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措施

2021-08-14 08:16:57 字數 4949 閱讀 7865

1.安全技術保證體系

為了保證本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由公司、專案部及班組**分別成立安全小組,以便加強安全管理工作。

安全保障體系見圖-23。

圖-23 安全保證體系

2.安全管理目標

積極開展安全達標工作,切實貫徹安全生產責任制,強化安全意識,本工程杜絕重**和死亡事故,輕傷事故頻率控制在1‰以下。

3.明確安全崗位職責

為確保現場文明安全工作目標明確、職責明確,專案經理部從專案經理到施工員、作業隊層層落實崗位安全責任制。

3.1 專案經理安全職責

1) 認真執行國家、北京市、本公司安全生產、勞動保護的法規及規章制度。對本單位在生產經營活動中的安全健康負全面領導責任。

2) 建立、健全安全生產保證體系,領導組織實施本單位安全生產工作目標,督促、檢查各職能部門人員執行安全生產責任制。

3) 落實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中各項安全技術要求,嚴格執行安全技術措施審批制度及裝置、設施交驗、驗收、使用制度,保證安全技措及勞動保護用品經費的落實。

4) 隨時掌握安全生產動態,監督並保證安全生產保障體系的正常運轉,認真執行iso9001「安全生產管理程式」,開展定期和不定期地組織安全生產檢查,及時消除事故隱患與不安全因素,制止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嚴禁職工在工作中間休息或就餐時飲酒。

5) 嚴格遵守特殊工種及民工的安全管理規定。領導組織職工及外包工隊的各項安全生產教育。

6) 發生因工**及重大未遂事故,要做好搶救傷員、保護現場、及時上報,並協助事故調查組參加事故的調查處理,制定、落實各項防範措施,認真吸取教訓,對事故責任者提出處理意見,報上級審批。

3.2 總工程師安全職責

1) 組織有關人員認真學習和貫徹執行安全生產和安全技術管理規定,對本專案工程生產經營中的技術工作負安全責任。

2) 主持制定、審批、上報安全技術措施,並監督落實。及時解決施工生產中的安全生產技術問題。對執行中發現的問題及時予以糾正。

3) 在組織編制和報批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或專業工程專案施工方案以及大型臨時設施、特殊施工設施、自製生產機具的施工或設計方案時,要把安全措施滲透到各個環節中去,使方案、措施成為科學地全面地指導施工的依據,確定後的方案如有變更,要及時修定、上報。

4) 負責領導安全技術方面的宣傳、教育、培訓工作,參加安全檢查,對檢查出的隱患要從技術措施方面提出改進辦法。

5) 主持制定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新材料的安全技術措施和安全操作方法,報上級審批後負責實施。

6) 主持重要、特殊工程部位的安全技術交底,領導安全技術攻關活動。

7) 參加本單位職工因工傷事故及重大未遂事故的調查分析,從技術上分析事故的原因,提出防範措施。

3.3 專職安全員職責

1) 負責編制審查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方案,認真貫徹執行有關安全、文明生產技術及安全、文明生產操作規程。

2) 在編制年、季、月生產計畫時,組織保證安全、文明工作與生產任務協調一致。

3) 貫徹執行涉及企業安全工作的有關法規及規定,協助專案副經理負責工程施工、生產安全管理,負責安全檢查工作,制定專案部安全管理規定。

4) 組織安全生產活動,組織系統進行安全檢查。

5) 參加審查施工組織設計中有關安全技術措施的制訂,並對執**況進行檢查。

6) 組織特殊工種培訓、考核和管理。負責對專案部全體職工(包括農民工)進行安全教育、考核。

7) 負責職工勞保管理及工程事故的調查處理。

8) 在建設單位統一領導下,做好施工現場及臨時生活區、辦公區的治安保衛工作。

3.4 施工員安全職責

1) 在工號經理的領導下,認真貫徹執行有關的各項安全、文明生產法規、規程、措施方案。

2) 在布置生產任務的同時,必須下達書面的安全技術交底。安全交底須經工號經理、施工員、安保科、班組長共同確認簽字方才有效。

3.5 作業隊安全職責

1) 班組長是本班組安全、文明生產第一責任人,認真貫徹執行有關的安全、文明生產管理制度、安全技術交底、安全操作規程。做好班組安全、文明教育,不違章指揮,堅決制止違章作業。

