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01採煤工作面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3:55:58 字數 4572 閱讀 9458

畢節市大樹煤礦

11801採煤工作面維護

安全技術

措施2023年月日

匯審表匯審意見:

學習貫徹表

貫徹人: 貫徹地點貫徹時間: 年月日

11801工作面維護(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停產時間過長,工作面長時間沒有進行維修。同時工作面頂底板比較破碎,礦山壓力過大,造成工作面支柱大部分支柱歪斜和鑽底,支柱迎山角不夠,支柱壓力不足,工作面回風巷斷面不足,高度不夠等多方面原因需要對工作面進行維修。經礦領導研究決定,對11801工作面進行全面檢修,為確保檢修工作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本措施,請施工單位認真貫徹執行。

一、組織措施

礦成立工作面檢修領導小組

組長:周福根

副組長:魯明亮、陳維富

成員:高國斌、王中奎、羅大友、朱明眼、張永發、採煤班全體職工。

二、維修專案及工程量

11801回採工作面,工程量為傾斜長52公尺,每天計畫維修傾斜長13公尺,走向長一公尺,計畫四天維修完成。

三、檢修地點:11801回採工作面。

四、人員配備:

每班配備帶班領導1人,安全員1人、瓦檢員1人、班長1人,職工10人。

五、工作面簡介

我礦m18煤層總體厚度較小,平均厚度為0.85~1.0公尺,煤層底板為粉砂質泥岩、泥岩及粘土巖,導致底板鬆軟,工作面液壓支柱未能打到實底、硬底,支柱極易受壓下沉;再加上煤層頂板破碎,煤壁片幫,支柱受力極不穩定,工作面變形較為嚴重;

若長時間停產停工,一旦頂板來壓,煤壁側支柱即向煤壁傾斜,梁頭上翹,失去支柱穩定性,支柱較容易傾倒,還可能出現扭轉型推倒現象。

(一)對工作面支護做基本處理,加強支護,調校歪倒支柱,處理冒頂區,增加工作面高度,保證安全作業空間。

(二)將煤壁側上翹的梁頭放平,頂上背實老木,增加工作面支柱穩定性。

(三)對支柱間距較大的進行加柱加梁,對支柱較密的進行斷梁。

(四)對工作面採取特殊支護處理。工作面木垛間距由原作業規程規定的10m縮小為3~5m。

(五)對工作面採取加密支護措施。在採空區方向第二排柱位置的柱距間增設密柱。

(六)在採煤工作面採空區方向第二排柱上視情況架設戧柱或戧棚,抵禦採空區方向產生的推力。

(七)重點加強工作面兩出口的支護管理,視情況增加木垛、叢柱或拉力柱。

七、 工作面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一般規定

1、施工前要備齊施工所需的坑木及背材、單體柱、金屬梁、水平銷等材料和工具。材料、工具要加強現場管理,按照有關規定碼放整齊。

2、施工人員在進行施工前首先檢查現場的安全狀況,發現隱患,應及時處理。只有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才能按照維修順序進行施工。施工現場由專職安全管理人員全程跟班指揮及監督。

3、施工現場要有帶班礦領導或值班安全員現場指揮。並時常觀察作業地點的安全狀況,一旦發現不安全隱患要立即停工,及時處理。

4、嚴格執行現場交**制度,帶班礦領導、安全員、班組長要向下一班**人員進行手指口述交**,將當班任務完成情況、未處理完的隱患及應注意的問題,向**人員交待清楚,待對方同意**後,方可離崗下班。

5、工作面護頂材料的材質必須堅固,背板不得使用朽木及其它耐壓強度較低的材料,每根頂樑上的背板數量,在頂板堅固地點不得少於8根,頂板破碎地點不少於12根,並且必須保證平整、有力、過江,空頂處必須用木頭或其它材料背嚴、背實(上頂頂板,下接頂樑);

6、進行回柱放頂工作時,人員必須站在支架完好、無崩繩、崩柱、甩鉤、斷繩抽人等危險地點的安全地點,鉤子必須掛穩,每次回柱前必須先檢查回柱裝置,保持完好,工作中必須清理好退路,仔細觀察好頂板和工作面壓力分布情況,確保安全;

