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煤工作面掃塘安全技術措施

2022-09-03 01:18:02 字數 1903 閱讀 8654

一、掃塘前準備工作

1、在預定停採線位置最後兩公尺,即最後三排支柱及鉸接頂樑要全部鉸接,靠老塘的一排支柱及鉸接樑要全部支設抗柱,抗柱要支設的迎山有力。

2、在工作面推採至停採位置最後3公尺處要把回風巷機尾處的π行鋼梁用鉸接頂樑提前更換下來。

3、工作面在停採線位置最後一排鉸接頂樑要調整為在靠煤壁的一排支柱支設後淨空寬度不小於0.7公尺。

4、在工作面刮板機撤出之前,要把機道、行人路的煤及雜物清理乾淨。

5、停採線前要把煤壁調整成直線,把傘簷處理掉,鉸接頂樑要抵緊煤壁。

6、把柱距調整為0.7公尺,對區域性頂板破碎地段要用木板護頂,對區域性空頂處要用方木接實。並要適當縮小柱距至0.5公尺,並把三用閥的解除安裝方向調整為下行式。

7、要對回風巷及運輸巷進行提前維護,及時更換或增加必要的支護。上下巷20公尺的超前支護要支設好,並且有足夠的行人及裝置回撤運輸空間。

8、在工作面行人路靠老塘側每10公尺打乙個不小於兩平方公尺的木垛或矸石垛。木垛或矸石垛必須與頂板接實剎緊,使其具有良好的支撐能力。

9、在工作面掃塘前必須對工作面的所有支柱進行打壓,其支柱壓力應不低於90kn.

10、工作面掃塘前要把乳化幫浦進行維護,並進行壓力試驗。其工作壓力應調整為18mpa。

11、在停採前要把採面機頭處的超前硐從煤壁面向外(煤柱側)延伸2公尺,以便順利的撤出π型鋼梁。

12、採面支柱撤前在回風巷與採面煤壁的交口處支設乙個2平方公尺的方木垛或矸石垛,作為上關門支護。

二、刮板機回撤

1、先用緊鏈器摘開刮板鏈,然後對鏈條及刮板拆開,並把鏈、刮板、環、螺栓、螺母分別放置並運到指定位置。

2、切斷刮板機電源,將刮板機機頭總成解體,分別運出,並不得損壞,電機部分不得著水。

3、拆開機尾總成及機尾輪,將機尾總成從刮板上用人工滑至運輸巷運出。

4、刮板槽也由上至下,用人工逐節滑到運輸巷運出。

三、工作面支柱及頂樑回撤及順序。

1、先由採面回風巷與採面交口處往下回撤。

2、每排頂樑的回撤順序為先由老塘向煤壁回撤。

3、在回撤第一排鉸接梁及支柱前,要把下第二排第三排鉸接頂樑下支設戧柱,防止頂板垮落往下的衝擊力衝倒支柱。

4、人員在運轉支柱及頂樑時,要有適當的距離,防止支柱及頂樑撞人。

5、在支柱、頂樑回撤全過程中,要有一名有經驗的人員觀察頂板情況,觀察人要站在回柱人的右下方後1—2公尺處。

6、回柱人必須有順暢的退路,如有大的頂板來壓及區域性岩石垮落,人員能迅速及時撤退到安全位置。

7、回柱人要持有必要的長把工具,如特製的解除安裝扳手、拉柱、梁的鋼筋鉤子、鋼釺、手鎬等。

8、工作面掃塘結束後,要在工作面與下巷交口處及10公尺範圍內支設3—4個不小於2平方公尺的關門木垛及矸石垛。盡量縮小老塘壓力向順槽煤柱延展。

四、通風及設施

1、在皮帶下山距工作面50公尺的新鮮風流中安設一台11千瓦,風量250m3/min的風機,用φ0.5公尺的軟質抗靜電阻燃風帶,往回撤迎頭供風。

2、風帶出風口距回撤迎頭的距離不得超過10公尺,風帶要及時摘拆及外運。

3、風帶及局扇要有專人管理,必須保持回撤迎頭有足夠的新鮮風流。

五、瓦斯檢測

1、頂板觀察人要佩帶可攜式瓦斯報警儀,並保持常開狀態。

2、安排一名專職瓦檢員,用光學瓦檢儀,對回撤工作面迎頭及後方巷道的瓦斯情況進行不間斷檢測,發現瓦斯超限,必須採取處理措施或先撤出所有人員,以及加大通風吹散瓦斯。

六、電力保障

1、機電隊要提前把自備電源、發電機進行維護檢查,確保發電機及線路設施能正常執行及工作。

2、在掃塘期間,安排2人在發電機房值班。如網電意外停電,要確保在10分鐘內,主扇、回撤工作面局扇及乳化幫浦正常供電執行。

七、應急保障

1、在掃塘期間,要安排專用車輛在礦值班。

2、安排有救護經驗的醫護人員在礦值班。

3、在回撤工作面附近的消防器材庫,儲備10立方公尺方木及木板。

4、安排專人在排程室值班,與工作面保持通訊聯絡。

檢修採煤工作面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2011 07 本號 01 名稱 檢修採煤工作面安全技術措施 批准 趙喬有 編制 張見平 貫徹 陳志林 編制日期 2011 05 07 實施日期 2011 05 10 麒麟區煤炭行業監管審批表 審核 事項表 偏坡煤礦咱嘎井 蓋章 填表時間 2011年月日 注 1 曲靖市麒麟區煤炭工業局關於煤炭...

採煤工作面收尾安全技術措施

採煤工作面收尾 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安全順利搞好工作面面收尾工作,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望採煤隊及各管理人員嚴格貫徹執行 一 工作面情況 現工作面全長54m,沿傾向布置,與回風上山不平行 停採前,必須保證採煤工作面調整到與工作面回風上山平行,調整後的工作面長度為62m。二 停採位置 採煤工作面距回風...

採煤工作面收尾安全技術措施

11506採煤工作面收尾的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安全順利搞好工作面面收尾工作,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望採煤隊及各管理人員嚴格貫徹執行 一 工作面情況 現工作面全長124m,沿傾向布置,與回風上山不平行 停採前,必須保證採煤工作面調整到與工作面回風上山平行 二 停採位置 採煤工作面距回風上山留6 8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