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19採面煤層注水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7 00:19:12 字數 3222 閱讀 1453

一、22080採面概況:

22080採煤工作面位於主井西翼下部,北至原文灣一礦採空區,東至皮帶下山,南至祖師廟斷層煤柱,西至原文灣一礦斜井煤柱。

工作面走向長度395公尺、斜長80公尺,煤層平均厚度6.5公尺、可採面積31600㎡、可採儲量27.2萬噸.。

工作面開採標高(平均)為+157m~+190m,距地表平均深度為152公尺。煤層產狀:走向234 、傾向324 、傾角12 --20 。

煤的堅固性係數 f=0.8。

瓦斯相對湧出量2.89m3/t ,絕對湧出量 1.16m3/min。

直接頂為炭質泥岩類別2類,老頂以大佔砂岩為主級別ⅱ級,厚約8m。直接頂初次垮落步距10--12m ,老頂來壓步距15--20m ,老頂週期來壓步距10—15m;發熱量29.97mj/㎏,水份0.

38%,灰分20.7%,揮發份17.2% ,煤層具有**性,vdaf=45%,無自然發火期

正常湧水量3~5m3/h, 最大湧水量6~8m3/h ,該採煤工作面上部為馬垌二礦採空區,根據掌握資料分析有積水存在,但影響不大,應加強探放水工作。無鑽孔水,但雨季到來之後必須對地面塌陷、裂縫、老窯等進行排查,發現問題立即處理。

根據《煤礦安全規程》,礦裡決定對17278綜採面採取煤層注水措施。

二、注水技術引數及工藝:

1、鑽孔布置及施工:

1)採用手持式氣動風鑽人工進行打眼,孔徑42mm,孔深9m,孔間距4m。

2)鑽孔布置及施工:鑽孔布置在煤厚的中部,距頂板約0.6m。為方便排鑽屑,鑽孔應有1~20仰角。為防止採面兩端煤壁片幫,採面兩端各留10m不打孔注水。

2、煤層注水鑽孔施工及注水工作在檢修班進行。在煤層注水工作期間,施工單位必須指派一名跟班班長專門負責注水工作。

3、封孔引數及封孔工藝:封孔採用橡膠快速封孔器封孔,封孔器長1m,封孔深度不小於1m。

4、注水引數

1)注水壓力:採用動壓注水,工作面開採初期,清水幫浦的幫浦壓控制10mpa,工作面長度開採到一半時可適當將幫浦壓控制到9mpa。幫浦壓最大不能超過10mpa。

最小注水壓力不能小於6mpa。

2)單孔注水時間:實際單孔注水時間以煤壁出水時為準。

3)乙個迴圈總注水量:即噸煤注水量25l(即煤體水份增加2.5%)考慮,該工作面乙個迴圈進尺需要的總注水量約為:

80m×6.5m×9m×1.36t/m3×25=159.

12m3.

三、注水系統:

注水系統由清水幫浦(含壓力幫浦、水箱、壓力表、安全閥、溢流閥等)、高壓鋼絲膠管、雙功能高壓水表、高壓橡膠自動封孔器組成。

注水系統主要裝置引數數量及規格如下:

1)pb320/6.3清水幫浦:2臺,額定流量19.2m3/h,額定壓力6.3mpa,最大壓力可達16mpa。2台均布置在22080採面運順內。

2)自動封孔器:15支,型號zf-a22,內徑22mm,外徑30mm,適用孔徑42~50mm。

3)雙功能高壓水表:4塊,型號sgs,最大流量5m3/h,最水流量0.1m3/h,額定壓力18mpa。

4)高壓水管:幹管規格3×25×18(鋼絲層數×內徑×壓力),每根長10m,總長度根據清水幫浦位置至採面注水孔的距離而定。支管規格3×16×26,每根長10m。

5)減壓閥:8個,直徑25mm。可以在0~20mpa之間任意調節。

6)截止閥:直徑25mm,16個。

7)變徑接頭:25mm變16mm三通、22mm變16mm兩通各16個。

四、22080採面注水安全技術措施

1)打眼、注水前,由跟班班長對工作面頂板、煤壁及支護情況進行全面檢查,確保無危險後,方可進行作業。

2)注水孔採用手持式氣動風鑽施工,專職打眼工負責打眼。打眼前要認真檢查風鑽的起閉是否靈敏可靠,零部件是否齊全完好。打鑽時,兩人一組,嚴禁單人作業,並嚴格按規定的布孔進行施工。

打眼時,應控制鑽桿不要劇烈晃動,防止形成扁形孔無法進行封孔注水。

3)打眼人員的打眼作業位置距離正在注水的注水孔16m以上。

4)注水孔打夠深度後,要來回抽動,排盡煤粉,注水器插入鑽孔深度不得小於1m。

5)鑽孔盡量布置在支架前端護幫板的正下方,打鑽前應使用不少於2m的長柄工具進行敲幫問頂,搗去虛煤浮矸。打鑽時應採用長鑽桿遠距離打鑽的方法,防止煤壁片幫傷人。鑽桿使用2.

