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換主鋼絲繩的安全技術措施

2021-07-16 13:13:04 字數 1583 閱讀 4447

鄭州神火生達礦業****更換

主井鋼絲

繩的安全

技術措施

編制人:

責任人:

編制時間:2011-8-25

我礦主井鋼絲繩使用週期已到,已經不能確保主井的安全提公升,經礦研究決定,對主井鋼絲繩進行更換,為保證此次更換工作能夠安全順利進行,特制訂安全技術措施。

一、施工組織

施工時間

施工單位

施工地點

主要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參加人員

二、鋼絲繩技術引數

1、鋼絲繩結構

2、直徑

3、掛繩長度

4、公稱抗性強度

5、破斷拉力總和

三、施工準備

1、施工前一天將各種工具、材料準備到位。

2、在井口房側擺放2副繩盤支架,並將整盤新鋼絲繩吊放在繩盤支架上。

3、施工前,氣割要準備到位,氧氣帶完好。

4、將天輪以下井架,井口的雜物、落煤清理乾淨,工具材料一覽表

四、工作步驟

1、將南罐籠提到井口檢修位置,穿入2根6寸的鋼管,鋼管一頭棚在井口西側另一頭棚在井口東側地平上,將南罐籠棚在井口。

2、通知絞車房下放南罐籠5-10m,然後停止開車,用棕繩將南鋼絲繩拴住,棕繩的另一端拴在開口柱子上,然後去掉楔形繩環與罐籠連線的主軸。

3、通知絞車房下放南鋼絲繩,同時組織人員從井口房西門拉位棕繩外舊鋼絲繩。

4、將南舊鋼絲繩拉出井口截去,然後將新鋼絲繩一端與舊鋼絲繩用3道φ21.5繩卡卡在一起,開啟調繩,開動絞車,由舊鋼絲繩將新鋼絲繩帶出絞車房。

5、新鋼絲繩到達絞車房後,用棕繩拴住新鋼絲繩,另一端拴在牢固位置,然後拆去3道繩卡,將舊鋼絲繩由下出繩口拉入車房。

6、將南新鋼絲繩繩頭在南滾筒上用壓繩板固定好,然後用低速開車將鋼絲繩在滾筒上纏圈,南新鋼絲繩的另一端計算留繩長度截去多餘的鋼絲繩。

7、將繩頭穿入楔形環與罐籠連線好,並緩慢上提南繩,直至南罐籠上提100-300mm,撤去棚南罐籠2根6寸鋼管。

8、開動絞車把罐籠下放井底,觀察罐籠是否到位,如罐籠到位用上述方法更換北繩。

五、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人員要認真學習此施工措施,熟知施工步驟,明確分工責任,交代安全注意事項,進入工作現場戴好安全帽,傳防滑鞋,並把安全帶拴於施工現場可靠物上。

2、施工期間嚴禁閒雜人員進入車房井口附近,接繩期間嚴禁人員在井口房附近鋼絲繩所能觸及的範圍內,以防鋼絲繩晃動傷人。

3、施工人員嚴格落實高空作業和井筒作業安全措施。

(1)有高血壓、恐高症者不得參與施工。

(2)施工過程中,嚴禁嬉鬧、嚴禁喝酒。

(3)爬梯子時腳要蹬實、雙手抓緊、嚴禁竄上竄下。

(4)施工前將作業場地及上方的雜物清理乾淨。

4、棚南罐籠時,2根鋼管擺放要均勻,兩端要棚實,用木楔子墊實。

5、截斷新舊鋼絲繩時,事先用鐵絲將鋼絲繩扎住,並壓上重物塊,以免鋼絲繩亂擺傷人。

6、新舊鋼絲繩連線不少於3道繩卡,繩卡過天輪時要留守人員觀察,如發現鋼絲繩被卡等,要用訊號及時通知車房及時停車,留守人員在天輪出作業時要帶效能良好的安全帶,拴在護欄上。

7、向滾筒上纏新鋼絲繩時,絞車速度不得超過0.3m/s,新鋼絲繩繩盤轉動要慢,繩盤兩側及前方不得站人。

主井鋼絲繩更換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此次更換主井的四根鋼絲繩,繩徑為 38mm,提公升行程約為960公尺。我們採取換繩工序為 首先拆除1 4 舊鋼絲繩,再安裝1 4 新鋼絲繩 然後再拆除2 3 舊鋼絲繩,再安裝2 3 新鋼絲繩,最後擷取4根新鋼絲繩的伸長量。施工時間約需24小時。該施工工藝的主要特點 1 四根鋼絲繩之間始終被長...

主井更換主提公升鋼絲繩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按照 煤礦安全規程 規定,我礦主井兩根主提公升鋼絲繩需更換,為確保施工安全順利,特制訂本措施如下 一 準備工作1 備齊各種材料 配件 工具等。2 換繩前,對絞車的電控系統 制動系統及調繩裝置進行細緻檢查,並調整盤形閘間隙,符合規定要求。3 用龍門架和5t倒鏈,將纏有新鋼絲繩的滾筒吊起,且轉動靈活。4...

主井提公升鋼絲繩更換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安全施工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我礦主井提公升鋼絲繩檢查現在多處跳絲 斷絲,根據礦井的的自然條件和鋼絲繩的使用情況,經礦研究決定,為防止到五一檢修後提公升鋼絲繩斷絲超限,於元旦檢修期間準備更換提公升首繩,計畫24小時完成任務,為了保證安全 快速 優質的完成任務,特編制此措施 二 有關引數 1 主提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