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0:02:10 字數 1854 閱讀 7949

在電氣檢修工作中,工作人員應明確工作任務、工作範圍、安全措施、帶電部位等安全注意事項。監護人應認真負責、精力集中,隨時提醒工作人員應注意的事項,以防止可能發生的意外事故。進行全部停電和部分停電的檢修工作應按停電→驗電→掛接地線→裝保安線→掛標示牌→裝遮攔等的操作步驟,做好電氣作業的安全技術措施。

檢修完畢應及時做好恢復工作。

一、停電操作要領

1、斷開變電站、配電站(所)、環網裝置(包括使用者裝置)等線路斷路器(開關)和隔離開關(刀閘)。

2、斷開需要工作班操作的線路各端(含分支)斷路器(開關)、隔離開關(刀閘)

和熔斷器(保險)。

3、斷開危及該線路停電作業,且不能採取相應安全措施的交叉跨越、平行和同桿架設線路(包括使用者線路)的斷路器(開關)、隔離開關(刀閘)和熔斷器(保險);

4、斷開有可能返回低壓電源的斷路器(開關)、隔離開關(刀閘)和熔斷器(保險)。

5、停電裝置的各端,應有明顯的斷開點(對無法**到明顯斷開點的裝置除外)。斷路器(開關)、隔離開關(刀閘)的操作機構(操作機構)上應加鎖;跌落式熔斷器的熔管應摘下。

二、驗電操作要領

1、在停電線路工作地段裝設接地線前,要先驗電,驗明線路確無電壓。驗電應使用相應電壓等級、合格的接觸式驗電器。

2、330kv及以上的線路,可使用合格的絕緣棒驗電。驗電時,絕緣棒驗電部分應逐漸接近導線,根據有無放電聲和火花來判斷線路是否確無電壓。高壓驗電時應戴絕緣手套。

3、驗電前,宜先在有電裝置上進行實驗,確認驗電器良好。

4、驗電時,人體應與被驗電裝置保持安全距離,並設專人監護。

5、對無法進行直接驗電的裝置,可以進行間接驗電。

6、對同桿架設的多層電力線路進行驗電時,先驗低壓、後驗高壓,先驗下層、後驗上層、先驗近側、後驗遠側。

三、裝設接地線要領

1、線路驗明卻無電壓後,應立即裝設接地線並將三相短路。

2、同桿架設的多層電力線路掛接地線時,應先掛低壓、後掛高壓、先掛下層、後掛上層、先掛近側、後掛遠側。拆除時次序相反。

3、成套接地線應用有透明護套的多股軟銅線組成,截面不得小於16mm/股,同時應滿足裝設地點短路電流的要求。接地線應使用專用的線夾固定在導線上,嚴禁用纏繞的方法進行接地或短路。

4、裝設接地線應先接接地端,後接導線端,接地線應接觸良好,連線可靠。拆接地線的順序與此相反。裝、拆接地線均應使用絕緣棒或專用的絕緣手套。

5、電纜及電容器接地前應逐項充分放電,星形接線電容器的中性點應接地,串聯的電容器及與整組電容器應逐個放電,裝在絕緣支架上的電容器外殼也應放電。

四、裝設個人保安線要領(常把此點歸為第三點)

1、工作地段如有鄰近、平行、交叉跨越及同桿架設線路,為防止停電檢修線路上感應電壓傷人,在需要接觸或接近導線工作時,應使用個人保安線。

2、個人保安線應在桿塔上接觸或接近導線的作業開始前掛接,作業結束脫離導線後拆除。裝設時,應先接接地端,後接導線端,且接觸良好,連線可靠。拆個人保安線的順序與此相反。

3、個人保安線應使用有透明護套的多股軟銅線,截面積不得小於16mm/股,且應帶有絕緣手柄或絕緣部件。嚴禁以個人保安線代替接地線。

4、在桿塔或橫但接地通道良好的條件下,個人保安線接地端允許接在桿塔或橫但上。

五、懸掛標示牌和裝設遮攔(圍欄)

在一經合閘即可送電到工作地點的斷路器(開關)、隔離開關(刀閘)的操作處,均應懸掛「禁止合閘,線路有人工作!」或禁止合閘,有人工作!的標示牌。

進行地面配電裝置部分停電的工作,人員工作時距裝置小於安全距離以內的未停電裝置,應增設臨時圍欄。臨時圍欄與點電部分的距離,不得小於規定。臨時圍欄應裝設牢固,並懸掛「止步,高壓危險!

」的標示牌。在城區或人口密集區段施工時,工作場所周圍應裝設遮攔(圍欄)。壓配電裝置做耐壓試驗時,應在周圍設圍欄,圍欄上應懸掛適當數量的「止步,高壓危險!

」標示牌。嚴禁工作人員在工作中移動或拆除圍欄和標示牌。

電氣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1 參加檢修人員必須熟悉供電系統裝置原理,明確檢修的目的和專案,聽從檢修負責人的指揮,保質 保量 按時完成任務,凡飲酒 患病及精神不佳者,不得參加檢修。2 嚴格執行停 送電制度,對有人值班變電所,嚴格執行工作票和操作票制度,停 送電時由負責人送票到變電所,值班人員憑工作票,經查對無誤後方可按票操作,...

井下電氣焊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南陽坡分公司井下電氣焊施工 安全技術 措施中煤一建南陽坡分公司 年月日措施會審紀要 井下電氣焊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障井下生產系統安全生產,防止電氣焊引發火災 瓦斯 煤塵 等事故,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及 中煤一建分公司公司井下電氣焊作業管理制度 相關要求,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一 人員安排與職責 1...

電氣試驗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作地點 恒源專案部臨時變電所 絞車房 壓風機房 二 工作內容 對高壓電氣裝置及電纜線進行絕緣測試,對高爆開關 高壓開關櫃進行繼保整定等工作。三 施工人員 工作負責人 監護人 宗可舉 參加人員 李增 趙明春 李慎桃 技術負責人 周淑萍 四 計畫工作時間 2013年6月23日至6月30日 五 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