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安全生產措施

2021-03-05 09:14:39 字數 1468 閱讀 4163

冬季施工,危險因素很多,安全任務艱鉅,淶源地區,冬季氣候乾燥,風雪天氣頻繁,給施工生產帶來一定的難度。針對這些實際情況,專案部嚴格按照集團安全委和機務處冬季施工通知要求,認真做好預防人身傷害事故、防火災、防凍、防中毒和防交通事故工作,加強對起重機、高空作業、臨時用電等重點部位和重點環節的監控,不斷加強施工人員和民工隊伍的安全素質,杜絕各類事故的發生,確保安全生產。

一、防人身傷害事故

1、防止高處墜落、坍塌、重大裝置事故,特別是對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的管理,包括基坑開挖、支護、高大模板、蓋梁、腳手架搭設、張拉及梁板架設工程等,嚴格按照專項施工方案進行施工。要明確責任,真正做到誰主管、誰負責。

2、在施工現場周邊,要設定醒目的高空墜落安全警示牌和必要的安全防護措施,非工作人員嚴禁入內。

3、高處作業人員必須佩帶防滑鞋、防滑手套、防凍措施,並按要求正確佩帶好安全帽、繫好安全帶;

4、遇到雨雪等惡劣天氣時,要及時清除施工現場的水、積雪,嚴禁雨雪天氣強行組織施工;

二、防火災事故

1、加強火災安全教育,尤其是山區作業,應對作業人員加強禁止煙火的教育,要求各施工隊必須加強動火管理,建立健全各級安全責任制度;

2、消防設施及器材應做到齊全。效能完好,並定期進行檢驗。

3、嚴禁電器火災發生。職工宿舍取暖要統一管理,禁止使用電爐子、電熱管及大功率電器。

三、防凍、防滑

1、加強施工現場積水結冰措施,特別是腳手架,腳手平台留有冰雪時,要及時清理乾淨。

2、梁場蒸汽鍋爐管道要用保溫材料包好,管道閥門要採取防碰保護,以防漏氣傷人。

3、嚴格加強用電管理,禁止使用老化電纜,電纜使用必須符合國標標準,冬季鋪設應做好防砸、防碾壓、防止電線凍結在冰雪之中,大風雪天氣要求專職電工對線路進行及時檢查,防止電纜斷線和破損造成觸電事故。

4、做好機械裝置的防凍防凝安全工作,所有裝置必須做好冬季換季保養,對長期停用的機械裝置,應放淨水箱內的積水,並逐台檢查、做好記錄;每天正常使用的裝置,工作結束後要將存水放淨。

四、防中毒

1、為防止因生火、取暖發生煤氣中毒事故,各民工隊必須指定專人負責夜間巡視檢查。檢查煤炭爐子使用情況,預防火災,煤氣中毒出現。

2、對彩鋼房密封較好的臨舍,取暖採取通風換氣措施。

五、防交通事故

1、做好冬季行車安全教育,落實好防凍、防滑、防寒、防霧和防火等具體措施,進一步提高駕駛員的冬季行車安全。

2、加強車輛的維護、保養,堅決杜絕由於車輛故障而引發事故。並按規定對車輛進行定期檢查,使車輛始終保持良好的工作狀態,不誤安全生產。

3、嚴格遵守交通規則,禁止酒後開車、無證駕駛、疲勞駕駛、不強超搶會,做到禮讓「三先」確保行車安全。

4、遇到嚴重冰雪天氣,車輛行駛應保持安全距離,降低速度,防止追尾事故發生。

六、做好事故應急預案管理

不斷完善各種應急預案,落實好冬季值班保衛和搶險救災人員,裝置和物資,一旦發生重大安全事故時,值班人員能夠及時高效投入到搶險救災工作,確保公司人員財產不受損失。

張石高速lj-n8專案部

2023年12月11號

冬季安全生產措施流程

油站流程崗冬季安全生產措施 2007年10月15日至2008年4月15日為冬季安全生產時間,為確保冬季安全生產,制定以下措施 1 崗位工人通過入冬教育培訓,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2 對輸油幫浦 熱水幫浦 加熱爐等裝置進行全面檢查和維修保養,完好率達100 3 備有常用型號的管卡 螺栓 膠皮,輸油裸露管...

秋冬季安全生產措施

冬季安全生產報告 編寫依據 1 電力建設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工作規定 國家電力公司2003 05實施 2 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 3 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 jcj104 97 一 制定冬季施工安全措施 保證冬季施工安全和質量 為保證工程正常完工和施工人員的安全 在冬季來臨之際加之工程所在地的環境我專案部...

冬季安全生產六防措施

一 防工傷 為防止工傷事故的發生,各單位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 要加強基層幹部安全生產法規 規章制度 標準的學習,努力提高科學管理水平,杜絕違章指揮。2 加強新工人的技術培訓工作,搞好 安全教育,對達不到操作標準的人員一律不許上崗操作,特殊工種必須持證上崗。3 堅持標準化作業,嚴格執行操作程式何作業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