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5m運輸石門施工2煤層測壓孔安全技術措施 2

2021-08-14 03:17:25 字數 4484 閱讀 9631

標記發放號:

施工測壓孔安全措施

措施名稱: +1085m運輸石門施工2#煤層測壓孔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通防科

編制人通防科

措施編號: 通fk—cyk—2011—0613

二○一一年六月十三日

審批意見

審批人員簽字:

防突隊年月日排程室: 年月日

機電部年月日安監部: 年月日

生技部年月日安全副總年月日

採掘副總年月日總工程師年月日

+1085 m運輸石門施工2#煤層測壓孔安全技術措施

一、編制說明

根據礦領導安排,現+1085m運輸石門掘進至距2#煤層頂板法線距離約10m。按照《+1085m運輸石門揭露2#煤層專項防突設計》的要求及世紀公司的審批意見,需在磧頭右幫硐室內施工3個測壓孔測定2#煤層的殘餘瓦斯壓力及對2#煤進行突出危險性鑑定。為使該項工程安全順利完成,特編制本措施。

二、鑽孔設計引數

測壓(取芯)鑽孔設計參數列

三、鑽機固定、運輸、安裝、操作及檢修

(一)鑽機固定及運輸

1、鑽機固定

⑴在地面裝鑽機時,鑽機大件裝置必須用吊車將裝置放到平板車上,其他小件裝置人工放在平板車碼放整齊,不能超長、超寬。

⑵鑽機、油箱、操作台、鑽桿等裝好後,必須用不小於∮15鋼絲繩封車,每輛車封二道,確保裝置牢固可靠。

2、搬運鑽機時安全注意事項

⑴人工搬運鑽機時,若軌道未鋪設到施工地點,可臨時用鋪設兩根軌道,將鑽機主機和油箱放在臨時軌道上慢慢滑動,或用5噸的手拉葫蘆起吊慢慢移動。

⑵斜巷人工搬運鑽機不得站在正前方,防止鑽機滑動撞傷施工人員。

⑶運輸鑽機人員,要熟悉作業場所的環境。

3、用絞車提公升運輸時嚴格按照以下規定執行

⑴斜巷運輸鑽機和油箱等裝置時要勻速慢放,聽從上、落車場把鉤人員的指揮。平巷運輸時,礦車之間距離必須符合《煤礦安全規程》的規定,檢查礦車間連線環是否合格,拐彎時要發出訊號。人工推車時,一次只能推乙個車,嚴禁用肩扛車,在礦車兩側推車。

推車時必須時刻注意前方,從坡度較大的地方向下推車以及接近道岔、彎道、巷道口、風門、硐室出口時,推車人必須及時發出警號。

⑵嚴禁放飛車,小絞車司機,訊號把鉤工必須持證上崗。

⑶所有絞車必須完好,固定牢固、正規、符合要求,絞車司機開車前先檢查絞車閘把、固定裝置、絞車控制訊號系統、鋼絲繩、鉤頭、軌道及各種安全設施,不合格的處理好後方可運輸。絞車附近頂板是否有冒落危險,聲光訊號、一坡三擋裝置是否齊全,效能是否良好,發現問題必須及時處理並匯報工區(或有關單位)。

⑷絞車信把工聯鉤前認真檢查使用的鍊子、三環、卸扣、車銷、鉤頭、保險繩以及裝置裝車封車情況,無問題後,方可運輸。

⑸摘掛鉤頭時,要等車停穩,打起擋車器,摘兩車之間的鍊子時不要將身體伸進兩車之間。

⑹所有絞車松車嚴禁有餘繩。

⑺提公升運輸時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制度。

⑻所有擋車裝置平時一律處於擋車狀態,並保持其完好。

⑼操作對拉絞車,絞車司機要配合好,不能死拉硬拽。

⑽嚴格執行《煤礦工人技術操作規程》中訊號工、把鉤工、小絞車司機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⑾在有拐彎的車場中運輸鑽機時,必須派人提前檢視路線,發現問題及時聯絡,協商解決,禁止只低頭推車不抬頭看路的錯誤做法。

⑿處理車輛掉道時,應明確現場負責人和安全監護人,對現場進行仔細觀察,並考慮到在處理掉道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傷人因素,加強保護措施。抬道時應號令一致,不得生拉硬抬。

⒀需要起吊鑽機時:起吊繩套用6分鋼絲繩插接,插接長度為2.5倍捻距;利用葫蘆牽引時,葫蘆只能固定在幫上或頂上錨桿,人員站在安全地點並一人監護一人手拉葫蘆,嚴禁固定在金屬棚上。

