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風斜井穿過煤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5:58:23 字數 3474 閱讀 7124

山西煤運集團三百子煤業公司

回風斜井井筒揭露2#煤施工

安全技術

措施編制單位:大同礦建三百子專案部

編制人:徐亮

編制日期:二0一三年一月十三日

安全技術措施報審表

工程名稱:三百子煤業公司回風斜井編號:2013-a-03

回風斜井井筒揭露2#煤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編制原因及目的

根據現場發現的實際情況和三百子煤業提供的資訊,巷道預計穿過2#煤層,煤層走向與井筒成30夾角 ,且上部處於老窯水。目前井筒已經掘進至353.2m處,預計到達煤層最近距離為31.

8m。為了確保在接近煤層及揭露煤層期間安全生產,防止巷道誤透發生瓦斯突出、透水等事故,保證巷道施工安全順利,特編制本措施。

二、揭露2#煤的方案

1、嚴格執行回風斜井井筒的探放水方案及技術措施,距離2#煤10公尺時,在工作面布置兩個探孔進行超前探孔(一號探孔:探孔長6m,從迎頭巷中頂板一下0.5m開孔,與井筒坡度成36°向上夾角,鑽孔方向與井筒方向一致,目的是在掘進期間準確掌握巷道頂板地質情況及湧水量,如頂板湧水量較大,還可利用該探孔接上導管把湧水匯入水倉,防止掘進時工作面因湧水較大積水;二號探孔:

探孔長6m,從迎頭巷中往左1m起拱線位置開孔,與井筒坡度一致,鑽孔方向與井筒方向成10°夾角,探明揭露煤層的最短距離)。超前探孔工作必須工作面每掘進一迴圈進行一次,每掘進迴圈控制在1.5m左右。

當接近2#煤層時,採用震動放炮的方法將2#煤層揭露。由於2#煤層上部處於老窯水,揭露後,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及湧水量大小及頂板情況,制定合理的支護方式。若煤層頂板完整、淋水較小時,按正常掘進的方法通過2#煤。

若2#煤頂板破碎、頂板冒落較高、淋水較大時則採用素砼澆築的方法施工。

三、安全技術措施

(一)超前探孔施工

1、探孔採用yt-28風鑽,長6公尺的釺子進行打探。

2、迎頭距2#煤層最近距離約10公尺開始進行超前探孔鑽探,探眼深6公尺。探眼沿巷道走向布置2個,分別位於巷道頂部、左幫,巷道在未穿過2#煤層之前每迴圈必須打設探孔(詳見附圖)。

3、施工時,探6公尺掘1.5公尺,堅持 「有掘必探,先探後掘」打探孔,施工時每迴圈嚴格執行釺探規定。

(二)放震動炮的炮眼布置

1、當接近2#煤時採用震動放炮,炮眼個數交一般爆破的炮眼數量約多1.5背;

2、炮眼的間距:掏槽眼為0.3m,輔助眼為0.4~0.45m,周邊眼小於0.35m;

3、當接近2#煤層時,炮眼眼底應距離煤層0.1~0.2m,不應穿透煤層,如已穿透,則應停止鑽進,並在眼底填塞0.1~0.2m長的炮泥。

(三)震動放炮應注意事項

1、爆破工作必須由專職爆破員擔任;

2、爆破作業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和「三人連鎖」放炮制度;

3、爆破工必須最後離開爆破地點,放炮時所用作業人員必須撤至距離爆破地點100以外的躲避硐室內,並將巷道內20以內的所有電器裝置進行斷電。

4、放炮後至少距45分鐘後,班組長、安全員、瓦檢員方可沿井筒逐步進行檢查進入工作面。

5、每次放震動炮都要作詳細記錄,以便總結經驗和分析。

(四)防止瓦斯超限的安全技術措施

1、工作面必須設專職瓦斯檢查員和專職安全員。瓦斯檢查員、安全員必須盯在現場,隨時檢查有毒有害氣體濃度。工作面風流中瓦斯濃度≥1.

0%或co2濃度≥1.5%時,必須停止工作,撤出人員。作業地點風流中、電動機或其開關地點附近20m以內風流中瓦斯濃度達到1.

5%時,必須停止工作,切斷工作面電源、撤出人員。對因瓦斯濃度超過規定被切斷電源的電氣裝置,必須在瓦斯濃度降到1.0%以下時,方可通電啟動。

2、若在掘進時,發現下列徵兆,均判斷為瓦斯突出可能:

a、有聲徵兆:煤體內有悶雷聲、煤炮聲,岩體破裂聲,聲音由小到大,由單響到連響,聲音過後很快發生突出或間隔發生突出,地壓顯現支架受壓,構件擠掉,劈啦聲,幫、頂片幫掉矸。

b、無聲徵兆:工作面瓦斯湧出異常,忽大忽小,煤層軟,光澤暗淡,層理不清。工作面濕度明顯變化。

3、若發現有瓦斯突出徵兆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切斷電源,撤出人員,及時匯報專案部、礦排程室。

4、電工每班必須對巷道內所有的電器裝置進行檢查,杜絕失爆現象.

