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井井筒50管電氣焊拆除安全措施

2021-08-15 00:01:02 字數 2725 閱讀 5181

義煤集團洛陽神和煤業****

安全措施

編號: ymcs—tf-shk-2013-03

措施批准時間: 年月日

措施執行時間: 年月日

會審單位及人員簽字

施工單位安全副總:

編制人員通風副總:

隊長地測副總:

生產科生產副總:

通風科機電礦長:

機電科安全礦長:

安監科生產礦長:

地測科總工程師:

一、 作業內容

副井井筒因工作需要需敷設兩根myjv42 8.7/10kv 3×50/10kv動力電纜,在施工過程中需使用電氣焊拆除副井水倉以下60公尺的φ50管路並使用絞車將拆除後的管路運至地面,為保證施工安全,特編制本電氣焊使用安全技術措施。

二、 施工地點

副井井筒

三、 施工時間

2023年 7月 28日

四、 施工組織

技術負責人:司青振

施工負責人:薛向和

安全負責人:薛明星

電氣焊工:每班安排的電氣焊(割)工(簽字後作業)

五、 施工前準備

1、編寫施工安全技術措施,審批後,組織施工人員認真學習措施並簽字。

2、施工前準備好電焊機、電焊條、氧氣、乙炔、電氣焊用具、絕緣手套及常用工具。

3、清理施工現場,各施工材料準備齊確保不存在安全隱患。

電氣焊工必須持證上崗。

六、 安全技術措施

1、每次電氣焊施工前必須組織所有參加人員認真學習本措施並簽名,簽字後方可參加施工。認真落實施工及安全注意事項,嚴格按措施施工

2、工作地點要有專職安全員進行檢查和監督,配備兩台滅火器、兩隻消防水桶和一把消防鐵鍬,施工前要在施工地點接有水管並對工作地點進行灑水,充分濕潤,割下的鐵塊或電焊條頭及時用水熄滅或放置在盛有水的消防桶內。

3、瓦檢員在施工前對施工地點瓦斯濃度進行檢查,同時在施工過程中密切監視檢查變化情況,一旦發現濃度達到0.8%,應立即停止電氣焊作業,加強通風進行處理,達到規程要求後,方可恢復施工。

4、電焊、氣割周圍10公尺範圍內不得有可燃性材料。施工負責人要提前檢查施工現場,徹底清理施工範圍內的雜物及浮煤等易燃物品。

5、工作地點要求有良好的通風,以及時排除工作場所有害氣體。

6、施工負責人要提前對使用的工具、電氣焊用具材料等全面檢查,嚴禁使用不合格的電氣焊用具。

7、施工前,必須在施工現場周圍設警戒線,拉警戒繩,並有專人監管。

8、電氣焊用具操作前檢查內容:

(1)、乙炔發生器(乙炔瓶)、氧氣瓶、膠管接頭、閥門的緊韌體應緊固牢靠,不准鬆動,破爛和漏氣。護圈、氣嘴、保護帽必須保證完好,氣瓶要有防震膠圈,帶有安全帽。

(2)、氧氣瓶、乙炔管有漏氣、老化、龜裂等,不得使用。管內應保持清潔,不得有雜物。

(3)、檢查防護面具是否完好,鏡片和電焊手套是否完好。

9、氧氣、乙炔瓶在撞車及運輸過程中必須要專人搬運,專人看護,要分裝分運,輕拿輕放;使用時必須採用防滑裝置,用其他物件把鋼瓶固定牢固,防止鋼瓶下滑或歪倒傷人。

10、旋開氧氣瓶、乙炔瓶閥門時不要太快,防止壓力氣流激增,造成瓶閥衝出等事故,減壓器與瓶閥連線必須可靠,嚴禁漏氣,避免發生**事故。

11、氧氣瓶、乙炔瓶應放置牢固,乙炔瓶必須垂直放置,不得臥放,以防丙酮流出。乙炔瓶不能遭受劇烈的震動和撞擊,以免瓶內的對空性填料下沉形成空洞,影響乙炔的儲存。

12、氣帶、割具連線後,必須妥善保管,防止受到碾壓和其他外力衝擊,焊具停止使用時必須放置在安全位置,不准隨意亂放。

13、電焊機、把子線、地線、電焊把子在使用前必須檢查是否完好,嚴禁使用不合格的電焊用具。電焊機必須由專職電工進行接線,接線時必須停電,嚴格按電焊機說明書接線,並執行好停電、驗電、放電三保險制度。