⒁在順槽內用小絞車運輸鑽機車時,各連線點要規範、可靠,確保繩道內不能有人。

⒂鑽機車在軌道上時,絞車手把必須打在制動位置,開關閉鎖;鑽機車用卡軌器卡好,並打好阻車木馬。

(二)鑽機安裝

1、安裝鑽機前的準備工作

⑴準備工作

a、進入安裝地點前,應先檢查巷道支護及通風等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整修、清理鑽場時,應清理乾淨雜物,疏通好水溝。

b、水壓、機件、電源開關等均應良好,符合要求。

c、進入硐室前首先要敲幫問頂,檢視頂板的安全情況,頂板安全時方可進入施工。

d、鑽機的安裝、固定嚴格按《鑽工操作規程》進行操作。

⑵安裝鑽機時應注意以下問題

a、鑽機要支撐好,嚴禁將撐木打在浮矸(煤)上,且撐木要吃勁有力,周圍要有足夠的安全間隙。在運輸巷道安設鑽機時,以不影響運輸為主。

b、安設地點底板應平整。在巷道底板必須放置枕木,以便支設鑽機立柱。按鑽孔方位和傾角擺正鑽機。

c、機身安放平穩後,應上緊底固螺絲,各機械轉動部分要安裝防護欄、保護罩。

2、鑽機搭火

⑴電鉗工要根據鑽機的功率大小選擇合適的電纜、開關、啟動按鈕。

⑵搭火要寫好停電申請票,寫明停電影響範圍、單位和停電時間。

⑶搭火後,對電氣裝置進行全面檢查,杜絕失爆。

⑷搭火時必須嚴格按照《井下電鉗工》操作規程進行操作。

(三)鑽機操作

使用zdy-3200s液壓鑽機進行操作,必須嚴格按《鑽工操作規程》操作。

1、操作前的準備工作

⑴人工移鑽時一定要注意手、腳的位置,防止鑽機、油箱放下時傷人,人工移鑽統一聽從班長的口號。

⑵放著鑽機或注漿幫浦的平板車,要有防滑裝置,用兩個阻車器分別卡在平板車後方的鋼軌上。

⑶鑽機安裝應牢固,變速箱及油箱內的油位應合適,安全防護罩及防塵蓋必須齊全。

⑷各部分操作手把應處在正確位置。

⑸除錯鑽機時,要求各轉動部分運轉應正常,開關啟動應靈活可靠。鑽機空載執行10分鐘。確認無問題後,方可接上鑽桿、鑽頭,接通水源,由司機操作開始鑽孔。

⑹鑽孔時要嚴格按照標定的孔位及施工措施中規定的方位、角度、孔深等進行施工,不得擅自改動。

2、安裝鑽桿時應注意以下問題

⑴先檢查鑽桿,應不堵塞、不彎曲、絲扣未磨損,不合格的不得使用;

⑵連線鑽桿時要對準絲扣,避免歪斜和漏水;

⑶裝卸鑽頭時,應嚴防管鉗夾傷硬質合金片、夾鑽頭和巖芯管;

⑷安裝鑽桿時,必須在安完第一根後,再安第二根;

⑸在安裝和施工過程中嚴禁敲打鑽機及其它裝置。

3、操作方法

⑴利用操縱台的操作手把來控制鑽桿的旋轉和推進。操作手把由空檔位向前推動時,鑽頭順時針方向旋轉,進行打鑽或安裝鑽桿,操作手把由空檔位向後拉時,鑽頭反時針方向旋轉,可拆卸鑽桿;

⑵推移給進油缸的操作手把可控制鑽頭前進或後退,向前推時鑽頭前移,向後拉時鑽頭後退;

⑶需快速推進或後退時可操縱快速操作手把,操作方式與給進油缸相同,即推前進拉後退;

⑷使用節流閥控制給進速度。手柄順時針方向轉動時速度加大,反時針方向轉動時速度減小,鑽進時可根據岩性隨時調節節流閥,加大或減小推進壓力。但壓力不宜過大,防止損壞鑽機和鑽具;

⑸鑽頭送入孔內開始鑽進時,壓力不宜太大,要輕壓慢鑽,以免崩刃或打壞變速齒輪,待鑽頭下到孔底工作平穩後,壓力再逐漸增大;

