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礦業聯合試運轉方案和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6 18:41:07 字數 5251 閱讀 2786

聯合試運轉方案和安全保障措施

總述澠池天安礦業****是三門峽煤業公司下屬的兼併重組礦井,從2023年6月25日正式開始隱患整改,設計生產能力0.15mt/a,設計服務年限 5.7a。

技改設計投產首採面為11採區的二1煤層11021工作面,根據煤層賦存條件及生產管理水平,設計採用走向長壁後退式採煤法,炮採採煤工藝,全部垮落法管理頂板,三類工程和安全設施已基本完工。目前,礦井已具備聯合試運轉條件,為保證礦井聯合試運轉的安全正常進行,特制定礦井聯合試運轉方案及安全保障措施。

第一章礦井概況

第一節設計概況

第二節建設情況

第三節勞動組織及培訓

第四節管理制度

第二章聯合試運轉時間及組織機構

第一節聯合試運轉時間及目標

第二節聯合試運轉組織機構及保障措施

第三章礦井主要生產系統試運轉方案

第一節試運轉程式

第二節各系統生產能力和裝置試運轉情況

第三節掘進工作面生產準備情況

第四章聯合試運轉期間安全保障措施

第一節頂板管理、礦壓觀測安全措施

第二節機電裝置管理及操作安全措施

第三節一通三防安全管理措施

第四節礦井安全監測

第五節防治水安全措施

第六節爆破安全措施

第七節運輸安全措施

第八節主、副井提公升事故的預防計畫

第九節避災路線

第十節地面事故預防與處理地面土建工程

第五章試生產過程中應注意事項

第一章礦井概況

澠池天安礦業****位於澠池縣張村鎮境內,行政區劃隸屬於澠池縣張村鎮桑樹坪村,由原澠池縣張村鎮青陽溝煤礦、青陽溝(吉祥)二個煤礦整合組建為澠池天安礦業****。井田走向長1285m,傾斜寬960m,面積0.9812km2,主採二1煤層,保有儲量196.

2萬噸,可採儲量119.65萬噸。按照設計生產能力為0.

15mt/a,服務年限為5.7a。煤層屬二疊系山西組二1煤層為本礦開採物件。

煤層較穩定,煤層走向為68°,傾向為158°。

目前有曹窯礦幫扶團隊17人,公司下設安康部、排程室、生產技術部、綜合辦公室。

第一節設計概況

澠池天安礦業****設計年產0.15mt/a, 井田可採儲量119.65萬噸,根據井田內現有儲量,將其劃分為乙個開採水平,四個採區(11採區位於井底車場西部下山,12採區位於井底車場西部上山,13採區井底車場東部,14採區位於f14斷層上部)。

礦井服務年限 5.7年。礦井採用三立井開拓方式;通風系統採用分割槽式通風,通風方式為負壓抽出式。

即主、副井進風,風井回風;投產設計初期開採11採區,12採區作為接替採區,採區接替順序為:11、12、13、14採區,礦井投產時形成乙個採區、乙個回採工作面,兩個掘進工作面和與之相配套的生產系統,首採面布置在11採區軌道下山左側煤層下部,接替工作面布置在投產工作面的上部,保證礦井設計生產能力,以便礦井穩定安全生產。

第二節建設情況

澠池天安礦業****於2023年7月正式開始隱患整改, 經過18個月的技改,礦井通風系統、壓風系統、提公升系統、運輸系統、供電系統、排水系統、消防灑水系統、監測監控系統、地面生產系統等均已按設計要求安裝除錯完成。

礦井採區為11採區11021工作面,採區通風、運輸、供電、排水等各生產和安全監測監控系統均已形成並經過驗收和除錯,首採面11採區11021工作面生產及安全監控等各系統均已安裝除錯完成。

第三節勞動組織及培訓

澠池天安礦業****現有職工 530多人,有董事長、總經理、總工程師、安全副總經理、生產副總經理、機電副總經理各一名。下設綜合辦公室、生產技術部、安康部、機運隊、排程室等礦機關管理科室,各工種生產及輔助人員均已到位並進行了崗前培訓,經培訓合格,特殊工種持證人員基本滿足生產要求。

