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1防滅火措施

2021-08-14 07:58:21 字數 2195 閱讀 5872

瀘縣方能煤業****馬園煤礦礦井

施(2023年度)

一、礦井防火措施

(一)、礦井防火的一般措施

1、礦井所有地面建築物、煤堆、矸石山、木料場等都要建立防火措施和制度。

2、防止火煙入井。矸石山、木料場距進風井的距離不得小於80公尺,井口房和通風機房附近20公尺內不得有煙火或用火爐取暖。

3、進風井口裝設防火鐵門。

4、井口附近井底車場或主要運輸大巷都應設定消防材料庫。

5、地面設定消防水池,井下設定消防管路系統。

6、井口房和井架採用不燃性建築材料。

(二)外因火災的預防措施

1、防止明火點燃。井下和井口房內不得從事電焊、氣焊和噴燈焊接等工作。如果必須在井下進行上述作業時,每次都必須制定安全措施,經礦領導批准後,方可執行。

2、防止失控的高溫熱源引燃

(1)、預防電氣裝置失控引火,井下所有電氣裝置的選擇、安裝與使用都必須遵守有關規定,正確運用過負荷繼電器與熔斷器。

(2)、預防機械摩擦引火,對機械裝置要安裝良好,經常檢查維修,保證裝置不「帶病」執行。

(3)、防止爆破引火,嚴禁明火放炮。

3、採用不燃性材料支護,井下所有巷道均採用不燃性材料支護。

(三)、煤炭自燃的預防措施

1、開採技術措施

(1)、選擇合理的煤柱尺寸,盡量少留煤柱。

(2)、選擇後退式開採順序,提高採出率。

(3)、提高開採速度,並及時封閉採空區。

(4)、選擇合理的通風系統。防止漏風,主要通風機與風網匹配,通風設施布置合理,質量可靠。

2、採用氯化鎂防火

採煤工作面採用噴撒氯化鎂防滅火技術,向放頂煤工作面噴撒氯化鎂,預防煤炭自燃發火。

3、巷道區域性充填

在巷道區域性地區,如片幫、冒頂地點、煤柱受壓破裂地段,採用木板、紅磚、砂漿等材料構築封閉牆,然後在牆內用砂子、黃土或泥漿充填密實。

二、礦井滅火措施

(一)、發生火災時採取的措施

1、最先發現火災的人員,設法弄清火災情況,採取一切可能的方法直接滅火,控制火勢,迅速報告排程室。

2、排程室在接到火災報告後,立即通知有關人員組織搶救災區人員和實施滅火方案,將所有可能受火災威脅地區的人員撤離。

3、礦領導接到火警報告後,立即成立以礦長為首的救災指揮部,調整風流控制火勢,組織人員偵查火區、確定火源,果斷決定滅火方案並組織實施。

4、處於危險區域的人員,要服從領導,迎著新鮮風流沿著災害預防計畫規定的避災路線,有序撤離危險區域。

5、採取相應的風流控制方法,控制風流並符合以下要求:

(1)、有效控制火勢,防止擴大災情。

(2)、創造接近火源、採取直接滅火的條件。

(3)、不會造成瓦斯積聚和煤塵飛揚。

(4)、防治火風壓造成風流逆轉。

6、礦井發生火災的避災線路。

當井下回採工作面發生火災時:採煤工作面→工作面運輸順槽→運輸大巷→主井車場→人行巷→主平硐→地面安全地點。

當井下掘進工作面發生火災時:1161-3掘進工作面→運輸大巷→主井車場→人行巷→主平硐→地面安全地點。

(二)、滅火方法

1、直接滅火

用水滅火

(1)、在火源明確(非電氣裝置和油類火災),火勢不大,滅火地點頂板穩定,通風系統正常,風路暢通無阻的情況下採用。

(2)、用水滅火採取的措施:

①、滅火前要首先切斷電源。

②、滅火人員站在上風側,防止有害氣體傷人。

③、保證水量充足。

④、保持正常通風,瓦檢員在現場隨時檢查瓦斯含量。

(3)用砂子或巖粉滅火。

①、當發生電氣裝置著火時,應首先切斷電源。

②、當發生電氣裝置火災和油類火災時,使用砂子或巖粉直接撒布在火源上。

(4)挖出火源直接滅火。

①、在火災初期,火勢範圍不大,無瓦斯積聚、無煤塵**危險。

②、挖出火源前,先用壓力水噴澆,待火源冷卻後再挖出。

③、瓦檢員在現場隨時檢查瓦斯濃度和空氣溫度,災瓦斯濃度不超過1%時、溫度不高時才能挖出。

(5)使用滅火器滅火

對井下從業人員進行救災演練,確保所有入井作業人員都熟悉滅火器的使用方法、存放地點。

2、封閉滅火

在礦井火災不能用直接法撲滅時,採用防火牆將火源或發火區域嚴密封閉,切斷火區的空氣源。

3、聯合滅火

為了使礦井滅火工作迅速有效,通常採用聯合滅火方法滅火,即在使用防火牆隔絕滅火的同時,採取向火區注入惰性氣體(氮氣)的方法來滅火,通過注入氮氣,降低氧氣濃度,降低火源溫度。

防滅火措施

維維能源 白雲烏素煤礦井上 下防滅火 措施第一章 礦井綜合防滅火措施 1 礦井必須建立完善的地面消防水池和井下消防管路系統。井下消防管路系統每隔100m設定支管和閥門,採掘工作面巷道 膠帶運輸機巷道每隔50m設定支管和閥門。2 井口房和井下不得進行電焊 氣焊等工作,如果必須在井下主要硐室 主要進風巷...

綜合防滅火措施

伊東集團巨集鑫煤礦 內蒙古伊東集團巨集鑫煤炭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日期 二 一一年一月 巨集鑫煤礦所採煤層自燃傾向性屬容易自燃煤層,為了加強和規範我礦的防滅火管理,預防火災和減少火災危害,保障煤礦安全生產,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結合我礦的實際,特制訂綜合防滅火措施。第一章 礦井概況 一 基本情況 內蒙古伊東...

綜合防滅火措施

火災是煤礦生產中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之一,一旦發生,將會造成嚴重後果,為了防止火災事故的發生,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一 外因火災防治措施 1 井下所有電氣裝置必須選擇防爆型電氣裝置,且必須是煤礦專用裝置,要有安全標誌,三證齊全者,方可入井,否則禁止使用。2 向井下供電的變壓器必須用煤礦井下專用變壓器,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