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架通道在綜採工作面鋪網收作中的成功應用

2022-05-28 11:45:04 字數 1003 閱讀 1270

摘要:淮北礦業集團楊莊煤礦改變傳統的綜採工作面鋪網收作使「大棚」方式,通過施工滑架通道,實現綜採支架快速調架、拆除,有效降低了綜採工作面拆除期間頂板與通風管理風險。

關鍵詞:綜採支架拆除滑架通道錨帶網

0 引言

淮北礦業集團楊莊煤礦是乙個年產近200萬噸的礦井,機械化水平較高,綜採產量佔原煤產量的90%以上。「十一五」期間,綜採工作面安裝、拆除達25個。頻繁的安裝、拆除給安全管理帶來一定壓力,尤其是拆除期間對頂板、通風管理提出更多的要求。

楊莊煤礦創新管理,改變傳統的綜採工作面鋪網收作使「大棚」方式,通過施工滑架通道,實現綜採支架快速調架、拆除,有效降低了綜採工作面拆除期間頂板與通風管理風險。

滑架通道主要用於調架、移架,它是在綜採工作面收作鋪網結束後,向工作面煤壁側刷大,採用錨帶網方式對頂、幫進行支護,以形成安全的調架作業空間。

1 滑架通道技術引數

為確保綜採支架安全、快速調架、移架,工程技術人員結合現場,根據綜採支架型號,確定滑架通道技術方案。綜採支架寬1.5公尺,伸縮梁收回後長度約6公尺,支架卸壓後高約1.

8公尺,據此滑架通道刷寬2.4公尺,高2.2公尺,端頭出口3公尺範圍抹拐後能夠滿足支架調架、移架需求。

2 滑架通道支護方式

滑架通道採用錨帶網支護,矩形斷面,寬×高=2400×2200mm(淨)。頂錨桿採用m22l2200mm左旋無縱筋螺紋鋼錨桿配合m4型鋼帶l=2600mm進行支護,同時加掛菱形網長為3000mm,寬為1000mm。煤壁側幫錨桿採用m20l1800mm左旋無縱筋螺紋鋼錨桿配合m4型鋼帶l=2600mm進行支護,同時加掛大笆長為2200mm,寬為800mm。

頂錨桿株排距均為800×800mm,錨帶沿巷道傾向孔對孔壓茬布置,壓茬≮100mm。頂板破碎段須及時縮小錨桿株排距或架設單體棚。幫鋼帶沿煤層傾向孔對孔壓茬布置兩排,壓茬≮100mm。

最上一排距頂板為500mm,兩排間距為1500mm,錨桿株距為800mm。每根錨桿配2卷z2550型樹脂卷錨固,頂錨桿初錨扭矩≮錨固力≮80kn;幫錨桿初錨扭矩≮錨固力≮60kn。大笆壓茬≮100mm,每間隔200mm用雙股14#鐵絲緊固。

453綜採工作面鋪網做大棚措施

截止到6月xx日,453工作面已採至距風巷f12點前xxm 距機巷j7點前xxm的位置,即將進入末採,為保證順利收作,工作面需鋪網 作支架大棚,為保證鋪網 作支架大棚期間安全生產,特補充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鋪網前的準備工作 1 鋪網前必須加強工作面的工程質量管理,達到三直,兩平,兩暢通的標準要求。...

11050工作面鋪網施工回撤通道安全技術措施

11050工作面鋪網 施工回撤通道 技術措施 11050工作面即將回採結束,為確保回撤工作能夠順利進行,對11050工作面頂板進行鋪網 支護,並施工回撤通道。為保證施工質量,根據zgek jsk 2013 084號工程聯絡單,特編制本技術措施。一 工程概況 11050工作面位於i盤區上部,西北側是i...

綜採工作面收尾撤架補充措施

攀煤 集團 公司 大寶頂礦 作業規程補充修改規程 名稱 43154工作面收尾撤架補充措施 單位 綜採二隊 編制人隊長 二o一一年月日編 二 基層會審意見 同意43154工作面收尾撤架補充措施,並補 1 作業前必須仔細檢查好煤幫 瓦斯 絞車等情況,確認安全後方準作業。2 工作面撤架每班必須由隊班前會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