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工作面收作防治自然發火安全技術措施

2022-07-20 07:09:03 字數 4604 閱讀 3734

青東煤業828綜放工作面收作防治自然發火

安全技術措施

通風區2023年1月

1026工作面過斷層改造期間防治煤層自然發火安全技術措施

1026綜採工作面於2023年5月正式回採,截至2023年2月11日還剩195m停採開始改造,距收作線還剩195m。為切實加強該面停採、改造期間的防火管理,防止自然發火事故的發生,特編制如下防治自然發火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作面概況

1026工作面標高-329.8m~-434.2m之間,走向長度1986m,傾斜長度149m,現有zy6800-19/40yf型掩護式液壓支架99架,採用傾向長壁後退式採煤法,煤機落煤方式開採,頂板採用自由垮落方式管理。

工作面煤層厚度0.1~4.5m,平均厚度3.

2m,煤層傾角15~22°,平均為17°,區域性含一泥岩夾矸,屬簡單結構煤層;煤層頂底板岩性為泥岩、細砂岩為主。

該面採用u型通風方式,設計風量750m3/min,實際配風量1380m3/min;2023年3月份,重慶煤科分院對10煤層的煤炭自燃傾向性等級進行了取樣化驗,10煤層屬於ⅱ類自然發火煤層,煤樣最短自然發火期為67天。煤層有煤塵**性。

二、工作面停採前措施

(一)開採措施

1、工作面回採至停採線100m位置開始,利用上隅角預埋灌漿管路加大採空區灌漿量。工作面推進至停採線80m的最後範圍,機、風兩巷的超前抹冒處嚴禁用木垛接頂,只能用袋裝碎矸接實;在距鋪網線15m開始,抹冒棚改變支護材料,採用不燃性材料支護,若採用圓木配合單體支柱支護時,必須將木料拉出,不准木料埋入採空區;同時,生產單位要加強管理,減少採空區丟煤,特別是在工作面鋪網和鋼絲繩前20m更要加大管理力度,最大限度地提高煤炭**率,嚴禁隨意丟頂、底煤和浮煤。

2、回採期間生產單位負責工作面機、風巷管路的保護,回柱前必須將管路放置到實底,嚴禁管路懸空,管路保護不到位嚴禁回柱、拉架、抵車。通風區要強化管路連線及安裝質量,做好防火管理基礎工作。

3、到工作面停採時,生產單位要保證支架的側護板盡量開啟,支架高度保持在2.2m以上,同時要保證聯網質量及支架的初撐力,收作鋪網採用外層金屬網和裡層雙抗網形式,使用雙股12#鐵絲,隔扣相聯,同時延長鋪網距離,保證鋪網範圍進入採空區1m以上,有效防止採空區漏風,技術科、安監處負責監督施工到位,防止頂板破碎造成漏頂、片幫。

4、在回採期間,生產單位需施工淺孔動壓鑽孔注水,對煤體進行注水,濕潤煤體、增加煤體含水率,鑽孔間距7~8m,孔深5m(具體鑽孔施工引數根據工作面現場地質情況進行調整)

5、生產單位加強木料和金屬管理,工作面及兩巷所有木料和金屬均要進行**,嚴禁丟進採空區。

6、工作面距停採線最後40m範圍內,生產單位嚴禁大幅度甩採,保證機、風巷均勻回採,防止因區域性推進遲緩而造成老空區自然發火,不利於收作面防火管理。

(二)工作面上、下隅角管理措施

工作面上、下隅角是採空區漏風的主要通道,採用袋裝碎矸封堵漏風通道,從而減少採空區漏風供氧,減緩採空區遺煤的氧化速度,達到防滅火的目的。

1、在工作面機、風巷距停採線70m的範圍開始,加強工作面上、下隅角的充填堵漏,即採用袋裝碎矸每間隔10m施工一道隔離垛牆,對上、下隅角進行封堵,垛牆厚度為2m以上。封堵範圍:下隅角由機巷下幫至第1架架尾,上隅角由風巷上幫至99架尾。

至工作面拆架時,機、風巷累計施工隔離垛16道(機、風巷各8道),以減少採空區供氧條件。

2、距停採線70m 開始,在正常回柱期間,生產單位採用袋裝碎矸對上、下隅角進行壘垛封堵。工作面停採後機、風巷嚴禁滯後採空區,機巷下隅角**後部車後要及時充填,並保證充填嚴實無漏風。按規定在機、風兩巷施工最後一道隔離垛,安監處及通風區共同監督落實。

