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式輸送機試運轉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2 03:03:05 字數 4065 閱讀 4811

王家嶺礦主平硐帶式輸送機安裝工程主體工程安裝完畢,達到試運轉條件,為確保試運轉安全,特編制王家嶺礦主平硐帶式輸送機試運轉安全技術措施:

1、工程概況

王家嶺礦主平硐帶式輸送機全長12803公尺,輸送帶型號為阻燃型st4500-1600-8+9+6,每卷長約為450m,寬1600mm每卷重量約為370噸,內有96根φ10mm鋼絲繩芯,皮帶接頭方式為高溫高壓硫化,整條皮帶硫化接頭58個,帶速不超過4.5m/s;帶式輸送機共採用四驅動帶動,其中機頭三驅動,機尾一驅動,電機功率為1250kw;中間架採用φ24×550地腳螺栓固定,下支架每間隔4公尺乙個,上支架每間隔2公尺乙個。

2、試運轉步驟

檢查各線路及裝置-單機試運轉-聯動試運轉-負荷試運轉

電機試運**在運轉前,施工方及建設單位、監理單位、裝置廠家人員對已安裝完畢的裝置及電控進行檢查,確保無誤後,進行電機試運轉,試運轉4小時。

電機帶動減速器試運**電機試運轉結束無問題後,等待4小時,用聯軸器將電機與減速器連線,進行電機帶動減速器試運轉,試運轉4小時。電機帶動減速器和皮帶試運**

先試執行皮帶張緊裝置是否正常,將皮帶拉緊,電機帶動減速器試運轉結束無問題後,等待4小時,用聯軸器將減速器與驅動滾筒連線,進行電機帶動減速器和皮帶試運轉,試運轉8小時。

2.1試運轉安排

第一次試運轉時間:2023年3月30日上午8點

綜合試運轉時間:2023年4月1日至2023年4月30日

試運轉地點:王家嶺礦主平硐巷道

試運轉總指揮:胡德彬

成員:董德強

武志剛陶偉

彭賀平崔建新

劉德軍袁彥達

趙天俊王曉東

王學勇劉銀平

試運轉目的:檢驗皮帶是否正常運轉,安全設施是否符合設計要求。

2.2試運轉總則

2.2.1為保證皮帶在現場安全試運轉,第一次試運轉應由電機廠家、皮帶廠家、減速機廠家、變頻器廠家、支架廠家、集中控制廠家等派專人參加除錯。

2.2.2第一次試運轉時間不得低於4小時,皮帶轉圈在20個迴圈以上。

2.2.3試運轉負責人員及維修人員,在皮帶試執行前必須嚴格檢查皮帶執行準備工作是否已完好,確保各種保護齊全。

2.2.4試運轉前各項檢查和準備都完成後,方可開機空載試運轉,空載試運轉時先以0.

4m/s的驗帶速度運轉,至少運轉5個迴圈,主要看皮帶是否跑偏,如果皮帶不跑偏,皮帶在運轉過程中的各項指標均已達到要求,用1m/s速度再運轉5個迴圈,如果一切正常,然後以3m/s速度再運轉,運轉在5個迴圈,如果一切正常,然後以4.5m/s速度再運轉,運轉在5個迴圈以上。

2.2.5空載試運轉以後,然後以0.

5m/s低速過載試運轉,機尾給煤機給煤量應由少變多,逐漸達到正常給煤量,皮帶機滿載試運轉3個迴圈,一切正常以後,再用2m/s全速運轉,給煤機給煤量也是由少變多,達到滿載後,皮帶機運轉至少在6個迴圈以上。

2.2.6膠帶輸送機司機必須熟悉膠帶輸送機效能及構造原理和作業規程,掌握膠帶輸送機的一般維護保養和故障處理技能,經過培訓、考試合格,取得操作資格證後,方可持證上崗。

