外牆外保溫施工方案

2021-10-22 05:11:34 字數 3404 閱讀 7242

一、 編制依據:

1,工程結構、建築施工圖;

2、《民用建築節能設計標準北京地區實施細則》(dbj01-602-97);

3、《內牆內保溫施工技術規程》(dbj01-38-2002)。

二、工程概況

本工程外牆外保溫採用貼上聚苯板,面層為抹聚合物抗裂砂漿做法。聚苯板為自熄型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密度≥18㎏/m3,導熱係數≤0.041w/m.

k,容重18-20㎏m3;聚苯板厚度為9㎝;抹聚合物抗裂砂漿兩遍,厚度3㎜;耐鹼玻纖塗塑網格布一層,外牆貼面磚部位附加一層度鋅鉛絲加強網。

三、 施工準備

1、 外牆結構基面處理:

a、 構外牆經過工程驗收達到標準的,方可進行外牆外保溫施工,外保溫施工前由總包牽頭與主體結構辦理中間交接驗收,對外牆外表面空鼓、開裂處、不平整處清理修補完畢。

b、 聚苯板密度≥18㎏/m3厚度為9㎝,壓縮強度≥0.1mpa,尺寸穩定性≤0.2﹪。按需要運送現場,但出於保護原因以兩天工作用量為準。

c、 粘結砂漿、面層石膏砂漿,以噸為單位,由廠家提供配製好的乾拌料現場攪拌,考慮到堆料場地限制,按需要準備2~5天工作用量為準。

d、 耐鹼型玻璃纖維網格布(裝飾線條外包鍍鋅網),網孔4~6㎜,斷裂應變≤5﹪,耐鹼斷裂強力保留值≥750n/50㎜。

2、 施工機具準備:

a、 手提式砂漿攪拌機,300公升砂漿攪拌機,垂直運輸機具(外用施工電梯),水平運輸手推車,衝擊鑽等。

b、 常用抹灰工具及抹灰檢測工具,放線工具、托架、線墜、水桶、剪子、鐵杴、掃帚、託線板、方尺、鋼板尺等。

c、 電線、接線板等輔助施工材料。

3、 作業條件:

a、 結構工程驗收完畢,質量達到驗收標準,外門、視窗安裝完畢方可進行外保溫施工。

b、 門窗邊框與牆體連線縫應填塞嚴密,做好門窗框的表面保護。

c、 外牆面的雨水管卡、預埋鐵件、空調眼、裝置穿牆管道提前安裝完畢,並留出保溫層厚度。

d、 施工架子有專人負責,試執行正常後,方可上人施工,牆面平整度要符合安裝保溫要求,凹進或凸出部位要補平或剔鑿。

e、 樣板樓雙排外架橫管(水橫桿)要離牆體(12~20㎝)步距要在1.8公尺左右,鋪架子板要有專人負責.

f、 施工前必須進行安全教育,做好技術交底嚴格按本方案進行施工。

四、 主要工序的施工要點:

(一)施工流程

(二)施工要點:

1、彈控制線:根據建築立面設計和外牆外保溫技術要求,在牆面彈出外門窗水平、垂直控制線及伸縮縫線、裝飾線等。

2、掛基準線:在建築外牆大角(陽角、陰角)及其他必要處掛垂直基準鋼絲,每兩個樓層在裝修線位置掛水平線,以控制聚苯板的垂直度和平整度。

3、配製聚合物砂漿膠粘劑:根據廠家產品使用說明書提供的配合比配製。拌好的膠粘劑在靜停10min後還需經二次攪拌才能使用。

配好的料注意防曬避風,以免水分蒸發過快。一次配製量應在可操作時間內用完。

4、貼上翻包網格布:凡在貼上的聚苯板側邊外露處(如伸縮縫、建築沉降縫、溫度縫等縫線兩側、門視窗處),都應做網格布翻包處理。

5、聚苯板貼上方法:

a、聚苯板貼上時苯板四周50㎜寬、高15㎜的灰帶,中間呈梅花型布設,貼上應保證粘結面積不小於30﹪。

b、錨固件固定:採用機械錨固件固定聚苯板時,錨固件安裝應至少在膠粘劑24h後進行,在混凝土牆面用電鎚(衝擊鑽)在聚苯板表面向內打孔,孔徑視錨固件直徑而定,進牆深度不得小於50㎜。打入或敲入錨固釘,釘頭和園盤不得超出板麵。

對陶粒砌塊牆應粘板之前預先鑿孔,用乾硬性混凝土灌實砌塊穿心部分,錨固件數量與型號確定如上:錨固件選用帶壓盤的尼龍脹栓,8×120,體數量:每平方公尺不少於2個固定件。

c、非標準尺寸或區域性不規則處可現場裁切,但必須注意切口與板麵垂直。苯板的拼縫不得留在門視窗的四角處。

d、排板時按水平順序排列,上下錯縫貼上,陰陽角處應做錯茬處理。

e、粘板應用專用工具輕柔、擠壓聚苯板,隨時用2m靠尺和託線檢查平整度和垂直度。粘板時注意清除板邊溢位的膠粘劑,使板與板之間無「碰頭灰」。板縫拼嚴,縫寬超出3㎜時用相應厚度的聚苯片填塞。

