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鑽場繞道2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6 16:27:55 字數 5050 閱讀 8579

第二中部車場瓦斯抽排措施巷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編制說明:

根據礦生產安排,由我專案部施工第二中部車場瓦斯抽排措施巷,在導11點前24.2m處開門,設計長度52.6m,為保證施工質量和施工安全,特編制本措施。

二、施工要求:

首先自導11點前24.2m沿巷道中線刷大開門口。按方位111°10′47″開門施工7.

6m後調向30°按方位81°10′47″平推0.5m後,以+9°上山施工44.5m,至工程界限。

該巷道與-717車場保持2m岩柱,總工程量52.6m。

3、巷道斷面及支護要求:

(一)巷道斷面:

巷道形狀為直牆半圓拱形。

斷面:淨寬3600mm,淨高3500mm,淨牆高1700mm,拱高1800mm, s淨=11.2m2。

掘進寬度3800mm,掘進高度3700mm,直牆1800,s掘=12,51m2,基礎100mm,s基礎=0.02m2,鋪底100mm。

支護方式:

1、臨時支護

巷道採用初噴作為臨時支護,初噴厚度不得小於30mm,迎頭頂部放炮後,首先由班組長或有經驗工人站在安全地點用長把工具找頂,摘除危岩活矸,然後立即初噴30mm砼,初凝30分鐘後方可進入迎頭作業。巷道遇斷層破碎帶或頂板破碎時,採用初噴30-50mm厚的水泥漿封閉圍岩並加掛3根吊環式前探梁作臨時支護,前探梁間距1m。

2、永久支護

變坡前段巷道採用錨網噴支護,全斷面按間排距800mm×800mm打設錨桿,掛鋼筋網。錨桿採用左旋無縱肋全螺紋鋼高強錨桿,牌號kmg500,規格φ20×2200mm,錨桿間排距800mm×800mm;金屬網採用6#鋼筋焊製的鋼筋網,規格2000×1000mm,網孔100×100mm。噴砼厚度100mm,砼強度c20。

刷大施工錨桿採用左旋無縱肋全螺紋鋼高強錨桿,牌號kmg500,規格φ20×2200mm,錨桿間排距800mm×800mm;全斷面掛6#鋼筋焊製的鋼筋網,規格2000×1000mm,網孔100×100mm。

上山掘進段採用噴錨網噴支護,先初噴30mm砼,然後在巷道拱頂部按間排距1000mm×1000mm打設5根錨桿,掛2片金屬網,錨桿採用左旋無縱肋全螺紋鋼高強錨桿,牌號kmg500,規格φ20×2200mm,錨桿間排距1000mm×1000mm;金屬網採用6#鋼筋焊製,規格2000×1000mm,網孔100×100mm,噴砼厚度100mm;牆部採用噴漿支護,厚度80-100mm,砼強度c20。

施工支護順序:初噴(30mm)→拱部錨網支護→噴漿蓋網(30-50mm)→牆部噴漿(30mm)→復噴(20-40mm)→成巷,總噴厚100mm,砼強度等級c20。

鋪底、噴射砼所用水泥為p.042.5r型普通矽酸鹽水泥,砂為徐州產河砂,碎石為5~10mm瓜子石,j85型混凝土速凝劑,摻加量為水泥用量的2~3.

5%,水為飲用水,配比為水泥:砂:碎石=1:

2:2,鋪底、噴射砼砼強度等級均為c20。

3、質量要求:

1)錨桿間排距誤差±100 mm,每個螺母擰緊力矩不小於300n.m,錨桿露出托板30-50mm,每根錨桿用兩塊msz2835型樹枝錨固劑,規格28×350mm,錨固長度不少於700mm,錨桿錨固力不小於130kn。

2)錨桿與巷道輪廓線或岩面的夾角不小於75(底角錨桿除外),錨桿按巷道正頂切點連線向兩側均勻布置,托盤緊貼岩面。金屬網搭接時,搭接長度不小於100mm,相鄰兩網間用14#鐵絲連線,連線點應均勻布置,間距200mm。

3)拉線復噴,在拱頂、拱肩、拱基處拉線不少於5條,使巷道成型光滑,平整無直角。

4)噴漿2小時後開始灑水養護,7天內每班養護不少於一次,7天以後每天灑水不少於一次,養護時間不少於28天。

5)噴射質量:噴射前必須清洗巖幫,清理浮矸,挖出100mm牆基礎(水溝一側除外),噴射均勻,無裂隙,無急角。

6)施工期間嚴格按照中腰線施工,淨寬、中線至每幫允許誤差0-+100mm,淨高腰線至頂板、底板允許誤差0-+100mm,表面平整密實,牆基無裸露,在1m範圍內凹凸≯50mm,噴層厚度全部達到設計值,砼強度不小於c20。

