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803工作面綜合預防煤層自燃發火設計

2022-05-28 23:54:04 字數 4841 閱讀 3224

杜兒坪礦南八3#煤盤區73803綜採工作面

預防煤層自燃發火專項設計

審批總工程師:

通風副總:

礦排程:

生產科:

安監處:

機電科:

煤運公司:

通風區:

編制:2023年9月3日

20108綜採工作面預防煤層自燃發火專項設計

一、工作面概況

20108工作面位沿西部礦區邊界布置,工作面兩順槽的方位角為163°53′55″,切眼的方位角為73°53′55″。兩翼基本為實煤區,北部集中運輸巷,南部為鄭家莊村保護煤柱

工作面所開採的9+10+11#煤層,煤層賦存叫穩定,煤層厚度為6.0—7.0m,平均6.

5m, 煤層中含兩層夾矸層,厚度為0.2—0.8m(工作面前段較厚後段逐漸變薄),故該煤層為結構複雜煤層。

二、工作面基本引數﹟

煤層傾角:40-11°,平均8° 割煤厚度:小麵5.9m,大麵4m

採煤方法:綜採工作面長度:152-227m

迴圈進度:0.6m推進速度:小麵216m/月,大麵180m/月

頂板圍岩特性:老頂泥岩煤層水分含量:1.2%

工作面通風方式:u型工作面風壓差:<200pa

工作面瓦斯絕對湧出量:4.5m3/min 工作面風量:800m3/min

3#煤層:ⅰ類容易自燃煤層 3#煤層**指數:18.64%

三、73803工作面自燃發火分析

自燃危險性之一:

3#煤層經鑑定為容易自燃煤層,工作面回採過程中採空區遺留的破碎狀態煤會發生緩慢氧化,若在其發火期內,不能推入採空區窒息帶內,將極有可能發生自燃;由於工作面機頭、機尾處推入採空區時煤幫將垮落,垮落後呈破碎狀態的煤在採空區堆積,使得採空區浮煤自燃危險性加大。

自燃危險性之二:

撤架期間工作面停滯不前,氧化帶長時間停留在同一區段內,使架後採空區浮煤有較充分的氧化時間;加快了氧化程序,浮煤氧化發熱蓄溫,散熱條件差,易引發採空區自燃發火。

四、73803工作面防治自燃發火措施

(一)通風管理方面

1、73803工作面採用u型通風方式,為減少採空區氧化帶漏風量,減小壓差,負壓不能超過200pa。回採期間必須加強73803工作面及周邊通風設施的管理,合理布置通風系統,保證該面通風系統穩定可靠。

2、考慮多種實際因素,合理計算配備工作面供風量。由於工作面供風量與採空區氧化帶的寬度呈二次函式關係,氧化帶的寬度和漏風強度隨供風量的加大而增大。所以,合理計算、配置工作面供風量成為防止採空區遺留浮煤產生自然隱患的又一主要措施。

杜兒坪礦屬高瓦斯礦井,工作面配風必須滿足稀釋瓦斯的要求,經計算該工作面配風量為732 m3/min。

3、通風區每週對工作面周邊的2#、3#煤採空區密閉完好情況進行定期檢查、維護,確保完好。

(二)**預報方面

1、通風區排程設立專門的73803工作面防火台賬,台賬主要包括各地點ch4、co2、co、氣溫、水溫、風量、防火措施實施情況、工作面推進度等內容,以便進行防火分析。

2、該麵配專職瓦檢員,每班由瓦檢員對該面的各防火點按排程臺帳的各項防火指標進行檢查,每班12小時檢查匯報五次。

3、在73803工作面的回風上隅角、距回風巷口10m—15m處各設定乙個防火檢查站,各檢查站吊掛牌板,每班由瓦斯員負責檢查瓦斯、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溫度等,記入手冊,填入牌闆,按時匯報。

4、工作面回採時由通風區負責建立完善的束管監測系統,監測採空區、回風上隅角等地點,利用束管監測系統對上述地點實施監測。

5、初採期間每天對工作面後部採空區和回風上隅角利用束管監測系統抽取氣樣進行化驗分析;正常回採時每三天抽取氣樣進行化驗分析。每週對氣樣分析和溫度變化曲線圖進行綜合分析,根據分析情況調整取樣和觀察週期。通風區救護隊建立防治自燃發火檔案,每週對防火點檢測記錄進行整理分析,每月對防火觀察資料進行彙總、分析、繪製變化曲線,密切注視自燃發火徵兆的顯現及其變化趨勢,時刻掌握自燃發火動態,為防滅火管理工作提供依據。

