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面煤層注水設計及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5:03:02 字數 858 閱讀 1320

煤層注水設計(一)、煤層注水的方式為使注水鑽孔能濕潤較大區域的煤體,能獲得較長的注水時間,煤體濕潤均勻,注水與回採不相互干擾,根據工作面的巷道布置、煤的埋藏深度、頂板岩石遇水的軟化程度等,故在工作面上順槽沿煤層傾斜方向,向下鑽孔或在工作面下順槽沿煤層傾斜方向,向上鑽孔,布置長孔動壓注水方式(二)、鑽機型號及規格選擇khyd85-zj型煤礦用架助式鑽機,鑽孔深度20m左右,鑽頭使用直徑42mm鑽頭。(三)、由於採面所採煤層厚度均在2-3.5公尺範圍內,內生裂隙較發育,根據公式計算得:

n=(1-pg/p)100%=(1-1.53/1.64) 100%=6.

7%煤層孔隙率為6.7%,大於4%,所以該煤層注水較易,採用動壓注水。(四)、注水引數確定1、鑽孔布置。

採用超前雙向鑽孔注水,工作面上、下順槽距工作面推進線10-20公尺處開始布置注水眼。鑽孔布置在上、下順槽內煤層中部。2、鑽孔長度l。

鑽孔長度取決於鑽機效能、煤層透水性及鑽孔方向。3、鑽孔間距b。鑽孔間距b取20m。

4、鑽孔水平轉角。為避免回採工作面推進過程與注水鑽孔平行接觸,防止工作面煤壁片幫,保持在工作面推進方向上註水量的均勻性,一般取注水孔的水平轉角為沿煤層走向45傾角打設。5、封孔方法與封孔長度。

在煤層完整性和鑽孔質量較好的條件下,選用速凝劑外加註膠花管封孔,封孔長度取5~6m;在煤層完整性和鑽孔質量較差的條件下,在煤層完整性和鑽孔質量較差的條件下,必須棄孔另外進行鑽孔。(五)、注水引數1、注水超前回採工作面的合理位置。預注水超前工作面位置的確定是注水工作中乙個關鍵的技術問題。

預注水位置的選擇既要考慮頂煤在前方支承壓力作用下裂隙的發展變化,又要考慮有足夠的時間使注入煤體的水能夠充分潤濕煤體。根據不同硬度煤層支承壓力的分布特徵、頂煤變形規律和測試結果。制定硬煤、中硬煤和軟煤預注水超前工作面的合理注水區域位置見表1。

5102綜採工作面煤層注水設計及安全技術措施

5102綜採工作面,工作面長度為150公尺,順槽長為1380公尺,煤層厚度為4.07公尺,屬自然煤層,煤塵具有 性。煤層厚度為3.49 4.97公尺,平均4.06公尺,為增加煤體濕潤,減少煤塵飛揚,創造良好作業環境,確保礦井安全生產和員工的身體健康,特制定煤層注水設計。一 煤層注水 煤塵注水是減少採...

15101工作面煤層注水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15101工作面長度1070m,煤層賦存變化較大,煤塵具有 性。二 注水目的 1 通過煤體長孔靜壓注水方式,充分濕潤煤體,注水降塵,減少割煤產塵量,防止煤塵堆積,預防煤塵 2 煤層進行長孔靜壓注水後,深部煤體受壓裂,瓦斯將會均勻釋放,可有效預防瓦斯超限事故。三 技術要求 1 煤層注水的...

E工作面煤層注水安全技術措施

一 簡況 我礦為改善工作面地作業環境,增大煤層水份,減少煤體開採時煤塵地生成和飛揚,降低煤體強度和脆性,驅趕煤體中地瓦斯,降低煤層原始溫度,及減少煤壁片幫等,按照 煤礦安全規程 地要求,決定對該工作面採取順槽長鑽孔方法進行煤體注水.該工作面傾角0 9 左右.二 注水方法及引數確定 1 方法 採用單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