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停產期間「一通三防」管理技術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05 10:15:02 字數 4369 閱讀 9548

根據我礦工作安排,初步定為2023年1月30日至2023年2月10日全礦停產檢修,具體時間以排程室通知為準。為確保停產檢修期間及恢復生產時「一通三防」各項工作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本措施。

一、停產範圍

全礦井綜採工作面、掘進工作面及其煤流系統。

二、停產期間礦井通風管理

1、礦井停產期間,主要通風機正常執行;

2、停產期間250103綜採工作面全風壓供風,風量控制在800-1000m3/min。

3、掘進工作面區域性通風機正常運轉,區域性通風按正常管理;

4、硐室及其它地點均按正常通風管理。

三、停產前礦井「一通三防」工作安排及安全技術措施

1、停產前,由機電動力科負責對主要通風機及其供電系統進行全面檢查,由通風管理科負責對回風井防爆門、安全出口等檢查一次,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2、停產前,由通風管理科組織對全礦井通風系統進行一次全面檢查,確保通風設施齊全、完好,各用風地點風量符合設計要求。

3、機電動力科負責對各個掘進工作面區域性通風機及其供電系統、風電閉鎖全面檢查一次,確保區域性通風正常可靠。

4、停產前,排程室對礦井安全監測系統進行一次全面檢查,按規定設定各地點的感測器,並對所有瓦斯、一氧化碳感測器標校一次,確保停產期間感測器監測資料準確無誤。

5、停產前,通滅隊要對250103工作面瓦斯防治及防滅火系統進行詳細的檢修安排,停產後及時組織對瓦斯抽放幫浦、注氮機等裝置及供電系統進行檢修。

6、通滅隊要提前調整250103工作面上隅角及採空區瓦斯抽放埋管深度,確保停產時其深度在15—35m。

7、停產前,綜採隊要加強工作面上隅角碼放編織袋封堵和下隅角放頂工作,使採空區充分跨落壓實,上下隅角空頂距離均不得大於3公尺,減小採空區漏風。停產前一班,由通滅隊負責在下隅角設定擋風簾封堵。

8、停產前通滅隊負責檢查並埋設好工作面下隅角氮氣釋放管,確保停產後埋入採空區管路長度不小於18公尺,氮氣釋放口位於氧化公升溫帶內。

9、生產技術科安排,由綜採隊負責在停產前一班,加強工作面生產組織及工程質量管理,為停產後工作面通風瓦斯管理及恢復生產創造條件。

①、將工作面上隅角、下隅角和工作面機尾124號支架尾梁空隙用編織袋裝煤後進行碼放和封堵。上隅角碼放至切頂線,支架尾梁後部所有空隙必須封堵嚴密,無空隙。

②、工作面支架必須按照質量標準化要求,高度統一,前後平直,支架頂部必須切實煤層,尾梁必須打起,支架之間不得有大的錯茬或台階。

③、將工作面煤壁、支架間、後部溜子道和溜子電機附近等處的浮煤清理乾淨,嚴禁有浮煤堆積,影響工作面有效通風斷面,尤其是後部溜子道,必須保證無浮煤堆積,風流暢通。

④、工作面所有支架、採煤機、溜子和煤壁處的煤塵必須清掃或清洗,確保工作面無煤塵堆積;後部溜子道、上隅角處的噴霧設施必須保證完好,霧化效果好,能及時降塵。

10、停產前一班,各單位必須按照通風管理科下發的《關於加強礦井粉塵防治工作的通知》中規定的巷道粉塵清洗區域劃分,對各自所管範圍的巷道煤塵全面清洗一次。

二、停產期間礦井通風防滅火安全技術措施

1、停產期間礦井按正常通風管理,通滅隊加強礦井通風設施的管理,停產後立即組織人員對250103工作面風量進行調節,工作面風量控制在800-1000m3/min,並將風量調節結果匯報通風管理科、總工程師。

2、停產期間,原則上250104兩順槽掘進工作面區域性通風機必須正常執行,並且由掘進隊每班安排一名風機工看護區域性通風機和檢查掘進工作面風筒。若因檢修、停電等原因必須停止區域性通風機時,掘進隊必須在掘進工作面距離全風壓通風口5m處設定一道柵欄、懸掛禁止入內的警標,並安排專人在柵欄處看護,防止閒雜人員進入柵欄。

3、通滅隊測風員每天對採掘工作面及硐室風量測定一次,瓦檢員按規定每班對全礦井各瓦斯檢查點進行全面檢查。發現問題及時匯報排程室進行處理。

4、工作面停產維修時,原則上250103工作面停止瓦斯抽放。通滅隊加強工作面瓦斯檢測,上隅角瓦斯濃度超過1.5%或由明顯增高趨勢開啟瓦斯抽放幫浦抽放瓦斯,瓦斯濃度低於0.