當發現自燃發火指標達到臨界值或超標等有異常變化時,由礦總工程師組織研究針對性措施,根據隱患狀況及時採取注氮氣等措施,妥善處理。每週由救護隊負責使用紅外線溫度探測儀對採空區內進行溫度測定。

6、每月必須有一名礦級領導帶領通風、安監、機電、生產、採區等相關部門對該面進行一次全面、系統的防滅火專項檢查。

7、工作面初採、正常回採、收尾等作業過程中,由綜採三隊負責按要求對工作面採空區、兩端頭、工作面噴灑阻化劑(後附噴灑阻化劑專項設計)。

8、當工作面出現自燃發火預兆有進一步發展擴大趨勢時,由礦總工程師牽頭對採空區自燃發火狀態變化情況進一步研究。採取注氮氣等綜合防滅火技術措施(後附註氮氣專項設計)。

9、工作面所有工作人員必須了解掌握自燃發火預兆的相關知識,一旦發現有煤壁掛汗、發熱、空氣中有煤油、焦油味等自燃徵兆時,必須做好標記,並及時匯報。

10、73803綜採工作面風流中當ch4超過0.8%、co超過24ppm、co2超過1.5%、o2濃度低於20%時,必須立即停止工作,撤出人員,匯報礦排程,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三)監測監控方面

1、監控隊負責在距回風巷口10m—15m處設定乙個co、溫度感測器,實施監測,並確保感測器靈敏、可靠,資料傳輸及時,每月至少調校一次。

2、監控隊每週將73803工作面各感測器的變化曲線圖交通風區救護隊,以便進行分析。

3、監控中心人員隨時觀察73803工作面co、溫度的情況,發現異常變化時,及時匯報礦總工程師、安全副總及通風排程。

(四)日常生產管理方面

1、完善防塵防滅火供水系統,確保水量及水壓符合要求。

2、阻化處理進回風巷兩端頭破碎煤體,必須對上下端頭進入採空區的破碎煤體噴阻化劑,阻化劑採用15%的氯化鎂;工作面風流中co氣體超標時每割一刀煤沿工作面全長噴灑一次,且阻化劑濃度提高2-3倍進行噴灑。在正副巷靠工作面處各安裝一台bh-40/2.5型阻化多用幫浦,放專人實行噴灑,一人負責配料攪拌,一人負責噴灑,由綜採三隊安排專人負責。

3、當工作面出現自燃發火預兆並有進一步發展擴大趨勢時對73803面採空區進行注氮防滅火,dm-1000型移動注氮機安裝在南八集中皮帶巷,φ80mm注氮氣管路從移動注氮機硐室經副巷一直鋪設到工作面。

4、強力推進,盡最大能力加快推進速度,推進越快,越有利於防火。

5、必須將工作面浮煤清理乾淨,儘量減少採空區遺煤。

6、要及時**木頭、棉紗等易燃物品,嚴防易燃物品進入採空區。

7、延長超前支護長度,加大巷道維修力度,上下安全出口**裝置多,有幫浦站裝置車占用通風斷面形成高阻力地段,同時受工作面動壓影響,巷道斷面縮小,需要延長超前支護為30m,同時加強巷道維修力度,防止頂板破碎,通風斷面應不小於8m2,由綜採三隊安排專人維護超前支護,確保通風斷面滿足要求。

8、73803綜採工作面要加強日常綜合防塵設施的使用維護和管理,確保設施完好,各項防塵設施使用正常,加大沖洗除塵、注水降溫力度。

9、與73803綜採工作面防滅火有關的隊組技術員每週對本隊的幹部職工進行一次防滅火知識的培訓。

(五)撤架期間的防滅火管理

1、為了減少採空區漏風,減小氧化帶寬度,到達停採線後,立即在進回風隅角各構築一道密閉牆,具體做法是:沿工作面切頂線位置用砂袋裝填碎煤矸等材料構築0.7m厚的堵漏風牆,封堵牆沿巷道走向呈分層垂直咬合壘砌,封堵牆的兩側必須與相鄰的支架尾梁和巷道煤壁接嚴,且頂端必須與巷頂接實,全斷面封堵採空區漏風的主要進出口,控制向採空區的漏風,由綜採三隊負責。

