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更換採煤機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06 02:15:50 字數 2171 閱讀 3192

1902工作面拆換採煤機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安技部:

生產副經理:

安全副經理:

機電副經理:

技術副經理:

書記: 經理:

嘎順公司

2023年6月8日

1902工作面更換採煤機安全技術措施

一準備工作:

1、準備好施工時所用的專用工具,綜採隊協助機電隊負責拆卸採機裝置,綜掘隊負責運輸。

2、整個運輸線路的軌道有機運隊負責管理,並制定專項安全運輸措施。

3、拆除裝置所需車輛,由負責該段運輸和使用單位共同檢查把關,車輛不完好,嚴禁使用。

4、拆除前,應把上巷浮煤、雜物清理乾淨,保證運輸暢通。

5、拆卸工具及起吊工具必須安全可靠,滿足起吊裝置重量要求,每班使用前要有專人檢查。

6、每班作業前帶班領導要檢查採煤機及附近的頂板支護情況及煤壁有無片幫,發現問題及時處理.要做到不安全不作業的原則。

二拆除順序:

1、左、右滾筒——左、右搖臂——左截割部——電控箱——右截割部。

2、所拆除裝置直接從1902上巷軌道裝車公升井。

三拆除要求:

1、對於所有電器裝置的拆除,先掛牌停電、檢查瓦斯,確認瓦斯不超限,經驗電、放電,確認安全後,方可拆除。拆除後的裝置保持完好;停送電必須堅持「誰停電、誰送電」的原則,確保人身安全,並及時裝車公升井,沿途要有專人看管,以免碰撞損壞精密配件。

2、採煤機的拆除,必須在採煤機的下方打上木戧杆,木戧杆直徑不小於200mm,木戧杆不少於兩根,防止採煤機下滑,戧杆要打緊打牢,凡是能拆除的部位一律拆開,分散裝車。

3、採煤機在拆除過程中,其噴霧裝置、水管、分水器、護板、儀表等拆除後,裝麻袋內全部**專人看管上井。

4、電機嚴禁在有積水、淋水的地方存放,拆下後要及時裝車上井。

四、採煤機安裝順序及要求:

採煤機到工作面機尾處應與刮板輸送機平行,用單體支柱加固所掛支架(用2個吊葫蘆替換起吊,上溜後進行安裝),安裝順序為:機身→右搖臂→右滾筒→左搖臂→左滾筒。

五、安裝採煤機應注意:

1、在搬運裝置過程中一定要**牢固。

2、安裝時起吊相關部件應先加固支架,以防支架偏移。

3、採煤機主體上煤溜時,一定要與煤溜平行,以防採煤機掉道。

4、用單體柱移動採煤機時,超前工應注意加固機尾處支護,以防被採煤機碰到。

六、裝置運輸移交:

由帶班領導負責各個環節的運輸排程工作,1902上巷運輸人員將裝置運至上巷**石門運輸人員,並相互辦理移交手續,有石門運輸人員將裝置運至地面,交保管統一管理。

七、其他措施:

1、提運裝置的鋼絲繩由機電隊核定提公升能力,繩卡、銷子、有使用單位嚴格檢查,確認沒問題,方可投入使用。

2、為拆除服務的所有電機車、絞車、平板車等必須保證良好、安全可靠,並要班班檢查,且有記錄。

3、所有通訊裝置訊號必須清晰、靈敏、可靠、準確。

4、所有絞車必須有牢固的四壓兩戧加地錨,鋼絲繩必須上夠三個以上卡子,並上緊上牢,鋼絲繩不准出現死彎、死疙瘩現象,斷絲超過安全規程規定要及時更換。

5、裝車時要嚴格檢查壓板、卡具質量,凡是變形卡具嚴禁使用。

八、安全技術措施:

1、拆除期間,所有訊號必須靈活、可靠、清晰、齊全、準確。

2、在拆除過程中,安全員必須派專職瓦斯檢查員負責對拆除工作面上、下拐頭回風流等處,每班不少於規定次數檢查,瓦斯濃度不得超過規定值。

3、絞車必須做帶負荷試驗,每班派專人檢查鋼絲繩、繩卡、起吊用具等,並登記有據可查。

4、在1902工作面、上下巷、975石門、副井提公升裝置時,保險設施要齊全,並做到司機、掛鉤工、訊號工、固定專人,嚴禁無證上崗。

5、用絞車回柱及拴繩時,要有專人看頂,三人操作(一人開車、一人拴繩、一人打訊號)並保證後路暢通,拴繩時絞車必須斷電。

6、對電器裝置的操作、拆除、嚴格按照操作規程進行。拆除時嚴禁平行作業。

7、所有參加拆除工作人員,要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分工明確,服從分配,要嚴格按照本措施進行施工作業。

8、拆除期間,通風隊必須制定切實可行的防滅火、防氣體工作計畫,確保拆除過程中的安全,發現隱患要及時採取措施處理。

9、在拆除期間要確保裝置配件不丟失,不摩擦**,更不能進行氣割、電焊工作。若需要電氣焊必須制定專項措施。

10、措施下發後,有關單位組織認真貫徹學習,遇有特殊情況,隨時制定補充措施。

除本措施外,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和《操作規程》以及上級安全檔案精神執行。

更換採煤機滾筒的安全技術措施

更換116101綜採工作面採煤機滾筒 的安全技術措施 我隊116101綜採工作面採高降低,為了減小採煤機行走部的齒輪系的磨損和機身執行時的阻力,保證臥底量滿足工作面現場條件的情況下,擬將採煤機滾筒更換成直徑為2.5m型滾筒,切實確保施工過程中安全 順利完成,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備註 採煤機現使用滾...

採煤機下放安全技術措施

延安市禾草溝煤礦 1 概況 為確保採煤機下井至工作面運輸安全特編制本措施。二 採煤機運輸路線 採煤機 地面 副斜井 井底車場 回風大巷 15202回風順槽 15202回採工作面 3 施工方法 裝車前,將煤機拆卸,固定時,使用配套拉桿螺絲和錨鏈將煤機零部件與平板車進行固定牢固,對易鬆動和易滑脫部位利用...

工作面更換採煤機後滾筒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22608工作面回採時間長,採煤機後滾筒齒座和旋葉磨損嚴重,因此準備利用預防性檢修時間進行更換,為了保證在更換過程中人員 裝置的安全,保證更換工作安全順利地進行,落實更換現場的安全責任,防止事故的發生,特制定本措施,要求參與更換的人員嚴格執行。1準備工作 1 更換作業前對滾筒與搖臂行星頭部連線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