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高位鑽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6:24:06 字數 4521 閱讀 6802

編制:阜康市金塔實業****大黃山煤礦

生產技術科

編制人:景小明

工作面名稱: +832水平2#高位巷上山掘進

施工方法:炮掘

時間:二〇一四年五月

會審意見及簽字

2zw11回風順槽2#高位巷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述:

為確保2zw11綜放工作面安全生產,高位鑽孔抽放工作面採空區上部裂隙帶瓦斯,經礦研究決定施工2zw11回風順槽2#高位巷。為保證施工安全與質量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技術要求:

1、巷道概述:

2#高位巷從1#向外50m處開口施工,開口按+50°上山施工15m,揭露中大槽頂板後,進頂板岩層施工5m停頭。

2、巷道規格:+50°上山為2.4×2.

6m錨桿支護,採用φ18mm的鋼筋錨桿支護,頂板鋪金屬網,形成矩形斷面:淨寬2.4m,淨高:

2.6m(斷面支護見附圖)。

進頂板岩層為3.0×2.6m矩形規格,頂板鋪網,採用φ18mm的錨桿支護。

3、支護形式及要求:

煤巷錨桿間排拒800mm,頂幫鋪金屬網。

進頂板岩層施工錨桿間排拒1000mm,頂板鋪金屬網。

4、嚴格按技術科所給的中腰線施工。

三、施工工藝

1、施工工藝

採用炮掘進行施工。

2、運料路線

絞車運輸線路:混合提公升斜井--+850車場--+850軌道下山-+832車場—2zw11回風順槽—3#高位巷掘進工作面。

3、出煤、矸線路

放炮後煤炭自滑進入2zw11回風順槽,人工裝入礦車經絞車(+832回風順槽絞車、+850軌道下山絞車)運至+806水平2zw11運輸順槽皮帶機頭溜煤眼、再到+850皮帶運輸下山皮帶上運輸至煤倉。

放炮後矸石自滑進入2zw11回風順槽後,人工裝入礦車經絞車(+832回風順槽絞車、+850軌道下山絞車、混合提公升斜井絞車)運至地面。

4、巷道施工順序

先熟悉生產區域--搞施工後路安全質量標準化--安裝風、水、電等各種管路—挑頂加固開口--放震動炮開口施工5m--放小炮施工。

5、每班施工順序:交**--安全確認--延線--畫輪廓線點眼位--打眼—爆破--臨時支護—永久支護--出煤。

四、開口及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前必須提前將所需裝置、物料準備齊全,並運到指定地點,風水電管路必須安裝到位。

2、施工之前必須對各種裝置、線路進行安全確認,確保裝置使用安全。

3、施工前每一道工序包括上山材料運輸、使用等,都要先進行施工前的安全確認,人員相互配合好,作好自保、互保和聯保,確保安全,否則不得施工。

4、施工人員要持證上崗,精神集中,衣帽整齊,袖口束緊,嚴格遵守安全、操作規程,嚴格執行措施。

5、每班工作前和施工過程中,必須逐排認真仔細檢查施工地點錨桿的完整安全等情況。發現問題必須進行處理,嚴禁空頂作業,違章作業和冒險作業,做到不安全不施工。

6、所有施工人員在每道工序前都必須嚴格堅持敲幫問頂制度,及時找淨頂幫及迎頭的活碴(煤)。找頂工作兩人配合作業,1人找頂,1人觀頂。找頂時要使用長柄工具,站在安全地點,由輕而重,由後向前逐片進行,與找頂無關人員遠離找頂現場。

7、嚴禁空幫空頂作業,巷道施工必須採取一掘一錨作業方式,最大控頂距不得超過1.0m。第二個迴圈開始前,支護要緊跟迎頭,距迎頭不得超過1個排距。

8、開口前必須將開口點附近各10公尺範圍內的電纜、管路風筒等有效保護好,裝置撤離開口點以外10公尺,由班長負責。

9、開口掘進至10m前,巷道掘進嚴格放小炮施工,爆破引數為正常裝藥量的一半,嚴禁放大炮。

10、嚴禁空幫空頂作業,開口處必須先使用錨網加強支護,確保安全。

11、每班的班組長及瓦檢人員,必須在施工前對巷道全面檢查一次,發現有頂板來壓、巷道變形嚴重時,要及時撤出人員,匯報區隊值班室及排程室,拿出具體解決方案後再施工。

12、放炮時及施工中要保護好放炮地點附近15公尺內的風水管線及電纜、風筒等保護好。放炮前後迎頭向外20公尺巷道必須撒水滅塵。

13、放炮後要及時加臨時支護,以防頂板冒落造**身**,臨時支護形式採用板梁加點柱,點柱要接觸到實底。

五、爆破措施:

