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井鋼絲繩更換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04 13:39:04 字數 2782 閱讀 7936

一、概述此次更換主井的四根鋼絲繩,繩徑為φ38mm,提公升行程約為960公尺。我們採取換繩工序為:首先拆除1#、4#舊鋼絲繩,再安裝1#、4#新鋼絲繩;然後再拆除2#、3#舊鋼絲繩,再安裝2#、3#新鋼絲繩,最後擷取4根新鋼絲繩的伸長量。

施工時間約需24小時。 該施工工藝的主要特點: 1、四根鋼絲繩之間始終被長板卡所卡緊定位,各繩之間不會出現打絞現象。

2、天輪的繩槽中始終只有一根鋼絲繩在執行,鋼絲繩不會出現掉槽現象。 3、施工前的準備工作無須占用礦井生產時間,只是將施工裝置和工具布置在井口附近,並將電源和風源接通,大約需5個小時即可完成。 4、工程竣工前,撤出的四根舊鋼絲繩同時被回纏到原四個新繩輪盤上。

5、施工工藝成熟完善,人員和裝置的安全性極高,施工用時較短。 6、甲方需提供少量的物料, 電源、風源、氧氣和乙炔即可。 二、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安排專人檢查施工用鋼絲繩的情況,φ18.

5mm鋼絲繩套26條、φ15.5mm鋼絲繩套28條、φ12.5mm鋼絲繩套38條,10只5t葫蘆、12只2t葫蘆、12只1t葫蘆、2只風鎬、30套長板卡、2颱卡繩器等是否可靠,並做好記錄,嚴禁使用不合格產品。

2、檢查液壓幫浦是否完好,4臺11.4kw排程絞車是否完好,嚴禁使用不合格裝置。 3、檢查施工用安全帶是否完好,檢查搭建平台木板是否完好,嚴禁使用不合格材料。

4、施工前,將井口及井架雜物徹底清掃乾淨,保持施工現場無雜物,以防施工中雜物落入井筒,出現意外。 5、在主井口房外的東側布置兩台收繩車和兩台放繩車。 6、在主井口房外的東側牆體上打乙個600mmⅹ200mm的長方洞,洞口用膠皮封住。

7、施工隊20人共分三個施工組:井口組10人,天輪組4人,收、放繩組6人,整個施工過程由施工隊長1人全程指揮各組。 三、施工方法 1、用長板卡緊固4根舊鋼絲繩:

將東箕鬥執行至上井口停車,在井口搭建工作平台,然後,下放東箕鬥,每間隔60公尺打緊一副長板卡,直到西箕鬥到達上井口。將西箕鬥 1、 4繩頭從懸掛中投出,連線到纏繩車上。 2、拆除長板卡,**2根舊鋼絲繩:

開動絞車**舊繩,同時拆除東箕鬥側的長板卡,直至西箕鬥執行到井口位置。 3、利用舊鋼絲繩帶新鋼絲繩:當東箕鬥執行到井口位置,將舊繩截斷,並與新繩頭相連線。

拆除東箕鬥懸掛上的舊繩頭,連線到收繩車的舊繩頭上,將新繩頭帶過天輪、滾筒,將新繩與懸掛相連。 4、安裝2根新鋼絲繩:開動絞車下放東箕鬥,開始下放新繩。

每間隔60公尺打緊一副長板卡,直到西箕鬥到達上井口,截斷新繩將其穿入懸掛,並打緊楔形環,1、4新繩更換完畢。 5、然後以同樣方法更換 2、3新繩。 6、大絞車試執行,工程竣工驗收。

四、具體施工過程 1、收放繩組的6名施工人員在主井口房外的東側草地上布置兩台收繩車和兩台放繩車,這4臺繩車的底座分別墊上枕木找平,車的後面打上兩個地錨,各用2噸的手拉葫蘆將繩車拉緊。 2、向西箕鬥內裝入重5噸左右原煤,以便更換繩時,兩箕鬥兩側張力差約為一根鋼絲繩的重量。 3、開動大絞車,使東箕鬥懸掛頂部露出上井口處停車,井口組的10名施工人員用木板搭工作平台,並用鐵絲綁紮木板,使木板平台牢固可靠。

4、6名施工人員站在平台上,用1副長板卡夾住4根舊提公升鋼絲繩,然後用電動扳手上緊8條螺栓,使長板卡緊緊卡住4根舊鋼絲繩。 5、開動大絞車,東箕鬥以1m/s的速度下放,當下降60公尺後大絞車停車,施工平台上的6名人員將1副長板卡夾住4根舊鋼絲繩,並用螺栓將長板卡打緊。 6、再開動大絞車下降60公尺後停車,同樣也打上1副長板卡緊住4根舊鋼絲繩。

