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面更換採煤機後滾筒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09 14:57:05 字數 3488 閱讀 7396

由於22608工作面回採時間長,採煤機後滾筒齒座和旋葉磨損嚴重,因此準備利用預防性檢修時間進行更換,為了保證在更換過程中人員、裝置的安全,保證更換工作安全順利地進行,落實更換現場的安全責任,防止事故的發生,特制定本措施,要求參與更換的人員嚴格執行。

1準備工作

1、更換作業前對滾筒與搖臂行星頭部連線螺栓提前進行鬆動,便於更換期間順利作業。

2、各施工人員及負責人根據施工內容及時間安排提前準備好必須的工器具,並提前運至合適的位置,不能影響更換作業正常進行。

3、更換滾筒前,夜班確保工作面100-120#支架不拉超前架,伸出伸縮梁和護幫板支護頂板和煤牆,頂板破碎地段架設走向棚支護。採煤機返刀拾淨底煤(必要時人工清理),將此段刮板輸送機收回,保證作業期間有足夠的作業空間。

4、在工作面110#、100#處(暫定,具體位置根據工作面頂板、煤壁狀況確定)人工開挖裝置窩(規格:長×寬×高=2m×0.8m×採高),用於更換滾筒作業期間裝置的放置。

5、根據裝置運輸需要對機尾三角煤處進行抹角處理,並支護好頂板。

6、清理好採煤機衛生。

7、根據檢修內容提前做好分工工作,各項工作明確責任人,根據施工內容做好工序安排。

2施工方案

1、作業期間利用工作面煤壁上開挖臨時裝置窩,放置新舊滾筒,通過調整採煤機位置達到裝置配件運輸線路暢通,具體步驟如下:

2、將新滾筒運輸至工作面預定位置放置好(100#架處臨時開挖的硐室內),確保放置地點頂板支護完好,煤牆無片幫。

3、將採煤機向機尾方向開動,將後滾筒停在120#架位置,斷開右滾筒與採煤機搖臂連線的螺栓,摘掉採煤機後滾筒,放置在硐室內,固定牢靠。

4、將採煤機向機頭方向開動,將後搖臂行星頭停在新滾筒放置位置,安裝新滾筒。同時將舊滾筒往工作面外運輸。

5、作業過程中安裝新滾筒的同時向外運輸舊滾筒,確保施工工序有效開展。

6、採煤機拆卸、安裝作業每一步之前,要確保採煤機滾筒離合器已經拔出,並將採煤機、刮板輸送機停電閉鎖。

附:更換採煤機滾筒施工流程圖,見附圖1。

3施工步驟

1、採煤機將機尾割通以後,100#支架到機尾段支架不拉出,採煤機來回掃底。

2、停機前將拆卸、安裝滾筒的工具、材料準備到機尾蓋板上。

3、將刮板機、**機上的浮煤拉空。

4、將三機停電並閉鎖,並將支架的護幫板全部打出。

5、將採煤機牽引到機尾使左滾筒完全露出回風巷,然後滾筒落靠。

6、將採煤機停電並閉鎖,上鎖。

7、在滾筒上方找合適的吊掛點,用2臺5噸手拉葫蘆將滾筒吊住開始拆卸分水盤、滾筒、

8、分水盤拆下後,用鬆手拉葫蘆的方式將分水盤放置底板上,放在超前支架上。9、撤出溜槽內人員,給採煤機送電啟動幫浦電機,將搖臂上下活動,用支架伸縮梁將滾筒頂住,同時緩慢回拉運輸機,將滾筒脫離行星頭放,將滾筒搬運到臨時裝置窩,準備拉新滾筒。

10、將滾筒吊起後,將吊掛滾筒的支架降下,將搖臂行星頭對好滾筒。

11、當行星頭與滾筒對好後,開始緩慢推機身溜槽,直至完全到位。

12、到位後,將支架上吊掛滾筒的吊鏈取下,並回拉溜槽將滾筒將至地板上開始緊固滾筒螺栓。

13、將工具、材料清理乾淨,人員撤離溜槽,給採煤機送電試運轉。

14、試運轉時,傾聽聲音,是否漏油,檢視變頻器顯示,無異常後清點、清理所有工具和備件、材料,確認無誤方可解除閉鎖組織生產。

15、生產過程中隨時觀察搖臂及滾筒的執行狀況,有異常及時匯報。

4安全注意事項

1、施工段工作面煤壁要割平直,嚴禁留有傘簷。

2、施工段頂板保證支護完好,使用好支架伸縮梁、護幫板,支架接頂不實的地方提前使用半圓木或圓雜木支護好,不得出現片幫空頂現象。工作面液壓支架初撐力不得小於24mpa。

3、作業段刮板輸送機收回段將支架操作手把進行閉鎖,安排專人負責支架手把管理,為防止運輸機推向煤壁,操作後立即關閉支架截止閥,防止誤動作。

4、作業前工作面刮板輸送機開空,並停電閉鎖,掛停電牌,需要開啟時所有作業人員必須離開煤牆側,嚴禁刮板輸送機執行時人員站立在電纜槽上。

5、作業期間刮板輸送機槽內嚴禁擺放各種裝置配件、工具,防止頂人或頂壞裝置。

6、作業前及作業期間,必須堅持執行敲幫問頂制度。人員進入機道內作業時,採煤機滾筒離合器必須拔出,採煤機必須停電閉鎖,隔離開關打到零位,同時中間巷四組合、十組合開關處必須停電,掛好停電標誌牌,專人負責看護,沒有現場負責人命令不得私自停送電。並設專人觀幫看頂,片幫超過規定時必須支設貼幫柱,嚴禁片幫空頂作業。