2) 作業工人自覺執行各項安全、文明生產操作規程、安全交底、安全、文明勞動紀律。不違章作業,服從安全人員的管理。有權拒絕違章指揮。

3.6 各部室負責人安全職責

專案部各部室負責人是該部門安全、文明生產第一責任人。積極宣傳、貫徹有關安全、文明生產與勞動保護的法規制度,領導和組織本部門做好有關安全、文明工作。

4.安全防護措施

1) 各種施工、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安全培訓,不得無證上崗,各種作業人員配帶相應的安全防護用具和勞保用品。嚴禁操作人員違章作業,管理人員違章指揮。

2) 現場照明設施齊全,配置合理,經常檢修。

3) 加強施工的監控測量,確保施工安全及結構物安全。

4) 施工現場設定專職安全員,對施工人員經常進行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識,每週開一次安全例會。

5) 工地內設定安全標語牌,施工人員配戴安全標誌帽。

6) 施工現場在施工區域範圍內進行圍擋,要求圍擋直順、整齊,外觀符合要求。在臨時進出門處設定專職人員進行看護,與施工無關人員禁止入內。

7) 在距離加油站近的地段施工時,加油站兩側各50m 範圍內不得使用明火,本公司任何人不得吸菸,並且限制使用手機,焊接施工時搭設防火棚。

5.安全技術措施

1) 作業時,設專人統一指揮,相互配合,特別是土路基施工多種機械和運土車輛作業,由機械現場排程員統一指揮,配合機械作業人員,要密切注意路床作業機械、車輛的行走方向,合理避讓以發揮機械作業的效率。

2) 吊裝作業設專職人員指揮,持證上崗。作業中遇特殊情況,將重物落在地面上,不得懸停在空中。起吊作業的下方不得站人或有車輛通行。

3) 起吊機械作業停放在土質堅硬的地方,在吊車迴轉半徑內不得有人員停留。

4) 夜間施工必須保障現場有足夠的照明條件,夜間在重點防護部位懸掛紅色警示燈。

5) 使用電動手持工具的操作人員必須戴好絕緣手套,穿絕緣鞋。

6) 做好安全防火工作,嚴禁在施工現場點火或吸菸,執行施工用火證審查制度。

7) 現場材料嚴格按種類規格碼放,嚴禁超高、超範圍靠近溝槽碼放,以防堆料倒塌。

8) 工人工作中按安全技術交底操作,上班時不得做與本職無關的工作。

9) 溝槽下管時必須有專人指揮,下管前要向工人做安全交底。

10) 上下溝槽走安全梯。

6.安全用電措施

1) 所用施工人員掌握安全用電的基本知識和所用裝置效能,用電人員各自保護好裝置的負荷線,地線和開關,發現問題及時找電工解決,嚴禁非專業電氣操作人員亂動電器裝置。

2) 高壓線引至施工現場的變壓器,變壓器四周設高防護欄,上鎖並由專人負責,人員不得隨便進入,變壓器安設位置,接地電阻符合規範要求。高壓線距離施工建築物的水平距離不小於10m,與地面的垂直距離不小於6m,與過頂物體的垂直距離不得小2.5m。

3) 配電系統分級配電,配電箱、開關箱外觀完整、牢固、防雨防塵、外塗安全色、統一編號。其安裝形式必須符合有關規定,箱內電器可靠、完好,選型、定值符合規定,並標明用途。

4) 現場內支搭架空線路的線桿底部要實,不得傾斜下沉,與坑槽邊及臨近建築要有一定安全距離,且必須採用絕緣導線,不得成束架空敷設,達不到要求必須採取有效保護措施。

5) 所有電器裝置及其金屬外殼或構架均要按規定設定可靠的接零及接地保護。

6) 施工現場所有用電裝置,必須按規定設定漏電保護裝置,要定期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解決。

7) 現場內各用電裝置,尤其是電焊、電熱裝置、電動工具,其裝設使用符合規範要求,維修保管專人負責。

8) 凡是使用電器的工人必須持證上崗。

9) 施工現場架設的臨時電線,有專人負責,做到經常檢查。

10) 電焊機的一次線長度不得大於5m。交流電焊機的二次側焊把線不准露銅,保證絕緣良好。對移動式電氣裝置和和手持電動工具均要在配電箱內裝設漏電保護裝置,漏電保護裝置符合相關要求。