2.2.7強力皮帶機空載運轉電機電流80a,嚴控制給煤機給煤量,當皮帶機電機電流在260a至280a時皮帶機達到滿載,電機電流不得超過300a。

2.2.8第一次試運轉之後,由試運轉總指揮和廠家相關技術人員共同決定進入綜合試執行,綜合試執行時間為30天。

2.2.9綜合試運轉期間,皮帶機以4.5m/s的正常速度,在滿載的情況下,每天運轉不低於15個小時。

2.2.10綜合試運轉期間,維修工,皮帶機司機必須思想集中,嚴禁酒後上班。

2.2.11強力皮帶在試執行中要注重檢查電動機、變速箱、傳動齒輪、軸承軸瓦、聯軸器、滾筒、託輥、液壓站等是否正常。

2.2.12膠帶機啟動執行後,試運轉人員要注意觀察皮帶機運**況是否平穩,有無異常,各運轉部位的聲音是否正常,皮帶是否跑偏,皮帶張緊程度是否適當。

2.2.13停機檢查時,必須切斷電源立即辦理停電手續,並將開關置於關閉位置,緊急停機處理故障時必須及時同集控取得聯絡。

2.2.14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及操作規程。

2.2.15每班試運轉完畢後清掃機頭、機尾各機械、電氣裝置上的粉塵。

2.2.16試運轉期間司機必須每隔乙個小時就得測一下電機、減速機、主滾筒軸承、副滾筒軸承溫度,並記錄在冊。

2.2.17試運轉人員記錄運轉情況、出現的故障、存在的問題,按規定填寫膠帶輸送機試運轉記錄。

2.2.18機械執行中,碰到下列情況必須緊急停機:

(1)發生人身**事故。

(2)膠帶打滑,跑偏,撕帶時。

(3)皮帶被卡死。

(4)機架傾斜、倒塌或嚴重變形。

(5)傳動齒輪打壞、轉軸折斷。

(6)機械軸承、軸瓦燒毀。

(7)負荷運轉,發生悶車時。

(8)電氣、機械部件溫度超限或運轉聲音不正常時。

(9)液力偶合器的易熔塞熔化或其油(液)質噴出時。(10)訊號不明或發現有人在膠帶輸送機上時。

(11)有刮卡現象時。

(12)皮帶冒煙時。

2.3試運轉達到標準

主皮帶斜井強力皮帶機在綜合試運轉期間達到達到以下目標為合格:

(1)帶速在空載運轉偏差在+10%~-5%,額定負載執行時偏差不得超過-5%。

(2)全長實測滿載功率不大於額定功率的105%。

(3)在試執行期間,皮帶機執行平穩,沒有異常振動及響聲;啟動和執行中,皮帶機不應有打滑和打帶現象;負載執行時,所有轉動件均能靈活轉動。

(4)輸送機在執行時,其邊緣不得超出託輥管體和滾筒筒體邊緣。

(5)制動裝置和逆止裝置工作安全可靠。

(6)打滑保護、堆煤保護、跑偏保護、溫度保護自動灑水裝置、煙霧保護、雙向急停開關保護,均能達到規定的技術要求。

(7)液壓站無滲漏現象。

(8)清掃器能有效地清理皮帶上的煤泥。

2.4試運轉前的檢查

2.4.1開機前必須對裝置進行全面檢查,排除障礙物,做好開機準備工作,確認皮帶上和皮帶機部位無人方可開機。

2.4.2檢查各導向滾筒和驅動滾筒是否安裝牢固,電纜、油水管有無擠壓、破損現象;認真檢查傳動裝置,各部螺絲是否齊全、完整、緊固;減速器是否有滲漏現象;檢查皮帶機綜合保護裝置是否可靠;硫化接頭是否完好;各種保護是否靈敏可靠;訊號、照明、**是否暢通、清晰可靠;供電、電控系統各種操作裝置是否處於靈活可靠的完好狀態。