0m長鑽桿,打鑽時接長鑽桿,打鑽人員在打鑽過程中始終與煤壁保持1.5m以上的距離。

6)注水前要檢查注水系統和注水管線的密封性,在高壓管路密封性不好或破損時,禁止注水;同時要認真檢查注水槍各接頭連線情況,若發現鬆動,必須及時連好,防止脫扣傷人。當高壓管處於承壓狀態或注水期間,禁止連線、拆卸和修理高壓管件。

7)打眼、注水期間,必須安排專人觀察頂板、煤壁及支護情況,若發現異常立即停止作業,撤出人員,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8)注水時嚴禁人員站在正對注水孔及其上下5.0m位置,注水時封孔器要用8#鐵絲牢固拴在液壓支架護幫板或前梁下,固定點不少於兩處,防止封孔器竄出傷人。

9)工作面採高超過3.0m且煤層有片幫危險時,採用ф0.2m×2.0m~2.4m的雙面扒皮料或半圓木進行背幫,防止片幫傷人。

10)注水期間,要加強綜採面的瓦斯地質管理工作,地質構造帶處應停止注水工作。遇到斷層時應觀察注水量,發現跑水時應停止注水。

11)工作面在地質異常帶範圍內及片幫嚴重處,經跟班測氣員鑑定同意後,可不進行打眼注水。

12)打鑽時,現場測氣員要檢查工作面及回風流中的瓦斯濃度,當工作面及回風流中的瓦斯濃度達到0.8%時,停止打鑽,進行處理。待安全隱患消除後方可繼續工作。

13)注水過程中發現孔口附近一定範圍內的煤壁滲水,應先關閉截止閥,停止注水。待注水孔內水壓降下來後再抽出封孔器,防止封孔器突然噴出傷人。

14)人員進入煤幫作業時必須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及時用不少於2.0m的長柄工具搗去浮煤浮矸,防止掉落傷人,並安設專人監護頂板、煤壁,發現異常情況及時撤人並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15)人員進入電纜槽以里煤壁側作業時,必須停車閉鎖,並安專人監護頂板及煤壁情況,發現問題立即停止作業,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16)在溜子前後20m範圍內作業時,溜子必須脫開離合,並切斷電源,溜子頭尾處不進行打眼。

17)工作麵片幫深度超過0.8m或片幫長度超過3m區域不進行打眼及注水。

18)施工中必須對風、水軟管注意保護,防止被擠壞、砸壞。

19)注水幫浦必須由專人負責操作和看管,注水幫浦的壓力不能超過10mpa。

20)人員進入煤幫作業前必須先將工作面溜子閉鎖,停止運轉,支架護幫板護至煤幫,並檢查作業地點附近的頂板和支護情況,防止架間掉矸傷人,確認安全後方可進入作業。

21)開溜子前,由跟班班長專門對工作面進行檢查,待施工注水人員和裝置全部從工作面撤除後,方可運轉。

22)本措施與《22080工作面作業規程》一併貫徹執行。

15101工作面煤層注水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15101工作面長度1070m,煤層賦存變化較大,煤塵具有 性。二 注水目的 1 通過煤體長孔靜壓注水方式,充分濕潤煤體,注水降塵,減少割煤產塵量,防止煤塵堆積,預防煤塵 2 煤層進行長孔靜壓注水後,深部煤體受壓裂,瓦斯將會均勻釋放,可有效預防瓦斯超限事故。三 技術要求 1 煤層注水的...

E工作面煤層注水安全技術措施

一 簡況 我礦為改善工作面地作業環境,增大煤層水份,減少煤體開採時煤塵地生成和飛揚,降低煤體強度和脆性,驅趕煤體中地瓦斯,降低煤層原始溫度,及減少煤壁片幫等,按照 煤礦安全規程 地要求,決定對該工作面採取順槽長鑽孔方法進行煤體注水.該工作面傾角0 9 左右.二 注水方法及引數確定 1 方法 採用單向...

煤層注水安全技術措施

煤層注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採煤時,煤層賦存變化較大,且煤塵具有 性。為了採煤安全,特制定如下煤層注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注水目的 1 通過煤體淺孔動壓注水方式,充分濕潤煤體,注水降塵,減少採煤產塵量,防止煤塵堆積,預防煤塵 2 煤層進行淺孔動壓注水後,深部煤體受壓裂,瓦斯將會均勻釋放,可有效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