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換採煤機滾筒的安全技術措施

2022-05-21 02:21:12 字數 4880 閱讀 1439

更換116101綜採工作面採煤機滾筒

的安全技術措施

我隊116101綜採工作面採高降低,為了減小採煤機行走部的齒輪系的磨損和機身執行時的阻力,保證臥底量滿足工作面現場條件的情況下,擬將採煤機滾筒更換成直徑為2.5m型滾筒,切實確保施工過程中安全、順利完成,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

備註:採煤機現使用滾筒尺寸為φ990*2700mm,重為7.712t;擬更換滾筒尺寸為φ990*2500mm;重為7.14t。

一、計畫施工時間

以施工工作票為準

二、施工地點

116101綜採工作面125#架左右

三、施工人員組織

工程負責人:馬會勤

現場安全負責人:當班帶班副隊長

現場施工負責人:當班帶班工長

施工人員:馬香忠、高冠第等8人

四、施工工器具的準備

(一)工器具的準備

¢24.5mm鋼絲繩扣(長9m)4根、¢24.5mm繩卡子20個、10t手動葫蘆4臺、5t手動葫蘆2臺、40t鍊子20條、40t馬蹄環20個、m20*75mm螺栓20條(8.

8級以上)以及採煤機司機日常檢修工器具。

(二)車輛的準備

ts-350型鏟板車一輛

五、施工工藝

施工工藝:下放新滾筒拆卸舊滾筒安裝新滾筒**舊滾筒試執行

六、施工方案

1、用鏟板車將採煤機新滾筒運至116101風巷上出口處卸車。

2、施工前當班割完最後一刀煤後做好機窩,不移架,將採煤機左滾筒執行至130#架處,然後將採煤機左右滾筒分別臥底300mm,再將採煤機下行至110#架以下,由液壓支架工將機窩段刮板輸送機向老空側拉回乙個步距。

3、將採煤機左滾筒執行至130#架處,拆除左滾筒螺栓,使用兩根2.5m單體支柱協助,卸下左滾筒,將左滾筒放置到130#架處的坑內,緊貼煤壁放置,用枕木墊穩,然後用一台10t手動葫蘆固定在支架頂樑前端的起吊環上。用與卸左滾筒同樣的施工方法將採煤機右滾筒卸下,放置到120#架處的坑內,用一台10t手動葫蘆固定在支架頂樑前端的起吊環上。

4、同時將採煤機左右搖臂調整到合適高度,執行至110#架以下,通知控制台電工,將刮板輸送機、採煤機供電的組合開關停電閉鎖,懸掛「有人工作,嚴禁送電」的警示牌,且安排專人看管。

5、利用液壓支架頂樑前端的起吊環作為起吊點,兩台10t手動葫蘆配合分別將左右滾筒緊貼煤壁拉至工作面上出口處(先拉左滾筒,後拉右滾筒),利用鏟板車拉鍊裝車,運輸公升井,交回動力科。

6、利用液壓支架頂樑前段的起吊環作為起吊點,兩台10t手動葫蘆配合分別將兩新滾筒緊貼煤壁拉至採煤機滾筒臥好的坑內緊貼煤壁放置(先拉右滾筒,後拉左滾筒),用枕木墊穩,分別用一台10t手動葫蘆固定在其最近處支架頂樑前端的起吊環上。

7、同時將採煤機左右搖臂調整到合適高度,啟動採煤機,當採煤機左滾筒執行至130#架時停機,降下左右搖臂,將左右行星頭分別裝入相應的新滾筒內。

8、先緩慢拉緊固定左滾筒的10t手動葫蘆起吊鏈,同時調整左搖臂高度,利用一根4.2m單體支柱配合,將左滾筒安裝到位,緊固好各固定螺栓。

9、左滾筒安裝到位後,使用同樣的方法,將右滾筒安裝到位。

七、施工方法

(一)下放新滾筒的施工方法

1、用ts-350型鏟板車對新滾筒進行裝車,然後用枕木將其墊穩墊實,再用兩條40t鍊子將其固定在鏟板車鏟板邊緣幫孔上。

2、提前由端頭維護工對116101風巷超前支柱進行改柱,確保風巷超前中間寬度達到2.6m以上,然後將滾筒運至上出口煤壁處卸車,卸車時,先將鏟板緩慢放到底板上,然後用一條40t鍊子一端固定在滾筒上的起吊環上,另一端固定在最近處支架頂樑前端的起吊環上,拆掉固定滾筒的兩條40t鍊子和鏟板車液壓絞車拉鍊,將鏟板車緩慢退出超前內。