7)錨桿必須用機械或力矩扳手擰緊,確保錨桿的托盤緊貼巷壁。

8)每班安裝的錨桿要在交**時,由驗收員用測力計進行測力驗收,當班測定合格的錨桿必須由驗收員記錄於原始記錄本中,存好備查,凡是擰緊力達不到300n.m/根的錨桿應重新擰緊。

9)安裝的托盤要與圍岩幫接觸嚴密,嚴禁在托盤後充填木片、碴子等雜物,托盤、螺母要上緊上牢。

10)安裝錨桿只能使用風煤鑽或專用錨桿工具進行安注,嚴禁直接採用砸投的方法將錨桿砸入錨固劑內。

4、錨桿安裝工藝

1)打錨桿眼

打眼前,首先按照中、腰線嚴格檢查巷道斷面規格,不符合作業規程要求時必須先進行處理;打眼前要先敲幫問頂,仔細檢查頂幫圍岩情況,找掉活矸、危岩,確認安全後、方可開始工作。錨桿眼的位置要準確,眼位誤差不得超過100mm,眼向誤差不得大於15度。打眼時要長短釺子結合,嚴禁錨桿串皮,錨桿眼深度應與錨桿長度相匹配,打眼時應在釺子上做好標誌,嚴格按錨桿長度打眼。

錨桿眼打好後,應將眼內的巖渣、積水清理乾淨。打眼的順序,應由外向裡先頂後幫的順序依次進行。

2)安裝錨桿

安裝前,應將眼孔內的積水、巖粉用壓風吹掃乾淨。吹掃時,操作人員應站在孔口一側,眼孔方向不得有人,把樹脂錨固劑送入眼底,用帶有專用套筒的風煤鑽攪拌樹脂藥捲,開動風煤鑽,使風煤鑽帶動杆體旋轉將錨桿旋入樹脂錨固劑,對錨固劑進行攪拌,直至錨桿達到設計深度,方可撤去風煤鑽。攪拌旋轉時大於35秒後,掛好網,上好托盤,擰上螺帽,12分鐘之後,擰緊螺帽給錨桿施加一定預緊力,擰緊力矩不小於300n·m。

5、噴射混凝土

1)準備工作

①檢查錨桿安裝和鐵絲網鋪設是否符合設計要求,發現問題及時處理。②入井前,檢查噴漿機電機的防爆,確保有效,否則禁止入井使用。③噴漿機安裝時,必須做好防淋水棚,杜絕淋水進入電機。

④清理噴射現場的矸石雜物,接好風、水管路,輸料管路要平直不得有急彎,接頭要嚴密,不得漏風,嚴禁將非抗靜電的塑料管做輸料管使用。⑤檢查噴漿機是否完好,並送電空載試運轉,緊固好磨擦板,不得出現漏風現象。⑥噴射前必須用高壓風水沖洗岩面,在巷道拱頂和兩幫應安設噴厚標誌。

⑦噴射人員要佩戴齊全有效的勞保用品。

2)噴射混凝土的工藝要求

噴射順序為:先牆後拱,自下而上進行,噴槍頭與受噴麵應盡量保持垂直。噴槍頭與受噴麵的垂直距離以0.8~1.0m為宜。

噴射時,噴漿機的供風壓力在0.4mpa,水壓應比風壓高0.1mpa左右,水灰比0.

4~0.5。噴射過程中應根據出料量的變化,及時調整給水量,保證水灰比準確,要使噴射的溼混凝土無干斑,無流淌,粘著力強,回彈料少,一次噴射達設計厚度。

3)噴射工作

噴射工作開始前,必須撤離工作面非作業人員,開機順序:水→風→機→料,停機順序:料→機→水→風。

噴射工作開始後,嚴禁將噴射槍頭對準人員,噴射中突然發生堵塞故障時,噴射手應緊握噴頭並將噴口朝下。

四、施工方法及工藝:

(一)、鑿岩方式

本措施所施工的巷道採用鑽爆法破岩,採用7665風鑽打眼,礦用**水膠炸藥、毫秒延期電雷管、mfb-100型起爆器爆破,風鎬配合刷大。

(二)、爆破作業

1、掏槽方式:楔形掏槽法

2、爆破材料及器材:

⑴、礦用**水膠炸藥,直徑27mm,長度400mm,重量300g,安全等級**。

⑵、mfd-100防爆起爆器。

⑶、毫秒延期電雷管1~5段。

⑷、放炮母線>150m。

⑸、水炮泥,黃泥。

3、裝藥結構:正向裝藥結構。

4、起爆方式:

起爆使用mfd-100型髮爆器,聯線方式為串聯。

5、光面爆破

巷道掘進採用光面爆破,施工中要根據圍岩硬度合理確定周邊眼的眼距,但周邊眼的眼距不能超過350mm。周邊眼距與抵抗距之比值,在硬岩中取0.7~0.

