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煤工作面推溜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9:24:03 字數 1402 閱讀 8934

為確保11702採煤工作面在推移刮板機過程中的安全,特補充安全技術措施如下,相關施工人員必須認真貫徹執行。

一、推移刮板運輸機

1、嚴格掌握推移順序,移輸送機遵循由下向上的順序,即支好機尾壓柱後撤出機頭壓柱,由下向上移輸送機,待機頭推到位打好壓柱後,方可撤除機尾壓柱將輸送機推到預定位置,重新打好機尾壓柱。

2、刮板運輸機的彎曲長度不在12-15m之間,嚴禁出現急彎。移後的運輸機成一直線。

3、工作面移輸送機,必須在臨時支護的保護下進行,即在採面煤壁側距溜子淨寬不低於1.0m處支設貼幫柱(正常情況下每隔乙個頂樑支設一顆,頂板破碎時每個頂樑都要支設,並將π型樑端全部支齊)。將輸送機移到位,並打好輸送機邊基柱後,方可回撤臨時支柱。

移輸送機時必須隨改柱、隨推移,一次回撤支柱不能超過15根,並且提前在頂樑上打好扁銷。

4、為避免刮板機推移後再啟動困難,每推15m後啟動刮板機、待運轉正常後停下刮板機在繼續推移,依次將刮板機推到位。

5、每次推移刮板運輸機必須推移乙個步距,若因頂板鼓起或剎底過多,推移刮板運輸機推不動時,應及時進行破底或墊運輸機,人工清理等。人工清理時,支架必須處於支撐完好狀態,並進行臨時支護,找掉懸矸、危岩,並設專人監護支架、頂板、煤幫。墊運輸機起吊時,所用掛鏈、鉤子、連線裝置必須足夠安全。

起放都必須緩慢平穩,操作人員,監護人員都必須站在安全地帶,無關人員離開。

6、推移刮板運輸機阻力太大時,應及時查詢原因,不得硬拉硬頂。應採取落底、起高等措施處理。

7、拆接刮板運輸機溜槽嚴禁使用順槽刮板運輸機和回柱絞車拉移機頭、機尾,必須採用單體柱推移。

8、打眼爆破時應保持頂、底板平直,不得丟底出現台階,避免使推移工作困難。

9、進行推移工作時,工作面與輸送機之間不得站人,支撐裝置附近不得有其它人員。推移輸送機之前,盡可能將機道裡的浮煤清理乾淨,為推移工作創造有利條件。

10、移刮板輸送機前必須要注意支撐的牢靠,支撐處頂板要堅硬,互相間要垂直。在打推柱的柱子支撐部位打上一顆切柱,防止頂彎柱子或推到支架。推移時必須先慢慢地將柱子頂著輸送機,觀察支撐處及接頭處有無移動,頂板有無異常,一切正常時再做推移動作。

當推溜工發現推移困難時(刮板機錯接、鍊子出槽等),不得強推,應檢查處理。

11、嚴禁從刮板輸送機兩端頭開始向中間推移溜槽。防止發生中部溜槽凸翹事故。

12、根據刮板輸送機的設計要求,垂直彎曲度在±4°內,工作面底板的平整度應滿足這一要求;水平彎曲度為±4°左右,推移步距為1.0m。推移工要注意這個限度,以防發生溜槽脫節事故。

13、有人員進入溜槽或煤壁檢查時,必須停止推溜。

14、推移時要注意前後動作相互配合,避免出現急彎,以防溜槽錯口而發生斷鏈或底鏈掉道事故。

15、刮板輸送機、液壓支架在工作面應保持直線,煤壁與溜槽之間的矸石,煤應清理乾淨,為推移創造條件。

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相關規定執行

嘉龍煤礦技術科

2023年6月19日

檢修採煤工作面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2011 07 本號 01 名稱 檢修採煤工作面安全技術措施 批准 趙喬有 編制 張見平 貫徹 陳志林 編制日期 2011 05 07 實施日期 2011 05 10 麒麟區煤炭行業監管審批表 審核 事項表 偏坡煤礦咱嘎井 蓋章 填表時間 2011年月日 注 1 曲靖市麒麟區煤炭工業局關於煤炭...

採煤工作面收尾安全技術措施

採煤工作面收尾 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安全順利搞好工作面面收尾工作,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望採煤隊及各管理人員嚴格貫徹執行 一 工作面情況 現工作面全長54m,沿傾向布置,與回風上山不平行 停採前,必須保證採煤工作面調整到與工作面回風上山平行,調整後的工作面長度為62m。二 停採位置 採煤工作面距回風...

採煤工作面收尾安全技術措施

11506採煤工作面收尾的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安全順利搞好工作面面收尾工作,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望採煤隊及各管理人員嚴格貫徹執行 一 工作面情況 現工作面全長124m,沿傾向布置,與回風上山不平行 停採前,必須保證採煤工作面調整到與工作面回風上山平行 二 停採位置 採煤工作面距回風上山留6 8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