第四節管理制度

按生產要求,已制定了各項管理制度,主要制度有:《澠池天安礦業****安全管理制度》、《澠池天安礦業****崗位責任制》、《澠池天安礦業****開掘工程驗收管理細則》、《澠池天安礦業****井巷工程質量管理細則》、《澠池天安礦業****地質工作管理規定》、《澠池天安礦業****測量工作管理規定》、《澠池天安礦業****「一通三防」系列管理規定》、《澠池天安礦業****斜巷運輸管理規定》、《澠池天安礦業****膠帶輸運機管理規定》、《澠池天安礦業****爆破材料管理規定》、《澠池天安礦業****安全確認制度》、《澠池天安礦業****排程管理制度》、《澠池天安礦業****監測監控及通訊系統管理規定》、《澠池天安礦業****人事、勞資管理制度》、《澠池天安礦業****勞動保護用品、勞動工具管理辦法》、《澠池天安礦業****職業病防治管理制度》等,涵蓋了生產組織、安全管理、質量標準化等生產的各個方面,能夠基本滿足安全生產的需要。

第二章聯合試運轉時間及組織機構

第一節聯合試運轉時間及目標

澠池天安礦業****計畫於2023年6月1日進行聯合試運轉,聯合試運轉期為3個月。運轉期間,礦井各生產系統按試運轉措施及操作規程規範操作,以裝置的監測和除錯以及礦井各系統的協調為目的,以生產為輔助,努力發現問題並及時解決問題,了解裝置效能,掌握裝置各項引數,積累基礎資料,為礦井正式投產服務。聯合試運轉經過專項驗收合格後方可結束,聯合試生產要提交《澠池天安礦業****聯合試生產報告》。

第二節聯合試運轉組織機構及保障措施

為保證礦井聯合試運轉期間生產能夠安全、有序地進行,及時處理試運轉期間可能出現的裝置故障,防範可能出現的事故,加強建設、施工、設計、監理等單位之間的協調,澠池天安礦業****成立聯合試運轉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和希文魯長青

副組長:高雙才牛志方牛建敏董富強王建章楊栓學

成員:姚智亮李峰姚紅光宋巨集傑張三路沈根團

李世儉張燦輝盧毅

聯合試運轉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礦排程室,由每日礦值班領導具體負責當天聯合試運轉的領導和協調工作。

**:4836006

一、領導小組職責

1、排程室要建立聯合試運轉期間專用記錄本,詳細紀錄聯合試運轉期間各系統出現的問題、影響時間、處理方法及結果,具體由當班排程員根據現場實際情況進行記錄;

2、當日值班礦領導要在排程室內24小時值班;

3、當日值班領導要對出現的問題及時組織人員(礦、監理、設計、施工、供貨廠家)進行處理並通知有關分管礦領導及時趕到現場;

4、對影響系統運轉時間超過乙個小時的裝置故障、人身及**以上非人身事故必須及時向組長匯報,由組長組織進行處理。對人身及**以上非人身事故按集團公司及礦的有關規定及時向上級報告。根據事故的不同,需要啟動應急預案的按《澠池天安礦業****重特大事故應急預案》、《大型固定機電裝置事故應急預案》執行。

5、負責和煤場之間的協調、聯絡工作,保證煤流暢通。

二、根據聯合試運轉工作的需要,成立以下的專業小組,分別負責各自區域內的聯合試運轉工作。

1、機電運輸組

組長:董富強

副組長:李峰

成員:機運隊

職責:⑴負責礦井固定裝置(提公升、排水、通風、壓風等裝置)、礦井供電、井上下輔助運輸裝置的日常檢查、維護,準備檢查使用的儀器、儀表及工具;

⑵按裝置系統編制試運轉技術措施(檢查專案、技術標準),組織參加運轉人員學習有關規程、規範、標準(主要機電裝置試運轉規定、機電安裝質量標準及檢驗評級規定、裝置說明書),裝置技術規格、效能和操作方法;

⑶負責各崗位人員的配備,特殊工種必須經培訓合格並持證上崗;

⑷負責填寫各系統裝置試運轉期間的試運轉記錄,並形成完整的資料;

2、通防安全組

(二)通防安全組

組長:牛建敏

副組長:姚紅光

成員:安康部

職責:⑴負責通風系統的各類設施維護和管理,保證各用風地點風量分配合理,按要求做好瓦斯檢查、測塵、測風工作;

⑵負責完善井下防隔爆設施、防塵設施,並進行監督檢查;

⑶負責試運轉期間的安全監督及檢查工作。

⑷負責各崗位人員按要求配備,並經培訓合格取證後方可上崗。

3、採掘組

組長:王建章

副組長:宋紅傑

成員:生產技術部成員及採掘區隊隊長

職責:⑴負責11021採面的裝置維護、檢查,各類裝置的運轉記錄填寫;

