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措施

2021-08-17 00:18:05 字數 3012 閱讀 2763

能否實現安全生產不僅關係到人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也決定著工程施工能否順利進行,是牽扯到甲乙雙方和國家利益的大事。

安全生產對建築業顯得極為重要。在工程施工中,一定要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安全管理,確保安全目標的實現和工程施工的順利進行。

本單位將按照建設部《建築工程安全防護、文明施工措施費用及使用管理規定》(建辦[2005]89號文)的規定,保證安全、文明及環保措施費用的投入,結合四川省「安全文明工地」的建立要求,制定實施一系列針對性措施,確保現場安全生產。

1 安全生產管理的重點、難點分析及對策

本工程體量大,單體建築多,這些因素無疑增加了安全管理難度。

本單位根據國家有關安全法律、法規及《四川省建設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規定》的要求,結合本工程特點和企業以往承建同類工程積累的豐富管理經驗,認真分析施工現場潛在的各種安全事故隱患,確定安全管理的重、難點及對策(見表1-1)。

表1-1 安全管理的重、難點分析及對策一覽表

2 安全生產管理體系

本單位確定本工程的安全生產管理目標為:

1 基本目標:杜絕重傷、死亡、火災和重大機械裝置事故,輕傷事故率低於1.5‰;

2 創優目標:爭創汶川縣文明安全工地。

2.2 安全生產組織機構

成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由專案副經理、專案技術負責人、專案安全環境管理部經理、相關職能部門及各專業工程師、施工作業層組成的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安全生產管理機構(詳見圖9.2-1),並由企業安全環保部門提供垂直保障。

專案主要崗位及部門的安全管理職責見表9.2.3-1。

表9.2.3-1 主要崗位及部門的安全管理職責一覽表

本工程中制定和實施的安全生產管理制度見表2.4。

表.2.4 安全生產管理制度一覽表

安全生產管理流程圖見圖2.5-1。

3 安全生產措施

1 專項安全施工組織設計

本單位將遵照《四川省建設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規定》,對基礎及主體施工、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模板工程、垂直運輸機械裝置、腳手架、架設機具的拆裝和起重吊裝作業等單獨編制專項安全施工組織設計,報經業主、監理審批後實施:

2 安全教育及培訓

安全教育和培訓是施工企業安全生產管理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它包括對新進場的工人實行上崗前的**安全教育、變換工種時進行的安全教育、特種作業人員上崗培訓、繼續教育等,通過教育培訓,使所有參建人員掌握「不傷害自己、不傷害別人、不被別人傷害」的安全防範能力。

1)安全教育培訓的形式

本單位擬採取專家集中授課、**幻燈片、張掛宣傳**三種形式。

2)安全教育培訓的內容:包括安全小常識、特種作業培訓、應急救援等,如圖3.1-1所示。

3 安全技術交底

根據施工組織設計中規定的工藝流程和施工方法,編寫針對性、可操作性的分部(分項)安全技術交底,形成書面材料,由交底人與被交底人雙方履行簽字手續。

4 安全標誌及標牌

按照建辦[2005]89號文及招標檔案的要求,在施工現場易發**事故(或危險)處設定明顯的、符合國家標準要求的安全警示標誌牌或示警紅燈,場內設立足夠的安全宣傳畫、標語、指示牌、火警、匪警和急救**提示牌等,提醒廣大職工時刻注意預防安全事故,並在現場入口的顯著位置懸掛「六板一圖」(工程概況、管理人員名單及監督**、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消防保衛五板;施工現場總平面圖)。

5 班前安全活動:施工班組每天由班組長主持開展班前安全活動並作詳細記錄,活動內容是:學習作業安全交底的內容、措施;了解作業的環節和危險度;熟悉操作規程;檢查勞保用品是否完好並正確使用。

6 安全檢查:專案安全環保部負責施工現場安全巡查並做日檢記錄,對檢查出的隱患定人、定時間、定措施落實整改;企業安全環保部門定期或不定期到現場進行安全檢查,指導督促專案安全管理工作並提供相關支援保障。

