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翼施工鑽場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5:27:05 字數 1819 閱讀 2857

根據我礦目前施工安排,結合1150北翼二石門實際情況,需要在北翼二石門裡兩側m19煤層中布置抽放鑽場。 一、斷面規格: 1、巷道為梯形斷面,巷道上淨寬2.

2m、掘進寬2.5m,巷道下淨寬3.4m、掘進寬3.

7m,中線淨高2.3m、掘進高2.4m,淨斷面6.

44㎡,掘進斷面7.44㎡。長度4m。

二、掘進工藝 1、施工工藝:採用鑽爆法,一次爆破成巷,煤層採用風煤鑽打眼,岩石採用yt28型風鑽打眼。 2、作業方式:

採用「三.八」制迴圈作業;以單行作業為主,平行作業為輔,嚴格採用濕式打眼,在鑽眼過程中嚴禁打乾眼。 3、支護引數的設計與選定 1)、設計原則用於m19煤層抽放瓦斯需要。

2)、巷道斷面設計:該巷設計斷面為梯形。巷道淨斷面6.

21㎡,毛斷面7.08㎡,其規格尺寸為:上淨寬2.

2m,下淨寬3.2m,淨高2.3m, 3、支護形式:

採用11#礦工鋼架棚支護,棚距為0.8×0.8 m。

4、運輸方式:放炮後採用人工裝車用0.75t礦車運至1150北翼二石門經主平硐車場運輸至地面。

掘進工藝流程: 打眼→裝藥→灑水→放炮→灑水→臨時支護→出煤(渣)→永久支護

三、支護設計 、永久支護: 支護形式為錨桿+金屬網。支護要求:

頂錨桿呈「矩形」布置,錨桿間排距為0.8m。 、 臨時支護:

在施工錨桿眼時必須先進行全斷面敲幫問頂,找掉活動矸石,確認無全隱患後方可進行臨時支護。臨時支護選用初噴或選用16cm的結實圓木作為帶帽點柱,木帽長50cm、寬14cm、厚10cm。臨時支柱緊跟工作面,與錨網支護間距不大於0.

8m。臨時帶帽點柱必須到硬底,點柱必須對山支設牢固;點柱間排距0.8x0.

8m。放炮滿足一排錨桿距離後必須及時掛網進行臨時支護,點柱布置在網片下面,待錨網支護支設後方可撤掉臨時支柱,如當班實行多迴圈掘進,則必須將錨網支護至迎頭後方可繼續掘進,否則嚴禁進入下乙個迴圈作業。 、 頂錨桿用錨桿鑽機鑽孔、安裝一次完成,兩幫錨桿用7655型氣腿式鑿岩機鑽孔,幫錨桿鑽機安裝。

(2)、 頂錨桿採用φ30mm鑽頭,單體風動錨桿鑽機和鑽桿完成。先用1.2m短鑽桿,然後換用2.

4m的長鑽桿。鑽孔時,先使鑽頭插入相應的鋼筋托樑孔中,然後開動錨桿機打眼,孔頭鑽到預定深度後下縮錨桿機,同時清孔。孔深要求不超過規定的0~±30mm。

、兩幫錨桿打設採用7655型氣腿式鑿岩機,φ30mm鑽頭,先用1.5m短鑽桿,然後換用2.4m的長鑽桿,鑽孔方法同頂錨桿鑽孔方法,鑽孔必須清理乾淨。

、上錨固劑:錨桿孔鑽好後,放入樹脂藥捲,錨桿杆體套上托板,帶上螺母,杆尾通過安裝器與錨桿鑽機機頭連線,杆端插入已裝好藥捲的錨桿孔內,公升起錨桿機,將藥捲送到孔底,利用錨桿機攪拌樹脂藥捲,攪拌時間按廠家要求嚴格控制,攪拌過程要連續,中途不得中斷。 、旋緊螺母,停止攪拌後等待1分鐘左右,利用錨桿鑽機擰緊螺母,使錨桿具有一定的預緊力,擰緊力矩不少於不得超過錨桿排距誤差不超過設計的±50mm。

、錨桿應緊跟掘進頭及時支護,最大控頂距不超過1.2m,當頂板破碎時應縮小錨桿排距為600mm。 5 錨索安裝工藝:

根據現場實際情況,錨索應及時安裝,並應緊跟工作面打設。採用單體風動錨桿鑽機配合b19中空六方接長鑽桿和φ28mm雙翼鑽頭鑽孔,孔深控制在6000±30mm或8000±30mm,孔鑽好後,先放入乙個msk2335速凝藥卷,然後放入兩個msz2360中速藥捲,插入錨索將樹脂藥捲推到孔底,錨索下端的專用攪拌器與錨桿鑽機連線,開機攪拌,先慢後快,待錨索進入鑽孔達到6.0~6.

1m時,採用全速攪拌15~20s。停止攪拌後等待10分鐘,收縮錨桿機,卸下攪拌器,攪拌後錨索外露長度應控制在200mm-350mm,裝上托板、鎖具,用張拉千斤張緊錨索至設計預緊力250kn之後卸下千斤。 、 錨桿鑽機操作規程 .

1 開機前注意事項 、 管道排氣沖洗30秒後再和鑽機聯接。

煤礦高位鑽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阜康市金塔實業 大黃山煤礦 生產技術科 編制人 景小明 工作面名稱 832水平2 高位巷上山掘進 施工方法 炮掘 時間 二 一四年五月 會審意見及簽字 2zw11回風順槽2 高位巷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為確保2zw11綜放工作面安全生產,高位鑽孔抽放工作面採空區上部裂隙帶瓦斯,經礦研究決...

東翼軌道上山右幫鑽場鑽孔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東翼軌道上山右幫鑽場抽放鑽孔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年月日 防突隊長年月日 技術科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一 說明 東翼軌道上山左幫抽放鑽場距13號點前21公尺處,其鑽場布置在岩層中,巷道的左方距變電所垂距13公尺,為確保變電所內瓦斯不超限,鑽孔布置要求控制範圍是 變電所上下各5公...

33410運巷瓦斯鑽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33410工作面回採及33410運巷掘進期間上隅角瓦斯治理的需要,經決定,需在33410運巷施工煤體瓦斯鑽場,為保證施工安全與質量,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瓦斯鑽場布置說明 鑽場布置在33410運巷前進方向右幫,以 90 的方位角,從切割巷往外50公尺開始布置第乙個鑽場,往外依次60公尺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