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採面末採的技術安全措施

2023-02-11 09:21:05 字數 2067 閱讀 4587

關於2224-1採面末採的技術安全組織措施

2224-1工作面於2023年7月6日夜班止,上口距+240n2#石門39公尺,下口距+175n2#石門20公尺處時,為了確保工作面末採期間的安全回採,特擬定本措施。

一、技術措施

1. 由地測部門現場標明該工作面距n2石門5公尺處停採,嚴禁超採、欠採。在進入末採之前,在+240n2#石門內,北側巷幫金屬支架需加金屬扣寸加固,且用單體配套鉸接頂樑或π型鋼梁打長度不少於4m的抬廂進行加固,抬廂打在距北側巷幫1.

0公尺處,間距為0.8公尺。

2.在末採期間工作面的管理:

(1) 末採期間嚴格按照《2224-1作業規程》的規定執行,並保證末採期間工程質量和支護質量,確保安全生產。

(2)在推採過程中工作面出現全矸段時,採用放炮消矸推採,消矸措施另擬。

(3) 工作面下出口和上出口內未安裝液壓支架段,支柱排距0.6公尺,柱距1.0公尺,支柱必須打直、打正、打緊,迎山有力,保持3~5度的迎山角,正常控頂支柱為五排,第五排支柱相鄰兩根鉸有頂樑的支柱正中間補摻一根密集支柱。

保證最大控頂距為4.7m,最小控頂距為4.1m。

(4)上安全出口高度,不得低於1.0m,寬度不小於0.6m。下安全出口及超前缺口的高度必須保證1.0公尺。

3.在末採期間回採管理:

(1)因為上口滯後,在末採割煤期間,逐步加快對上口的推採,到停採線時,將上下口推採齊,且保證工作面「一平」「二直」「三暢通」。

(2)末採期間推進至停採線還有5公尺時,逐漸調整工作面的採高,距停採線還有3時,保證採高需達到1.3公尺,支架必須支撐有力.

(2)在採至距停採線還有2.8公尺時,將支架與264刮板輸送機連線的十字頭撤除,讓支架與刮板輸送機分離。

(3)溜子的防滑;在撤除十字頭之前,必須在工作面264刮板輸送機機頭老塘側打兩根防滑支柱,264刮板輸送機中間槽電纜槽內,每隔10公尺打上一根防滑支柱,打防滑支柱支柱必須迎山有力,迎山角為8~10。

(4)採面液壓支架和刮板輸送機分離後,採面採用高檔普採的回採方式繼續往前推進2.8公尺,推進過程中採用單體支柱推溜,單體的間距5公尺,推溜時盡量保證從下向上推,從下向上推溜時,採機必須停止割煤,推溜後需保證溜子的平直,保證採高不低於1.3公尺。

推採過程中採用單體液壓支柱配合1.0m(或0.6m)公尺絞接頂樑支護,柱距1.

0公尺,排距0.6公尺;工作面所有支柱迎山角3~5度,每排支柱要用2分的鋼絲連線防止下滑。

(5)停採後,採面必須平直,採場內、支架內的浮煤、浮矸乾淨,然後經相關科室驗收合格後方可準備撤除工作。

二、安全措施

1.頂板管理

(1)每班進班後作業前,必須沿工作面從上向下進行敲幫問頂。找頂時嚴禁有人逗留。

(2)支柱必須打緊打牢,嚴禁超高支設。若遇頂板破碎應加強支護,空頂的地方用木料背緊接實。

2.一通三防管理

末採期間派專職瓦斯檢查人員負責檢查該工作區域的瓦斯情況,工作面配風量不小於800m3/min,並根據瓦斯濃度及時調整配風量嚴禁瓦斯超限。所有人員必須搞好自主保安和互助保安工作。

3.其他安全管理

(1)採機執行前,檢查所有防滑支柱是否支撐有力,如有失效及洩壓支柱及時補打此處防滑支柱。

(2)機組下方嚴禁有人,人員必須全部撤到採機上方5m以外的安全地點。採機每上行30m後,必須停止執行,拉開離合,切斷電源。上方作業人員方可進入採機下方作業,應及時補打溜子防滑支柱。

採機下行時,作業人員可在機組上方5m以外平行作業,但嚴禁往工作面264溜子或煤壁內扔煤(矸石)。

(3)工作面所有作業人員必須攜帶壓縮氧自救器。

(4)末採期間乳化液幫浦站的壓力不得低於30mpa,乳化液濃度達3%~5%。

三、組織措施:

1.末採期間由安全科、生產科每班派人負責現場指導和監督工作。通風部每天派人檢查通風、瓦斯和抽放情況,確保安全回採。

2.進入高檔普採時,當班必須有生產科、安全科、通風科派人到現場跟班指揮工作,其採煤二隊至少有1名隊幹在現場。

3.上下口採至採止線時,工作面煤壁必須採直,並通知相關單位進行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支護替換工作,並確定後續工作。

4.本措施由採煤二隊隊長、技術員和相關單位負責人向參與末採及回撤工作的員工貫徹學習、簽字,且與《2224-1作業規程》、《2224-1防突措施》一併執行。

5.工作面裝置回撤的作業規程另擬。

末採期鋪網的安全措施

班前會每日一題 時間 2014.08.20 主持 展川峰 地點 班前會議室 學員 進班人員 內容 末採期鋪網的安全措施 1 打眼所用的綜保必須完好,保護齊全,使用前必須對其進行保護性實驗,發現問題及時處理。2 鋪網人員扛網進入工作面時,相互間應保持一架的距離,避免出現擁擠 滑倒或互相碰傷。運網前綜採...

3204工作面末採安全技術措施

紫金煤業生產技術科 2011年12月23日 3204工作面為三採區第三個工作面,東鄰3202工作面採空區,南為三採區邊界,西為尚未開採的3206工作面,北為三採區軌道巷。3204工作面東側為運輸巷,西側為材料巷,南側為切眼,切眼沿傾向布置,工作面總長750m,切眼長165m。由於我礦地質條件複雜,採...

1031採面過小窯的安全措施

貴州松河煤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 1031採面過金銀煤礦水倉安全技術措施 區長 分管區長 機電區長 技術區長 編制人編制時間 2011年9月5日 提報單位 採一區 1031採面過金銀煤礦水倉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1031回採工作面46號架於2011年9月5日距金銀煤礦水倉4.5公尺,將於本月6日過水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