本工程中投入使用的個人防護用品主要有:安全帽、安全帶、絕緣手套、絕緣鞋、面罩、護目鏡、耳塞、工作服等,施工中重點加強安全防護用品的採購和正確使用管理。

個人防護用品配置示意圖見圖9.3.2-1。

1 防護用品的採購:進場前,由安全環保部提出個人防護用品的採購計畫,物資裝置部負責採購,要求所有防護用品必須具有產品合格證,質量必須符合國家標準的要求:安全帽必須保證能承受5kg鋼錘自1m高度自由落下的衝擊,帽襯和帽殼間要有空隙以承受緩衝;安全帶採用可捲式安全帶。

2 防護用品的正確使用

1)所有施工人員必須佩戴安全帽,戴帽時必須繫緊帽帶;

2)工人在墜落高度基準面2公尺以上(含2公尺),無法採取可靠防護措施的高處作業人員均須繫好安全帶,使用時高掛低用;

3)混凝土振搗、蛙式打夯機作業等必須按規定佩戴絕緣手套,穿絕緣鞋;

4)模板加工、管道切割、空壓機作業時,操作人員佩戴耳塞;

5)焊割作業人員佩戴面罩和護目鏡。

1 安全通道口

設防護棚,用鋼管搭設寬5m、高4.8m的架子,頂棚鋪設雙層防護竹笆,兩層間距為500mm,用鐵絲綁紮牢固,兩側沿欄杆架用密目式安全網封閉 (如圖3-3所示)。

2 預留洞口:

1)洞口邊長在0.5m以內時:樓板配筋不要切斷,用木板覆蓋洞口,並固定(見3.3-2)。

2)洞口邊長在1.5m以內時:洞口四周用鋼管搭設防護欄杆(立桿四根,水平杆三道),外釘踢腳板,洞口張掛安全平網一道,防護見圖7.3-5。

3) 洞口邊長在1.5m以上時:

在上述「邊長在1.5m以內洞口」防護基礎上,立桿兩邊對中個加密一道,並在洞口正上方加拉水平方向的拉接桿,防護見圖9.3.3-3。

3 樓梯口:

按照建辦[2005]89號文要求,樓梯口設1.2m高的定型化、工具化、標準化的防護欄杆,18㎝高的踢腳板,欄杆的橫桿設為兩道,防護如圖9.3.3-4所示。

1 樓層臨邊防護

澆築樓板混凝土時,在樓板上預埋φ25螺紋鋼筋,外露至少20cm,用φ48鋼管搭設1.2m高防護欄杆,立桿直接套在預埋鋼筋上,斜撐桿與掃地杆同內側預埋鋼筋扣件連線,防護欄上安裝18 cm高擋腳板,張掛密目安全網,如圖7.3-9所示。

2 基坑臨邊防護

基坑周邊布置安全防護欄杆,欄杆採用φ48×3.5mm鋼管搭設1.5m高,面刷紅白相間安全警示漆,欄杆外用密目安全網進行全封閉,基坑附近掛警示牌、責任牌,夜間設紅燈示警。

本工程主體階段使用雙排式落地式腳手架,除了在操作面搭設防護架外,還將在一層頂至操作面搭設一道水平挑網,以防高空墜落或落物傷人。

安全生產措施

附件1 安全生產措施 我們的安全目標 零隱患,零事故!公司一貫重視安全生產,在多年的工作中積累了大量安全生產的經驗,加上有效的管理 嚴謹的工作作風,我們一定可以與建設單位一起將工作做的更好。在工程實施期間,我們制定以下安全操作保證措施,加強安全監督管理力度,並承諾在工作中貫徹執行。1 施工員進場施工...

安全生產措施

1.安全技術保證體系 為了保證本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由公司 專案部及班組 分別成立安全小組,以便加強安全管理工作。安全保障體系見圖 23。圖 23 安全保證體系 2.安全管理目標 積極開展安全達標工作,切實貫徹安全生產責任制,強化安全意識,本工程杜絕重 和死亡事故,輕傷事故頻率控制在1 以下。3.明確...

安全生產措施

安全生產保障措 施安裝公司第三專案部 2012年5月 目前,整個礦業集團包括安裝公司在內的安全生產環境正在經受著考驗,一起起事故教訓使我們驚醒。因此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應該進行深刻的反思,結合本單位的實際情況查詢自身在安全生產環境下存在的不足,並積極採取整改措施。我第三專案部積極開展安全生產大討論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