⑵負責採掘區隊的頂板管理、斜巷運輸管理,安全設施齊全、完好;

⑶負責各採掘隊區域內的通風設施、防塵設施、安全監控設施、隔爆設施的管理;

⑷負責區域性通風的管理及區域性通風機日常維護工作

4、技術保障組

組長:牛志方

副組長:姚智亮

成員: 生產技術部有關技術人員、各區隊技術負責人(或技術員)

職責:⑴負責試運轉期間各類技術措施的編制、審批及貫徹工作;

⑵對試運轉期間出現的各類問題及時研究,制定解決方案;

⑶指導檢查試運轉期間裝置運轉記錄的填寫規範。

5、防治水專業組

組長:牛志方

副組長:袁智

成員:地測科相關人員

職責:⑴負責礦井防治水工作,重點是工作面的底板改造、地面注漿站的正常和安全運轉,堅持「**預報、有疑必探、先探後掘、先治後採」的防治水方針;

⑵負責11021首採面的地質素描和礦壓監測;

6、物資**及後勤組

組長:楊栓學

副組長:張燦輝

成員:企管科財務科、**科人員

職責:⑴負責試運轉期間材料、配件、應急物資的**;

⑵負責井下**材料庫的管理。

⑶負責試運轉期間資金籌措及落實到位工作。

7、通訊及安全監控系統組

組長:董富強

副組長:宋紅傑

成員: 排程室相關人員

職責:⑴負責通訊、安全監控系統的維護、管理,保證正常運轉,滿足生產需要;

⑵負責安全監控系統的試運轉記錄填寫。

第三章礦井主要生產系統試運轉方案

第一節試運轉程式

一、在裝置啟動前,採用儀器等手段進行最後的必要檢查和測試;

二、以安裝單位為主,進行單機空負荷試運轉。礦、監理、設計等配合,檢查鑑定機電裝置的安裝質量,傳動、制動、潤滑部分、電氣絕緣及各類保護等是否完好;

三、分系統進行試運轉。鑑定各生產系統裝置聯合運轉時,各種裝置運轉的相互關係是否正常,能否滿足生產需要;

四、以主煤流系統為主整個生產系統聯合試運轉。主要鑑定各系統的聯接部位和輔助裝置的各個環節是否協調,是否適應安全生產的需要,分空載試運轉(8 h)、半負荷試運轉(16 h)、全負荷試運轉(24 h);

五、以礦有關區隊為主進行礦井試生產(1個月),安裝單位、裝置廠家、設計、監理做好配合工作。考核生產系統的關聯部位和生產配套工程的每個環節的協調狀態,生產組織是否適應工作需要。

第二節各系統生產能力和裝置試運轉情況

一、主井提公升能力和裝置試運轉情況

主井採用2jk-2xi型雙滾筒單繩纏繞式提公升機,電控採用與之成套的電控裝置,電機yr355mi-6型,電壓380v、功率185kw。主井井筒淨直徑3.8m,井深253.

5m,裝備一對非標1.5t箕鬥和梯子間,用作提煤兼安全出口,2023年月日運轉。

聯合試運轉方案

山西靈石紅杏元富煤業 兼併重組整合專案 600kt a 聯合試運轉方案 礦長 唐計生 總工程師 任德珍 編制 金政 編制單位 山西靈石紅杏元富煤業 編制日期 2013年08月28日 山西靈石紅杏元富煤業 是由山西靈石元富煤業 與山西寶能煤業 兩礦整合而成。山西靈石紅杏元富煤業 井田面積15.0564...

煤礦聯合試運轉方案方案大全

笫一章建設專案概況 笫一節設計概況 華鎣市巨集達煤業有限責任公司偏巖子煤礦始建於1978年5月,於1979年正式投產,原生產能力30kt a,2006年被規劃為獨立擴能礦井,2008年完成初步設計,設計規模9萬噸 年,服務年限11.8年,工程於2009年9月正式開工建設,通過2年多時間的建設,礦井的...

煤礦聯合試運轉方案及安全保障措施

前言登封市天基煤業有限責任公司是由原登封市告成鎮田吉溝煤礦 登封市告成鎮廟莊村興安煤礦整合而成。根據河南省煤炭鋁土礦資源整合工作領導小組豫資源整合辦 2004 11號文關於對鄭州市煤炭資源整合方案的批復檔案精神,將登封市告成鎮田吉溝煤礦 登封市告成鎮廟莊村興安煤礦集成為乙個礦井,礦井更名為登封市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