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防滅火措施

2021-08-14 22:02:06 字數 5143 閱讀 2807

伊東集團巨集鑫煤礦

內蒙古伊東集團巨集鑫煤炭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日期: 二○一一年一月

巨集鑫煤礦所採煤層自燃傾向性屬容易自燃煤層,為了加強和規範我礦的防滅火管理,預防火災和減少火災危害,保障煤礦安全生產,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結合我礦的實際,特制訂綜合防滅火措施。

第一章、礦井概況

一、基本情況

內蒙古伊東集團巨集鑫煤礦位於鄂爾多斯市東勝區東南約20km,行政區劃隸屬於鄂爾多斯市準格爾旗準格爾召鎮烏蘭哈達鄉。為內蒙古伊東集團下屬企業,屬資源整合礦井。井田面積16.

6104km2,可採儲量11540.69萬噸,礦井設計生產能力1.2mt,服務年限68.

69年。井田內可採煤層4層,首採3-1煤層。礦井採用斜井單水平開拓,綜合採用機械化採煤方法,**並列式通風系統,機械抽出式通風方式。

二、消防系統

地面設有2座總容積1000m的靜壓水池作為井下消防和灑水之用,並建立了井下消防管路系統,管路由主斜井進入,主管採用φ108×4mm無縫鋼管,主、副斜井井筒及井下膠帶輸送機巷道、輔運巷道均設消防灑水設施,輔運大巷每隔100m設定支管和閥門,主膠帶機巷每隔50m設定支管和閥門;掘進工作面入口、回採工作面進迴風巷口,帶式輸送機機頭處均設定消防器材和工具。

井下主水平和輔助水平均設有消防材料庫,並存放有消防材料。井下**變電所、水幫浦房等重要硐室採用混凝土砌碹支護,3-1煤層二盤區配電點採用梯形工字鋼棚噴漿等不燃性支護材料,並設定了消防滅火器材。

二、地質特徵

(一)、地形地貌及河流

巨集鑫井田地處毛烏素沙漠邊緣,地形總體呈西北高東南低。海拔標高1480.9~1340.

3m,相對高差為140.6m左右。屬高原侵蝕性丘陵地貌,地形切割強烈,基岩裸露,植被稀疏,為半荒漠地區。

最大的溝谷為核實區北部的神山溝及南部的圐圙溝,兩溝向東交匯於核實區外的石場川溝,全年大部分時節各溝谷、河道均缺少地表徑流,多以暗流排瀉,在雨季常形成季節性流水,暴雨過後可形成短暫的洪流,溝中有水井數口,水深3.88~6.28m。

(二)、地質構造

1、區域地層

東勝煤田是以三疊系上統延長組為沉積基底的侏羅紀早、中期含煤建造,主要含煤地層為侏羅系中下統延安組(j1-2y),上覆地層有侏羅系中統直羅組(j2z)、安定組(j2a)、白噁系下統的逕川組(k1jc)和東勝組(k2ds)、第三系上新統(n2)和第四系(q)。

2、井田地層

區內為高原侵蝕性丘陵地貌,基岩沿溝谷兩側出露,山梁上以第四系為主。根據礦區地質圖及鑽孔揭露,地層由老至新為:三疊系上統延長組(t3y),侏羅系中下統延安組(j1-2y),侏羅系中統直羅組(j2z)、安定組(j2a),侏羅系上統~白噁系下統的逕川組(k1jc)和東勝組(k2ds)及第四系(q)。

第二章、煤層自燃發火分析

3-1煤層盤區巷道北翼共布置3個工作面,3103、3102工作面已回採完畢,現回採3101工作面。根據以往的開採以及調查,本地區內各煤層揮發分含量高,煤變質程度低,抗風化能力差,煤中絲炭組分多,氫含量低,吸氧性強,著火溫度在290℃左右,故屬易自燃煤。自燃發火期為40~60天。

同時,2023年11月13日到21日,內蒙古礦山安全與職業危害檢測檢驗中心、內蒙古安科安全生產檢測檢驗****對本煤礦的煤自傾向性進行了鑑定,結論為「煤容易自燃」,屬ⅰ級容易自燃煤。

第三章、綜合防滅火措施

第一節、煤的自燃**

一、在礦井的自燃危險區建立自燃發火觀測站(點),進行系統的、定期的觀測。觀測站(點)應設在礦壓較小的地點,至少長10m的一段巷道支護規整、斷面不變,巷內無一切風阻物,以便完成氣樣採集、氣體成分、風速測定和風溫測定。井下觀測站(點)分為固定觀測點、移動觀測點和臨時觀測點三種。

