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氮系統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9:57:01 字數 1833 閱讀 9405

一、演練概況為加強我隊員工對注氮系統的操作熟練程度,檢查、檢驗注氮系統的完好,特舉行本次注氮演練。 二、演練地點:注氮車間

三、演練時間: 四、演練組織 1、技術負責人: 2、演練負責人:

3、安全負責人: 4、演練人員: 五、演練安全技術措施第一章上崗條件第1條身體健康適合本崗位要求。

第2條必須經過專業培訓,考試合格,持有「特種裝置作業人員證」方能上崗。 第3條必須掌握注氮系統執行流程及工藝,必須熟知液氮物理效能及危險因素。 第4條上崗時必須佩戴專用防凍帽、專用防凍手套和專用防凍鞋,嚴禁**直接接觸液氮及裝置。

第二章裝置開車一開車前的檢查 1.裝置及附近的地面清潔乾淨,現場整潔、無易燃易爆物品堆放。 2.

檢查確認工藝管線、和閥門均處於完好狀態。 3.對檢修和改造後的裝置和系統應充分了解,並掌握其操作方法。

4.閥門開關確認,各閥門應處於正常開關位置上。 5.

確認儀、電正常,各儀表指示正確。 二、開車過程應注意事項 1.增壓幫浦 .

開啟液氮儲罐底部出液閥,由儲罐底部出氮,因輸送管路處於熱狀態。出液閥開度要小,待管路冷卻至低溫液體溫度,放空閥排氣穩定時,可開大出液閥,加大出液液速度。 .

開啟放空閥、測滿閥,壓力表根部閥,並啟動液位計。 .出液進行時,應檢查儲罐各連線法蘭是否有漏液現象,儲罐本體是否出現形變確保儲罐的安全執行。

.開啟增壓幫浦進、出閥門,對增壓幫浦進行預冷,預冷溫度至-185℃再行起機操作。 .

增壓幫浦裝置執行時,應專人操作。 .儲氮罐出液情況應有專人觀察,並及時通報。

2、液氮氣化系統確認變頻器執行正常,各儀表、電氣元件正常,幫浦已送電具備啟動條件。 檢查液氮氣化裝置是否完好,裝置有無開裂,緊韌體有無鬆動,各儀表指示是否正確。 手動開啟手動進氣閥,電控操作氣動閥100% 3、輔熱裝置確認電加熱輔熱裝置前後進氣閥處於開位100%;旁路閥前後截止閥開啟。

確認穩流穩壓裝置進氣閥門處於開位100%。 氮氣溫度不低於10℃時,可不進入電加熱輔熱裝置,此時應開啟旁路管道。 確認穩流穩壓裝置進氣閥門無法開啟時,可利用旁路管道使氮氣進入穩流穩壓裝置。

4. 穩流穩壓裝置不進行注氮時,穩流穩壓裝置內應保持不小於0.3mpa的氮氣壓力。

穩流穩壓裝置壓力表完好,安全閥完好,氮氣流量計完好。 進行注氮時,穩流穩壓裝置內壓力應保持在0.5-1.

0mpa範圍內,溫度不高於40℃ 進行注氮時,壓力表、氮氣流量計應有專人看守,並及時通報壓力及流量情況。 三.注氮系統執行期間注意事項 1.液氮儲罐出液時,應平穩流暢,無間歇性液流聲響發生,如出現液流不平穩時,應切換至其他液氮儲罐。

2.啟動增壓幫浦前,應充分的排空液氮中的氣態氮,利用排汙閥和排氣閥充分的調節液氮流量。 3.

氣化裝置的投入應為一用一備,注氮量大或氣化裝置上結霜嚴重,氣化效率降低時,可啟用備用氣化裝置。 4.輔熱裝置是在氣化後的氮氣溫度低於0℃時啟用,裝置內溫度保持在60-70℃之間執行。

第三章裝置停車一、 裝置停車 1、停用液氮增壓幫浦 ,電機轉速逐漸降低至零。 2、緩慢開啟液氮回流閥至全開,降低氮幫浦出口壓力; 3、按停止按鈕停用液氮幫浦; 4、全關幫浦出口閥、回流閥、儲罐進幫浦總閥,開啟幫浦體排氣閥直至無氣體排除,關閉幫浦進口閥、排氣閥; 5、停用電加熱輔熱裝置 ; 6、關閉電加熱輔熱裝置進、出口閥。 二 、停車後的處理過程中應注意事項及應達到的標準 1、檢查確認閥門已關死,無液氮洩漏。

2、確認液氮幫浦,及電加熱輔熱裝置已斷電。 3、確認液氮幫浦及液氮氣化裝置回溫正常,如有管壁結霜持續不化現象,說明有閥門內漏。如發現此現象,用水澆灌漏液閥門同時關緊閥門,仍無法關嚴時說明閥門已壞需進行更換。

4、確認儲罐增壓裝置和對空放散裝置處於自動狀態,保證儲罐壓力在0.2mpa內的正常工作狀態。 5、停車後場地乾淨整潔,無雜物。

6、確認各單體裝置完好,處於備用狀態。如有故障裝置應及時進行檢修。 7、工藝管道裝置無洩漏現象。

注氮安全技術措施

阜康市佳域黃草溝煤礦 770m水平西翼 770m水平西翼採區煤層屬 類易自燃煤層,自燃發火期3 6個月。為防止在停採期間出現採區煤炭自燃,經礦領導研究決定對 770m水平西翼採區予以封閉,從而對採區進行預防性注氮工作。一 採區概況 770m水平西翼採區自2011年8月份開始試生產至今,由於試生產驗收...

採空區注氮技術措施

明鑫煤炭有限責任公司二號立井 東西翼注氮安全技術措施 二 一三年二月二十二日 東西翼採空區注氮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防止12c 1綜採工作面 11c 2綜採工作面採空區煤炭氧化自燃,按照礦井防滅火實施方案,本著預防為主的原則,決定對東西翼兩綜採面採空區進行注氮,為達到預期的效果和安全施工,特編制本安全措...

注氮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

一 採空區注氮設計方案 一 概況 目前1101採空區密閉已全部封閉,密閉中間充填3公尺黃土,密閉頂部,密閉嚴格按照設計要求留設了觀測孔 措施孔和反水池。為了防止採空區遺煤自燃,現需向採空區注入氮氣。為確保此項工作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本設計方案。二 成立採空區注氮領導小組 組長 艾合買提.尕依提 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