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件下放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5:34:56 字數 1584 閱讀 6323

施工作業規程報審表

工程名稱:靈新煤礦五採區+1050m機軌合一大巷

單位:寧夏靈州建井工程處

編制:康衛國

時間:2006.5.10

編審人員簽字

一、地面搬運起吊措施:

1、必須專人指揮,指定專人對起吊索具、工器具進行檢查,不完好的嚴禁使用。

2、起吊裝置的鋼絲繩扣必須用不小於φ15.5mm的鋼絲繩插接。

3、起吊時應先試吊100mm,經檢查無問題後方可起吊。

4、起吊中對起吊物,要穩起穩放,操作平穩。

5、起吊的重物上面和下方嚴禁有人作業,作業人員必須站在安全位置操作,倒鏈上有吊掛的重物時,不得鬆開小鏈,必須聽從施工負責人的指令操作。

6、溜槽運送裝車時,必須先清除運送路線上的行人障礙物,且路線要求平直。四人同時進行,分別處於溜槽兩側一邊兩人。溜槽不可上肩,距離地面高度200mm。

四人同時聽從指揮者口令,視線向前,步調一致,穩抬穩放。多人同時運送時,前後兩組錯開5公尺以上距離。

7、大件在三號井地面用四角架和慢速絞車配合起吊,並由專職絞車司機操作小絞車,無證人員不得操作。

8、必須專人指揮,指定專人對機械索具、工器具進行檢查,不完好的嚴禁使用。

9、起吊物下方3公尺範圍內,嚴禁有人作業或逗留。

10、起吊裝車過程中嚴禁用手、腳直接推、拉起吊物,應提前繫好麻繩牽拉,擺正裝車位置。

11、起吊的重物上面和下方嚴禁有人作業。

二、裝置**與下放:

1、裝置入井運輸線路為運送到三採區後,從三採區軌道上山井筒入井下放到+1050m車場,用電機車推拉到安裝位置即可。

2、**:為確保裝置大件在井筒及井下的運輸安全,裝置部件的**必須牢固可靠,**時均用φ15.5mm的鋼絲繩雙股8號鐵絲及m20的花欄螺栓進行**,**時,每車採用兩根花欄螺扣**,不准有滑動、搖動現象,繩扣必須穿過平板車固定環,左右纏饒,用鋼絲繩扣及雙股8號鐵絲必須卡在裝置及大件凸出部位,調整鋼絲繩扣的長度用m20的花欄螺絲將鋼絲繩扣拉緊即可。

3、裝置部件**完畢後,經安全負責人和井口把鉤工一同檢查,確認無誤後,即可進行下放。由靈新礦運輸區安排把鉤工負責將平板車的鉤頭連線裝置連線好,檢查無誤後,通知訊號工發出訊號進行下車。車輛執行必須平穩,正常情況下嚴禁猛放急停,避免衝擊。

待車輛到達井底車場後,必須等車停穩後方可摘鉤頭。

三、井筒運輸的安全措施:

1、井筒運輸前,由靈新礦機電隊對提公升絞車進行全面檢查,動力制動裝置必須靈敏可靠。

2、絞車下放時速度不大於2公尺/s,絞車司機必須由熟練工擔任並持證上崗。

3、運輸前,運輸區要要派專人檢查訊號系統,鋼絲繩鉤頭插銷及三環鏈,裝置大件的**情況,確認無誤後方可下放。

4、井筒運輸時,運輸區要派專人指揮,嚴格按規定操作。運輸區負責井筒軌道、道岔以及其他附件的檢查工作,確保正常下放。

5、各道岔口各留乙個訊號工,機頭大件通過時要注意觀察,發現意外情況立即向訊號工傳遞訊號,使絞車立即停車,防止發生意外情況。

6、井筒運輸嚴格執行「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制度。

7、處理掉道,必須用倒鏈、千斤頂或移溜器相互配合進行處理,由專人指揮(平板車必須用繩扣與軌道連線,按運輸區井筒掉道措施執行)。

8、電機車頂推時保證勻速慢行,遇有風門拐彎派專人及時開關並通知前方處理沿途障礙。

副井罐籠下放大件安全技術措施

鄭州市慧祥煤業 編制單位 技術科 編制時間 2013年1月24日 根據礦井六大系統建設要求,需要對井下軌道平台永久避難硐室進行安裝,從地面用罐籠下放裝置部件到井底,而依據裝置外形尺寸及罐籠尺寸可用料車直接裝入。為確保施工人員的安全及下放部件工作順利完成,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一 組織措施 1 總指揮...

運輸大件安全技術措施

昭通市廣豐煤炭運銷有限責任公司 廣豐煤礦 廣豐煤礦大件裝置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廣豐煤礦技術部 編制人施工隊 時間 二0一三年十二月二十日 礦審批意見 補充建議 廣豐煤礦運輸大件安全技術措施 一 準備工作 運輸大件時由排程室提前通知運輸科 機電科 安全科 運搬隊,運輸前由運輸科 機電科 安全科...

軌道下放安全技術措施

一 組織措施 1 為保證下放軌道期間安全,特成立指揮小組 組長 梁遠 副組長 李俊王貴周洪吳波張冲 成員 吳忠貴 劉寧 當班班隊長 當班員工等 指揮小組職責 組長 對下放軌道期間負責全面協調指揮。副組長 對分管業務範圍工作負責。成員 吳忠貴對安全工作全面負責 劉寧對下放軌道期間的措施進行編制及貫徹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