有故障及時匯報和處理。否則,不得開車。

2.4.3從機頭到機尾每班認真檢查一遍,看有無掛塞皮帶及煤塊矸石掉落塞阻皮帶、託輥有無掉落不轉現象。

2.4.4啟動前檢查開關是否處於良好狀態,先進行空載執行,不得隨意解除聯鎖,開機前必須按鈴示警3分鐘。

2.4.5啟動前檢查完畢後,確認無問題啟動皮帶。

2.5試運轉安全措施

2.5.1所有參加試運轉的工作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規程,並經過必要的培訓後上崗。

2.5.2試運轉時,所有工作人員必須保持思想集中,統一指揮,不得擅自離崗、脫崗。

2.5.3開車時,司機必須隨時注意各種儀表及系統是否正常,如有異常立即停車並處理,遇到緊急情況司機可直接操作緊急停車按鈕停車。

排除故障後方可繼續開車。並嚴格按照巡迴檢查制度要求進行定期巡迴檢查。

2.5.4開車後操作人員必須集中思想堅守崗位,維修人員要經常檢查滾筒、減速機的溫度是否正常;逆止器工作是否正常,發現問題,及時匯報排除。

2.5.5皮帶啟動不起來或打滑時,嚴禁用腳蹬、手拉等方法處理。皮帶執行中,嚴禁在皮帶下打掃衛生和清料。

2.5.6試執行中如發現皮帶跑偏、打滑、亂跳等異常現象時,應及時進行調整。皮帶打滑時,嚴禁往轉輪和皮帶間塞東西。皮帶鬆緊度不合適,要及時調整拉緊裝置。

2.5.7電動機及其開關地點附近20公尺以內風流中瓦斯濃度達到0.5%時,必須停止運轉,切斷電源,撤出人員,進行處理。

2.5.8皮帶司機要及時了解煤倉情況,防止機頭被煤堆死,磨擦皮帶,造成皮帶被磨斷或著火。

2.5.9停車時,非緊急情況下,不得使用緊急停車,按正常停車操作程式停車。

2.5.10高強皮帶嚴禁拉乘人員。

2.5.11高強皮帶運輸系統必須進行每天不低於4小時的停車檢修,並嚴格按檢修週期進行,其檢修質量符合《煤礦機電裝置檢修質量標準》要求,並符合《煤礦安全規程》的要求。

2.5.12高強皮帶機械檢修人員必須經過專業培訓,未經過專業培訓的工作人員禁止上崗作業。

高強皮帶機械檢修人員檢修時必須做到認真負責,嚴格按照本工種操作規程執行,遵守機械檢修週期,各部潤滑按機械潤滑週期進行。

刮板輸送機 帶式輸送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刮板輸送機 帶式輸送機運輸及安裝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尹超 2012年4月11日 刮板輸送機 帶式輸送機運輸及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總則1 由技術員組織施工作業人員認真學習刮板 帶式輸送機的主要結構 安裝工序 質量標準 安全技術措施。2 按照刮板 帶式輸送機安裝工藝流程,核實刮板 帶式輸送機部件的完好...

上倉帶式輸送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汾西瑞泰井礦正珠煤業公司 上倉帶式輸送機巷帶式輸送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李傑山 編制單位 山西汾西工程建設有限責任 公司工程公司 年月日審核簽字年月日 總工程師 生產礦長 瓦斯礦長 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 安監部通風部 排程室工程科 機運部編制 李傑山 簽字日期 專案經理 技術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質...

安裝膠帶輸送機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根據 面軌道順槽實際施工要求,需安裝膠帶輸送機進行煤 矸的運輸,因膠帶輸送機機頭架 電機 減速箱及其他各部件需在施工現場進行組裝,為確保膠帶輸送機在拆卸 運輸 安裝過程中的安全及安裝質量,特編制此安全技術措施。二 膠帶輸送機下井前準備工作 1.各機件應完好無損,否則應進行修復。2.不需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