8%時停止抽放,並加強抽放管內co、o2的檢查。

5、通滅隊瓦檢員負責250103工作面瓦斯檢查和防滅火**預報工作。每班必須測定上隅角老塘、工作面支架架縫及支架後部溢位氣體濃度,掌握瓦斯、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等氣體濃度及溫度,如有突然增大或其含量向上遞增趨勢,必須及時報告排程室。並將工作面通風、瓦斯及防滅火情況每天報送通風管理科,通風管理科負責整理和分析檢測分析結果,發現自燃發火指標超過或達到臨界值等異常變化時,立即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6、排程室必須24小時監控綜採工作面瓦斯和一氧化碳濃度變化情況,如有突然增大或其含量向上遞增,及時報告通風管理科及有關領導。

7、停產前通滅隊負責檢查並埋設好工作面下隅角氮氣釋放管,確保停產後埋入採空區管路長度不小於18公尺,氮氣釋放口位於氧化公升溫帶內,停產後第三天開始向採空區注氮(開始每天注氮乙個班、兩天後每天注氮兩個班),氮氣流量控制在600m/h。注氮時必須遵守以下規定:

(1)注氮時通滅隊負責監測記錄氮氣純度。氮氣純度每半小時最少測定一次,若發現氮氣洩漏、氮氣純度降至97%以下等異常情況,立即**通知排程室,安排停止注氮進行處理。

(2)注氮期間瓦檢員要加強工作面瓦斯檢查工作,重點加強上下隅角ch4、co2、co等有害氣體和氧濃度檢查工作,防止氮氣溢位或採空區大量有害氣體湧出危及綜採面工作人員,嚴禁所有人員進入ch4或co2濃度超過1%、co濃度超過24ppm或氧濃度不足20%的地點。

(3)未經通風科及總工程師批准,通滅隊不得隨意停止注氮,若遇裝置故障,氣體超限等特殊原因停止注氮,必須立即通知排程室,排程室必須及時向有關人員匯報,研究進行檢修或採取其它措施進行處理。

(4)通滅隊要認真填寫《注氮管理臺帳》,並按要求填報《注氮**表》,每天早上8:30以前報送排程室,通風管理科及礦總工程師處。

8、停產期間,通風管理科束管監測室要保證對所有束管監測點每班至少進行兩次氣體分析,發現問題及時匯報處理。

9、停產檢修期間,通滅隊要加強上下隅角及導風簾後的瓦斯檢查工作,發現瓦斯超限積聚要及時匯報排程室,排程室要及時安排通滅隊進行排放處理。嚴禁任何人員進入瓦斯超限地點從事任何工作。

三、維修地點使用電氧焊安全措施

1、使用電氧焊前,必須對超前支護段巷道進行一次全面沖洗降塵。

2、使用電氧焊時,對使用地點前後20m範圍巷道二次灑水降塵。

3、使用電氧焊切割錨桿、錨索時,進風側不得從事產塵量大的[換行]工作。

4、電氧焊切割錨桿、錨索時,必須對錨桿及附近煤體進行灑水降溫。

5、使用電氧焊時,若因擴幫、處理支架等工作,粉塵較大時必須停止電氧焊。

6、其他未盡事宜嚴格按照電氧焊措施執行。

四、恢復生產時的安全技術措施:

停產檢修完畢後,需恢復生產。恢復生產時必須遵守以下規定:

1、採煤工作面在恢復生產前,測風工需重新測定工作面風量,保證達到設計要求。

2、掘進工作面因停風需恢復通風時,必須遵守以下規定:

