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3採煤工作面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0:46:34 字數 2231 閱讀 7710

現1073採煤工作面由於遇地質構造,煤層上部變軟、傾角度比較大,無法正常回採推進。經礦委會研究決定,為確保安全生產,重新作開切眼措施巷,特制定如下補充安全措施,望生產班組遵照執行:

一、開切眼措施、巷道布置及支護尺寸:

1、針對採面現有狀況,在沿刮板機機尾指定地點開頭,採取偽傾斜方向向上布置開切眼。15m與原採面聯通並正常推進回採。

2、開切眼支護採用雙梁雙柱平行支護,排距1m、柱距0.8m。

二、工作面支護質量要求:

1、在正常回採推進過程中,由於該採面底板岩性較鬆軟,支護時,必須在柱下墊竹跳板及木墊板。木墊板規格為(厚0.25m×長0.4m×寬0.3m)增加柱子支撐力。

2、工作面要保證柱子迎山有力,發現不正滑腳的柱子及時整改。

3、背頂要嚴,嚴禁有空頂現象。

4、必要時,視現場實**況而定縮小柱距及排距。

5、特殊支護為密集、戧柱支護。要求靠空區一排打上密集、戧柱,且必須打緊打牢。

6、掛梁時要兩人一組,自下而上,接頂要嚴,逐步進行,嚴禁單人作業。

7、所有柱子支設牢固,嚴禁架設在浮煤(矸)上。

8、支柱頂面與頂樑面接觸,要全平面接觸穩定。

9、煤壁採直刷齊,不留傘簷,夾矸,及時掛樑接頂,嚴防冒、掉頂傷人。

10、嚴禁缺梁少柱和前傾後仰不合格支護。

三、初採安全技術措施

1、初採時,不要反推若干排,防止開切眼直接頂離層失穩,最易發生冒頂事故。

2、因工作面頂板情況不清,初採時必須根據情況,多打眼,少裝藥,一次少放炮,以減小對頂板破壞。

3、初採時嚴格按質量標準,搞好工程質量。

四、工作面初次放頂安全技術措施

回採工作面由開切眼開始回採前進,隨著懸頂面積的增加,直接頂會沿放頂線發生初次大面積垮落。初次放頂後直接頂離層,並沿傾斜方向移動,易造成工作面支柱失穩而成片被推倒,引起工作面大面積冒頂而發生事故。為避免事故發生,在工作面初次放頂時應採取以下安全措施:

1、整個工作面適當加大控頂距離,第一次放頂以回兩排柱,放夠開切眼,並採取分段自下而上的順序回柱,每段長度不超過40公尺。

2、本工作面煤層頂板為二類,穩定性中等,屬易垮落頂板。

3、初次放頂時,必須打好密集、戧柱。密集間距0.3-0.4公尺(見支柱空打一根),密集頂部用40mm厚墊板,撐緊打牢。戧柱用廂木做梁頭,每棚撐3-4根支柱,間隔一根支柱。

4、根據頂板情況,在上下出口、中段增設木垛支護。

5、初次放頂礦領導必須在現場指揮,密切觀察頂板活動和冒落情況,及時採取對策。

6、初次放頂期間每班必須有安全員在現場值班,負責處理現場出現的安全隱患,並負責將初次放頂期間安全情況向礦部匯報。

7、在上、下班交接時,工作面初採放頂必須重點交接,有安全隱患當班處理完畢,不得無故將安全隱患移交給下一班。

光華煤礦

2023年12月15日

三水平排水系統工程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原三水平排水系統工程作業規程,對掘煤巷、巖巷掘進安全施工不一樣。為確保安全生產,特製如下補充安全技術措施。望生產班組遵照執行。

一、掘巖巷安全技術措施:

1、加強現場管理,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制度。

2、視現場實**況,用150鑽機打穿層孔,檢驗瓦斯嘗試及探水作業。

3、加強區域性通風管理,嚴格執行停風撤人制度。

4、必要時,安裝抽放管,進行抽放。

二、掘煤巷,半煤巷安全技術措施

1、加強現場管理,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制度。

2、加強區域性通風管理,嚴格執行停風撤人制度。

3、定期進行瓦斯**預報工作,並提公升準確無誤的資料,便於安全生產。

4、定期打探放孔,每次不小於7-10個探放孔,在巷道成扇開形,上下兩布置,每個孔要保證7-12公尺。

5、探放孔深10公尺,掘進時要留5公尺保護,再掘再探,逐步進行。

6、必要時,在前進方向及巷道兩幫打抽放孔,安裝管、表進行抽放。

7、嚴格按照「四位一體」防突措施作業。

三、巷道支護質量要求

1、加強現場管理,使用發前探支護。

2、放炮後,首先移前探支護,並做好接頂嚴實,嚴禁空頂作業。

3、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仔細檢查頂部圍岩情況,及時將危岩清除。

4、架設支護時,要迎山有力,柱窩要挖到突處,嚴禁在浮煤(矸)上支護。

5、支護楔子撐筒附件齊全,並形成上線。

6、廂要加緊加牢,背幫接頂要嚴。

7、嚴禁空頂作業,最大空頂距離不超過400mm,必須有永久支護及臨時支護下作業。

8、本措施不祥之處,參照「煤礦安全規程」及三水平作業規程有關章節執行。

光華煤礦

2023年12月15日

10701採煤工作面回採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10701採面現已進行回採,由於採高為1.2m,採面工作面作業空間小,為保證施工人員行走 運料等的安全,特編制補充安全技術措施如下。1 人員在採面行走時,嚴禁在溜子道行走,必須走行人路。2 運送物料時,嚴禁採用溜子運輸,且物料運輸到位後必須放置在第三排支護完整安全地點備用,且做好防滑措施,嚴禁斜放 ...

採煤工作面補充措施管理規定

規程是現場施工的 小憲法 它對保證施工質量,實現安全生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作用。為適應不斷變化的現場情況,必須及時制定相應的安全技術措施,以做為對規程的補充。為切實加強補充措施管理,特做如下規定 一 編制原則 凡是現場有構造變化,工藝變化,工作面改造,單項工程,過老巷等其它特殊情況必須編制補巷措施,...

23041採煤工作面超前支護補充措施

義煤集團新安縣鬱山煤業 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ymcs cm ysmy 2013 30 批准日期 2013年11月4日 執行日期 2013年11月5日 義煤集團鬱山煤業措施審批卡 義煤集團鬱山煤業措施審批卡 23041採煤工作面端頭及超前支護 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為完善23041採煤工作面作業規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