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井更換提公升鋼絲繩施工措施

2022-05-07 09:57:02 字數 3656 閱讀 7435

更換副井主提公升鋼絲繩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說明:

副井罐籠提公升鋼絲繩於2023年8月更換,鋼絲繩型號為:6△×37-φ36.5-1670-特-右同,現已使用近17個月了,因考慮到副井提人,為確保提公升安全,我單位準備進行更換,為了使此次施工安全順利進行,特編制此施工安全措施;待有關領導批准後遵照執行。

二、施工組織:

1、 施工時間: 年月日時時

2、 施工負責人:

3、 施工班組:固定隊機電工

4、 施工人員組織分配:

1) 鋼絲繩出口平台1人

2) 天輪平台2人

3) 緩衝器平台2人

4) 井口8人

5) 其它輔助4人

三、施工準備:

1、用吊車將鋼絲繩吊至絞車房鋼絲繩出口外,架於鋼絲繩繩滾支架上。

2、施工工器具準備:

1) 鋼絲繩繩滾支架1個

2) 氧氣工具1套

3) 鋼絲繩繩卡404只

4) 礦用工字鋼2.1m2根

5) 棕繩30公尺

四、施工方法與步驟:

方法:將罐籠橫擔於井口套架橫樑之上,拆卸楔型聯接裝置,將新鋼絲繩繩頭卡於舊鋼絲繩繩頭之上,用舊鋼絲繩將新繩繩頭帶至絞車房內,吐舊繩、纏新繩。

施工步驟:

(1)東罐籠主提繩更換:

1、 西罐籠放在-450水平,將東鉤罐籠提至井口位置,並開啟離合器。

2、 將兩根礦用工字鋼穿過罐籠。

3、 開動絞車緩慢下放東鉤罐籠,使罐籠支承在井口東、西兩根套架梁上。

4、 用棕繩將主提公升楔型連線裝置留好,以防在拆卸楔型聯接裝置時,由於從天輪到滾筒段鋼絲繩子的自重將楔型連線裝置帶上井架。

5、 拆卸楔型聯接裝置銷軸,將舊鋼絲繩頭與楔型連線裝置拉出至副井南門外,舊鋼絲繩用棕繩鎖緊,(防止切割舊鋼絲繩時,舊鋼絲繩收縮回去)並用氧氣將舊鋼絲繩與楔型連線裝置割斷。

6、 將所換新鋼絲繩提前在南門對向支撐好,之後,把新鋼絲繩與舊鋼絲繩用四隻φ40繩卡進行緊固連線。

7、 執行絞車,利用舊鋼絲繩將新鋼絲繩過出天輪帶入車房內,並將新繩固定於車房適當位置留好,開始拆卸繩卡。

8、 執行絞車,將舊繩從進繩口匯出,至南門廣場位置。

9、 舊繩全部匯出後,將新繩繩頭穿過滾筒上的繩孔,用板卡卡於滾筒之上,開始執行絞車纏新繩。

10、 在新繩纏上滾筒時,根據實際從出繩口到天輪段鋼絲繩懸垂弧度的大小加上罐籠高度而應留出相應長短的空繩槽不纏繩。以防止纏滿後,由於緊繩以及罐籠在正常位置時所多出的鋼絲繩以及下長材時所多出的鋼絲繩沒有空間繩纏(因絞車只允許單層纏繞)而不得不再截短繩頭。

11、 新繩纏好後,將其繩頭穿過楔型滑塊固定好上提罐籠,拆除支承罐籠用的工字鋼。

12、 將東鉤罐籠提到正常位置,合上離合。

13、 校對好深度指示器是否與實際罐籠位置相符,正確無誤後方可正常執行。

(2)西罐籠主提繩更換:

1、 東罐籠放在-450水平,將西鉤罐籠提至井口位置。

2、 將兩根礦用工字鋼穿過罐籠。

3、 開動絞車緩慢下放西鉤罐籠,使罐籠支承在井口東、西兩根套架梁上。

4、 用棕繩將主提公升楔型連線裝置留好,以防在拆卸楔型聯接裝置時,由於從天輪到滾筒段鋼絲繩子的自重將楔型連線裝置帶上井架。

5、 拆卸楔型聯接裝置銷軸,將舊鋼絲繩頭匯出。

6、 將所換新鋼絲繩提前在南門對向支撐好,然後,把新鋼絲繩與舊鋼絲繩用四隻φ40繩卡進行緊固連線。

7、 開啟離合器將東鉤罐籠上提10圈繩(以防止在將新繩頭帶進車房而纏西鉤繩時,東鉤罐籠過放)。

8、 合上離合器,開始執行絞車,西鉤纏舊繩以便將井口處的舊繩頭匯出天輪將新繩頭帶進車房的鋼絲繩出口平台處。

9、 拆卸繩卡,將新繩固定於車房適當位置,並留住。

10、執行絞車吐舊繩,將舊繩從進繩口匯出,至南門廣場位置,當東鉤罐籠到地面井口位置時應停車,開啟離合器將東鉤罐籠下放活滾筒所剩下的鋼絲繩長度距離,以防止再吐活滾筒上所剩下的鋼絲繩時東罐籠的過卷。