7、作業前清理好作業場所浮煤、雜物等,保證作業場所及後路暢通。

8、需開啟採煤機時,必須先由專人負責檢查確認採煤機滾筒離合器已拔出才能開啟採煤機。

9、滾筒在工作面放置時必須牢靠,防止傾倒。

10、工作面更換滾筒期間,非工作人員嚴禁從工作面通行,作業地點上下30m範圍內設專人把口。作業期間嚴禁人員從裝置上下方通行。

11、作業期間工作面液壓支架停止供液,防止誤動作,煤壁與裝置突出部分必須留有不小於600mm的安全空間,否則嚴禁作業。

12、起吊作業時必須使用兩個以上手拉葫蘆配合作業,嚴禁使用單鏈起吊,防止傾倒傷人。

13、所有起吊點必須經過班長或跟班隊長檢驗並確認合格後方可使用,拖移和起吊必須使用正規的起吊點、合格的手拉葫蘆和連線裝置進行作業。

14、施工前要做好安全檢查工作,確保無隱患後方可開工,否則嚴禁作業。作業期間所有人員聽從指揮,統一行動,現場必須有施工負責人。

15、因作業空間狹小,且多工種配合,作業期間設專人監護安全,同組作業人員相互配合好,動作不能太大,防止傷到他人。

16、加強自主保安和互保聯保,作業人員按照規定佩戴好勞動保護用品,裝置拆除、對接過程中嚴禁將手、腳伸到裝置間隙、下方、連線部及稜角上方。

17、需要配合作業時,必須以一人為主,步調一致,口號清晰,相互協作,密切配合。

5、滾筒運輸安全措施

1、工作面滾筒運輸使用手拉葫蘆,手拉葫蘆使用10t以上的綁鏈固定在液壓支架頂樑下方固定懸掛點或加長段上,吊掛點必須固定可靠,嚴禁吊掛在液壓支架千斤頂明柱上。嚴禁使用刮板輸送機進行滾筒運輸。

2、工作面嚴禁使用降架的方式起吊裝置。

.3、在刮板輸送機上運輸滾筒時,需要在輸送機與滾筒之間墊設道木或木柱鞋,防止滾筒突出部分卡拌刮板輸送機刮板。

.4、連線時使用新ф18×64mm鏈條和大於5t的卸扣,卸扣連線銷上滿扣,嚴禁使用開口環連線。

5、使用絞車在巷道內拖移滾筒時在滾筒下方墊專用板皮,並將滾筒和板皮使用鏈條或φ12.5mm以上的鋼絲繩可靠固定成一體,裝置擺放中心居中,防止偏向一邊。

6、巷道內運輸滾筒時鋼絲繩波及範圍內嚴禁站人,運輸沿線敷設專用訊號線,設專人負責觀察物件運輸狀況,發現有異常情況及時發出停車訊號。絞車執行期間運輸區段兩端設人把口,嚴禁人員通行和進入。監護人員躲避在超前支護單體支柱後方或靠巷幫站立,與裝置保持不小於5m以上的安全距離。

7、使用導向滑輪時絞車鋼絲繩、導向滑輪及工件組成的三角區內嚴禁站人,且導向不得多於兩次。導向滑輪使用新ф18×64mm鏈條固定牢固,固定點強度必須滿足運輸需要。

8、滾筒運輸時要分步作業,嚴禁猛拉硬拽,每次運輸前要做好安全檢查,否則嚴禁運輸。

9、拖移大件時要清理好裝置、及前方的擁堵物,防止卡絆。

6、作業過程中,因出現特殊情況本措施不能指導現場作業時,應及時匯報,現場勘查,採取相應措施審批、貫徹、學習後方可恢復作業。

31綜放工作面更換採煤機滾筒安全技術措施

作者 張偉施 綜放工作面使用mg650 1620 wd型採煤機,原煤機滾筒直徑為2.25m,由於原煤機裝煤效果差,機頭臥底量不夠,增加了人工臥底工作量,影響工作面迴圈作業時間,決定更換為2.5m滾筒,待更換煤機滾筒不含截齒時最大直徑為2.39m,最小直徑為2.17m,而風巷最低高度只有2.3m,為了...

綜採工作面更換採煤機後搖臂行星頭安全技術措施

綜採工作面更換採煤機後搖臂行星頭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施工負責人 施工日期 年月日 綜採工作面更換採煤機後搖臂行星頭 安全技術措施 鑑於 x工作面採煤機後搖臂行星頭機械機構損壞,為保證正常回採,需對行星頭進行更換,為了保證在作業過程中的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一 作業時間 x年xx月xx日...

更換採煤機滾筒的安全技術措施

更換116101綜採工作面採煤機滾筒 的安全技術措施 我隊116101綜採工作面採高降低,為了減小採煤機行走部的齒輪系的磨損和機身執行時的阻力,保證臥底量滿足工作面現場條件的情況下,擬將採煤機滾筒更換成直徑為2.5m型滾筒,切實確保施工過程中安全 順利完成,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備註 採煤機現使用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