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芙蓉集團紅衛煤業公司東一 0m運輸石門揭煤措施

2021-08-18 01:43:48 字數 4792 閱讀 3982

東一±0m運輸石門揭煤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況:

1、石門位置:

三水平東一±0m運輸石門位於三水平東一±0m裝車石門以西約140m左右,石門預計長約181m;地表位於響水灘以西一帶,系單斜山坡地。地表標高455.0~520.

2m; 石門底板標高:+1.2m。

2、岩性:

三水平東一±0m運輸石門在±0m東大巷掛口,石門掘進方位35°。該石門將主要在宣威組岩層中施工; 宣威組第一段(p2x1)岩性:以灰色、淺灰色沾土岩泥岩為主,夾砂質泥岩;宣威組第二段(p2x2)岩性:

底部為灰綠色中粒岩屑砂岩(k6),上部以淺灰色粘土巖、砂質泥岩為主(夾泥岩、細砂岩及碳質泥岩),普遍含腎狀菱鐵礦結核,全段含可採煤層四層(自下往上為b1、b2、b3、b4煤層),在b4煤層以下草黃色球粒菱鐵礦分布普遍;宣威組第三段(p2x3)岩性:以灰色~灰黑色泥質砂岩、細砂岩為主,含c2、c6煤線及數層泥灰巖,頂部為c5煤層。

3、地質構造:

施工區域地質構造較簡單,煤(巖)層產狀:17~22°∠45~50°,平均20°∠48°。

4、水文地質及工程地質:

水文地質條件簡單,在k6砂岩中會有滴淋水現象以及遇破碎帶和小斷層時會有少量滴淋水現象。

宣威組第一(p2x1)、二段(p2x2)以泥岩、砂質泥岩為主,工程地質條件差。

宣威組第三段(p2x3)以砂岩、砂質泥岩為主,工程地質條件較好。

5、該石門施工至97m停頭施工地質鑽孔,以探明煤層賦存及構造情況。預計該石門在108.5m見b1下分層,111.5m揭b1煤層,見煤距離詳見附表:

二、揭煤防突技術措施:

該石門在東一採區±0m煤柱當中揭穿各煤層,通過對《東一±0m運輸石門剖面圖》以及解放區域劃分的綜合分析。該石門b1、b2、b3、b4為解放區域,c5煤層未得解放。由於b1、b2、b3、b4煤層在解放區域內所以不再進行石門抽放和施工地質鑽孔,只採取「邊探邊掘」、「防突**」和安全防護依次揭穿煤層。

在揭c5煤層時嚴格執行「五步揭煤法」揭穿c5煤層

(一)、揭b1、b2、b3、b4煤層

1、在掘到b1煤層法向距離10m時開始採取「邊探邊掘」措施。

2、掘至距各煤層底板法向距離3m位時施工隊在磧頭作好平台,並處理好10m範圍內安全,由通風科防突人員對所探穿煤層進行第一次**,**方法採用鑽孔法。

(1)、鑽孔布置

布置**孔不少於3個,孔徑42mm,孔深打至待測煤層頂板止,鑽孔岩石段採用風鑽施工,煤層段採用煤電鑽施工打穿煤層全厚,煤層段鑽進速度控制在1.0m/min左右。(各煤層**鑽孔布置方試一樣附圖:

《**鑽孔布置圖》)

(2)、鑽孔控制範圍

在揭穿煤層的部位要控制巷道斷面前方及巷道兩側輪廓線外不少於2.0m。

(3)、測試引數及工作指標

煤孔段每鑽進1m,測試一次鑽屑量s值,鑽孔瓦斯湧出初速度q值,測試長度為1m,測試的準備時間必須控制在2分鐘之內,**引數及工作指標見下表。

表1:石門揭煤測試引數及工作指標

(4)、突出危險性的判定

將所測得的引數值按表1判定煤層的突出危險性。當判定煤層無突出危險性,且打孔中無噴孔、卡釺等突出預兆,則採取「探掘」措施和安全防護措施組織生產;當測定或判定有突出危險時,則繼續採取排放措施排放48小時後再進行措施效果檢驗,直到檢驗煤層無突出危險後方可恢復掘進。附圖:

《小直徑排放孔》

3、掘至距各煤層底板法向距離1.5m位時,分別處理好磧頭附近10m範圍內的安全後,由通風科防突人員對各煤層進行第二次**,**方法、測試引數及工作指標與前述相同,按表一判定煤層的突出危險性。

根據測定結果經綜合分析表明煤層無突出危險,則採取安全防護措施掘進直至揭開煤層,若經分析表明煤層具有突出危險,則必須採取抽(排)放措施或補打抽(排)放鑽孔等行之有效的補救措施,並進行措施效果檢驗。只有經檢驗證實煤層已無突出危險後,方可採用安全防護措施,按總工程師審批的《防突技術措施效果檢驗報告單》的要求掘進直至掘開煤層。