11、舊繩全部匯出後,將新繩繩頭穿過滾筒上的繩孔,用板卡卡於滾筒之上,開始執行絞車纏新繩。

12、在活滾筒上纏上10圈繩時,停止執行絞車,開啟離合,將東鉤罐籠提至井口位置,以防止活滾筒纏繩時東鉤罐籠的過放。

13、在新繩纏上滾筒時,根據實際從出繩口到天輪段鋼絲繩懸垂弧度的大小加上罐籠高度而應留出相應長短的空繩槽不纏繩。以防止纏滿後,由於緊繩以及罐籠在正常位置時所多出的鋼絲繩以及下長材時所多出的鋼絲繩沒有空間繩纏(因絞車只允許單層纏繞)而不得不再截短繩頭。

14、新繩纏好後,將其繩頭穿過楔型滑塊固定好上提罐籠,拆除支承罐籠用的工字鋼。

15、將西鉤罐籠提到正常位置,開啟離合對繩。

16、校對好深度指示器是否與實際罐籠位置相符,正確無誤後方可正常執行。

五、安全措施:

1、 拆除楔型滑塊並清洗,檢查連線銷軸;

2、 打離合時一定要鎖好地鎖;嚴格按操作規程進行調繩操作;

3、 在進入滾筒內卡繩頭時,必須有進入滾筒人員在司機運轉日誌上簽字,填上進滾筒時間,同時將機工「檢修牌」和「有人在滾筒內作業,嚴禁動車」警示牌掛在司機台上;並留一人在司機室內監護,在此期間司機不准離開座位;操作完畢,由進入滾筒人員再在司機運轉日誌上簽字,填上出滾筒時間;摘除「檢修牌」和「有人在滾筒內作業,嚴禁動車」警示牌;滾筒上繩頭必須卡得牢固可靠。

4、 所有參加施工人員必須服從施工負責人命令,聽從指揮;

5、 所有施工人員必須穿好工作服戴好安全帽,在井口或罐頂工作人員必須繫好合格的保險帶,保險帶生根無相對運動物體上;

6、 罐頂或井口使用工器具用保險繩留於手腕;

7、 拆除楔型聯接裝置銷軸前用棕繩把鋼絲繩留好繫牢,防止鋼絲繩自重滑過天輪;

8、 拆除楔型聯接裝置銷軸時,防止楔型聯接裝置旋轉而傷人;

9、 託罐用的工字鋼,施工前必須檢查合格後方可使用;

10、楔型裝置的楔型滑塊、銷軸、繩卡全面檢查合格後方可使用;

11、施工完畢,必須校核罐位和深度指示準確無誤方可試運轉;

12、施工時固定隊安排人員進行警戒;

13、施工時必須由施工負責人聯絡訊號,且訊號清楚可靠;

14、嚴禁平行作業;

15、施工後必須根據提公升容器實際位置調整深度指示;

16、在篷罐時,工字鋼必須固定牢靠防止墜入井筒;

17、調繩期間電工必須觀察直流電機及碳刷的發熱情況;

18、割舊鋼絲繩時,防止鋼絲繩旋轉傷人;割新、舊鋼絲繩時一定要用水將明火燒滅,新鋼絲繩頭要用水浸泡五分鐘以上,防止餘溫將繩芯重新點燃。

19、 在新繩帶舊繩越過天輪時,在天輪平台監護人員防止鋼絲繩卡卡阻,一人用對講機和司機室人進行聯絡;另一人用手錘敲擊井架,然後由井口司機發給車房;此時絞車速度不准超過0.2m/s;

20、 放新繩速度為0.2_m/s_,制動繩滾人員必須控制好繩滾速度,放繩時人工盤動繩滾使繩滾轉動速度與提出公升速度相近,保持放繩的連續性,防止鋼絲繩打結;同時在繩滾至井筒鋪上道木,保護好新繩。

21、 本措施貫徹到所有施工人員,所有施工人員必須遵照本措施執行;

22、 本措施未盡事宜遵照《煤礦安全規程》執行。

工字鋼校核:

選用兩根12#礦用工字鋼,在井口套件梁布置,按梁集中受力計算:

罐籠重量:4700kgl=2.1 公尺

其許用應力[σ]=490mpawx=144.5cm3

p=1/2×4700=2350

m=pl/2 σ=m/w=pl/2w

σ=(2350×2.1×102)/2×144.5

=1707.61kg/cm3﹤[σ]=4900 kg/cm3

故所用工字鋼安全可靠。

副井提公升鋼絲繩更換施工方案

基安達煤礦副井提公升機主提公升鋼絲繩型號為 28,繩長1000公尺。在近期檢查中發現該鋼絲繩斷絲較多且發展很快,根據現場檢查情況,該鋼絲繩已不適於再繼續使用,現必須更換。為使換繩工作安全 有序的進行,根據現場條件特編制此方案指導施工。一 施工方案 根據現場情況,決定採用先卸下舊鋼絲繩再裝新鋼絲繩的替...

副井更換主提公升鋼絲繩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要求,我礦副井主提公升繩需更換,為確保副井安全提公升,定於春節檢修,更換副井東鉤主提公升繩,並制訂本安全措施。一 準備工作 1 備齊各種材料 配件 工具等。2 換繩前,對絞車的電控系統,制動系統及調繩裝置進行細緻檢查,並調整盤形閘間隙,符合各項規定。3 用龍門架和5噸倒鏈,將纏有...

主井更換提公升鋼絲繩施工措施

主井罐籠 更換鋼絲繩安全施工措施 由於主井北罐籠提公升鋼絲繩檢驗不合格,為保證提公升安全,根據有關規定,決定對北罐籠提公升鋼絲繩進行更換,為保證施工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如下施工安全措施 施工時間 2011 7 8 14 00 16 00 施工地點 創業礦主井口及主井車房 施工單位 機電隊 施工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