以此類推,每間隔60公尺打緊一副長板卡,直至西箕鬥公升到上井口。 7、當西箕鬥頂部到達上井口位置時大絞車停車閉鎖。 8、天輪組的4名施工人員在天輪平台西側的舊鋼絲繩上打兩副長板卡鎖住四根舊繩。

9、井口組的2名人員關閉2、3懸掛油缸的閥門,開啟1、4懸掛油缸的閥門,將主閥門與油幫浦管路連線,慢慢開啟主閥門,給1、4懸掛油缸卸壓,使1、4鋼絲繩鬆動。 10、井口組8名人員分別將10臺1t手拉葫蘆掛在套架的橫樑上,用4臺1噸葫蘆分別吊住1、4懸掛。 11、用電動扳手拆掉卡回繩頭的4條螺絲,用風鎬垂直對準楔形環用力擊打,使楔形環慢慢的脫離楔形盒子。

12、2名施工人員慢慢將楔形環移至井口外,並對楔形環兩側的鏽跡打磨乾淨。 13、分別將楔形盒子內的2根舊鋼絲繩取出,並與收舊鋼絲繩車的牽引繩連線。在井口掛2只5t的滑車分別給兩條舊鋼絲繩導向,2只5t導向滑車2根用φ1 5.

5mm鋼絲繩套子連線到井口套架梁上。 14、將西箕鬥側 1、4 兩個懸掛分別用φ12.5mm鋼絲繩套子捆紮固定到2、3懸掛上,用3噸卸扣將連線好鋼絲繩套子,卸扣銷子孔用鐵絲紮牢。

15、天輪組的人員用電動扳手將西側的長板卡拆除。 16、開動大絞車以0.5m/s的速度慢速下放西箕鬥,同時收放繩組的2人員也開動井口房東側的2台收繩車同步** 1、4舊繩。

17、當東側的鋼絲繩板卡露出上進口時,通過井口訊號指揮大絞車停車,同時收舊鋼絲繩的2臺繩車也同步停車。 18、井口組的6名施工人員站在井口工作平台上拆除長板卡。 19、開動大絞車以0.

5m/s的速度繼續下放西箕鬥,同時收放繩組的2人員也繼續開動井口房東側的2台收繩車同步** 1、4舊繩。 20、當東側的鋼絲繩板卡再次露出上井口時,通過井口訊號指揮大絞車停車,繼續拆除舊鋼絲繩上的長板卡。 21、以此類推,將東側鋼絲繩上的板卡全部拆除,直至東箕鬥上懸掛頂部露出上井口為止。

22、當東箕鬥上懸掛到達上井口工作平台處,大絞車停車閉鎖,天輪施工人員在東、西兩側的鋼絲繩上各打一副長板卡。 23、用以上同樣的方法將東箕鬥的1、4兩根舊鋼絲繩從懸掛中投出。 24、將2根新鋼絲繩從放繩車上牽出到井口處。

25、將2根舊繩在井口處分別用氣割截斷。 26、被截斷的2個舊鋼絲繩頭分別與新鋼絲繩頭、從懸掛中取出的舊鋼絲繩頭連線,新、舊兩鋼絲繩頭是用3副φ40mm鋼絲繩u型卡連線,舊、舊兩鋼絲繩用2副φ40mm鋼絲繩u型卡連線,要求鋼絲繩u型卡的兩個緊固螺絲必須打緊。 27、在井口再掛2只5t的滑車分別給兩條新鋼絲繩導向,2只5t導向滑車2根用1φ5.

5mm鋼絲繩套子連線到井口套架梁上。

主井更換主提公升鋼絲繩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按照 煤礦安全規程 規定,我礦主井兩根主提公升鋼絲繩需更換,為確保施工安全順利,特制訂本措施如下 一 準備工作1 備齊各種材料 配件 工具等。2 換繩前,對絞車的電控系統 制動系統及調繩裝置進行細緻檢查,並調整盤形閘間隙,符合規定要求。3 用龍門架和5t倒鏈,將纏有新鋼絲繩的滾筒吊起,且轉動靈活。4...

主井提公升鋼絲繩更換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安全施工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我礦主井提公升鋼絲繩檢查現在多處跳絲 斷絲,根據礦井的的自然條件和鋼絲繩的使用情況,經礦研究決定,為防止到五一檢修後提公升鋼絲繩斷絲超限,於元旦檢修期間準備更換提公升首繩,計畫24小時完成任務,為了保證安全 快速 優質的完成任務,特編制此措施 二 有關引數 1 主提公...

更換主鋼絲繩的安全技術措施

鄭州神火生達礦業 更換 主井鋼絲 繩的安全 技術措施 編制人 責任人 編制時間 2011 8 25 我礦主井鋼絲繩使用週期已到,已經不能確保主井的安全提公升,經礦研究決定,對主井鋼絲繩進行更換,為保證此次更換工作能夠安全順利進行,特制訂安全技術措施。一 施工組織 施工時間 施工單位 施工地點 主要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