(五)頂板管理及防止冒頂安全技術措施

1、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中的規定,堅持頂板動態和支護質量的監測。

2、保證支護質量達到質量標準要求。

3、堅持敲幫問頂制度,嚴禁空頂作業。

4、每一職工都要熟悉冒頂預兆:巷道及圍岩來壓、頂幫掉渣、區域性冒頂片幫、圍岩位移現象等預兆。當發現有冒頂預兆時,立即向班組長,跟班領導匯報,根據實際情況,及時組織人員現場處理。

情況緊急時,先撤出人員,待壓力穩定後,再開始工作。

5、處理冒頂時,要清理好後退路,專人負責觀察頂板變化情況,施工人員嚴格按由外至裡的施工順序作業。

6、安排有經驗、操作熟練、自主保安能力強的老工人處理冒頂。

7、處理大面積冒頂時,暫停附近對處理冒頂無關的工作。

8、處理冒頂必須兩人以上人員在場操作,由跟班領導現場指揮,並派專人觀察頂板。

9、如果頂板比較完整,壓力已穩定,且沒有再塌的冒空區,應用長柄工具,先敲掉頂板浮矸,然後由冒頂區兩端向中間依次攛梁、架棚、用坑木絞架(打木垛)的方法處理。

10、如果頂板破碎,已經塌實,且繼續掉矸的冒頂區,應用坑木或荊笆將冒頂區堵好,然後採用套棚,打穿楔的辦法逐棚處理。

11、處理冒頂時,必須保證足夠用料,背好頂、幫,嚴禁空幫空頂。

(六)透水徵兆及預防

1、掘進工作面或其它地點發現有透水預兆:掛紅、掛汗、空氣變冷、出現霧氣、水叫、頂板淋水加大、頂板來壓、底板臌起或產生裂隙出現滲水,水色發渾,有臭味等異狀時,必須發出警報,撤出所有受水威脅地點的人員。

2、在打鑽過程中,如發現煤、巖變鬆或沿鑽桿向外流水超過正常打鑽供水量時,必須立即停鑽(但不得移動或呼出桿),派人監視水情,並報告專案部、排程室,如果情況緊急,必須立即通知所有受水威脅地點的人員撤出,並採取應急措施;.

(七)預防井下火災安全措施

1、井下必須設消防管路系統(同防塵系統),管路系統應每隔100m設定支管和閥門。

2、井筒都必須用不燃材料支護。

3、井下嚴禁使用燈泡取暖和使用電爐。

4、井下不得從事電焊、氣焊和噴燈焊接工作。如果必須在井下焊接時,每次必須制定安全措施,並指定專人在場檢查監督;焊接地點前後兩端各10m的井巷範圍內應是不燃性材料支護,應有供水管,有專人噴水。焊接工作地點至少備有2個滅火器。

5、井下嚴禁存放汽油、煤油和變壓器油。井下使用的潤滑油、棉紗、布頭和紙等,必須存放在蓋嚴的鐵桶內,並有專人送到地面處理,不得亂放亂扔。嚴禁將剩油、殘油潑灑在井巷或硐室內。

6、井下工作人員必須熟悉滅火器材的使用方法,並熟悉本職工作區域內滅火器材的存放地點。

7、井下電纜必須選用經檢驗合格並取得煤礦礦用產品安全標誌的阻燃電纜。

8、井下爆破不得使用過期或嚴重變質的爆破材料;嚴禁用粉煤、塊狀材料或其他可燃性材料作炮眼封泥;無封泥、封泥不足或不實的炮眼嚴禁爆破,嚴禁裸露爆破。

四、避災路線

發生瓦斯突出、透水、有異味、有毒氣體時避災路線:工作面→回風斜井井筒→地面

其他未盡事宜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回風斜井作業規程》及《回風斜井探放水的安全技術措施》中的有關規定。

整理煤層總回風大巷 回風立井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x

4 探透後,必須在回風大巷標明探透點及剩餘貫通距離,並於回風立井馬頭門標明貫通的中心位置。5 在預計貫通點 回風立井 瓦檢員每班檢測貫通點附近的瓦斯。6 技術部必須在剩餘50公尺時向通風部 安全部 生產排程部 機電部 專案部 施工隊及相關分管礦領導下達書面貫通通知單。7 掘進隊接到貫通通知單後,必須...

安裝回風斜井井口防爆門及安全門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華晉韓咀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規程 措施 會審表 山西煤銷集團同富新煤業 會審表 安裝回風立井井口防爆門施工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按圖紙設計,回風立井井口安裝一道防爆門,安全出口安裝二道風門 一道柵欄門。具體尺寸按圖紙施工。二 技術要求 1 防爆門 淨寬4.0m,淨高3.3m。門框牆為混凝土澆築,厚度...

回風斜井透石門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公司煤礦 回風斜井透 石門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會審意見表 安全技術措施徹學習記錄 回風斜井透 石門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回風斜井按照方位角 以 傾角向下掘進並在標高 m處透煤層聯絡石門,為保證回風斜井掘進施工安全順利進行,特編制此回風斜井透石門施工安全技術措施。一 工程概況 經過地測部門現場勘查,煤層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