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井更換主提公升鋼絲繩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04 13:42:05 字數 1700 閱讀 4390

根據《煤礦安全規程》要求,我礦副井主提公升繩需更換,為確保副井安全提公升,定於春節檢修,更換副井東鉤主提公升繩,並制訂本安全措施。

一、準備工作

1、備齊各種材料、配件、工具等。

2、換繩前,對絞車的電控系統,制動系統及調繩裝置進行細緻檢查,並調整盤形閘間隙,符合各項規定。

3、用龍門架和5噸倒鏈,將纏有新鋼絲繩的滾筒吊起,且轉動靈活。

4、清理乾淨罐籠頂部及鉤頭處的雜物。

二、施工步驟

1、將東罐籠上提到上井口1公尺左右,在其下面鋪設4根約4.5公尺的14#礦工鋼,將罐籠下放在礦工鋼上面。

2、拆除罐帽,用棕繩將東罐籠鉤頭由人站在井口房內牽住,然後在罐籠頂端將鉤頭拆除。

3、待鉤頭脫離罐籠後,通知絞車房檢修施工人員,鎖上西滾筒地鎖,開啟離開器。

4、開動絞車,東滾筒緩慢鬆繩,人力把鉤頭牽引到井口房適當位置,從鉤頭中抽出主提公升繩,用棕繩將舊鋼絲繩與新鋼絲繩連線牢固。

5、開動絞車,繼續上提東鉤鋼絲繩,用舊繩將新鋼絲牽引到副井車房出繩口處停止絞車,將舊鋼絲繩與棕繩解開,然後將**新鋼絲繩的棕繩牢固繫在牢固物處,並有專人看管。

6、開動絞車東滾筒緩慢放繩,由人力由出繩孔向外拉取東滾筒舊繩,將東滾筒所有舊繩取出並放到井口房西側。

7、人力向車房內拉新鋼絲繩,拉至東滾筒處,解開連線新鋼絲繩的棕繩,將新鋼絲繩穿入東滾筒,固定好壓繩板等各部螺栓。

8、開動絞車,纏繞新鋼絲繩,當新鋼絲繩纏繞到合適位置時,停下絞車,將主提公升繩與鉤頭連線牢固。

9、將鉤頭與東罐籠連線牢固,開啟西滾筒地鎖,合上離合器,上提東罐籠,抽掉罐籠下面的礦工鋼。

10、換繩完畢,進行調繩,調繩完畢後,試執行。

三、安全措施

1、在施工中,每一項施工完成後必須有專人檢查無誤後方可進行下一步施工。

2、根據裝卸載位置,進行調繩,調繩期間,嚴禁單鉤提公升。

3、調繩前,活滾筒必須加油,離合器牙齒滑塊,根據潤滑情況進行加油。掛好地鎖後並檢查鎖牢固後,方可開啟離合器。調繩後,必須進行空載試驗,提公升時罐籠內不得有任何物品,試執行後,方可正常提公升。

4、施工前,參加人員不許喝酒,情緒低落、精神不振等症狀者,不准參加工作。

5、施工前,施工負責人應事先向參加施工人員介紹作業的專案,工作內容,明確施工作業的安全措施及注意事項。

6、施工前,施工負責人必須與井口訊號工及絞車司機聯絡,使他們清楚工作的目的及主要內容。

7、作業人員必須佩帶保險帶、安全帽,穿好工作服及防滑膠靴,所有工具必須繫牢或放在工具袋及小筒裡,不准投擲,以免落下傷人。

8、井筒及井架作業不少於二人,並明確誰是施工負責人,作業中不准打鬧,開玩笑,要集中精力。

9、施工時,由施工負責人安排在上下井口周圍劃出警戒線,嚴禁閒人進入,並派專人看守。

10、施工期間,主提公升司機應安排正副司機兩名,主司機操作,副司機監護,不需動鉤時,應停掉高壓電源。絞車操作台手把上應掛上「嚴禁開車」的警示牌,並派專人看守。檢修用訊號必須安全可靠。

11、所有參加人員,要嚴格服從施工負責人的統一指揮,嚴禁亂指揮,嚴禁違章作業。要加強自我保安和相互保安的安全意識。

12、上井口作業時,下井口不得安排其他人員平行作業。

13、嚴格落實工作單元流程操作票制度。在施工過程中,施工負責人,要在施工前,結合煤礦安全規程、作業規程以及相關專業的規定,認真手工填寫工作單元流程操作票,並將流程操作票內容向每位參與施工人員宣讀,廣泛徵求意見,進一步完善流程操作票內容,嚴格按照操作票內容進行操作,無操作票的專案禁止作業。

14、其他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規定。

副井更換提公升鋼絲繩施工措施

更換副井主提公升鋼絲繩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說明 副井罐籠提公升鋼絲繩於2011年8月更換,鋼絲繩型號為 6 37 36.5 1670 特 右同,現已使用近17個月了,因考慮到副井提人,為確保提公升安全,我單位準備進行更換,為了使此次施工安全順利進行,特編制此施工安全措施 待有關領導批准後遵照執行。...

副井提公升鋼絲繩更換施工方案

基安達煤礦副井提公升機主提公升鋼絲繩型號為 28,繩長1000公尺。在近期檢查中發現該鋼絲繩斷絲較多且發展很快,根據現場檢查情況,該鋼絲繩已不適於再繼續使用,現必須更換。為使換繩工作安全 有序的進行,根據現場條件特編制此方案指導施工。一 施工方案 根據現場情況,決定採用先卸下舊鋼絲繩再裝新鋼絲繩的替...

主井更換提公升鋼絲繩施工措施

主井罐籠 更換鋼絲繩安全施工措施 由於主井北罐籠提公升鋼絲繩檢驗不合格,為保證提公升安全,根據有關規定,決定對北罐籠提公升鋼絲繩進行更換,為保證施工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如下施工安全措施 施工時間 2011 7 8 14 00 16 00 施工地點 創業礦主井口及主井車房 施工單位 機電隊 施工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