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回風巷揭露8煤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5:59:28 字數 4736 閱讀 1074

一、編制原因及目的:

根據胡莊煤礦開拓平面圖及有關資料, 總回風巷施工至c28點前30公尺左右將從8#煤層上方揭露8#煤層。總回風巷施工至該處位置時標高為470公尺。根據有關資料顯示8#煤層中有舊窯採空區,舊窯採空區的瓦斯及積水是本巷道施工最大威脅。

在掘進過程中,必須堅持「逢掘必探,先探後掘,先治後採,治不好不採」原則。確保安全生產。為防止巷道誤透發生瓦斯透水等事故。

保證巷道施工安全順利特編制本措施。

二、總回風巷現場情況

總回風巷巷道斷面形狀為半園拱,淨高為2.9m淨寬為3m。採用錨網噴支護,該工作面採用fbd no5礦用隔爆型壓入式對旋軸流區域性通風機通風。

三、施工方法要求

1、使用zly537型煤礦用坑道鑽機、sgb6-10型泥漿幫浦施工

2、施工總回風巷時,要求打探眼施工,探100公尺掘70公尺,必須留有30公尺的安全距離。總回風巷施工堅持 「有疑必探,先探後掘」打探眼施工時每班嚴格執行掘探規定。

3、探眼施工發現有舊窯採掘老巷或附近岩層破碎帶不適應錨網支護時及時採用架u型鋼棚支護。探眼及架u型棚位置由礦根據現場情況確定後及時通知施工單位執行。

4、掘探施工時設專職瓦斯檢查員,打探眼前及打探眼後必須檢查瓦斯。

5、在施工過程中,距掘進工作面迎頭5m的巷道內懸掛一台瓦斯便攜儀,報警濃度設為1.0%。

四、安全技術措施

(一)打探眼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打探眼前必須挖好水溝,設定臨時水泱,設好排水管路和排水幫浦能正常使用。

2、鑽機必須安裝牢固,確保施工鑽進時不退鑽、不擺動,鑽桿、鑽頭、開關等裝置材料到位。

3、打探眼前先撤出總回風巷掘進工作面所有與本人作無關的人員。

4、打探眼過程中必須設專人經常檢查瓦斯,瓦斯濃度達到1.0﹪時停止打鑽, 達到1.5﹪時切斷電源、撤出人員,嚴禁瓦斯超限作業。

5、監測、通訊工負責在距鑽機5公尺處安裝一部礦用**,確保通訊暢通。

6、打鑽地點15m的範圍內的巷道必須進行一次加固並毎班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先處理好後再開鑽。

7、每次打探眼前由跟班隊長根據設計在現場布孔,確定探眼的方位角和垂直角,施鑽人員必須對迎頭15m範圍內的支護、鑽機裝置進行詳細檢查,確認無誤後方可進行施鑽作業,並嚴格按布孔的方位角和垂直角進行施工。

8、施鑽過程中人員禁止站在鑽機後面操作,不能靠鑽機太近,以免出現意外傷害。

9、施鑽過程中施工人員必須掌握好鑽機的進鑽速度,現場負責人須觀察鑽孔情況並做好詳細的施工記錄,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10、在打鑽過程中如出現鑽機晃動,鑽進速度慢或不進鑽,鑽孔出現渾水、臭水、淤泥、溫度變化、瓦斯濃度增大等特殊情況時,必須立即停鑽,待查明原因進行處理後方可繼續打鑽。

11、更換鑽桿時必須停鑽,嚴禁在鑽機開動時拆卸鑽桿。

12、打鑽過程中鑽孔流水量增大時,必須停鑽,但不得撤出鑽桿,必須等鑽孔流出的水量減小後再觀察一段時間待鑽孔水壓降低至正常後方可繼續鑽進或拆缷鑽桿。

13、若打鑽出水,要嚴格控制鑽孔排水量,排水量應控制在5~8m3/h直至排放結束,現場負責人應觀察並記錄湧水量情況,排水結束後及時向礦排程室匯報情況,經安全科、生產科人員驗收認可後方可認為排放結束。

14、加強通風管理,區域性通風機必須有專職人員並掛牌管理,保證區域性通風機正常運轉,區域性通風機應故停止運轉,必須及時撤出人員,切斷電源,恢復通風時,必須先檢查瓦斯,區域性通風機及開關附近10m內風流中的瓦斯濃度不超過0.5%時,方可開啟區域性通風機。

