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水工建築的基坑開挖施工技術措施

2023-02-11 13:36:01 字數 883 閱讀 7765

作者:陳浩濱

**:《珠江水運》2023年第23期

摘要:受到近年來我國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建築行業也迎來了空前的發展機遇,與此相伴而生的便是對於建築施工質量要求的不斷提高。在開展水工建築工程施工時,基坑開挖質量將會對於整體工程質量及建築功能發展產生出十分深遠的影響,對此也就需要能夠依據基坑開挖的有關資料來推動建築工程方案的改進與完善。

只有切實意識到基坑施工的重要性,方可提高水工建築的建設質量。

關鍵詞:水工建築基坑開挖施工技術措施

隨著相關技術手段的快速發展,目前已經有大量的新型技術已被應用到了建築工程之中,不但促使建築工程的整體工期得以縮短,同時也極大的促進了建築工程的施工水平。由於在水工建築的整個施工環節中基坑開挖有著異乎尋常的作用價值,因此就加強有關的施工技術與具體應用將會對整體工程產生出巨大的作用價值。據此,下文將就水工建築的基坑開挖施工技術措施展開具體的**,以期能夠為今後我國的水工建築發展提供一些借鑑。

1.基坑開挖工程特點

隨著當前我國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城市化程序持續推進,各類建築工程無論是在規模還是數量上均愈發龐大。但城市的土地資源卻是相對有限的,基於這一現狀情況大量的建築工程都開始向地下發展,特別是在一些城市空間極度緊張的特大型城市當中,地下3~4層的建築工程極為常見,而要做好這一方面的工作就必須要加強對基坑開挖施工技術的研究工作,採取科學化的管理與控制措施。實際的地質條件狀況對基坑開挖將會產生出至關重要的作用影響,特別是隨著近年來我國生態環境的持續惡化,各類自然災害發生頻率明顯公升高,使得地質條件不斷變差,由此也便會對基坑開挖工作產生出十分不利的影響。

此外,在基坑施工附近往往環境均相對較為複雜化,特別是對於部分樓層較高的建築來說人口密度往往十分巨大,同時也尤為靠近市政主幹道路,因此在實施基坑挖坑作業時不但要確保工程施工自身的安全性,並且還要盡可能的防止對於周圍建築與其他設施所造成的破壞。

水工建築的基坑開挖施工技術措施

摘要 近些年來,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國建築業也取得了較大的進步,與此同時,對於建築施工質量的要求也逐漸提高。在水工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基坑開挖的質量對於工程整體的施工質量和建築物使用功能的發揮有著十分重要的影響,同時也需要根據基坑開挖的相關資料促進建築工程施工方案的完善。因此說,基坑開挖的質量...

基坑開挖專項施工技術方案

鰱魚山特大橋基坑開挖 一 工程概況 新建鐵路哈羅線鰱魚山特大橋位於庫魯克塔格山低山山前衝 洪積扇,地勢略有起伏,地表基本無植被覆蓋。本橋位於半徑為1600m的曲線上,為排洪而設。橋跨布置為22孔32m簡支t梁,基礎採用挖井基礎,基坑開挖時,必須垂直下挖 2個橋台採用 t 型橋台,哈密南台基礎尺寸為1...

試論城建工程基坑開挖施工技術的應用

摘要 隨著城市化建設速度的不斷提公升,城建工程基礎施工的數量越來越多。基坑開挖施工是城建工程基礎施工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又是確保工程質量的基礎條件和根本保障。為此,本文主要對城建工程基坑開挖施工準備 施工流程進行了分析與 關鍵詞 基坑開挖 施工準備 城建工程 一 城建工程基坑開挖施工準備 1 施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