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下放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9:49:29 字數 1848 閱讀 8883

一、組織措施:

1、為保證下放軌道期間安全,特成立指揮小組

組長:梁遠

副組長:李俊王貴周洪吳波張冲

成員:吳忠貴、劉寧、當班班隊長、當班員工等

指揮小組職責:

組長:對下放軌道期間負責全面協調指揮。

副組長:對分管業務範圍工作負責。

成員:吳忠貴對安全工作全面負責;劉寧對下放軌道期間的措施進行編制及貫徹學習;當班班隊長負責當班指揮、協調現場安全工作。

2、所有施工人員必須學習此安全技術措施,並簽字存檔。

二、技術要求:

1、每車軌道數量不得大於30根。(採一區副斜井主提公升絞車設計提公升能力為18.5t,實際提公升能力為24t。30kg/m×8m×30根=7.2t,符合提公升要求。)

2、軌道在地面裝車時,必須**緊固,經檢驗合格方可入井。

3、軌道裝車必須用φ12.5mm的鋼絲繩進行**。

三、安全技術措施:

1、用吊車起吊前必須檢查好掛鉤及鋼絲繩,確保完好後方可進行起吊作業。

2、軌道吊裝前,花欄車前後必須用枕木打好「十」字將車剎穩固後,方可進行裝車工作。

3、使用吊車起吊時,嚴格按吊車操作規程執行,且按規定位置起吊,起吊時要平穩可靠,且起重臂執行方向及其下方嚴禁有人。

4、起吊連線件(如鋼絲繩、繩扣、掛環等)強度必須大於重物在其重力方向所產生的載荷的五倍以上。

5、吊車執行時,只允許一人現場指揮,嚴禁多人現場指揮。

6、軌道下放前必須由綜合隊派專人進行**,並且要牢固可靠。在軌道下放之前綜合隊要派專人對巷道的寬度、坡度進行一次實測,確保巷道內的管子、電纜等物不受損壞,軌道兩端不觸地。

7、下放軌道前,必須對下放用的鋼絲繩、絞車進行全面檢查,有問題必須處理好後方可運輸,所有插銷、連線鏈必須檢查合格後方可使用。

8、人工抬運裝車時,必須步調一致、順肩扛運,防止步調不一傷人。

9、抬運軌道裝車時,必須有足夠的人員,防止人力不足,造成傷人事故。

10、在副斜井下放軌道的主絞車訊號及一坡三檔設施必須完好、可靠。

11、主絞車下放、提公升的速度必須控制在1.5m/s內,並且提放速度要均勻。

12、在副斜井下放軌道時,該斜井內嚴禁有人行走或工作,並派專人到通往該斜井的各交叉口站崗,站崗人員或訊號、把鉤工必須進入各交叉口安全地點或躲避硐室內,待車停穩後,方可摘鉤。在下放軌道時,在軌道將要運往的巷道1350軌道石門與副斜井岔口往下10m處必須設定安全可靠的擋車欄。

13、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的安全規定。

14、當班現場負責人在確認下放軌道安全到達1580軌道石門車場後方可通知各站崗人員撤除警戒,各站崗人員嚴禁私自撤崗或脫崗。

15、嚴禁放飛車,任何人嚴禁蹬鉤。

16、處理跳道車的注意事項:

(1) 班隊長必須親自指揮處理。

(2) 起吊工具必須掛在牢固穩固可靠的錨桿上,起吊工具和跳道車的連線必須牢固可靠。

(3) 起吊工具的起吊重量必須大於裝載重量。

(4) 人員必須站在牢固可靠的支護下操作起吊工具。

(5) 跳道車傾斜方向嚴禁站人,處理跳道車時嚴禁人員通過,無關人員撤到跳道車附近5m之外。

(6) 處理過程中,必須用長柄工具將木料塞入跳道車之下,嚴禁任何人員進入跳道車之下塞墊木料。

(7) 處理過程中,必須將車剎穩。

(8) 跳道車未處理上道,嚴禁猛推、猛拽跳道車。

17、跳道車處理完畢後,必須將該段軌道重新進行調整,加固,避免重車再次跳道。

18、在1350軌道石門用機車運輸皮帶件及雜物時,嚴格遵守電機車操作規程。

19、井下軌道卸車前,必須在車前後用枕木打上「十」字型擋車器將車剎穩。

20、從車上卸軌道時要輕抬輕放,堆放整齊,不得亂丟亂扔、出現安全隱患。

21、其餘未述部分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操作規程》有關規定執行。

大件下放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作業規程報審表 工程名稱 靈新煤礦五採區 1050m機軌合一大巷 單位 寧夏靈州建井工程處 編制 康衛國 時間 2006.5.10 編審人員簽字 一 地面搬運起吊措施 1 必須專人指揮,指定專人對起吊索具 工器具進行檢查,不完好的嚴禁使用。2 起吊裝置的鋼絲繩扣必須用不小於 15.5mm的鋼絲繩...

下放鐵管安全技術措施

小牛煤礦運輸 鐵管 安全 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通風區 負責人 丁小萍 編制人 雷安思 編制日期 2013年3月20日 會審意見 運輸鐵管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小牛煤礦的工作安排,現需在1190運輸大巷安裝隔爆水棚,通風區將要對所需型號為1寸6公尺長的鐵管等材料進行運輸工作,為了確保鐵管運輸的安全,特制定...

水幫浦下放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456風井井筒淨徑7.6m淨斷面為45.3m2,井口設計標高 1360.00m,全深710.5m,凍結深度689m,現在正在馬頭門的施工,應甲方要求,井下必須由臥幫浦組成的排水系統,因此我單位準備下放安裝一台臥幫浦。為了安全高效的施工,特編制此專項安全技術措施。水幫浦和電機的相關引數 水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