(二)維修作業前的安全措施

1、維修前,首先對工作面的單體液壓支柱進行二次注液進行加固。並檢查工作面上下安全出口是否安全暢通。

2、工作面維修順序由上至下進行,即由刮板機尾向機頭方向維修。

3、檢查工作面支柱是否打成一條直線,煤壁有沒有片幫現象,工作面是否有自卸支柱,如有自卸支柱要把自卸支柱重新打好。

4、檢查工作面溜子能不能正常運轉,如不能正常運轉有機電工進行維護。

5、對工作面不合格的單體液壓支柱重新支護,工作面支柱迎山角不夠的支柱重新打,對工作面柱距排距不符合作業規程要求的進行改進,工作面煤壁不直的調直,嚴格按照「三直一平兩暢通」要求來進行維修。

6、檢查工作面兩巷的支護情況,是否有需要進行維修的,對工作面兩巷高度不夠的進行起底,清理運輸平巷的浮煤浮矸,調平機運巷的溜子,兩巷需要更換的工字鋼棚及時更換。

(三)、工作面頂板支護的安全技術措施

1、工作面維修時必須要保證2個暢通的安全出口,1個通到運輸巷,1個通到回風巷,工作面的安全出口要經常維護,兩出口不得碼放材料,在出口20公尺範圍內不得小於1.6公尺的巷道高度。

2、安全出口處不得留台階,因地質條件變化造成有台階的,必須採取措施處理,使用結實的繩子**在支架上,使人員能安全上、下。

3、禁止將支柱打在浮煤或浮矸上,支柱要有堅實的柱窩,不見底煤或底板鬆軟處要柱腳上新增木墊板。

4、支柱應有3度的迎山角,架設支架必須由兩人聯合操作,不得一人單獨進行操作。

5、在懸掛金屬頂樑時,板銷必須用金屬鏈連線、板銷禁止使用木楔代替,防止頂板來壓,頂樑下落傷人或造成冒頂事故。

6、金屬頂樑不得2根以上連懸,圓銷必須打緊,防止頂樑脫落傷人。

7、上、下出口要保持暢通,浮煤清淨,改柱時要把行人路留出來,兩巷超前長度、高度符合作業規程規定,上、下機頭頂樑嚴格按規定架設,配件齊全打緊。

8、加強頂板管理,掛樑、打臨時柱要及時,頂要剎實背嚴,嚴禁空頂作業。樑要垂直煤牆,片幫地段要及時掛好超前梁,打上臨時柱或幫柱。

9、穿柱鞋時,必須把浮煤清淨,放在底板平整的地方,柱子要放在中間,以免受壓不均勻而造成柱鞋損壞支柱不穩定而失去作用。柱鞋要用鐵絲與柱子連鎖為一體,並能及時**二次利用。

(四)、單體柱和頂樑的使用管理

1、單體柱要正確使用,在運輸和使用過程中不准摔碰,要輕搬輕放,不准用鎚敲擊鋼體和三用閥,不准用單體柱推輸送機。

2、在用支柱和頂樑全部編號管理,回出的單體柱要及時打上戧柱或密集柱,防止埋壓、丟失。

3、更換三用閥時要注意衛生,不得讓煤粉進入柱腔,左右閥套必須用專用工具上緊,安全閥限壓螺絲不得隨意調整,保證安裝質量。

4、單體柱液壓密封件失效、漏液、閥體損壞和失靈、柱體彎曲、柱爪不齊等必須立即更換,否則不得使用,嚴禁使用開焊、變形、缺牙的頂樑。

5、根據採面變化及時配夠所用的頂樑,並保證有10%的備用,支柱下井前要進行試壓,合格後方能下井,採面回採結束後或使用時間超過8個月,金屬頂樑和單體液壓支柱都必須公升井檢修,合格後方可下井使用。

6、嚴禁使用彎曲、變形、折損、梁牙損壞的頂樑。

7、支柱頂蓋的四爪應卡在頂樑花邊槽上,不允許將四爪頂在頂樑上或頂樑接頭處。

(五)、工作面防止冒頂、片幫的安全技術措施

1、所有作業人員必須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進入工作面時先由班組長對工作面進行全面安全檢查,發現隱患及時處理,確認無隱患後方可作業,所有作業人員必須在支護完整的支架下作業,嚴禁空頂作業。

2、加強頂板管理,搞好工程質量把關,棚子架設及背頂質量,必須符合要求,凡不符合者堅決當班返工。

3、上、下安全出口控頂面積過大,要特別注意頂板支護,移動機頭機尾時要特別注意支架質量,支柱不能隨意更改,改臨時柱要先打替柱,移動後要及時打上基本柱。

4、採面背頂要及時,禁止長時間空頂,背好後即打上臨時柱,有片幫可能的地方打好貼幫柱,及時背好煤牆,防止片幫冒頂發生,空頂沿走向超過0.3公尺時,掛超前梁,打上臨時柱或貼幫柱。

