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採工作面自然發火的防治技術

2023-02-12 04:00:03 字數 1506 閱讀 5636

1複採工作面自然發火因素分析

通過對複採工作面自然發火的因素進行分析,易導致煤層自然發火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

(1)採煤工作面**率低。工作面初採時採用放頂煤開採方法,放頂後殘留大量浮煤混在頂板冒落下的矸石中,浮煤不容易被壓實,漏風緩慢滲入,這樣為老空內煤層提供足夠的o2,增大了煤與o2結合的機會。

(2)從初採、複採至封閉所需時間長,至少需要2a。特別是初採結束後,若隔堵採空區的密閉質量不可靠,存在漏風,複採時更易自然發火。

(3)複採工作面漏風比較嚴重。工作面經初次採動後,頂板自行垮落所形成的再生頂板鬆散,空隙較多,容易通過再生頂板、浮煤漏風,從而在複採區域中形成「三帶」(散熱帶、氧化帶、窒息帶),「三帶」的範圍與工作面的風量有較大的關係,風量越大,氧化帶的區域越寬,煤層自燃危險性就越大。

(4)複採工作面煤質鬆軟且頂板破碎。浮煤及再生頂板中空隙較多,風流經過刮板輸送機道、風巷和回採工作面時便滲入這些空隙形成漏風通道,使煤的表面與空氣中的o2進行緩慢氧化,生成熱量。而這部分熱量又不易被風流帶走,從而使熱量積聚,煤溫公升高,當超過臨界溫度後,煤層氧化急劇加速,最後導致煤層自然發火。

2自然發火的防治技術措施

針對複採工作面發火點位置難以確定的特點和復採煤層自燃因素分析,我們認為,要完全阻止煤與o2結合是很難實現的,但盡可能地減少煤與o2結合的機會則是可以做到的。2184複採工作面防治自然發火主要技術措施如下:

(1)複採開工前對複採區域進行防火檢查,並取樣化驗分析。-375m石門和2184風巷密閉內氣體檢查化驗結果為:密閉內空氣溫度26℃,o2濃度3%,不含有c2h4、c2h2和co氣體,密閉內出水溫度為20℃。

以上檢查化驗結果說明,複採區域未發生自然發火。

(2)上、下順槽施工時,採取了如下防火措施:①跟煤層底板掘進,不與採空區導通,若區域性導通了採空區則採取黃泥注漿封睹;②順槽施工時嚴禁空幫、空頂,架棚後空隙和冒落處用不燃性材料(如砂土等)充填密實,並注漿;③順槽施工時每週進行一次全面的防火檢查。

(3)合理確定工作面通風系統,減少順槽的漏風量和漏風時間,充分利用現有岩層巷道與順槽貫通,縮短煤層巷道的漏風距離,同時工作面採用後退式開採。

(4)著力提高工作面**率,減少採空區浮煤的丟失。複採工作面採用後退式採煤方法,堅持正規迴圈,工作面老空區放齊放透,不留拐角,不留煤柱,不丟餘煤。

(5)合理控制複採工作面風量。在滿足瓦斯管理、環境溫度和工作面最低風速的前提下,儘量減少工作面供風量,減少漏風的範圍和數量。堅持每週對工作面風量進行1次監測,從而有效控制了複採工作面採空區的壓差和漏風量。

(6)利用均壓技術,降低工作面壓差,減少通過再生頂板漏風。在工作面進風巷中加設1組調節風門,降低進迴風兩端的壓差,使工作面採空區漏風減少,窒息帶前移。

(7)複採工作面複採時,採用預防性注漿和尾巷埋管注漿技術,隔阻氧化空間,最大限度防止煤層自燃。

(8)工作面收尾或採過溜煤眼後,要在15d內設定永久密閉,防止向採空區漏風。

(9)加強防火檢查。每週至少對工作面進回風巷、上偶角及永久性密閉等地點進行一次防火檢查,檢測co和溫度的變化情況及密閉完好情況,做到及時發現問題,及時採取針對性措施進行處理,將發火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1026工作面收作防治自然發火安全技術措施

青東煤業828綜放工作面收作防治自然發火 安全技術措施 通風區2015年1月 1026工作面過斷層改造期間防治煤層自然發火安全技術措施 1026綜採工作面於2014年5月正式回採,截至2015年2月11日還剩195m停採開始改造,距收作線還剩195m。為切實加強該面停採 改造期間的防火管理,防止自然...

滕東生建煤礦首採工作面自然發火規律及綜合治理研究

摘要 通過現場觀測分析 實驗室實驗 計算機建模數值分析等方法為基礎,確定了首採工作面自然發火標誌氣體,劃分了採空區自燃 三帶 運用綜合防滅火技術,成功實現了高地溫礦井防治自然發火的安全 關鍵詞 自然發火自燃 三帶 綜合治理 滕東生建煤礦位於山東省滕州市西南部,京滬鐵路兩側,礦井設計產量為每年45萬噸...

煤礦複採工作面頂板管理措施 x

煤礦安全規程 第五十條規定 採煤工作面必須保持至少兩個暢通的安全出口,乙個通進風巷,乙個通回風巷。開採三角煤 殘留煤柱,不能保持2個安全出口時,必須制訂安全措施,報企業主要負責人審批。邵武煤業公司曬口煤礦地質構造複雜,煤層賦存不穩定,煤層厚度從0.3公尺一20公尺不等,造成曬口煤礦複採工作面在生產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