11)現場的臨時配電箱有專人管理,並加鎖。

7.安全防護重點

7.1 防觸電傷害

1) 施工現場嚴格執行三相五線制要求,配電系統實行**配電兩級漏電保護,嚴格電工當班及值班制度。線路敷設嚴格按規範要求。

2) 各種電器裝置均採取接零或接地保護,不在同一系統中接零接地兩種保護同時混用。每台機械和電器裝置採用單獨開關和熔斷保險,嚴格按「一機一閘一漏一箱」,嚴禁一閘多用。

7.2 防機械傷害

1) 各種機械(含中小型機具)要當期檢查,定期保養,施工前要對操作人員進行交底,嚴禁無證上崗,違章駕駛。

2) 各種機械要有專人負責維修、保養,並經常對機械的關鍵部位進行檢查,預防機械故障及機械傷害的發生。機械安裝時基礎必須穩固,吊裝機械臂下不得站人,操作時,機械臂距架空線要符合安全規定。

3) 各種機械裝置視其工作性質、效能的不同搭設防塵、防雨、防砸、防噪音工棚等裝置,機械裝置附近設標誌牌、規則牌。運輸車輛服從指揮,訊號要齊全,不得超速,過岔口、遇障礙物時減速鳴笛,制動器齊全,功能良好。

4) 所有起重機械在使用前,認真檢查限位控制系統的靈活性,不合格者不得使用。起重機操作人員和指揮人員必須經考核持證上崗。

7.3 防有害氣體中毒

在調查舊井和已使用過的管線時,要通過氣體檢測儀檢測為安全值後方可下井,嚴禁冒險蠻幹。

7.4 預防物體打擊傷害

凡進入施工現場的人員,必須頭戴安全帽。對施工現場內的通道和建築物出入口,都要搭設護頭棚。在進行吊裝作業時,要注意避開吊裝物下方的作業人員。

7.5 預防土方坍塌

挖土深度達到放坡規定值時,依不同土質進行放坡。若不能放坡則立即設立支撐。

8.對易燃、易爆物品的保管和使用的安全措施

1) 凡易燃、易爆物品分開保管,且相互之間間隔5m 以上。易燃、易爆的庫房遠離工地臨時設施,並保持乾燥、通風。

2) 對易燃、易爆物品設專人看管,嚴格領用和發放制度。

9.預防工傷事故的安全措施

1) 各機械操作工在作業前,一定檢查機械的安全控制系統,凡不合格立即上報,經處理後方可使用。

2) 工地臨時用電由電工負責統一處理,禁止其他人員擅自隨便拉接。在工人宿舍內,嚴禁煙火,以防引**災。

10.安全教育

1) 工程開工前,專案部所屬各參加建設的單位,結合本工程的特點,進行一次安全生產責任制和操作規程的再教育,做到安全意識先行。在施工過程中,分階段地、廣泛地宣傳各種安全生產知識的教育活動,提高所有施工人員的安全生產意識,並貫穿到工程的始終。

安全生產措施

附件1 安全生產措施 我們的安全目標 零隱患,零事故!公司一貫重視安全生產,在多年的工作中積累了大量安全生產的經驗,加上有效的管理 嚴謹的工作作風,我們一定可以與建設單位一起將工作做的更好。在工程實施期間,我們制定以下安全操作保證措施,加強安全監督管理力度,並承諾在工作中貫徹執行。1 施工員進場施工...

安全生產措施

安全生產保障措 施安裝公司第三專案部 2012年5月 目前,整個礦業集團包括安裝公司在內的安全生產環境正在經受著考驗,一起起事故教訓使我們驚醒。因此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應該進行深刻的反思,結合本單位的實際情況查詢自身在安全生產環境下存在的不足,並積極採取整改措施。我第三專案部積極開展安全生產大討論活...

安全生產措施

能否實現安全生產不僅關係到人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也決定著工程施工能否順利進行,是牽扯到甲乙雙方和國家利益的大事。安全生產對建築業顯得極為重要。在工程施工中,一定要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安全管理,確保安全目標的實現和工程施工的順利進行。本單位將按照建設部 建築工程安全防護 文明施工措施費用及使用管理規定 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