二、採區、工作面固定觀測站(點):在採區、工作面的進回風流都必須各建立乙個觀測站(點),並符合井下測風站的要求。其觀測站(點)的位置應使進風觀測點能控制全部進風流,回風觀測點能控制全部回風流,即兩個觀測站(點)間不允許有其它的進風流和回風流。

三、移動觀測點:在工作面的進回風巷內距工作面10~20m處設定,並隨工作面的推進而移動的觀測點。

四、臨時觀測點:發生有異常現象,為縮小火區範圍以便準確查詢火源點而增設的觀測點。

五、各觀測站每星期至少採取2次氣進行分析。

六、礦井配備kj75n型安全監測監控系統,井下設kj75n-f型監測監控分站,各生產環節設定一氧化碳感測器,對易產生火災的地點進行監測監控。

第二節、選擇合理的採煤方法

一、本礦採用長壁後退式採煤方法,回採率高,巷道布置簡單,回採速度較快,有較好的防火性。全部垮落法管理頂板,回採中若採空區遺煤較多,不利於防止採空區煤炭自燃。開採時,要注意觀察,加強自燃徵兆的早期識別工作,發現可疑情況及時採取措施,每個工作面回採結束後及時進行採空區及巷道封閉。

二、回採後頂板容易冒落,回採工作面採用全部垮落法管理頂板。回採過程中應加強管理,盡量一次才全高,不留或少留頂、底煤,減少採空區遺煤。

三、控制礦山壓力,減少煤柱破裂。

第三節、合理選擇通風方式

礦井採用**並列式通風,礦井通風方法為抽出式,礦井裝有兩台選用bd-ⅱ-6-№20型二台對旋軸流式通風機,其中一台工作,一台檢修備用,電機功率2×75kw。礦井主扇的供風量在2520~4920m3/min之間,靜壓1600—650pa,反風率60%。

井下掘進工作面採用兩台fbdn06.0/2×15局扇風機區域性扇風機通風,一台使用,一台備用。通風方式為壓入式,局扇必須設在新鮮風流中,並配備專用電源和風電閉鎖裝置。

綜採工作面採用長壁後退式回採「u」形通風方式,採空區漏風小,有利於防止煤層自燃。

準備採區時,必須在採區構成通風系統後,方可開掘其他巷道。採煤工作面必須在採區構成完整的通風、排水系統後,方可回採。

第四節、黃泥灌漿系統

一、灌漿系統

1、灌漿系統的選擇

根據本礦煤層賦存的條件,煤的碳化程度、水分、煤巖成分、含硫量、自然發火傾向及發火期和礦方的意見設計選擇集中灌漿。根據回風斜井地形特徵,黃泥製漿池設在距井口位置。供水水源取自回風斜井上部的消防水池,靠該處200kw的工業幫浦增壓,通過φ108mm的鋼管將水輸送到黃泥灌漿站。

2、灌漿方法

我國煤礦現在使用的預防性灌漿方法有:隨採隨灌和採後灌漿兩種。

(1)、隨採隨灌

隨採煤工作面推進的同時向採空區灌注泥漿。在灌漿工作中,灌漿與回採保持有適當距離,以免灌漿影響回採工作。

(2)、採後灌漿

在採區或採區的一翼全部採完後,將整個採空區封閉灌漿。採後灌漿僅適用於發火期較長的煤層。

由採空區兩側的密閉向採空區打鑽灌漿,或由鄰近巷道向採空區上、中、下三段分別打鑽灌漿,亦可在每一中間順槽砌築密閉插管灌漿,在採空區周圍形成乙個泥漿防護帶。

鑽孔間距一般為15~20m。

本礦採用井下工作面隨採隨灌方法。從進風順槽中的聯絡巷向工作面採空區灌漿。必要時,也可採用其它方法灌漿。

為保證生產安全,採空區灌漿後必須脫水。

二、灌漿漿引數計算及選擇

1、灌漿站工作制度

採土場:年工作日330天,每天兩班作業,每班工作8h;

灌漿系統:年工作日330天,每天一班作業,每日淨灌漿時間7h。

2.、灌漿所需土量

灌漿係數:採空區體積的2%;

泥水比:1:5~6;

根據上述引數計算灌漿站的日用土量和日用水量。

a. 日用土量

灌漿站的日用土量按下式計算:

q土=kmlhc

式中: q土――日灌漿需土量,m3/d;

k――灌漿係數,0.02;

m――煤層採高,3m;

l――工作面日推進度,7.2m;

h――灌漿區的傾斜長度,155m;

c――採煤**率,95%;

