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層注水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7 16:12:21 字數 2085 閱讀 5833

煤層注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採煤時,煤層賦存變化較大,且煤塵具有**性。為了採煤安全,特制定如下煤層注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注水目的:

1、通過煤體淺孔動壓注水方式,充分濕潤煤體,注水降塵,減少採煤產塵量,防止煤塵堆積,預防煤塵**。

2、煤層進行淺孔動壓注水後,深部煤體受壓裂,瓦斯將會均勻釋放,可有效預防瓦斯超限事故。

二、技術要求:

1、煤層注水的技術引數

鑽孔濕潤孔徑:2~4mm,水壓:2~6mpa;設計施工xx個鑽孔。

注水孔布置:在煤牆上併排布置注水孔(注水孔具體位置見附圖1);鑽孔採用手持式風動鑽機(zqs-65/2.5)配合φ38麻花鑽杆(1.

5m/節)進行施工;鑽孔孔深:6m;鑽孔孔徑:φ38mm。

2、過斷層、頂板破碎、留煤頂施工時,不進行注水,以防片幫、漏頂。

3、注水流程(靜壓注水)

靜壓水管→截止閥→封孔器→鑽孔→注水→結束(注水時間一般20~30min或煤壁滲水為準)。

4、封孔

1)封孔長度:不小於1.5m;封孔要嚴,不能跑水。

2)注水時間:每孔注水時間一般20~30min或煤壁向外滲水為止。

5、注水有效後,每迴圈進尺保留不少於1m的前探鑽孔超前距。

6、兩個注水鑽孔施工完成後,同時進行注水。

三、安全技術措施:

1、打鑽、注水期間,迎頭必須懸掛便攜儀。

2、注水前,迎頭煤壁應及時掛上防片網,以防注水時冒頂、片幫傷人或造成瓦斯超限。

3、在迎頭打注水孔前,應加強迎頭頂板管理,首先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除掉淨頂、幫部活矸危岩,對於除不掉的,必須採用戴帽點柱和防片網進行加強支護;迎頭高度控制在2.0~2.5m,浮煤應攤平,後路要暢通。

4、打鑽時,應安排專人位於安全地點觀察頂板、煤壁情況,發現異常立即停止作業,撤出人員。

5、打鑽人員,注意力集中,衣服裹在腰帶裡,袖口、毛巾扎好。

6、每迴圈進尺前,先施工乙個注水孔,若無異常情況,再施工另乙個注水孔。

7、打鑽人員要持鑽有力,一是防止鑽桿晃動過大,形成扁型孔,封空時不能封實;二是保證成孔質量,防止擴孔過大,封孔器不起作用。

8、封孔時,一人操作,一人負責開關水管及觀察頂板和煤壁,若發現異常,應立即停止注水。

9、封孔器需全部塞入孔內,操作時,不要用力過猛,以免損壞封孔器,封孔器必須連線截止閥,只有封孔器卸壓後,方能抽出,卸壓時,卸壓水口嚴禁對準人員。

10、注水前,操作人員應把封孔器送入鑽孔,並把鑽孔封閉密實,否則嚴禁注水。

11、注水前,迎頭打兩個液壓單體點柱,單體初撐力為50kn,單體上端頭用10#鐵絲在頂板固定牢,將注水管用10#鐵絲固定點柱上,以防封孔器竄出傷人。

12、注水時,如有瓦斯湧出時,必須及時停止注水,探查前方10m及左右兩幫3~5m以內地質情況,在過地質構造帶時,必須施工超前鑽孔探查煤體深部瓦斯及水等情況。

13、注水時,若發生片幫、冒頂時,應立即停止注水。

14、注水人員應位於安全地點觀察煤壁及注水孔周圍的變化,若發現異常,立即停止注水。

15、注水時,高壓膠管用14#鐵絲綁紮吊掛巷道幫部,距底板500mm,且高壓膠管附近嚴禁有人,防止高壓膠管脫落或爆裂而傷人。

16、注水前,必須檢查各連線件連線是否牢靠,高壓膠管與閘閥必須用正規u型卡子連線;注水時,時刻注意連接頭處漏水情況,以免脫開傷人。

17、zf-a19型封孔器使用措施:

1)封孔器必須平直使用,嚴禁打折、重壓。

2)使用時,調節好截止閥(開啟壓力應大於1mpa),高壓直通連線壓力水管路,放進相適應的鑽孔,即可注水。

3)封孔器必須全部放進鑽孔裡,嚴禁露在孔外邊。

4)如發現膨脹體不膨脹時,先檢查壓力水是否超過1mpa,再檢查截止閥是否被雜物卡住而不起封閉作用,如有雜物,用水沖洗乾淨裝上即可。順序閥內的拆下後裝反。

5)注水時,操作人員不能正對鑽孔,避免孔內壓力高時,外部管路短時低壓把封孔器擠出孔外而傷人。

6)調節順序閥的彈簧壓力大小,即可控制該閥的開啟壓力。例如:把順序閥的開啟壓力調至2mpa,進水壓力在≤2mpa時,該閥閉合,進水被堵截在膨脹腔內,膨脹體迅速脹大(直徑增大,長度變小)。

18、液壓幫浦應安排專人負責檢修和保養,注水應固定專人負責注水,以便檢修、注水人員熟悉裝置效能,便於操作。

附圖1:煤層注水鑽孔布置三檢視

22019採面煤層注水安全技術措施

一 22080採面概況 22080採煤工作面位於主井西翼下部,北至原文灣一礦採空區,東至皮帶下山,南至祖師廟斷層煤柱,西至原文灣一礦斜井煤柱。工作面走向長度395公尺 斜長80公尺,煤層平均厚度6.5公尺 可採面積31600 可採儲量27.2萬噸.工作面開採標高 平均 為 157m 190m,距地表...

15101工作面煤層注水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15101工作面長度1070m,煤層賦存變化較大,煤塵具有 性。二 注水目的 1 通過煤體長孔靜壓注水方式,充分濕潤煤體,注水降塵,減少割煤產塵量,防止煤塵堆積,預防煤塵 2 煤層進行長孔靜壓注水後,深部煤體受壓裂,瓦斯將會均勻釋放,可有效預防瓦斯超限事故。三 技術要求 1 煤層注水的...

E工作面煤層注水安全技術措施

一 簡況 我礦為改善工作面地作業環境,增大煤層水份,減少煤體開採時煤塵地生成和飛揚,降低煤體強度和脆性,驅趕煤體中地瓦斯,降低煤層原始溫度,及減少煤壁片幫等,按照 煤礦安全規程 地要求,決定對該工作面採取順槽長鑽孔方法進行煤體注水.該工作面傾角0 9 左右.二 注水方法及引數確定 1 方法 採用單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