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習作評語寫進小學生的心靈

2021-08-21 21:15:17 字數 1630 閱讀 1343

在一篇自由表達自己心聲、情感的習作——《xx,我想對您說》中,很多學生敞開心扉向我傾訴了他們的煩惱、憂愁、喜悅以及願望等心裡話,有乙個女生告訴我她的煩惱是缺乏父母的關愛,父親常年在外開車,母親無論白天還是夜晚都出去打麻將,很少關心她的學習和生活。我在她的習作批語中對她說「謝謝你相信老師,告訴了我你的煩惱,請放心,老師會關心你、幫助你。」於是,我便與她母親取得聯絡,告訴她孩子的煩惱,並讓她的母親對子女的關心要引起重視,我們還一起交流了關心教育子女的一些方法。

後來我發現這個女生漸漸變得活潑、開朗了,不再那樣整天愁雲滿臉了。學生在習作中流露出來的情感、意向、興趣等,教師不應把它視為為文造情,而應該在評語中給予回應,使小學生幼小的心靈能感受到老師的鼓勵與關注,感受到溫暖的人文情懷。

三、要給予委婉的指引

對小學生習作的優點,給予肯定是必要的,但指出缺點更是至關重要的。只有如此,才能使學生真正的做到揚其長,避其短。但是,教師的評語一定要委婉、巧妙,而不能一棍子打死,應給予希望、鼓勵。

師在批改學生習作時,要留心學生的進步,哪怕是極其微小的進步,在評語中應該指出來,給予肯定的讚揚。有時優點並不容易發現,甚至要教師帶著放大鏡去看。即使是對學生習作中的不足之處,也應該用一種商量式的評語。

如:「這個詞是不是可以換乙個?」「這句話太長了,用標點把它們分開行嗎?

」等。而要盡量避免一些判決書式的冷冰冰的評語。如:

「語句不同,條理不清,中心不明確」等。會挫傷孩子的寫作積極性和自信心。要盡可能讓學生從老師的評語中看到自己的長處和閃光點,以此來增強學生的能力感和成就感,讓他們感到自己能行,增強他們的自信心。

例如:有的同學在習作時敘述過於籠統,我給他的評語是:「相信下次習作中,你一定會有細節描寫,老師一定會看到你的精彩之作」。

如果發現有抄襲之嫌的習作,就用上「次文我似曾相識,不知你是否與它謀面」,這樣的評語在幽默中見師情,同時也可讓學生心領神會,明白自己的不足,促使自己改正,不再重犯。

四、要給予多彩的語言

語言貧乏,乾癟乏味是習作評語的大忌,教師要根據小學生具有新鮮好奇的特點,準確地遣詞造句,運用新鮮多彩的語言,恰當地表達自己的思想,有效地激發學生進行新的探求活動。例如:關於觀察的重要性,三次五次總是寫「要觀察」、「要仔細觀察」、「觀察要仔細」,學生覺得枯燥乏味,毫無吸引力。

如果這次寫「美是到處有的,對於我們的眼睛來說,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下次寫:「如果一面觀察一面思考,盡可能地讓多種器官參加活動,多看、多聽、多想、多觸控,那麼觀察所得會更全面準確。

」效果就不一樣了。

給予小學生的習作評語應不拘一格,詩詞、格言、歇後語、寓言故事、精妙的比喻都可以用來品評學生的習作,以增添習作評語的活潑性,新穎性,起到「為人師表」的潛移默化作用。

總之,無論是居於文中寥寥數語的眉批,還是居於文末三言五語的尾批,精彩的習作評語會給小學生寫作水平的提高提供有益的幫助,也會使學生變得自尊、自愛、自信、自強,引導學生走上正確的人生道路。教師給學生寫的習作評語,不應該是簡單的,生硬的說教,而應該是娓娓的交談。因為,老師幾句讚美的話,真摯的話,會溝通兩代人的心聲,溫暖學生的心靈,給學生帶來莫大的欣慰和歡樂;而那些具有獨到的見解,深刻的哲理,誠摯的希望,富有情感色彩的話語,將會伴隨小學生度過美好的童年時光,乃至終身受益。

參考文獻:

《作文點評貴在筆蘊真情以誠感人》 張開芹 (《現代閱讀》2011.07)

《**怎樣寫好小學生作文評語》 (《小學語文教學》 2013.01)

小學生習作評語

陳你是乙個思維活躍的小男孩,你愛表現自己,課外知識豐富,學習上後半學期經過你自己的努力,進步很大。如果你能正視自己的不足,虛心向 葉老師曾經對你說過,只要你用心去做一件事,你一定成功。不是嗎?現在你已經能寫出一手好字,原來文靜膽小的你也敢於在課堂上發言,為你的進步老師感到高興。今後,發揚講禮貌 愛勞...

小學生習作評語集錦 三

許鵬飛,今天老師在欣賞你的佳作時,好緊張 好激動。彷彿就在那激烈的賽場上。你愛國心強,要不小小年紀的你,怎麼能從甜睡的夢中準時在凌晨4點起來 這實況轉播暱?你觀察仔細,你把那扣人心弦的場面清楚地躍然文中。你閱讀廣泛,積累了大量的詞句。因而在描寫人物的動作 神情時,能用貼切的詞形象地表達出來。老師為有...

讓「小練筆」開啟小學生習作之門

作者 李文英 速讀 上旬 2015年第03期 隨著新課程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入,我們欣喜地發現,小學語文課中以讀促寫,以寫促悟的課堂 小練筆 形式開啟了小學生習作之門,已成為閱讀教學中的一道亮麗風景線。課堂小練筆作為閱讀教學中的一種綜合性練習,承載著人文價值薰陶和語言表達訓練的雙重功能。從這個意義上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