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埋鑽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2:36:05 字數 1138 閱讀 7056

淮南礦業集團朱集煤礦

回採工作面安全技術措施

隊別: 綜採一隊

地點:1111(1)工作面

2023年7月

會審意見

編制單位:

編制人年月日

單位負責人年月日

會審單位:

技術科年月日

排程所年月日

通風地質科年月日

安監處年月日

抽採隊年月日

勘探處年月日

審批:礦生產副總年月日

一、編制說明:

抽採隊和勘探處在1111(1)工作面施工順層抽採鑽孔時,發生多起埋鑽,遺留鑽桿位置、長度見附表。為安全通過殘餘鑽桿處,特制定本措施,待審批後貫徹執行。

二、安全技術措施

1. 抽採隊和勘探處提前以通知單的形式通知我隊留有殘餘鑽桿鑽孔位置、範圍(沿傾斜方向)、鑽桿直徑等引數,並在留有殘餘鑽桿的鑽孔外口掛好警示牌。

2. 工作面在回採至有殘餘鑽桿處時,應適當放慢煤機牽引速度,直至揭露鑽桿。

3. 煤機割煤過程中,一旦接觸鑽桿必須立即停止割煤。如果鑽桿距離頂板較近,可採取適當降低支架高度,用伸縮梁或單體將鑽桿直接挑至支架頂部。

4. 如上述方法處理不掉鑽桿,在煤機揭露鑽桿後,必須停止割煤,並將煤機牽引至距鑽桿10公尺以外的地點,並停掉煤機電源。

5. 待工作面頂板及煤幫維護好,閉鎖工作面鏈板機,找淨浮矸危岩後,人員才可用大牙鉗將鑽桿逐節取出。

6. 若有採煤班人員不能處理的鑽桿,必須及時聯絡抽採隊或勘探處人員,配合進行處理,抽採區(勘探處)負責現場處理工作的指導。

7. 嚴禁煤機強行截割鑽桿。

8. 揭露鑽桿前,技術人員必須提前一班對班隊長和職工進行再次提醒。

9. 鑽桿揭露處及上(下)方必須及時伸出伸縮梁護好頂板,維護好煤幫,若片幫嚴重處,應拉超前支護頂板。

10. 若孔內有未取出的鑽桿,必須做好記號,待下一刀煤割出後,再進行處理。如果當班沒有處理完,本班班長必須同下一班班長當面確認清楚。

11. 人員處理鑽桿進入煤幫前,要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和「手指口述」安全確認工作,確認安全後方可進入作業。

12. 處理鑽桿時,必須安排專人監護頂板、煤幫情況,專人看閉鎖,並有一名班隊長必須在現場指揮。

其它未及之處,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1111(1)綜採工作面作業規程》及其它有關措施作業。附表1

打鑽安全技術措施

1 進入施工地點時,應先檢查巷道支護及通風等情況,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發現問題及時處理,迎頭風量滿足要求。2 所有下井施工人員須佩帶隔離式自救器 施工鑽孔時正上方要懸掛可攜式瓦斯檢測儀。3 施工電器裝置要實行風電 瓦斯電閉鎖 鑽機開關實行遠控。4 鑽機安裝地點應無浮矸,底板平整 鑽機安裝要穿鞋戴帽,...

打鑽安全技術措施

東昇煤業 二 一一年八月 一 工程概況 為順利進入復工復產階段,需要對我礦二1煤層進行突出危險性鑑定,經領導研究決定對本煤層進行瓦斯壓力 瓦斯含量的測定,為確保打鑽期間安全施工,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二 具體措施 1 所有打鑽施工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並進行簽字,施工時嚴格按措施施工 2 打鑽期間,...

打鑽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 鑽機操作安全技術措施 1 安裝鑽機和液壓系統必須穩固 水平 固正 傳動位置要設防護欄杆,鑽機和液壓管結合要緊密,防止鑽進過程鑽機發生晃動現象。2 電源接好後,先用手盤車試運轉,再送電試運轉,轉扳動各操作手柄,檢查各旋轉件轉動 各油管接頭 壓力表的技術。3 操作鑽機和停送電必須由一人操作,先停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