4、揭開煤層後的順層**

各煤層揭開後,施工隊停頭搞好磧頭支護和安全後,由通風科防突人員對各煤層進行順層**,**方法採用鑽孔法,鑽孔數量不少於4個,孔徑42mm,控制巷道斷面前方及兩側輪廓線外不少於5.0m,測試引數及工作指標同表1。

當**煤層順層為無突出危險時,則直接採取安全防護措施掘過一煤層,若**一煤層具有突出危險時,則施工隊負責在磧頭施工好平台,由抽放隊負責按通風科設計施工抽(排)放鑽孔消除其突出危險,經抽(排)放一定時間後,必須進行措施效果檢驗,只有經檢驗確定煤層無突出危險後,方可採取安全防護措施,組織生產全部揭開一煤層。附圖:《順層**鑽孔布置圖》

(二)、揭c5煤層

1、掘至距c5煤層底板法向距離10m位時,施工隊停頭搞好磧頭及附近的支護,處理好安全並作好一平台由通放隊施工揭煤地質鑽孔。地質鑽孔由地測辦設計,數量不少於2個,並詳細收集鑽孔煤、岩芯資料,保證確切掌握煤層厚度及各煤層層間距,地質構造及瓦斯湧出情況等,收集鑽孔資料經整理分析後形成正式資料報礦總工程師,送生產部、通風科和安監處等有關部門及隊以利於安全順利地揭開煤層。同時施工隊必須嚴格按防突管理的有關規定、措施及批覆執行。

2、掘至距c5煤層底板法向距離5m位時

(1)、東一±0m運輸石門掘至距c5煤層底板法向距離5m位時停止掘進,施工隊在磧頭噴漿搞好支護由抽放隊按通風科設計施工抽放鑽孔。(b1、b2、b3、b4煤層在保護區域內所以不再進行瓦斯抽放,c5煤層抽放孔設計屆時由通風科別行編制)

(2)、抽放鑽孔施工完畢後,立即進行抽放。高負壓強力抽其負壓不小於13 mpa,以投抽之日起,通放隊作好流量、瓦斯濃度等引數記錄,每週測一次,並有記錄可查,煤層瓦斯預抽率達到30%以上,方可恢復東一±0m運輸石門掘進工作。

(3)、恢復掘進起,必須執行「探三掘

一、先探後掘」的措施,探明巷頂及前方情況,施工隊技術員確切掌握每天的進度及見煤、巖情況,掌握磧頭的準確位置,防止誤穿煤層。附圖:《探眼布置圖》

3、掘至距c5煤層底板法向距離3m位時施工隊在磧頭作好平台,並處理好10m範圍內安全,由通風科防突人員對所探穿煤層進行第一次**,**方法採用鑽孔法。(**方法和揭b1、b2、b3、b4煤層時相同)

4、在揭煤過程中若探得前方煤層厚度小於0.3m,則按附圖一所示撤人布崗斷電直接揭穿煤層,若探得前方煤層厚度≥0.3m,則按揭煤措施執行。

5、施工單位和有關部門應加強東一±0m運輸石門的施工管理,嚴禁打偏中、腰線而導致誤揭煤,同時加強支護管理和嚴格執行「探掘」措施及防突措施。

三、安全防護措施:

1、揭煤期間人員組織機構:

組長:總工程師(文德才) 負責揭煤指揮工作,揭煤層時在排程室擔任總指揮。

副組長:生產副總(金銀才) 負責揭煤組織施工管理工作。

安全副總(王基榮) 負責揭煤安全監察工作和恢復掘進前的設施、通風系統驗收工作。

成員: 通風科長(李明亮) 負責通風揭煤通風技術工作。

機運部長(朱永洪) 負責機運揭煤機運技術及停送電指揮工作。

生產部長(盧澤全) 負責揭煤施工、組織工作。

排程室值班主任:負責揭煤排程工作。

2、石門揭煤b1、b2、b3、b4煤層起爆點設定(c5煤層屆時別行編):

(1)、啟爆點設在東一±0m東k6風門外50m處,

崗哨設定:

a、第乙個崗哨設定在起爆點

b、第二個崗哨設定在東二±0m西大巷風門處。

c、東風井由風井司機負責站崗(附:b1、b3、b4煤層放炮崗哨示意圖)。

停電範圍:

a、在揭b1、b2、b3、b4煤層時(包括煤線)在東一±0m東k6巷風門外把東一±0m運輸石門風瓦電閉鎖開關把手打到零位;東二±0m人車通道與k6巷交叉處把東二±0m西k6巷裝置電源分段開關把手打到零位。

