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預防煤層自燃發火安全技術措施

2022-07-19 04:57:05 字數 1643 閱讀 5315

宣威市志祥礦業****爐房溝煤礦綜合

預防自燃

發火措施

編制單位:宣威市志祥礦業****

編制時間:2023年5月

目錄一、領導小組 2

二、煤的自燃預防措施 2

三、通風管理 3

四、其它措施 4

宣威市志祥礦業****爐房溝煤礦

綜合預防自燃發火措施

根據雲南煤礦安全技術中心2023年提交煤自燃傾向性鑑定報告。k5煤層自燃傾向性為二類,自燃煤層。為了有效提高礦井預防抗自燃發火能力,降低煤層自燃發火的可能性,特編制如下措施:

成立防治自然發火領導小組,

組長: 劉長慶

副組長:熊定松(技術負責人) 夏躍群(生產礦長)

李德育(安全礦長) 秦慶旺(機電礦長)

成員:包崇輝、董祥林、方其甫、楊萬浩、王傳剛、王玉派、繆志軍、郭紅綵、秦紹鋒、崔同問

1、 預防煤層自燃發火措施

礦井開採時,對採面運輸、回風巷採用金屬支護,使之隔絕空氣,防止氧化,隨時觀察,加強自燃徵兆早期識別工作。回採工作中,採煤工作面凡可採的煤層盡量採空收淨,保證工作面煤壁直、支架直、上下安全出口暢通,浮煤收淨,不得丟頂底煤,加強頂板監控,早期預防和控制礦山壓力,減少煤柱破裂,合理布置採區加快工作面推進度,盡量避免過份破碎煤體,使採空區自燃源難於形成,及時密閉採空區和廢棄的舊巷,不使採區回風巷過份受壓或長時間維護在煤柱裡。

2、 所有煤層應一次性採全高,不實行分層開採,回採時,浮煤必須清掃乾淨。

3、 封閉採空區時,其上下平巷的密閉必須設定夾層密閉,中間充填不小於500mm的水泥漿,按質量標準化要求施工,密閉內必須留觀測管和放水管,每星期測定一次密閉內的氣體成份、空氣溫度,若密閉內一氧化碳濃度公升高,氧氣濃度減少,溫度公升高,就要查明原因,採取措施處理。

4、工作面在回採生產過中,必須對回風巷上隅角加強瓦斯管理,上隅角掛風障控制新鮮風流進入採空區,不得漏風,防止新鮮風流進入採空區增加氧化或帶出其它有害氣體。掘進巷道或其它輔助巷道需報廢的必須立即作永久性封閉。

5、採用凝膠漿移動灌漿站對採空區進行預注漿處理。

1、採區進、回風巷的風量,必須按作業規程規定配風,保證工作面的供風量,隨時檢查上、下兩巷及採空區,煤柱和裂隙漏風,防止向這些地方供氧,促使煤的氧化自燃。工作面必須為獨立通風的u形通風方式,後退式開採,使之有良好的通風系統控制自燃傾向性火災的發生。

2、布置通風系統要合理,對有火區的地方,要採取「均壓」通風,防止火區內復燃。

1、完善礦井防滅火系統,一是在採煤工作面進風巷配備足夠數量的黃泥和滅火器材,二是進、回風巷的水管必須保證24小時供水、井上、下還得有儲水池,定期沖洗巷道。隨時檢查水管管路閘閥是否靈活及管網的維護。

2、井口房,通風機房附近20m範圍內不得有煙火或用火爐取曖,在瓦斯抽放期間經常檢查主要通風機出口及瓦斯抽放管20m內的瓦斯濃度,嚴禁下井人員攜帶菸草、點火物品和穿化纖衣服下井。

3、向井下供電的變壓器或發電機嚴禁直接接地,井下所有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都進行接地,礦用防爆開關均設有「三大保護」,井下爆破必須嚴格按規定進行裝填,減少放炮期間煤塵飛揚,人工攉煤,清除浮煤,降低粉末,採煤工作面回採結束後,必須在45天內進行永久性密閉。

4、管理人員要經常深入井下現場,發現有自然發火預兆,必須立即組織撤出所有人員,查明原因,採取措施處理。

5、現場瓦檢員、安全員必須清楚自然發火預兆,若發現有任何預兆立即匯報排程室,聽從指令。

綜合預防煤層自燃發火安全技術措施

光富煤礦綜合預防煤層 自燃安全技術措施 礦長 唐君文 技術負責人 歐陽習文 生產礦長 周茂順 編制人 歐陽習文 編制日期 2007年元月 綜合預防煤層自燃發火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貴州省煤田地質局實驗室2007年3月18日提交煤巖自燃傾向等級鑑定報告。c12 c13煤層自燃傾向性為 類,即自燃煤層。為有...

73803工作面綜合預防煤層自燃發火設計

杜兒坪礦南八3 煤盤區73803綜採工作面 預防煤層自燃發火專項設計 審批總工程師 通風副總 礦排程 生產科 安監處 機電科 煤運公司 通風區 編制 2010年9月3日 20108綜採工作面預防煤層自燃發火專項設計 一 工作面概況 20108工作面位沿西部礦區邊界布置,工作面兩順槽的方位角為163 ...

綜合預防煤層自然發火安全技術措施

我礦現採煤層有自然發火傾向,屬於自燃煤層,為了確保礦井安全生產,杜絕火災事故的發生,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有關規定及上級相關指示精神,特制定本措施。一 消防系統 我礦地面建有2座容量為500m3的靜壓水池作為井下消防和灑水之用,並建立了井下消防管路系統,管路由副斜井進入,主管採用 159mm無縫鋼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