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採大件裝卸 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11:33:19 字數 2020 閱讀 3865

機電施工(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綜採大件運輸、裝卸

施工地點:井下軌道運輸巷

計畫工期:

施工單位:

施工單位負責人:

措施編制人:

編制時間:

安全技術措施會審簽字表

綜採支架及大件運輸、裝卸

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專案:綜採大件運輸

二、 施工時間:施工地點:井下軌道運輸巷

三、 施工負責人:

四、 安全監護人:

五、 安全技術措施:

1、在綜採大件(液壓支架、運輸機、採煤機等)運輸過程中,運輸隊必須指定一名專職幹部現場負責,嚴格落實措施,以保證運輸的順利進行。

2、綜採大件的拆卸、起吊、運輸前,現場備齊所需工具、材料以及必要的安全防護設施。

3、運輸隊在對大件進行裝車時,應根據部件的大小、重量,合理選擇車型噸位。

4、拆卸解體過程中,原則上應儘量減少採煤機、運輸機的分解程度(嚴格按照廠家技術員的要求拆卸),以免影響各部件的使用效能。解體後,必須對採煤機的各種管線、零部件歸類收集並儲存,按拆卸部件順序進行編號,對解體的易損壞零件必須拆卸單獨運輸,保證完整,小件物品必須與相應的部件一起運輸,杜絕出現混放及丟失現象。同時,對液壓傳動部件要做好防塵工作,電氣部件做好防潮工作。

所拆部件必須進行包裝,以免在運輸過程中碰損物件;液壓油管以及操作閥、油缸的介面處必須進行嚴密封堵,以免灰塵、碎碴進入。

5、起吊時,必須有施工負責現場指揮,保證**牢靠,下井前裝車、剎車必須有專人檢查並註明檢查人姓名。所有人員不得站在重物下方,或者遠離起吊中的重物,防止重物滑落傷人。起吊大件時應盡量找到被吊物件的重心,當被吊物件不平穩時應松繩重新掛鉤直至被吊物件起吊後平穩,嚴禁用手直接校正已被重物漲緊的吊繩或吊具。

起吊工具採用機電院10t吊車,超過10t的工件起吊必要時使用15t吊車。**物件時,必須用四分或五分鋼絲繩進行捆紮,扎繩必須有回頭,使用繩卡,並用高於物件噸位1.5至2倍的導鏈進行張緊固定,嚴禁使用單股繩進行捆紮。

6、裝車前,必須認真檢查平板車或花架車的完好情況,不符合安全標準的不准使用。

7、裝車運輸時,必須注意採煤機、運輸機、液壓支架的裝車方向,並進行噴漆編號,對出現偏載的支架及工件應立即停止運輸就地調整、重灌。液壓支架和有螺孔的工件,必須用相應的螺栓與平板車連線緊固,嚴禁鐵絲**支架工件的底坐與平板車。

8、 利用平板車或花架車裝載大件重物時,必須用導鏈配合綱繩繩卡剎車,必須要剎實、剎牢,同時注意用鋼絲繩時,易磨損部件與鋼絲繩接觸之間墊上棉布或其他物品加以保護,杜絕運輸過程中重物出現移位、碰撞和摩擦損壞。

9、入井裝置經副井、二級集中下山、三3軌道下山時,必須檢查絞車的安全效能、完好程度及鋼絲繩磨損程度,聲光訊號和通訊設施必須完好、靈敏可靠,達到規定標準後方可使用。

10、經副井、二級集中下山、三3軌道下山時,必須使用好保險繩,堅持「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的行車制度;進入斜巷運輸前必須由施工負責人安排專人對裝車、剎車情況重新進行檢查處理,保證裝車合格,剎車牢固可靠。

11、 運輸期間,要保護好各種通風設施,風門必須隨開隨關,嚴禁同時開啟兩道風門;如車場風門尺寸不能滿足過車需要,必須由通風隊提前打好臨時通風設施,拆除永久風門,待掘進機大件車通過後再施工風門。

12、在副井、二級集中下山、三3軌道下山運輸期間,應由拖工負責人安排專人進行傳輸訊號,發現問題,及時停車,並向現場指揮領導及排程室進行匯報。

13、平巷運輸支架及大件,車頭與支架工件之間必須用礦車隔離(或使用硬連線),礦車與支架工件之間必須採用硬連線,執行中,嚴禁人員在支架、工件的兩側。

14、處理支架及大件掉道時,在斜巷中施工,必須用方木在道心內打「十字」擋車裝置,然後用導鏈懸掛在牢固的工字鋼橫樑上起吊,施工中,人員必須躲避在斜巷上方,嚴防下滑傾倒傷人,在平巷中施工,人員嚴禁站在支架、工件的兩側。

15、起吊下卸大件地點的高度必須達到卸車及安裝要求,高度不夠時必須進行挑頂處理,並保證施工安全。

16、軌道運輸及斜巷運輸工作由運輸隊負責。

17、嚴格落實措施及審批意見,並向所有參與下採煤機、運輸機和液壓支架的作業人員貫徹學習,並例行簽字。

18、本措施未涉及處按《煤礦安全規程》、《煤礦工人技術操作規程》有關規定執行。

運輸大件安全技術措施

昭通市廣豐煤炭運銷有限責任公司 廣豐煤礦 廣豐煤礦大件裝置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廣豐煤礦技術部 編制人施工隊 時間 二0一三年十二月二十日 礦審批意見 補充建議 廣豐煤礦運輸大件安全技術措施 一 準備工作 運輸大件時由排程室提前通知運輸科 機電科 安全科 運搬隊,運輸前由運輸科 機電科 安全科...

1401繞道運輸大件安全技術措施

銅鑫煤礦1401繞道運輸物料 安全技術措施 2017年5月12日 1401繞道運輸物料安全技術措施 為維修整改礦井安全隱患,盡快達到礦井復工復建要求,決定對1401繞道處的物料進行公升井,為了確保施工安全,特製本安全技術措施。一 施工方案 1401繞道處的物料,在集中運輸巷1401繞道口裝車,經集運...

軌道運輸大件安全施工技術措施

pmy ohsms 儲存期限 2年 軌道下大件 支架 安全施工技術措施 作業單位 負責人 作業時間 安裝開始 結束 措施編制 2011年元月15日 一 作業名稱 軌道下大件 支架安全施工技術措施 二 作業地點 三 施工負責人 四 起止時間 五 安全監護 六 勞動組織 1 施工負責人全面負責本次作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