7、遇斷層、頂板來壓、冒頂區等複雜條件,要安排有經驗的老工人作業,可採用套木棚、打木垛、架密集支柱等方法控制頂板;組長、班長要定點把關,保證安全。

9、採面若出現頂板來壓,片幫嚴重,支柱下沉等冒頂預兆時,應立即進行維護,情況危機時立即撤人,壓力穩定後再進行處理,不得冒險蠻幹。

10、工作面落煤後及時進行敲幫問頂和修理歪扭的支架,及時懸掛頂樑、支柱。嚴禁空頂作業。掛梁時必須掏梁窩,並用皮柴背頂用板銷打緊連線好兩個頂樑。

11、頂板破碎或煤壁片幫較嚴重時,及時靠煤壁架設臨時支柱或一樑二柱斜抬棚。片幫較多地段,使用圓木及時背幫,防止大面積垮落。

12、工作面運輸巷和回風巷每班班長要加強檢查,出現片幫、漏頂等情況時,立即派人進行處理。巷道變形嚴重、支護歪扭的要及時擴巷和維護支架。當巷道出現冒頂的情況時,在安全的前提下要及時疏通巷道,保證工作面有通風暢通,防止瓦斯超限。

13、採面發生冒頂時,應做如下處理:

(1)如果冒頂範圍不大,可採用掏梁窩、前探板或支懸臂梁的方法處理。首先觀察頂板動靜,加固冒頂區附近的支架,再控制梁窩,前探板和掛梁。棚梁上的空隙要剎嚴或架方木、小木垛接頂。

然後清除浮渣浮煤,打好貼幫柱。

(2)如區域性冒頂沿傾斜方向超過10公尺,從冒頂區兩頭向中間處理。先檢查冒頂地帶的頂板是不是已經穩定,並加固好冒頂區上下的支架,準備好材料,把人員的安全退路清理好,設專人監視頂板。屬於偽頂冒落的採用前探板處理,棚梁插嚴背實,屬於直接頂沿煤幫冒落,而且冒落矸石繼續下流的要採用撞楔法通過,在加固沒冒頂區的支架後,將一頭削尖的小圓木或鋼釺放在棚梁上,尖頭朝前,尾部與頂板間墊一木板,然後用大鎚打進冒頂區,把破碎岩石托住,然後在撞楔下架好支架。

14、若冒頂範圍過大,難以處理時,帶班礦領導要親臨指揮,備好材料,派有經驗的老工人觀山,用圓木、背板護住頂,然後採用木棚,打楔絞架等方法進行處理。

15、處理冒頂時,帶班礦領導、安全員、班長要現場指揮,動作迅速,情況危險時立即撤人,處理過的冒頂區嚴禁放炮,應使用手鎬落煤,提前掛樑,打好臨時柱,先控制頂板後採煤,認真執行敲幫問頂制度,防止二次冒頂。

檢修採煤工作面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2011 07 本號 01 名稱 檢修採煤工作面安全技術措施 批准 趙喬有 編制 張見平 貫徹 陳志林 編制日期 2011 05 07 實施日期 2011 05 10 麒麟區煤炭行業監管審批表 審核 事項表 偏坡煤礦咱嘎井 蓋章 填表時間 2011年月日 注 1 曲靖市麒麟區煤炭工業局關於煤炭...

11801工作面支柱選型設計

晴隆縣新華煤礦 礦長總工程師 安全副礦長 生產副礦長 編制編制 新華煤礦技術室 2013年6月5日 會審意見 會審人員簽字 總工意見 會審日期 年月日 一 工作面概況 該工作面為一採區東翼第二個採面,其上覆c4煤層11401工作面已採完密閉,層間距19m,走向長最大295 m 最小200 m,平均2...

檢修採煤工作面全技術措施

由於停產時間長,採煤工作面礦山壓力顯著,支護變形和下沉嚴重,區域性地段已經突顯冒頂預兆。為避免工作面倒塌,影響礦井通風系統,誘發次生事故,急需做檢修處理,故申請對工作面實施檢修作業。相關人員必須嚴格遵守煤礦相關規定,認真執行本安全技術措施,確保檢修工作安全。本措施依據 煤礦安全規程 煤礦編制的 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