(1)、掘進工作面恢復通風時應先恢復8號聯絡巷掘進工作面、再恢復250104運輸順槽掘進工作面,最後恢復250104回風順槽掘進工作面,3個掘進工作面不得同時恢復通風。

(2)掘進工作面恢復通風及排放瓦斯時必須有救護隊員現場監護。

(3)掘進工作面恢復區域性通風前必須進行瓦斯排放,排放瓦斯時採用捆紮風筒限制風量的辦法控制風量進行瓦斯排放,嚴禁「一風吹」作業。

(4)瓦檢員負責檢查區域性通風機及其開關附近20m的瓦斯濃度,經檢查瓦斯濃度低於1%,通知840中變和2501採變電工給區域性通風機供電,由施工單位開啟區域性通風機。

(5)、瓦檢員隨時測定回風流與全風壓風流匯合處的ch4濃度、o2濃度,確保該處瓦斯和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1.5%。否則減小通風量,確保排放瓦斯濃度小於1%。

(6)、經檢查全風壓風流混合出的瓦斯濃度公升高後降低,氧氣濃度降低後公升高,且穩定半小時後回風流中瓦斯濃度低於0.5%由瓦檢員、安檢員、通風科專業人員、掘進各隊跟班隊長入內檢查排放瓦斯恢復通風情況。要求邊走邊檢查氧氣濃度,當氧氣濃度低於20%時嚴禁入內。

(7)、瓦斯排放期間嚴禁向區域性通風巷道內送電,經瓦檢員入內檢查,全巷道內瓦斯濃度小於0.5%,其他氣體符合《規程》規定,由瓦檢員將相關資料匯報排程室記錄備查後,方可安排給該巷道送電。

(8)、恢復正常通風、無安全隱患後,排程室方可安排恢復生產。若發現安全隱患時應及時匯報排程室,由排程室安排處理正常後,經技術部門驗收方可恢復生產。

3、凡是測出各工作地點有甲烷、二氧化碳濃度超限的巷道、硐室、採掘工作面,排程室禁止安排人員入內工作。以上地點必須由通風科制訂措施進行處理後,檢查確認安全無誤後方可進入工作。

4、恢復生產時,機電動力科要組織人員對全部電器裝置進行一次全面檢查,杜絕電器裝置失爆。

5、在恢復生產前,各採掘工作面要由主管安全的隊長帶領有經驗的工人對所管的工作面進行詳細檢查,發現有不安全隱患或有冒頂片幫危險時,要及時組織維修處理,確認安全後,方可正常工作。

6、恢復生產時,通滅隊要對礦井通風系統進行一次全面檢查,對所有用風地點的風量進行一次測定,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7、恢復生產後,井下工作人員不得隨意進入沒有檢查過的或只檢查過但有害氣體濃度超限,或冒頂片幫及其它災害而沒有處理好的盲巷硐室。

本措施下發後,各有關單位要組織職工認真學習,有特殊情況時,臨時的補充措施要結合本措施一併學習貫徹執行。

礦井停產期間通防管理方案及措施

柴里煤礦停產期間 一通三防 管理方案及措施 一 停產前通防管理 1 排查通風系統 通防工區 機電運轉工區 袁堂井 四處及有關區隊替換西風井風機並聯合對西風井 袁堂風井4臺主要通風機及附屬裝置設施 供電線路 反風設施進行檢查,確保主要通風機執行正常可靠。西風井檢查情況交通防工區存檔備案,袁堂風井檢查情...

礦井一通三防管理制度

第一部分管理制度 礦井防滅火管理制度 一 煤礦企業必須制定地面和井下防火措施,各種防火措施和制度,必須遵守國家的防火規定,並符合當地消防部門的要求。二 礦井各井筒之間 矸石山 木料廠 通風機房的距離必須符合規程要求,並貯備足夠的消防器材,為防止地面火災波及井下,進風井必須裝設防火鐵門。三 必須設定消...

一通三防技術總結

2012年10月一通三防技術工作總結 1 編制61採區通風系統改造方案。2 督促通風隊對全礦井所有地點進行了煤塵沖洗。3 加強了對高溫點的檢查,10月份未出現新的高溫點,老高溫點進行注凝膠等工作得了很好的控制。4 61採區通風系統調整部分通風設施峻工。5 對 170水平竹山塘礦開啟通風設施進行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