(2)、放炮前必須由施工隊的值班隊幹負責對警戒區域內人員進行搜尋撤至安全區域內並清點人數。各處撤人站崗人員到位後必須向排程室匯報,排程室請示總工程師,經總工程師同意後方可啟爆。放炮點及站崗位置詳見(附圖:

揭b1、b2、b3、b4煤時站崗示意圖)。

3、壓風自救系統:由施工隊在啟爆點、磧頭外25m--40m各設一組壓風自救袋,每組6~8個自救袋,崗哨(啟爆點崗哨除外)各安設2-3個壓風自救袋。壓風自救袋出風口要設減壓閥保證靈活可靠,正常使用。

由通風科在啟爆點安設直通排程室的**。

4、該區所有正反向風門必須牢固可靠,風門底坎設掃腳簾,水溝設水池進行水封,無水時用砼堵嚴,通風風筒的孔洞設逆止門,所有反向風門和逆止門都必須上鐵板。

5、所有作業人員都必須隨身攜帶化學氧自救器,且能夠正常使用,自救器

管理按礦有關規定執行。

6、必須嚴格執行「探三掘一」、「先探後掘」措施,探眼深度大於迴圈進度的3倍,探眼不准裝藥或做他用,且用黃泥堵嚴,裝藥前值班隊幹將探眼引數及見煤巖情況向礦排程室匯報,作好專項記錄,發現與地質鑽孔平、剖面不相符時,不准掘進,等待礦處理意見,探眼布置詳見附圖。

7、放炮前必須將機車開到警戒區域外,由班長親自按附圖所示「位置撤人、斷電、布崗,撤盡警戒區域內所有人員,關閉所有正反向風門,且將所有警戒區域內的正向風門用抵門槓抵在風門的橫樑上抵牢,抵門槓採用φ>200mm的半圓木或φ>150mm圓木,切斷崗哨內除(局扇、遙測電源)的一切電源。

8、放炮前由跟班隊幹利用啟爆點**向礦排程臺匯報,匯報內容:支護、撤人、布崗、停電、通風有無突出預兆、裝藥量等情況,並由瓦斯安監員匯報磧頭及回風巷道瓦斯情況,由班長或安全員把多於啟爆點壓風自救袋的人員撤至人車通道內安全地點,待填好防突卡片,經礦排程臺同意後方可啟爆。

9、放炮時,啟爆點所有人員必須隨身攜帶化學氧自救器並進入壓風呼吸自救袋內,將壓風呼吸袋的壓風開啟,嚴禁無壓風時啟爆,啟爆點的崗哨人員用手撩起自救袋的一面,繼續執行警戒任務,啟爆10分鐘後,若無異常,方可攜帶自救器從壓風呼吸袋內出來,繼續執行警戒任務。

10、放炮(無論響與否)30分鐘後,確認無異常情況,經礦排程臺同意後,由瓦斯安監員、班長、放炮員依次逐步深入磧頭,檢查爆破效果、支護等,瓦斯安監員必須認真檢查瓦斯,當瓦斯不超限,且無異常情況時,方可進行撤崗送電恢復作業。

成都企業彩鈴,四川集團彩鈴,重慶公司電話彩鈴製作 內容

153種成都廣告彩鈴模板 文稿 公司名稱 四川集團彩鈴製作中心 經營範圍 本中心是四川省內及重慶市最大的企業彩鈴與集團彩鈴配音與上傳公司。服務成都 自貢 攀枝花 瀘州 德陽 綿陽 廣元 遂寧 內江 樂山 南充 眉山 宜賓 廣安 達州 雅安 巴中 資陽 阿壩 甘孜 涼山 重慶等等各市,錄製高品質的廣告...

2023年四川達竹煤電集團公司電工理論試題

2010年 十佳 技能人才 電工 考試題 單位姓名得分 一 填空題 每空0.5分,共20分 1 三相對稱電路中,相電壓 滯後 相應的線電壓30 2 煤礦井下三大電氣保護是 過流 接地 漏電 單獨的檢漏系統中,主接地裝置與輔助接地裝置之間的距離是 5 公尺。在電氣裝置上工作,保證安全的技術措施是 停電...

四川省旅遊產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組建框架方案

一 組建目的 按照省委九屆四次全會關於努力發展旅遊業的要求,以省級國有旅遊資源為基礎,以打造旅遊龍頭企業為目標,按照市場化方式共同組建四川省旅遊產業集團股份 並以此為平台,加大全省旅遊資源整合力度,促進全省旅遊產業又好又快發展,為推進我省從旅遊資源大省向旅遊經濟強省跨越做貢獻。二 組建思路 以錦江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