2、進風側採取連續足量注氮措施惰化採空區。

3、合理配置工作面風量,撤架期間合理降低配風量,平均風速不大於0.5m/s,降低正副巷風壓差,減少採空區漏風。

4、回撤期間,專職瓦檢人員沿切眼方向每15個支架設乙個防火觀測點,通過架間空隙檢測破碎煤體自燃隱患,以便及時發現自燃徵兆。通風二隊編制專門的檢查圖表。

5、合理安排撤架工藝,保證撤除速度,減少採空區自然發火的威脅。要求在回採結束後30天內全面拆除完畢。

(六)其它防火方面

1、投產前正、副巷停採線20m範圍內儲備足夠數量的封閉巷道的材料。

2、封閉巷道時,每條巷道必須構築兩道永久閉,封閉永久閉上口必須用膨脹劑堵嚴縫隙。

3、完善防塵供水管路系統,及時清理浮煤和煤塵堆積,嚴格按規定使用好各項防塵設施,執行好各項沖刷洗塵制度。正、副巷巷頂、煤壁、工作面煤壁和上、下隅角必須每班進行沖洗濕潤。

4、加大該工作面的煤層注水力度,水分增加率必須在3%以上。

5、工作面必須吊掛避火災路線標識,以便發生火災時保證工作面人員按避災路線緊急撤離。所有職工必須掌握正確使用隔離式自救器的方法,機電科負責保證所佩帶自救器全部符合要求。

6、南八盤區3#煤層所屬各隊組技術員負責對本隊職工進行防火、自救器的使用以及如何避災等知識的培訓,增強職工的安全意識。

7、該面使用阻燃皮帶、阻燃電纜、皮帶機頭20m範圍內必須採用不燃性支護。

8、油脂庫、皮帶機頭均應採用不然性材料支護並配備2個合格的滅火器和容積不小於0.5m3的滅火砂箱,移變處、材料庫、幫浦站各配備2個合格的滅火器。

五、組織措施

1、通風區負責防滅火工作的**預報、氣體檢查、注氮措施的實施、資料收集管理等工作。

2、三採區負責注氮裝置的安裝,電氣裝置的維護管理,綜採三隊負責噴灑阻化劑工作。

3、安監處負責監督防滅火措施的貫徹落實。

4、機電科負責防滅火裝備的採購、安裝指導等工作。

5、**科負責防滅火材料的採購、**工作。

6、礦排程負責防滅火工作的協調指揮。

7、職教中心負責注阻化劑、注氮等特殊工作的上崗培訓。

六、73803綜採工作面火災避災路線:

工作面正副巷 3#煤軌道巷南八斜坡南大巷行人斜井地面

附件173803綜採工作面噴灑阻化劑防火專項設計

由於73803綜採工作面兩端頭浮煤落入採空區,需要進行阻化防火,為確保阻化防火工程的安全進行,特編制如下專項設計:

一、阻化噴灑系統和噴灑方法、週期及範圍

在正副巷各設定一台阻化幫浦站,副巷的阻化幫浦、儲液箱和開關等安裝在一輛平板車上,阻化幫浦站的全部裝置可以隨工作面的推進而移動。阻化幫浦站必須設專人負責管理,在阻化幫浦站不工作時,必需將阻化幫浦、開關、高壓膠管和噴槍等裝置儲存好。

15101工作面煤層注水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15101工作面長度1070m,煤層賦存變化較大,煤塵具有 性。二 注水目的 1 通過煤體長孔靜壓注水方式,充分濕潤煤體,注水降塵,減少割煤產塵量,防止煤塵堆積,預防煤塵 2 煤層進行長孔靜壓注水後,深部煤體受壓裂,瓦斯將會均勻釋放,可有效預防瓦斯超限事故。三 技術要求 1 煤層注水的...

單一煤層採煤工作面防突措施

廣安意民煤電公司蔡山硐煤礦 n2111工作面專項 防突措施 措施複審意見 第一章概況 1.煤礦安全規程 2.煤礦安全操作規程 3.煤礦防治水規定 4.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 5.四川省煤礦安全質量標準化標準 6.n2111回採工作面地質說明書 7.n2111工作面方案設計及批文 8.蔡山洞煤礦2014...

急傾斜煤層回採工作面採後總結

編制單位 技術科 編制人 編制時間 年月日 審批礦長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回採礦長年月日 通防礦長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機電礦長年月日 開掘礦長年月日 通防副總年月日 機電副總年月日 採區區長年月日 排程室年月日 安監科年月日 技術科年月日 煤礦急傾斜煤層回採工作面菜後總結 一 工作面概況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