15、鑽探施工期間現場需保證通風良好,並安排瓦斯檢查員檢查施工現場有害氣體湧出情況,若有害氣體超限,要及時撤出人員並及時匯報排程室,以便採取有效措施進行處理。

16、按統一格式填寫原始記錄,準確記錄每回次進尺、殘尺、孔深、、鑽孔全長、孔內水文及異常情況,做到內容齊全、填寫及時、字跡清楚、準確可靠、無塗改現象、儲存完好。

17、採用無巖芯鑽進。必須有區隊幹部跟班,並監控探眼施工全過程。

18、井下電氣裝置檢修時必須停電掛牌並執行驗放電制度,嚴禁帶電檢修和搬運電氣裝置,鑽機操作按扭必須靈敏、可靠,距操作人員不得超過0.5公尺。

19、施工人員施工過程中,每台班不得少於三人,施工人員必須穿戴整齊,紮緊衣襟、袖口、褲管,以防被鑽具纏住傷人。

20、鑽進過程中若發生機械故障或突然停電,應立即拉開動力開關,用人力將鑽具提到安全地段,以免埋鑽。

21、施工過程中嚴禁一人操作,必須有人監護,嚴禁跨越正在運轉的鑽具,鑽桿後方不得站人。

22、鑽進時操作人員不准離開鑽機,並做到「三看」、「二聽」、「一及時」。即看操作(檔位)把手振動、給進壓力和進尺速度,看幫浦壓表及回水情況,看水接頭情況;聽機器運轉聲,聽孔內振動聲;發現異常及時停鑽處理。

(二)頂板管理

1、 交**時,班隊長要確保迎頭無遺留安全問題,**後首先檢查上班工程質量和頂板支護情況,將上班存在的問題以及未處理完的安全隱患處理完後方可再向前施工。

2、 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進入工作面施工前和施工過程中,必須全面檢查幫頂情況,認真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具體要求如下

(1)由跟班幹部安排有經驗的工人進行操作;

(2)每次進入工作面前、打錨桿前、鋪網前,班隊長必須安排專人用長柄工具找淨迎頭頂、幫及工作面的危岩、浮矸。使用專用的找頂工具,要求長度不小於2.0公尺,找完頂後應放在規定的地方。

(3)找頂人員不少於兩個,一人找頂,一人監護。

(4)找頂人員和監護人員要站在支護完好區,嚴禁站在空頂區,要提前清理好退路,保證後路暢通無阻。

(5)找頂堅持由外向裡,由頂到幫逐段進行操作的原則。

(6)監護人員要精力集中,仔細觀察找頂5公尺範圍的頂幫情況,發現有掉頂片幫等危險訊號時,要立即通知找頂人員撤退,待幫頂穩定、確認安全後方可繼續作業。

3、如遇過巷或頂板岩性較破碎時,應短掘短錨,最大控頂距錨網支護時不大於0.9公尺,必要時錨索緊跟迎頭施工或採用架棚支護。

4、頂板岩性較破碎時,截割前,先施工護頂錨桿,間距不大於0.6公尺。截割後,採用吊環臨時支護護頂或打單體支柱支護。

5、過斷層構造帶時,頂板岩性破碎掉頂時,必須先施工單錨桿或單錨索支護頂板,然後再鋪金屬網施工鋼帶。

6、施工時加強觀察掘進工作面後方的支護變形情況,發現頂板錨桿托板變形嚴重,出現頂板下沉等現象時,及時採取打(ф200×3200m)點柱等措施加固。

7、迎頭施工期間施工現場班隊長必須親自或者指定一名具有豐富經驗的工人監護迎頭安全狀況,一旦發現片幫、掉頂等危險徵兆時必須立即提醒施工人員停止作業,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8、對於迎頭工作面危岩活矸難以找淨,極易片幫時需在迎頭工作面中上部打上臨時護面錨桿,錨桿數量及位置視迎頭圍岩破碎程度和構造分布情況確定。錨桿規格為(ф18×2100m)。

9、過巷期間施工單位必須有副隊長以上幹部跟班,並密切關注觀察工作面頂板及兩幫等情況,若發現異常必須立即停止作業,撤人至安全地點,及時匯報礦排程室並進行處理。

10、工作面必須準備好掉頂應急搶險材料,如水泥背板、撞楔、編織袋,水泥背板不少於5m3,2寸鋼管撞楔2.5~3.0m,不少於20根,編織袋不少於100條,發生掉頂時及時處理。

11、施工過程中如發生冒落、掉頂,應暫時停止工作,待頂板穩定後方可派有經驗的人員進行處理。處理前,應先清理好退路,備齊材料,接頂時要安排專人看護頂板,並檢查高冒處的瓦斯濃度,確認安全後方可進行接頂作業。

13、如發生冒落、掉頂,應立即採用水泥背板「井」字垛法處理,操作如下:

(1)、處理人員站在安全地點,用長柄工具將冒頂部危岩找盡。

(2)、確認無冒落危險時,抓緊架設支架。

(3)、接頂時,留一人觀察頂板,2~3人站在安全地點準確迅速地**各種材料,接頂時必須接實。

(4)、冒頂長度較大時,應在採取護頂鋼管或撞楔的保護下,由外向裡,逐段架設支架和搭木垛處理,在處理冒落區時,必須先對冒落區供風,瓦檢員現場檢查瓦斯濃度,並在冒落區內安放便攜儀,瓦斯濃度小於1.0%時,才能處理冒頂工作。

(三)防採空區老窯水措施

1、嚴格按測量部門提供的中腰線施工,嚴格控制過巷距離及巷道頂、底板標高,當施工進入過巷段時,嚴格按過巷措施施工,嚴禁超挖以防冒頂或陷落。

3、掘進過程中要注意觀察頂板淋水情況,排水管路要及時接到迎頭。要有備用水幫浦,作好探放水工作。

4、巷道掘進或打探眼過程中發現有突水徵兆時,嚴禁拔出鑽桿,立即停止施工,按水害避災路線撤離。並向排程室匯報,等待處理

5、施工過程中如發現下列現象,必須立即停止工作,撤出人員,匯報上級部門聽候命令。

(1)、發現煤幫變鬆,外移量大,底鼓、頂板壓力聚增。

(2)、鑽孔中有壓力水和水叫聲,淋頭水增大。

(3)、頂板掛紅、掛汗、空氣變冷,巷道出現霧氣。

(4)、出現其它異常情況需撤人時。

(四)區域性通風及防瓦斯管理

1、加強區域性通風管理工作面掘進期間風筒出風口距迎頭的距離不得大於5公尺,瓦斯探頭距迎頭的距離不得大於5公尺,瓦斯便攜儀距迎頭的距離不得大於1公尺。

2、風筒要吊掛平直,逢環必掛,風筒轉彎處要設正規風筒彎頭或緩慢拐彎,不准拐死彎。

3、每小班礦設專職瓦斯檢查員、測氣員、安檢員並現場交**。瓦檢員隨時檢測迎頭及回風流中的瓦斯濃度。

4、掘進工作面回風巷風流中瓦斯濃度超過1.0%或二氧化碳濃度達到1.5%時,必須停止工作,撤出人員,查明原因,制定措施,進行處理。

5、工作面所有非本質安全型電氣裝置都必須受風電、瓦斯電閉鎖裝置控制,並保證其靈敏可靠。

6、迎頭施工時工作面一旦發現以下預兆時,應立即撤出所有施工人員到安全地點,發現瓦斯湧出異常、瓦斯湧出量增加、溫度下降、空氣變冷、煤壁發涼、瓦斯忽大忽小、打鑽噴瓦斯、噴煤、頂板來勁、巷道底鼓、煤壁片幫掉渣、頂板出現裂縫、頂板出現脫層、漏頂、打鑽時夾鑽、頂鑽、淋水量明顯增大等預兆時立即停止作業,撤出所有人員匯報礦排程。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五、避災路線

①水災避災路線:迎頭→總回風巷→井底車場→1號風井→地面

②火災、瓦斯、煤塵避災路線:迎頭→總回風巷→2號風井→地面

肥礦集團涿鹿安泰煤業有限責任公司胡莊煤礦

編制年月日

總回風巷擴巷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根據技改設計的要求,原總回風斜井的斷面不能滿足礦井通風的要求,為此對原總回風巷進行擴巷,以達到設計斷面。為保證整個工程質量及施工安全,特編制本措施。二 施工技術要求 行人斜井擴巷總工程量為800m左右,擴巷後斷面形狀為矩形,巷道淨寬2.6m 巷道淨高2.6m 見巷道斷面圖 巷道支護視岩性而...

揭露煤層安全技術措施

鹽津縣云丰聯營煤礦揭露煤層安全技術措施 揭露位置 540東五石門 編制審核 日期 二 一三年三月二十一日 編制依據 1 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第五號 煤礦安全生產基本條件規定 2 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 國家煤礦安監總局2009年8月1日 3 煤礦安全規程 2012年版 4 云丰聯營煤礦 資源核實報告 初...

總回風巷擴修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總回風巷上段 回風立井井底 鄭煤集團東坪煤礦有限責任公司 2011年3月13日 總回風巷上段 回風立井井底 擴修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井下實際情況,總回風巷上段由於受壓部分支架變形嚴重區域性斷面較小,造成風速過高,影響安全生產,經有關領導研究決定,現組織人員對總回風巷上段 回風立井井底進行擴修,該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