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穿煤層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8:29:14 字數 868 閱讀 7405

左鳩戛煤礦

2023年09月17日

專案部會審綜合意見

左礦會審綜合意見

1、概述:

52103底抽巷掘進工作面施工過程中將揭穿5#煤層;為確保穿層工作安全順利進行,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安全措施:

1. 施工單位班班打設探煤孔,準確掌握掘進工作面距揭露煤層的距離,並及時匯報排程室。

2. 52103底抽巷掘進至距離煤層1m 位置停止爆破施工,穿煤層期間採用人工風鎬落煤。

3. 施工人員必須在前探梁支護下風鎬落煤,嚴禁空頂作業,同時頂部打穿杆加固頂部。

4. 一倔一支,在前探梁支護下掘進500mm後架棚永久支護,嚴禁永久支護距離超過700mm。

5. 班班開工前,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專人監視巷道頂底板、支架情況,排除安全隱患後方可開工。

6. 架棚支護全斷面鋪聯網,頂幫背實,撐木、拉桿安裝齊全。

7. 通風區對52103的局扇、瓦電閉鎖裝置、風電閉鎖裝置及甲烷感測器定期進行全面檢查、維護和調校,確保局扇運作正常、瓦電、風電閉鎖裝置運作靈敏可靠、甲烷感測器數字準確。

8. 風筒距離迎頭位置不大於5m,迎頭必須懸掛甲烷感測器和可攜式瓦斯報警儀。

9. 加強瓦斯檢查,如瓦斯超限迅速斷電撤人,人員撤至521軌道下山新鮮風流處,並立即匯報排程室,進行處理。

10. 瓦檢員檢查檢查風筒的吊掛、連線、是否有破口等情況,有問題及時處理,確保工作面供風量滿足生產需要。

11. 揭穿煤層期間安檢員必須現場監督,瓦檢員必須加強瓦斯檢查,帶班幹部現場指揮。

12. 揭穿煤層2m 後方可恢復正常施工。

13. 如有緊急情況帶班幹部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出相應的安全技術措施確保安全施工。

14. 措施中未涉及到的,一切以《煤礦安全規程》為準。

揭露煤層安全技術措施

鹽津縣云丰聯營煤礦揭露煤層安全技術措施 揭露位置 540東五石門 編制審核 日期 二 一三年三月二十一日 編制依據 1 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第五號 煤礦安全生產基本條件規定 2 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 國家煤礦安監總局2009年8月1日 3 煤礦安全規程 2012年版 4 云丰聯營煤礦 資源核實報告 初...

煤層注水安全技術措施

煤層注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採煤時,煤層賦存變化較大,且煤塵具有 性。為了採煤安全,特制定如下煤層注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注水目的 1 通過煤體淺孔動壓注水方式,充分濕潤煤體,注水降塵,減少採煤產塵量,防止煤塵堆積,預防煤塵 2 煤層進行淺孔動壓注水後,深部煤體受壓裂,瓦斯將會均勻釋放,可有效預...

揭露煤層的安全技術措施 x

1.礦井概況 1.1礦井的地理位置 內蒙古太西煤集團蘭山煤業長溝煤礦位於阿拉善左旗古拉本敖包境內,古拉本礦區二道嶺立新井田19 18號勘探線之間。1.1.2礦區內的地形地貌 太西煤集團蘭山煤業長溝煤礦地處賀蘭山中部,山勢較陡,溝谷較發育,地形地貌比較複雜,為典型的山區地形地貌特徵。長溝煤礦主井井口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