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換主井兩條鋼絲繩措施上傳

2021-08-21 21:14:13 字數 1832 閱讀 3854

徐州匯能金屬礦產****

主井兩條鋼絲繩更換安全

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機電裝置部

編制人員

編制日期: 2023年3月20日

審批人員

主井兩條鋼絲繩更換措施

施工時間:2023年3月23日

施工地點:主井絞車房、主井口

施工單位:###

施工負責人:###

施工內容:更換兩碼鋼絲繩

一、準備工作

1、作業前,施工負責人負責向參加作業的機電工、絞車司機貫徹本措施並人人認真學習,作業時,嚴格執行本措施。

2、作業前,機電部安排對新鋼絲繩進行截繩試驗,提供新鋼絲繩的總長度;在作業前,把新鋼絲繩安全運到主井口,負責吊掛和放繩。

3、作業前,維修班長李良君負責備齊換繩所需要的各種專用工具及各種輔助器具。(扳手、繩卡、梯子、安全繩、鋼管等)

4、作業前安排人員將井口周圍的雜物及易燃物清理乾淨。

5、電工在作業前負責檢查主井車房的電控、井口、井底的訊號系統,機修工負責檢查絞車的制動部分,確保絞車各部位正常。

6、開始換繩時,由電工解除絞車過捲保護,由機修工拆除深度指示器連桿。

7、施工過程中有關氣割作業嚴格按照其操作規程執行。

8、作業前,負責天輪襯塊更換工作的人員將工具,材料等提前運送到天輪平台碼好,防墜落。

9、開始換繩時,主井天輪平台上必須有人監護,並負責天輪襯塊的更換工作。

二、安全措施

1、鋼絲繩更換以安全為前提,發現安全隱患應立即處理,否則停止換繩工作。

2、全體工作人員,必須穿戴好勞動防護用品,罐籠上的工作人員及高空作業人員要佩戴安全帶,安全帶要打在牢固可靠位置。

3、作業時,井口必須有專職的訊號工,負責換繩時的訊號聯絡工作,訊號遵守「一停、二提、三下」的規定執行。

4、換繩期間,絞車房由主司機開車,副司機監護,絞車速度不能大於0.5公尺/秒(1檔)。

5、在換繩期間,井口、井底10公尺範圍內嚴禁閒雜人員靠近。

6、罐籠上工作人員與天輪平台工作人員的各種工具要拿穩抓實,作業時要認真仔細,嚴防工具及雜物掉入井筒內。

7、絞車房滾筒上固定鋼絲繩時必須由專人檢查,確保螺母要上齊、擰緊,離合器嚙合嚴密

8、要求棚罐籠的鋼管長度適合,能起到支撐作用並不妨礙另側罐籠執行。

9、作業現場,有負責人###統一指揮,各分組組長協調本組人員。

10、作業現場,有安全管理部派人現場監督安全工作。

三、作業程式

1、開始作業前,由機修人員檢查罐籠處於空載狀態,將西罐籠停在井口,東罐籠停在井底;

2、將西罐籠用3根76#鋼管棚在井口;

3、用安全繩將西罐龍上的鋼絲繩綁紮好固定在井架上,並將安全繩與鋼絲繩綁紮牢固,用氣割斷開楔形連線裝置上方的舊鋼絲繩,開動絞車將西罐上提一定距離後,利用天輪到絞車之間鋼絲繩自重將安全繩頭帶到天輪南側。

4、解除鋼絲繩與安全繩的連線,並固定安全繩兩端(天輪南北側),防止安全繩滑動。

5、由###負責組織拆除楔形連線裝置上剩餘的鋼絲繩,拆除完畢後通知天輪平台人員,天輪平台由吳保銅負責開始更換襯塊,同時井口由李良君負責組織**西罐舊鋼絲繩。

6、待天輪襯塊更換完畢,將新鋼絲繩與安全繩北側固定好,井口人員與南側拉安全繩,將新鋼絲繩拉至絞車房。絞車房內由###負責將新鋼絲繩連線至絞車西捲筒;

7、開動絞車將東罐上提,新鋼絲繩捲到西滾筒上,纏滿捲筒後在井口將新鋼絲繩截斷,並連線到西罐楔形連線裝置。西罐鋼絲繩更換完畢。

8、按照上述2到7程式更換東罐鋼絲繩,需要注意東罐楔形連線裝置上方的舊鋼絲繩不能用氣割割斷,只能人工拆除,將東罐舊繩作為備用。(拆除後截繩送檢)

9、兩條鋼絲繩更換完畢後由大井維護人員負責調繩;電工負責恢復提公升機各種保護。檢查無問題後開動絞車提空罐試執行。

4、人員組織

主井更換提公升鋼絲繩施工措施

主井罐籠 更換鋼絲繩安全施工措施 由於主井北罐籠提公升鋼絲繩檢驗不合格,為保證提公升安全,根據有關規定,決定對北罐籠提公升鋼絲繩進行更換,為保證施工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如下施工安全措施 施工時間 2011 7 8 14 00 16 00 施工地點 創業礦主井口及主井車房 施工單位 機電隊 施工負責人...

更換主井鋼絲繩的安全措施

汝州市瑞平孫店煤業 提公升機名稱 主井雙繩纏繞式提公升機 編制單位機電隊 現場負責人杜建松 施工隊長齊國強 編制日期 2013年3月18日 審批表一 工程概述 主井提公升機為湖南金塔機械製造 2005年12月出廠的2jk 2.0 1.25型纏繞式提公升機,主要用途為提煤。原鋼絲繩型號為18 7 fc...

主井鋼絲繩更換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此次更換主井的四根鋼絲繩,繩徑為 38mm,提公升行程約為960公尺。我們採取換繩工序為 首先拆除1 4 舊鋼絲繩,再安裝1 4 新鋼絲繩 然後再拆除2 3 舊鋼絲繩,再安裝2 3 新鋼絲繩,最後擷取4根新鋼絲繩的伸長量。施工時間約需24小時。該施工工藝的主要特點 1 四根鋼絲繩之間始終被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