14、電焊工應熟悉現場的工作,電焊技術熟練,工作時應戴好防護用品,並持證上崗,其他人員嚴禁操作施工,電焊把子嚴禁對準人和其他用品,不要把電焊鉗夾在腋下活將電纜繞掛在脖子上搬移被焊物件。改變焊機接頭,檢修焊機或轉移工作地點時,必須停電,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

15、氣割時,要保護好氣帶,防止鎦渣燒壞氣帶。氣焊工必須佩戴好防護用品。施工中發生回火時應先關氧氣閥後關乙炔閥,乙炔管著火時,可採用彎折管的方法熄火。

16、在使用氣割時,氧氣瓶,乙炔瓶必須在施工地點上風側,氧氣瓶、乙炔瓶依次放在施工地點10公尺以外,且兩瓶相距5公尺以上。

17、氧氣瓶、乙炔瓶及氣帶上嚴禁有油跡。不准用帶油漬的手套搬運、操作電焊用具。

18、安全負責人要認真負責,及時檢查工作現場的不安因素,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並監督好措施執**況。

19、施工現場必須由一名區隊幹部盯班,同時安全負責人要認真履行職責,確保施工安全。

20、在電氣焊時,若附近有電纜線路,必須先將電纜線保護好後方能進行電氣焊作業,且作業後及時用水將熱點區域澆至常溫。

21、燒焊過程中,要確保施工質量,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22、施工過程中,所有人員要聽從施工負責人的統一指揮,任何人不得違章作業,違章指揮。

中斷或結束後,要安排專人清理現場,消滅殘餘火23、燒焊種。一小時後無問題,方可離開現場。

25、電氣焊施工完畢後,工作地點應該再次在施工地點10公尺範圍內用水噴灑,並安排專人在工作地點留守檢查一小時,發生異常情況立即處理,知道確認無問題後方可離開現場。

26、其他未盡事宜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和《工種操作規程》中的有關規定執行。

神和煤業****機電科

2023年7月28日

副井井筒φ50管電氣焊拆除安全措施作業規程措施貫徹記錄

主持人: 貫徹人貫徹地點: 貫徹時間: 年月日班次:

(**字型為五號宋體)

副井口電氣焊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鄭州市嶸昌煤業 編制單位 機電科 編制人 馮慧超 編制日期 2012年9月22日 一 施工時間 2012年9月23日 二 施工地點 主井口 三 工作內容 修罐座 四 施工單位及負責人 機電隊馮慧超劉懷亮 五 施工前必須做好如下的檢查及準備工作 1 工作前由孫玉傑負責做好電氣焊的一切準備工作,並由專案...

副井底電氣焊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副井底電氣焊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編寫 審核 機電部 技術科 安監處 通防副總 機電副總 總工程師 一 施工內容 副井底操車系統檢修時需用電氣焊在現場進行切割 固定焊接,為保證施工安全,編寫本燒焊安全技術措施。二 施工地點 副井底三 施工時間 2010年6月 1日 2010年6月 30日 四 施工組織...

副井井筒收尾大臨設施拆除安全防範措

一 工程概況 我單位施工的山西太原華潤煤業 中社煤礦副井井筒裝備安裝工程已施工完畢,須對安裝期間所使用的臨時施工設施進行拆除,為保證施工安全,特編制本安全措施。為土建施工提供場地,先進行臨時井架拆除,臨時井架為礦建鑿井井架,井架上部布置有起重梁,井筒裝備施工用的天輪布置在起重梁上,井架高18公尺,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