拼縫高差不大於1.5㎜,否則應用砂紙或專用打磨機具打磨平整。

6、粘結砂漿:配好的料注意防曬避風,一次配製量應控制在4小時內用完,超過可操作時間後不准再度加水(膠)使用。粘結砂漿的配合比參照生產廠家提供的比例調配。

7、聚苯板安裝完畢檢查驗收後抹聚合物抗裂砂漿。抹聚合物抗裂砂漿分底層和面層兩。用抹聚合物抗裂砂漿在聚苯板面上按常規作法做出標準灰餅,抹灰平均厚度控制在3㎜,待灰餅硬化後即可大面積抹灰。

8、將抹聚合物抗裂砂漿直接抹在聚苯板上,根據灰餅厚度用槓尺將聚合物抗裂砂漿刮平,用抹子搓毛後,在抹灰層初凝之前,橫向繃網格布,用抹子壓入到抹灰層內,然後抹平、压光,網格布要盡量靠近表面。嚴禁網格布皺褶。網格布不得壓入過深,表面必須暴露在底層砂漿之外。

單張網格布長度不宜大於6m。鋪貼遇有搭接時,必須滿足橫向100㎜、縱向80㎜的搭接長度要求。

9、窗台板處的節點使用安全性要求很高,施工時參照(dbj01-38-2002)。

10、破損部位修補:

a、因工序穿插,操作失誤或使用不當致使外保溫系統出現破損的,按如下程式進行修補。

b、用刀具剜除破損處,剜除面積略大於破損面積,形狀大致整齊。注意防止損壞周圍的抹面砂漿、網格布和聚苯板。清除乾淨殘餘的膠粘劑和聚苯板碎粒。

c、切割好一塊規格、形狀完全相同的聚苯板,在背面塗抹厚度適當的膠粘劑,塞入破損部位與基層牆體粘牢,表面與周圍聚苯板齊平。

d、仔細把破損部位四周約100㎜寬度範圍的塗料和面層抹灰砂漿磨掉。注意不得傷及網格布,不得損壞底層抹面砂漿。如果不小心切斷了網格布,打磨面積就應繼續向外擴充套件。

如造成底層抹面砂漿破碎,應摳出碎塊。

e、在修補部位四周貼不幹膠紙帶,以防造成汙染。

f、用抹面砂漿補齊破損部位的底層抹面砂漿,用濕毛巾刷清理不整齊的邊緣。對沒有新抹砂漿的修補部位作介面處理。

g、剪一塊面積略小於修補部位的網格布(網格帽要橫平豎直),繃緊後緊密貼上到修補部位上,確保與原網格布的搭接寬度不小於80㎜。

h、從修補部位中心向四周抹面層抹面砂漿,做到與周圍面層順平。防止網格布移位、皺褶。

五、質量控制措施:

1、外保溫所用的材料須符合設計要求和國家、北京市有關標準要求。進場材料必須有出廠合格證,同時應提供檢測部門出具的檢測報告。

2、外牆外保溫工程施工前,應裝好門窗框或輔框、陽台欄杆和預埋鐵件等,並將牆上的施工孔洞堵塞密實。

3、外牆外保溫工程應在基體或基層的質量檢驗合格後,方可施工。在大面積施工前應做一層或乙個流水段的樣板,經監理、甲方驗收合格後,方可全面展開。

4、膠粘劑配合比,原材料計量必須符合相關規範和材料生產廠家的要求。

5、膠粘劑的配製應符合廠家要求攪拌均勻,超過凝結時間的不准使。

6、以粘結為主的每塊聚苯板與牆面的粘結面積不得小於30%,聚苯板必須與牆面粘結牢固,無鬆動和虛粘現象。

7、聚苯板安裝應上下錯縫,各聚苯板間應擠緊拼嚴,不得有「碰頭灰」,超出3㎜的縫隙應用相應寬度的聚苯薄片填塞,不得用砂漿填塞。

8、聚苯板安裝的允許偏差應符合下表之規定。

外牆外保溫施工方案

表c。011工程技術檔案報審表 方案施工單位 吉林新魯班建設工程集團 編制 審核 審批 2013年 9月21日 目錄一 編制依據 二 工程概況 三 系統安全論證 四 工藝做法 五 施工準備 六 質量標準和質量控制 七 部分節點處理 1.編制依據 1.1德惠市2013年 暖房子 工程節能改造第二期 第...

外牆外保溫施工方案

1 總述 本工程位於北京市房山區良鄉拱辰街道辦事處紙房村。外牆主要為鋼筋混凝土剪力牆,外保溫塗料部分採用88j2 9中第5頁 外牆51 做法。保溫材料主要選用18kg m3 80mm厚聚苯板 30mm厚 空調板等部位 擠塑板保溫板,增強材料選用普通耐鹼玻璃纖維塗塑網格布,聚合物粘結砂漿貼上,聚合物抹...

外牆外保溫施工方案

江蘇南通三建集團 施工方案 陽光二期工程 施工方案 審核編制 南通三建陽光二期工程專案部 2010年3月 外牆保溫施工措施 一 編制依據 1 標準圖集 外牆外保溫建築構造 02j121 1。2 陽光二期工程建築施工圖紙和結構總說明。二 施工準備 1 技術準備 熟悉圖紙,認真審核圖紙的細部尺寸,確定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