則:q土=kmlhc=0.02×3×7.2×155×0.95≈61.61m3/d

b. 日製漿用水量

灌漿站的日製漿用水量按下式計算:

q水1=q土δ

式中: q水1――製備泥漿用水量,m3/d;

泥水比的倒數,取5;

則:q水=q土δ=61.56×5=307.8 m3/d

c. 日灌漿用水量

灌漿站的日灌漿用水量按下式計算:

q水2=kq水1

式中: q水2―製備泥漿用水量,m3/d;

k――水量備用係數,取1.2

則:q水2=kq水1=1.2×307.8=369.36m3/d

d. 每日灌漿量

灌漿站的日灌漿量按下式計算:

q漿=(q土+ q水1)m

式中: q漿――日灌漿量,m3/d;

m――泥漿製成率,為0.93;

則:q漿=(q土+ q水)m=(307.8+369.36)×0.93=629.76m3/d

每小時灌漿量按下式計算:

q漿′=q漿/(n×t)

式中: q漿′――每小時灌漿量,m3/h;

n――每日灌漿班數,為1班/d;

t――每班純灌漿時間,為7h/班;

則:q漿′=q漿1/(n×t)=629.76/7=89.97m3/h

三、灌漿材料選擇

1、對灌漿材料的要求

(1)顆粒要小於2mm,而且細小顆粒(粘土≦0.005mm者應佔60%~70%,頁岩≦0.077mm者應佔70%~75%)要佔大部分。

(2)主要物理效能指標

密度為2.4~2.8.

塑性指數為9~11(亞粘土)。

膠體混合物為25%~30%.

含沙量為25%~30%(粒徑為0.5~0.25mm以下)。

容易脫水和具有一定的穩定性。

2、灌漿材料的選擇

本礦井選用礦井附近黃泥作為灌漿材料。

四、泥漿的製備

1、取土方式

採用機械取土:推土機、挖掘機、裝載機。

2、灌漿站

a、製漿主要裝置

a.水槍:

選用開灤755型水槍5把,噴嘴直徑32mm,其中一把備用。

b.供水水幫浦:選擇80wg-wgf型水幫浦,額定流量為80m3/h,額定揚程為45公尺,配套電機功率22kw。

b、 灌漿站的主要設施

a、貯土場

貯土場選在回風斜井附近,容積應滿足10天的用土量。後期不能滿足全礦井服務期內的灌漿用量,可採用汽車到附近山坡上取土。

b、泥漿池

集泥池為暫時貯存泥漿的場所,其容積不小於10分鐘的灌漿量,故本製漿站的集泥池容積為30立方公尺,池深2公尺,寬3公尺,長5公尺,採用混凝土砌築,池底向灌漿管開口方向傾斜5%的坡度。集泥池的注漿管口設有箅子,集泥池中的石碴由人工清出。

c、混漿溝

製漿站的混漿溝使用混凝土澆注,澆注厚度0.2公尺,流漿池子坡度3%.混漿溝的入口和出口分別設箅子,製漿時的料碴由人工清出運走。

綜合防滅火措施

火災是煤礦生產中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之一,一旦發生,將會造成嚴重後果,為了防止火災事故的發生,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一 外因火災防治措施 1 井下所有電氣裝置必須選擇防爆型電氣裝置,且必須是煤礦專用裝置,要有安全標誌,三證齊全者,方可入井,否則禁止使用。2 向井下供電的變壓器必須用煤礦井下專用變壓器,中性...

煤礦綜合防滅火措施

棋盤井礦業公司三號井 2013年2月1日 會審意見 複審意見 煤礦防滅火措施 礦井火災是煤礦的主要災害之一,煤礦內的火災是可以預防的,但在生產實踐中又不可能絕對避免發生礦內火災,因此在礦內防火工作,要認真貫徹 防火為主,滅火為輔 的方針,做好井下防滅火工作。一 礦井防火措施 一 礦井防火的一般措施 ...

煤礦綜合防滅火措施

2011年度井上下綜合防滅火措施 一 礦井防火措施 一 礦井防火的一般措施 1 礦井所有地面建築物 煤堆 矸石山 木料場等都要建立防火措施和制度。2 防止火煙入井。矸石山 木料場距進風井的距離不得小於80m,井口房和通風機房附近20m內不得有煙火或用火爐取暖。3 進風井口裝設防火鐵門。4 井口附近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