(三)隔離垛施工措施

1、施工前由生產單位下工作聯絡單通知通風區,通風區派副隊長以上管理人員現場監督隔離垛施工,保證隔離垛施工質量符合要求,封堵嚴密。

2、隔離垛採用碎矸裝袋壘砌。牆面豎縫要錯開,逐層壘砌,嚴禁出現階梯牆面,垛牆厚度不小於2m。

3、在施工隔離垛前,對灌漿管(注氮管)進行確認,不得將灌漿(注氮)預留管口封於隔離垛內;且對管路進行保護,將管路靠幫靠底,不得懸空。

(四)防火措施

1、建立健全工作面通風系統,採區主要風門要設專人監管,確保通風系統穩定、可靠。同時,加強兩巷的維護,確保通風斷面,降低通風阻力。

2、在工作面距停採線100m始,保持採空區全面灌漿,風巷每隔30m邁步灌漿管路。

3、工作面停採、改造期間除正常交替邁步式預埋灌漿、注氮外,風巷在距收作線老塘側60m和30m處,分別預埋一趟灌漿管路;機巷在距收作線老塘側30m處,預埋一趟注氮管路。預埋管最裡端的1m用花管,並用鋼絲網纏繞保護,以利於氮氣的溢位及擴散。所有預埋的灌漿、注氮管均延接至收作線外,並與主管路多通相連,每趟管路分別有控制瓦籠。

4、在埋設工作面60m、30m 位置的灌漿管和30m位置的注氮管路時,生產單位要保證上、下隅角留有足夠空間,並將埋設管路路線預先清理好,為鋪設灌漿、注氮管路創造施工條件,同時做好灌漿、注氮管路的保護工作。

5、通風區對延接好的灌漿管及注氮管進行編號標記,並進行掛牌管理,牌版字跡清晰明顯,易於識別,由生產單位負責保護,發現損壞時,立即匯報處理。

8、通風區派專人定期巡查所有連通828綜放工作面採空區的封閉牆(包括已回採上覆7煤層採空區的封閉牆)狀況,發現漏氣等問題必須立即處理;定期取氣樣化驗、分析,對封閉牆內氧氣濃度超過8.0%的,採取注氮等措施處理。

三、停採、改造期間措施

(一)通風管理及防治瓦斯措施

1、通風區在收作結束前負責指定機、風巷區域性通風機安裝位置,保運區負責將區域性通風機安裝到位,區域性通風機必須實行「三專三閉鎖」。

2、生產單位要保證支架拆除後煤壁側能夠正常通風、行人,通道高度不低於1.8m,寬不能小於1.5m。

3、採用區域性通風機通風時,施工單位安設區域性通風機司機,並持證上崗。

4、停採、改造期間,必須採用全負壓通風,降低工作面配風量,配風以回風流ch4濃度不超過0.5%、溫度等符合《規程》要求為原則,以減小工作面風壓,減少向採空區漏風。

5、通風區要加強現場瓦斯管理工作,防止瓦斯事故的發生,測氣員要加強班中走動式巡查,重點檢查工作面隅角、架頭、架尾、架間及車窩、硐室內的瓦斯情況,杜絕瓦斯積聚現象的發生。

(二)自然發火引數**預報

1、加強防火**預報,測氣員三班對工作面機、風巷冒高處、上隅角、下隅角、架頭、架尾、架間及老塘側等地點附近加強檢查,若探管或風流中溫度、co等出現異常情況,立即匯報處理。

2、在工作面收作停採期間通風區要加強工作面各地點的瓦斯及防火管理,同時加強ch4、co和溫度的監測。每班由測氣員隨身攜帶可攜式co報警儀、球膽和溫度計,隨時對冒空區、回風流、上隅角、下隅角、架頭、架尾、冒頂區域等地點進行檢查,並做好記錄。當發現收作面瓦斯超限或co氣體超標、co濃度出現較快上公升速度、溫度有公升高趨勢及其它自然發火徵兆時,必須停止一切工作、撤出人員、切斷電源,及時向通風區、安全生產資訊中心進行匯報處理。