⑹採用清水鑽進時,開鑽前必須供水,水返回後才能給壓鑽進,並要保證有足夠的流量;不准鑽幹孔。孔內巖粉多時,應加大水量,延長開幫浦時間,切實衝好孔後方可停鑽;

⑺鑽進時,鑽工要認真觀察鑽機運轉情況,即觀察送水、鑽孔的給排水、鑽孔內的震動聲音等情況;

⑻鑽進過程中要準確測量距離,一般每鑽進10公尺或換鑽具時必須量一次鑽桿,以核實孔深;

⑼鑽機運轉過程中要注意觀察軸承部位、液壓油、電機、變速箱、軸套、橫立軸齒輪等有無超溫現象、有無異常聲音,發現問題應立即停機,查詢原因,及時處理;

⑽用zdy-3200s液壓鑽機施工,必須嚴格按《zdy-3200s液壓鑽機使用說明書》之規定進行操作。

4、更換鑽頭時,應注意孔徑與鑽頭直徑匹配,以免卡死鑽頭。臨時停鑽時,要將鑽頭退離孔底一定距離,防止巖粉卡住鑽桿;停鑽8小時以上時應將鑽桿拉出來。運鑽具時,前後人員要互相聯絡,密切配合,防止造成傷人事故。

5、啟動時,注意力要集中,要求手不離按鈕、眼不離鑽機,動作要準確、及時、迅速。

6、機械調速的鑽機,在正常情況下不得隨意改變鑽機速度,調速時必須先停電,變速箱停止運轉後再變速。

7、不准在套管正下方操作,以免套管滑落打傷人員。

8、機器運轉時,禁止用手、腳或其他物件直接制動機器運轉部分,禁止將工具或其他物品放在鑽機、水幫浦電機防護罩上。

9、鑽機搬遷時,應將所有外露管口用絲堵、接頭蓋或棉紗堵好,防止灰塵進入或油液外漏。

10、利用管鉗拆卸鑽桿時,必須切斷鑽機電源。

11、下班前應將本班工作情況及各種資料,如鑽孔角度、進尺(包括煤、巖情況等)、裝置運轉情況等,全面準確地記錄下來。

12、嚴格執行現場交**制度,本班組長要把本班情況記錄清楚並簽名。

13、鑽孔竣工後,應在班長的領導下做好各種善後處理工作(如鑽機的搬遷、檢修存放,清理鑽場內的枕木、鑽渣,鑽桿、接頭及接箍的更換,鑽孔的質量驗收及有關資料移交等),為下次施工做好各種準備工作。

14、鑽機在鑽孔過程中,動力頭絕對不能反轉,只有在加接或拆卸鑽桿時,夾持器夾住鑽桿後才可反轉。

15、注意各運動部件的溫公升情況,軸承、油幫浦、馬達、電動機等處的溫度不得超過60℃,油溫不得超過50℃,否則應停機檢查並加以處理。

16、觀察各壓力表所提示的壓力,判斷鑽機是否過載。出現過載現象應調節節流閥,降低鑽進速度,減少負荷。

1066m運輸石門皮帶措施

寧夏英力特煤業 沙巴臺煤礦一採區 1066m運輸石門膠帶運輸機安裝施工作業規程 第一章工程概況 我專案部已對 1066m運輸石門鋪設軌道工作以完成,現即將對 1066m運輸石門安裝膠帶輸送機,為了使膠帶運輸機能夠安全 順利 完成安裝工作,特制定本措施。望有關人員嚴格貫徹執行。一 裝置引數 裝置引數如...

12701運輸石門揭M27煤安全措施

織金縣後寨鄉精選煤礦 礦長 鄒永峰 編制人 羅小華 日期 2012年5月28日 措施會審 安全措施學習貫徹記錄 貫徹時間 貫徹地點 貫徹人 參與人員 精選煤礦12701運輸石門揭27號煤安全措施 一 成立防突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 鄒永峰 副組長 唐太文譚鵬李黎吳道江 成員 羅小華孔新旗王明凱羅國良吳有...

1330運輸石門揭M1煤層專項設計及安全技術措施

礦井按煤與瓦斯突出礦井管理,在石門揭露煤層採取區域綜合防突措施,1330運輸石門掘進過程中將揭露m1煤層,為確保揭煤工作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以下專項設計及安全技術措施 第一部分工程概況 一 施工概況 1330運輸石門全長250m,巷道為半圓拱形巷道,巷道施工方式為炮掘,巷道採用錨網噴支護,巷道掘進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