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預防煤層自燃發火安全技術措施

2022-03-18 18:28:28 字數 1290 閱讀 4074

光富煤礦綜合預防煤層

自燃安全技術措施

礦長:唐君文

技術負責人:歐陽習文

生產礦長:周茂順

編制人:歐陽習文

編制日期 2023年元月

綜合預防煤層自燃發火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貴州省煤田地質局實驗室2023年3月18日提交煤巖自燃傾向等級鑑定報告。c12、c13煤層自燃傾向性為ⅱ類,即自燃煤層。為有效提高礦井的抗自燃發火能力,降低煤層自燃發火的可能性,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組織措施:

成立防治自然發火領導小組,

組長: 唐君文

成員:謝代方、周茂順、歐陽習文、李躍倫、石中喜、王成貴

一、通風管理

1、採面進、回風巷的風量,必須按作業規程規定配風,保證工作面的供風量,隨時檢查上、下兩巷及採空區,煤柱和裂隙漏風,防止向這些地方供氧,促使煤的氧化自燃。工作面必須為獨立通風的u形通風方式,後退式開採,使之良好的通風系統控制自燃傾向性火災的發生。

2、布置通風系統要合理,對有火區的地方,要採取「均壓」通風,防止火區內復燃。

二、煤的自燃預防及其他措施

1、生產期間,對採面,運回兩巷的支護隨時觀察,防止氧化,加強自燃徵兆早期識別工作。回採工作中,採煤工作面凡可採的煤層盡量採空收淨,保證工作面煤壁直、支柱直、上下安全出口暢通,浮煤收淨, 不得丟頂底煤,加強頂板監控早期預防和控制礦山壓力,減少煤柱破裂,合理開採並加快工作面推進度,盡量避免過份破碎煤體,使採空區自燃源難於形成。

2、及時回柱房頂,不使採空區受壓或長時間維護在煤柱裡。

3、原則上按規定採高一次性採完,浮煤必須清掃乾淨。

4、回採期間,防塵噴霧、防塵水不能間斷,按照規定,每天至少洗一次塵,並用防塵水將運回兩巷和採面煤幫打濕以降低空氣溫度。

5、工作面在回採生產過中,必須對回風巷上隅角加強瓦斯管理,上隅角掛風布控制新鮮風流進入採空區,防止新鮮風流進入採空區增加氧化或帶出其它有害氣體。

6、完善礦井防滅火系統:一是在採煤工作面進風巷配備足夠數量的黃泥和滅火器材;二是進、回風巷的水管必須保證24小時供水、井上、下還得有儲水池,定期沖洗巷道。隨時檢查水管管路閘閥是否靈活及管網的維護。

7、向井下供電的變壓器或發電機嚴禁直接接地,井下所有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都進行接地,礦用防爆開關均設有「三大保護」,井下爆破必須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進行裝填,減少放炮期間煤塵飛揚,人工攉煤,清除浮煤,降低粉末,採煤工作面回採結束後,必須在45天內進行永久性密閉。

8、管理人員要經常深入井下現場,發現有自然發火預兆,必須立即組織撤出所有人員,查明原因,採取措施處理。

9、現場瓦檢員、安全員必須清楚自然發火預兆,若發現有任何預兆立即匯報排程室,聽從指令。

綜合預防煤層自燃發火安全技術措施

宣威市志祥礦業 爐房溝煤礦綜合 預防自燃 發火措施 編制單位 宣威市志祥礦業 編制時間 2015年5月 目錄一 領導小組 2 二 煤的自燃預防措施 2 三 通風管理 3 四 其它措施 4 宣威市志祥礦業 爐房溝煤礦 綜合預防自燃發火措施 根據雲南煤礦安全技術中心2011年提交煤自燃傾向性鑑定報告。k...

73803工作面綜合預防煤層自燃發火設計

杜兒坪礦南八3 煤盤區73803綜採工作面 預防煤層自燃發火專項設計 審批總工程師 通風副總 礦排程 生產科 安監處 機電科 煤運公司 通風區 編制 2010年9月3日 20108綜採工作面預防煤層自燃發火專項設計 一 工作面概況 20108工作面位沿西部礦區邊界布置,工作面兩順槽的方位角為163 ...

綜合預防煤層自然發火安全技術措施

我礦現採煤層有自然發火傾向,屬於自燃煤層,為了確保礦井安全生產,杜絕火災事故的發生,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有關規定及上級相關指示精神,特制定本措施。一 消防系統 我礦地面建有2座容量為500m3的靜壓水池作為井下消防和灑水之用,並建立了井下消防管路系統,管路由副斜井進入,主管採用 159mm無縫鋼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