3、利用工作面風巷溫度、上隅角及回風流co感測器連續監測風流溫度及co情況,通風區定期維護,確保感測器靈敏、可靠。

4、工作面距停採線20m和10m時分別在採空區上隅角後部埋兩路取樣束管,保證一路損壞後可以通過另一路進行取樣。束管外端安設在收作線以外,對安裝好的束管進行現場測試,並進行編號標記,以便專職測氣員隨時通過束管對採空區氣體情況進行檢測,同時每天取氣樣進行化驗分析。

5、通風區設專人密切監測工作面標誌性氣體變化情況,做好自然發火日常**預報資料的整理、總結、上報等工作。

6、工作面停採後通風區在工作面上隅角、下隅角、架頭、架尾、架間及已**的採空區等重點地點設定防火觀察點,測氣員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每班進行檢查,若發現異常,要及時進行匯報處理。

(三)防火措施

1、均壓防滅火

停採、改造期間,在保證瓦斯、溫度符合《煤礦安全規程》和集團公司規定的情況下,工作面風量控制在600m3/min左右,以降低進、回風側的壓差,減少採空區漏風。施工單位要愛護和保管好所有通風設施,不得損壞。

2、灌漿防滅火

(1)工作面灌漿防滅火措施

1)在工作面距收作線100m位置開始,通風區加強灌漿管理,利用風巷預埋的灌漿管向採空區進行灌漿。

2)根據停採、改造期間現場防火情況,隨時對架間插管,利用高壓膠管實施防火灌漿或注膠,充填採空區內的漏風通道,減少漏風,抑制煤層自然發火。

3)根據現場防火情況需要,生產單位利用氣動鑽機在工作面支架的間隙施工防火鑽孔,鑽孔打到頂樑上部及支架後浮煤內,並在工作面內布置一趟高壓膠管,高壓膠管與風巷灌漿管相連,並每隔一段距離安設乙個三通閥門,通過多孔壓注方式壓注漿液或凝膠。

4)通風區負責防火灌漿系統正規、可靠,執行正常。停採、改造期間加強灌漿,每天要安排專人負責向1026工作面灌漿,並確保灌漿的質量和數量,水、土比不低於5:1,並在漿液中新增粘稠劑和阻化劑,對於工作面內灌漿覆蓋不到的地段,進行噴灑阻化劑,要將底板、支架間隙後方噴透撒勻。

5)噴灑阻化劑方法,阻化劑與水配比為1:5,根據現場噴灑效果,可適當調整比例。噴灑施工過程中要設專人觀察巷道支護情況,噴灑人員應不斷擺動管子,以灑滿底板、支架間隙後方及其他角落、不留死角。

(2)工作面灌漿防滅火設計

工作面採取隨採隨灌的方式進行採空區灌漿,工作面停止推進後,扒大棚開始進行採空區集中灌漿。

1)隨採隨灌期間的灌漿量計算(根據日灌漿量):

日灌需土量:

qt—日灌漿需土量,m3/d

m—煤層採高,m

l—工作面日推進度,m/d

h—工作面傾斜長度,m

c—工作面回採率,%

k—灌漿係數,取值範圍為0.01—0.3

1026工作面割煤高度為3.2m,日推進度為4.5m,工作面傾斜長度h=149m,工作面回採率95%,灌漿係數取0.01。

複採工作面自然發火的防治技術

1複採工作面自然發火因素分析 通過對複採工作面自然發火的因素進行分析,易導致煤層自然發火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 1 採煤工作面 率低。工作面初採時採用放頂煤開採方法,放頂後殘留大量浮煤混在頂板冒落下的矸石中,浮煤不容易被壓實,漏風緩慢滲入,這樣為老空內煤層提供足夠的o2,增大了煤與o2結合的機會。...

4343工作面收作安全技術措施

目前4343工作面已採至規定停採線 xj5點裡3m,風巷三岔門向裡5.7m 為確保工作面的安全收作,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收作前的準備工作 1 礦成立收作領導小組,領導收作工作。2 要清淨工作面和兩巷內的浮煤雜物,保證工作面和兩巷高度不低於1.8m。3 機巷風 水管路及時拆除 從4343幫浦站接...

4111工作面收作拆除瓦斯監測裝置安全技術措施

4111工作面拆除監測裝置 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編號 編制單位 通風區 儲存單位 審批記錄 會審主持人 貫徹記錄 措施名稱 4111工作面拆除監測裝置安全技術措施 一 拆除地點及原因 採煤二區生產的 4111工作面即將進行收作,為確保工作面監控裝置的安全順利拆除,特制訂本安全技術措施。二 需拆除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