3、由專職維護工將超前單體支柱恢復至原來位置。

(二)拆卸左、右滾筒的施工方法

1、施工前當班割完最後一刀煤後,做好機窩不移架,將採煤機左滾筒執行至130#架處停機,同時將左右滾筒臥底300mm,然後將採煤機執行至110#架以下。

2、由液壓支架工將機窩段刮板輸送機向老空側拉回乙個步距,然後將採煤機左滾筒執行至130#架,通知控制台電工將刮板輸送機和採煤機供電的組合開關停電、閉鎖,懸掛「有人工作,嚴禁送電」的警示牌,並安排專人閉鎖。

3、用一台10t手動葫蘆將採煤機左滾筒吊掛在其正上方液壓支架頂樑前端的起吊環上,然後拉緊手動葫蘆拉鍊,使手動葫蘆起吊鏈處於預緊狀態。

4、用m42的套筒拆掉採煤機滾筒螺栓,用兩根2.5m單體支柱協助,同時調節伸縮梁長度,使採煤機滾筒與行星頭分離,然後通過調整手動葫蘆起吊鏈長度以及2.5m單體支柱配合,將採煤機左滾筒緩慢放置到事先臥好的坑內,緊貼煤壁放置,用枕木墊穩、墊實,拉緊手動葫蘆拉鍊,使手動葫蘆處於預緊狀態。

5、使用同樣的施工方法,卸下採煤機右滾筒。

6、同時公升起採煤機左右搖臂到合適高度,緩慢將採煤機執行至110#架以下停機。

(三)**舊滾筒的施工方法

1、利用液壓支架頂樑上前端的起吊環作為起吊點,兩台10t手動葫蘆配合,分別將採煤機舊左右滾筒緊貼煤壁拉至工作面上出口處。

2、利用鏟板車液壓絞車拉鍊,將舊左滾筒拉至鏟板上,用兩條40t鍊子將其固定在鏟板綁眼上,運輸至地面交回動力科。

3、用同樣的方法將採煤機舊右滾筒**至地面,交回動力科。

(四)安裝新左右滾筒的施工方法

1、利用液壓支架頂樑前端的起吊環作為起吊點,兩台10t手動葫蘆配合,將採煤機新右滾筒緊貼煤壁拉至120#架處的坑內,緊貼煤壁放置,用一台10手動葫蘆固定在液壓支架頂樑前端的起吊環上。

2、用同樣的方法將採煤機新左滾筒拉至130#架處的坑內,用與固定薪右滾筒的方法固定牢固。

3、同時公升起採煤機左右搖臂,調整左右搖臂高,使採煤機左行星頭執行至新左滾筒位置處時停機。

4、緩慢降下左行星頭,將左行星頭放入新左滾筒內,拉緊手動葫蘆起吊鏈,使新左滾筒緩慢公升起,同時調整伸縮梁,使用兩棵2.5m單體支柱協助,將新左滾筒安裝到位,緊固好滾筒螺栓,然後安裝好滾筒端蓋和端蓋螺栓。

5、使用同樣的方法將採煤機右滾筒安裝到位。

6、經現場施工負責人檢查無誤後,**工器具。

(五)試執行的施工方法

1、滾筒安裝完畢,經現場施工負責人檢查無誤後,**工器具。

2、撤出刮板輸送機內的所有施工人員。

3、由現場施工負責人向控制台電工發訊號,給採煤機供電,啟動採煤機,試執行30分鐘,由現場施工負責人觀察採煤機滾筒執行是否正常,若存在異常,必須立即檢查處理,待故障恢復正常後將採煤機執行至110#架,通知控制台電工將採煤機用的組合開關停電、閉鎖,懸掛「有人工作,嚴禁送電」的警示牌,且有專人看管。

