矸石山防滅火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6 22:14:41 字數 1508 閱讀 1984

tf2014-45

上海廟礦業公司榆樹井煤礦

地點 : 矸石山

名稱 : 防滅火

編制人王勇

施工負責人

編制日期 : 2023年12月14日

礦審批意見

審批簽字:

通防科年月日

生產科年月日

地測科年月日

機電科年月日

安監處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機電礦長年月日

生產礦長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工區管理人員簽字:

區長年月日

書記年月日

技術員年月日

副區長年月日

副區長年月日

措施學習簽字記錄

施工措施名稱:矸石山防滅火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機運工區:施工組織人措施傳達人

因矸石山殘留煤炭自燃,給矸石山施工及周圍安全帶來嚴重隱患,經研究決定對其進行滅火處理。為確保滅火期間的施工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施工方法

1、由通防工區安排防火監測員用紅外線溫度監測儀每週對整個矸石山的表面溫度進行測量,測量間距不超過1m,發現表面溫度超過35℃,立即匯報通防科,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2、由機運工區每天派專人對整個矸石山發火情況進行觀察,並每天向排程室匯報觀察情況,發現煙霧或明火,立即匯報排程室,排程室立即匯報礦領導,並組織人力、物力進行全力滅火。

3、由機運工區組織人員,從汙水處理站270m3/消防水幫浦端連線φ55mm的鋼編管並敷設至矸石山,鋼編管末端連線消防水龍帶,保證水龍帶長度能達到滅火地點。

4、發現煙霧及明火後,由通防科組織機運工區開動消防水幫浦進行滅火,採取先易後難、先下後上、由外向裡的滅火策略,防止滅火過程中發生災害性事故。

5、滅火時人員一定要站在火源的上風側,並穿戴備齊滅火勞保裝備避免高溫蒸汽燙傷。

6、滅火時應從火焰四周開始滅火,逐步移向火源中心,嚴禁直接把水噴在火源中心,防止大量蒸汽和熾熱煤塊丟擲傷人,也避免高溫火源使水分分解成氫氣和氧氣;

7、明火撲滅後,機運工區用鏟車鏟運含煤量少的矸石對發火點進行掩埋,掩埋厚度不少於2m,並充分將矸石壓實。

8、如火源較深,直接用水滅火不能徹底消除矸石山內部火災隱患,則用打孔方式用φ32mm鑽桿打入火源中心,插入φ20mm鋼管進行注水滅火,直至火源撲滅。

9、安排氣體監測員隨時檢查火區附近的氣體濃度。《煤礦安全規程》規定,在搶救人員和滅火工作時,必須指定專人檢查瓦斯、一氧化碳、煤塵、其它有害氣體和風流的變化,還必須採取防止瓦斯**和人員中毒的安全措施;

10、機運工區將日常矸石含煤量較多矸石挖坑深埋,表面覆蓋含煤量較少的矸石,掩埋厚度不小於2m,並做好標記,記錄方位,為下一步防滅火做好工作。

11、機運工區將公升井的次煤要全部運到次煤場,並及時運往洗煤廠或採用其它方法將次煤運走,次煤存放日期嚴禁超過15天。

12、將所有零星堆積次煤打掃乾淨,存入次煤場,嚴禁將零星次煤亂堆亂放。

13、以上未提及的均按《煤礦安全規程》執行。

14、作業人員及有關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專項措施,否則嚴禁作業。

矸石山更換大架安全技術措施

矸石山更換大架 安全技術措施運輸 工區二 0 0 五年十二月七日 審批程式 編制 吳剛日期 2005 12 7 區長日期 技術科日期 生產科日期 安全站日期 總工 日期 一 施工時間 2005年12月21日 12月31日 二 施工地點 地面矸石山 三 施工負責人 李永躍 吳剛 四 參加人員 釘道 維...

矸石山翻矸機移動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審核安監部安全副總 生產副總 總經理編制日期 矸石山移動翻矸機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為確保矸石山移動翻矸機在運輸過程中的人身安全,順利完成移動翻矸機運輸到矸石山任務,特編制本措施。一 本次任務由機運隊組織完成。二 運輸方式 分別將移動翻矸機固定於平板車上,用1.0 絞車提公升到矸石山上車場。三 準備...

煤礦防滅火安全技術措施

石圪臺煤礦火災防治措施 編制人 審查 機電科 安全礦長 生產技術科 總工程師 生產礦長 石圪臺煤礦通風科 2012年1月 一 概況 石圪臺煤礦所產煤為長焰煤,各煤層著火溫度t1 還原樣燃點 為330 1 3 還原樣與氧化樣燃點之差 在46 49 之間,煤層屬易自燃 很易自燃煤層。地面堆煤3個月後就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