1、放炮員必須持證上崗,必須堅持好「一炮三檢」和「三人連鎖」放炮制度。瓦斯超限時嚴禁放炮,放炮前後必須灑水。並按規定掛好瓦斯感測器。

2、放炮前,必須將施工地點及其前後各不少於10公尺範圍內的裝置(感測器等)及電纜、風水管線等設施能移動的移到安全地點,不能移動的要落地並用舊皮帶(不得有破洞)等物遮蓋嚴、保護好,否則不得施工。

3、放炮前的準備工作由放炮員親自負責,裝配引藥只准放炮員一人進行,做引藥要在頂板支護完好的安全地點操作,並要避開電氣裝置和導體。

4、放炮地點20公尺巷道內,有堵塞物堵塞巷道斷面1/3以上時,必須立即清除。否則,不得裝藥放炮,最大臨時控頂距超過本措施規定要求時,不得裝藥放炮。

5、每次放炮前,班長必須派專人到100公尺以外拐彎安全地點站崗警戒(包括可能進入放炮地點的所有通路),並必須把放炮警戒內的所有人員全部撤出。警戒線處要拉線設定標誌。放炮站崗時要派專人負責聯絡工作,以免發生誤會。

站好崗後,聯絡員通知班長,班長在確認無誤後,通知放炮員放炮。放炮員放炮前必須大喊三聲「放炮啦」並吹口哨三聲方可放炮。放炮後,站崗人員不接到撤崗命令不得擅自離崗。

6、放炮後15分鐘,同時等煙霧出淨後由瓦斯員、放炮員、班隊長三人同時進入放炮地點,並按由外向裡的順序檢查通風、支護、瓦斯、煤塵、殘爆、瞎炮等情況,並將巷道支護情況檢查清楚,確保安全後,方可進入工作地點,嚴禁空頂作業。

7、放炮前後必須灑水,跟頭及後路要及時灑水滅塵,嚴禁煤塵堆積。

8、嚴格按爆破設計鑽眼爆破,認真搞好光面爆破,提高巷道成型,保證巷道施工質量。遇軟煤(巖)或煤(巖)層破碎時時,要減小周邊眼眼距和裝藥量,預留刷幫量,用手鎬刷齊輪廓線。

9、每班收工後必須支護跟頭,嚴禁空幫空頂,每班交**時將支護及圍岩檢查一遍,確保工作地點安全、無隱患。

六、支護設計:

(一)、巷道斷面

本巷道布置在中大槽煤層+832m水平,向煤層頂板掘進,作為1#高位鑽場巷道,巷道頂板為中大槽煤層,區域性可能會遇到頂板破碎,因此在掘進當中要認真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嚴防頂板事故。

本巷道頂板支護採用錨網進行支護。

斷面形狀為矩形。寬度:b淨=2.4m,高度:h淨=2.6m。

1、錨桿支護作用原理

(1)懸吊作用:用錨桿將直接頂懸掛在堅固的老頂上。

(2)組合梁作用:是把層狀岩體用錨桿連線並緊固,錨桿把數層薄的岩層組合成類似鉚釘加固的組合梁,提高了岩層的整體抗彎能力。

(3)擠壓加固拱作用:錨桿通過錨頭和墊板對圍岩產生壓應力,形成加固拱。

說明:以上幾種理論對於錨桿來說,只有在產生拉應力的前提下才起作用。因此在施工中一定要將螺絲上到墊板緊貼實頂,產生一定的拉應力。

2、巷道支護引數的確定

1、工程模擬法

根據煤礦井巷工程錨噴圍岩分類為ⅲ類(中等穩定岩層),查《採礦工程設計手冊》p2669知:

2、圍岩鬆動圈分類法

巷道圍岩鬆動圈分類:

3、解析法

按懸吊理論計算錨桿支護引數:

(1)錨桿長度計算:

l=kh+l1+l2

式中:l——錨桿的長度,m;

k——安全係數,一般取2;

h——冒落拱高度m,取0.5m;

l1——錨桿錨入穩定岩層的深度,一般為0.25—0.4m;

l2——錨桿外露長度,一般為0.1m

l二2×0.5+0.4+0.1二1.5m

(2)錨桿間排距計算,間排距相等:

a=[q/khr(1.5-1.8)]1/2

式中:a——錨桿間排距,m;

q——錨桿設計錨固力,50kn/根;

h——冒落拱高度,0.5m;

r——被懸吊砂岩的密度,取25kn/m3;

k——安全係數,取k=2。

a=1.05m

通過以上計算,選用直徑18mm的a3鋼,錨桿長1.8m,矩形布置,錨桿的間排距為0.8m。

當圍岩穩定性較差時,錨桿的間排距要縮小為600mm。金屬網規格:孔50mm×50mm稜形網,0.

9×7公尺,鍍鋅10#鐵絲編制。搭接長度100-200mm,用14號鐵絲進行人工聯網,兩釦一聯。

(二)支護質量標準

(三)、錨桿安裝工藝

1、打錨桿眼:

兩幫打錨桿眼採用mz—1.2型煤鑽配合配套鑽桿進行打眼,打錨桿眼前要敲幫問頂,排除危石。按間排距定出眼位,做出標記,打好眼後並將眼內巖粉和積水等雜物吹乾淨。

頂板打錨桿眼採用myt-120/320ⅲ型液壓錨桿(索)鑽機配合中空六方接長式鑽桿和φ28mm鑽頭濕式打眼(頂板打錨桿眼參照特殊支護中打錨索眼工藝)。

2、安注錨桿

安裝錨桿前應檢查錨桿眼孔質量(深度1750mm、角度不小於75°、間排距800×800mm)及錨桿構件是否符合要求,錨固劑是否硬化、過期、損壞等。已過期、發硬的錨固劑嚴禁使用,待一切符合要求時開始安裝。安裝時,錨桿杆尾安裝在攪拌器上,把錨固劑(ck2335型2卷)推入眼底,然後啟動攪拌器攪拌錨固劑,攪拌應連續進行,不得中斷,攪拌時間為15±5s,攪完後立即在眼口將杆體楔牢,防止固化過程中杆體發生位移。

待錨固劑固化後,再上托板、同時鋪網擰螺母,托板緊貼岩面,螺母必須用扭距扳手擰緊,擰緊力矩不小於100nm,上托板、擰螺母的同時鋪網聯網上鋼帶,網鋪平、鋪展,錨網壓接不小於100mm,每隔200~300mm,用14號鐵絲進行人工聯網,兩釦一聯。

2282巷4高位鑽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新

2282巷4 高位鑽場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生產銜接安排,由掘進三隊負責對228工作面4 高位鑽場進行施工。為了確保鑽場施工過程中的安全與質量,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作業環境 鑽場開口處2282巷 巷道內偏左側有皮帶一部,正頂吊掛有照明線,右手幫吊掛有電纜,左手幫吊掛有風水管路 抽放管路 風...

1502工作面1高位鑽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1502材料巷1 高位巷掘進 安全技術措施 zj11502 c 04 審批 總工程師 安全檢查科 生產管理部 生產技術部 通防區 綜掘區 編制 張淵遠 日期 2011年5月9日 審批意見 11502材料巷1 高位巷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內部會審記錄 會審簽字 11502材料巷1 高位巷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北翼施工鑽場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我礦目前施工安排,結合1150北翼二石門實際情況,需要在北翼二石門裡兩側m19煤層中布置抽放鑽場。一 斷面規格 1 巷道為梯形斷面,巷道上淨寬2.2m 掘進寬2.5m,巷道下淨寬3.4m 掘進寬3.7m,中線淨高2.3m 掘進高2.4m,淨斷面6.44 掘進斷面7.44 長度4m。二 掘進工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