4、用枕木將施工現場的坑停實,推出刮板輸送機,將支架移到位,打出伸縮梁、護幫板。

八、施工過程中的危險源

1、施工前,瓦檢員未對施工現場的有毒有害氣體濃度進行監測。

2、施工人員未持證上崗。

3、每道工序施工前,現場施工負責人、現場安全負責人、安監員三人未聯合對使用工器具的完好性進行檢查。

4、施工前,施工現場液壓支架未進行閉鎖及掛牌處理。

5、施工前,未對採煤機的各種效能進行測試。

6、用鏟板車運輸滾筒過程中,未將滾筒捆緊、綁牢。

7、新滾筒入井和舊搖臂公升井前,施工負責人未指定專人對鏟板車的行走路線進行檢查。

8、施工前,刮板輸送機用的組合開關未進行停電、閉鎖;未掛牌處理;無專人看管。

9、施工過程中,採煤機未執行時,採煤機用的組合開關未停電閉鎖及掛牌處理。

10、施工過程中,檢修刮板輸送機及採煤機用的組合開關與本工程同時施工。

11、施工過程中,裝置的操作不是由專職崗位工進行。

12、施工現場無專職監護人。

13、施工現場不是由專人指揮,有人盲目指揮。

14、起吊過程中,起吊物下方10公尺範圍內有人作業或逗留。

15、起吊過程中,鋼絲繩扣、手動葫蘆以及起吊點之間的連線處連線不牢固。

16、施工過程中,電工不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

17、人員進入煤壁側施工前,未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

18、施工過程中,未指定專人對施工現場的煤壁、頂板的變化情況進行觀察。

19、施工過程中,將刮板輸送機向老空側拉回乙個步距時,未嚴格按照《116101綜採工作面作業過程》進行作業。

20、施工過程中,採煤機停機後,未用卡銷將採煤機左右行走輪卡緊。

九、施工過程中的安全技術措施

(一)一般規定

1、施工前,所有相關施工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安全技術措施,並簽字後方可上崗作業,且要求各相關施工人員對本工種所有危險源進行辨識,以及掌握本工種所存在的安全隱患的防範措施。

2、施工前,所有施工人員必須持證上崗。

3、每道工序施工前,現場施工負責人、現場安全負責人、安監員三人必須聯合對所使用工器具的完好性進行檢查,不完好嚴禁使用,應立即更換。

4、施工前,當班瓦檢員必須對施工現場的各種氣體濃度進行檢測,只有當各種氣體濃度符合《煤礦安全規程》要求時,方可進行作業,其中氧氣濃度不得低於20%;瓦斯濃度不得超過0.5%;一氧化碳濃度不得超過0.0024%。

5、施工前,現場施工負責人必須指定專人對採煤機的各種效能進行檢查,確保控制系統完好。

6、施工前,必須在距施工現場10m外設定警戒線,嚴禁閒雜人員進入,且有專人監護。

7、施工前,必須將上出口處台階處理平整。

8、施工時,向老空側收回和推出刮板輸送機時,由機頭向機尾方向進行,且保證刮板輸送機平緩過渡,過渡段長度不少於30臺支架,防止刮板輸送機彎曲度過大掰壞採煤機行走輪。

9、施工過程中,施工現場必須有專職監護人。

10、施工過程中,電工必須嚴格執行停送電和驗放電制度。

11、施工過程中,各種裝置的操作必須由專職崗位工進行。

12、施工過程中,施工現場30m範圍內嚴禁多項工程平行作業。

13、施工過程中,拆卸的各種小件必須放置到專用容器內,嚴禁亂扔亂放。

14、施工過程中,多人作業時,必須相互配合,步調一致。

15、施工過程中,工作面100#架以上嚴禁有人操作支架。

16、施工過程中,施工現場必須由專人指揮,嚴禁多人指揮作業。

17、施工過程中,用40t鍊子安裝起吊環或做起吊鏈用時,40t鍊子之間的連線必須用40t馬蹄環和m20*75mm型螺栓配合,且螺栓等級必須達到8.8級以上。

工作面更換採煤機後滾筒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22608工作面回採時間長,採煤機後滾筒齒座和旋葉磨損嚴重,因此準備利用預防性檢修時間進行更換,為了保證在更換過程中人員 裝置的安全,保證更換工作安全順利地進行,落實更換現場的安全責任,防止事故的發生,特制定本措施,要求參與更換的人員嚴格執行。1準備工作 1 更換作業前對滾筒與搖臂行星頭部連線螺...

2019更換採煤機安全技術措施

1902工作面拆換採煤機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安技部 生產副經理 安全副經理 機電副經理 技術副經理 書記 經理 嘎順公司 2013年6月8日 1902工作面更換採煤機安全技術措施 一準備工作 1 準備好施工時所用的專用工具,綜採隊協助機電隊負責拆卸採機裝置,綜掘隊負責運輸。2 整個運輸線路的軌道...

31綜放工作面更換採煤機滾筒安全技術措施

作者 張偉施 綜放工作面使用mg650 1620 wd型採煤機,原煤機滾筒直徑為2.25m,由於原煤機裝煤效果差,機頭臥底量不夠,增加了人工臥底工作量,影響工作面迴圈作業時間,決定更換為2.5m滾筒,待更換煤機滾筒不含截齒時最大直徑為2.39m,最小直徑為2.17m,而風巷最低高度只有2.3m,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