8為宜,而在軟岩中取0.6~0.8為宜。

6、擴刷施工時,採取少裝藥、放小炮的施工方式,迴圈進尺1m。周邊眼裝藥量不得大於0.2kg,周邊眼間距0.

3m,一圈眼與二圈眼間距不大於0.5m,打眼深度不得大於1.2m。

7、裝運巖方式

1)裝矸方式:巷道掘進施工中,用p-90b型耙裝機扒裝。

2)運輸方式:採用1t標準型礦車運輸,平巷採用人力推車。

3)扒裝機的固定:耙裝機採用四個卡軌器固定,頂部採用錨桿懸吊固定,擋繩欄、擋矸欄、撐棍必須齊全有效,鋼絲繩斷絲不得超規定。

8、通風方式

採用壓入式通風,風筒距迎頭不大於5m。

五、安全技術措施

(一)頂板管理

1、施工時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後,由里向外敲幫問頂,必須保持後退路暢通,確認無隱患後,施工人員方可進入迎頭;打眼前、放炮後、支護前必須認真執行敲幫問頂制度,發現頂板問題,採取相應措施後,方可施工作業。

2、嚴禁空頂作業,必須檢查頂板支護情況,發現失效的錨桿、頂板脫落,及時處理。

3、施工時如遇頂板破碎情況,超出前探掩護範圍時,採用初噴配合戴帽點柱進行臨時支護,戴帽點柱間距1m,點柱為直徑不小於16cm的優質圓木。

(二)爆破管理

1、嚴格執行放炮站崗制度,直線站崗距離不得小於150m。

2、爆破作業必須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制度(裝藥前、爆破前、爆破後檢查瓦斯)。

3、爆破作業必須嚴格執行 「三保險」(拉線、設定警標、吹哨)和「三人連鎖」制度(班長、瓦檢員、放炮員三人連鎖制)。

4、炮眼深度和炮眼的封泥長度應符合下列要求:

炮眼深度小於0.6m時,不得裝藥、爆破;在特殊條件下,如挖底、刷幫確需淺眼爆破時,炮眼深度可以小於0.6m,但必須封滿炮泥。

刷幫期間,必須檢查頂板支護情況,保持退路暢通,矸石距離頂板不得低於2.5m,發現隱患及時處理並將放炮地點內的電器裝置,風水管路保護好,以防放炮打壞。巷道刷幫及支護期間,要懸掛「正在施工」的警戒牌闆,要派專人站崗,嚴禁行人通過,刷幫後及時進行初噴砼,確認安全後方可進行作業。

(3)一通三防管理

1、採用壓入通風,通風機必須時刻保持正常通風,風筒距離迎頭不得超過5m。

2、距掘進工作面20m範圍內必須安設水針,水針所在地有盛放水炮泥的箱子,箱子內有不少於定一次炮所用的已灌好水的水炮泥。必須使用水炮泥定炮。

3、距工作面10公尺範圍內安裝炮區噴霧1道,距工作面30公尺範圍內安裝淨化水幕1道,距工作面50m範圍內設1道淨化水幕,要求放炮時均能正常使用。

4、使用區域性通風機的掘進工作面,不得停風;因檢修,停電等原因停風時,必須撤出人員,切斷電源。恢復通風前必須檢查瓦斯,只有在區域性通風機及開關附近10m內風流中的瓦斯濃度都不超過0.5%時,方可人工開啟區域性通風機。

北翼施工鑽場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我礦目前施工安排,結合1150北翼二石門實際情況,需要在北翼二石門裡兩側m19煤層中布置抽放鑽場。一 斷面規格 1 巷道為梯形斷面,巷道上淨寬2.2m 掘進寬2.5m,巷道下淨寬3.4m 掘進寬3.7m,中線淨高2.3m 掘進高2.4m,淨斷面6.44 掘進斷面7.44 長度4m。二 掘進工藝 ...

煤礦高位鑽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阜康市金塔實業 大黃山煤礦 生產技術科 編制人 景小明 工作面名稱 832水平2 高位巷上山掘進 施工方法 炮掘 時間 二 一四年五月 會審意見及簽字 2zw11回風順槽2 高位巷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為確保2zw11綜放工作面安全生產,高位鑽孔抽放工作面採空區上部裂隙帶瓦斯,經礦研究決...

21124運輸巷鑽場的安全技術措施

一 技術要求 1.工程量 3m。2.施工位置 21124運輸巷a20點。3.施工方式 採用響鬆動炮配合風鎬手鎬挖剎。4.出貨方式 人工出貨 溜子 皮帶運輸 5.支護形式 永久支護 錨桿配合鋼筋網支護,斷面規格為 淨寬 淨高 3000 2500mm的拱形斷面。臨時支護 採用2棵 180mm的圓木作臨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