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換架空乘人器鋼絲繩安全措施

2021-07-16 13:14:11 字數 5042 閱讀 1234

編制人:

施工負責人:

施工單位:

編制日期:

施工日期:

更換架空乘人器鋼絲繩安全技術措施

更換架空乘人器鋼絲繩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況:

主斜井架空乘人裝置鋼絲繩(型號:24.5nat6*19+fc1870zz光面鋼絲繩,捻向為右同向捻),自2023年3月投入執行至今,已執行兩年時間,由於架空乘人裝置每天24小時不間斷執行,造成架空乘人裝置鋼絲繩繩徑收縮率、拉伸量均比較大,鋼絲繩斷絲、內部鏽蝕較為嚴重,存在安全隱患,根據《煤礦安全規程》對鋼絲繩的使用規定,架空乘人器鋼絲繩已達到更換要求。

因此,近期將對架空乘人裝置鋼絲繩進行更換,為保證更換鋼絲繩的施工安全,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

二、施工時間

2023年4月5至4月7日(具體可根據公司領導及排程中心安排)

三、施工地點:主斜井

四、施工組織

施工單位:

施工單位負責人:

施工單位技術負責人

施工單位現場跟班安全負責人:

施工現場操作指揮人員:

施工現場工作人員:電鉗工、皮帶執行班及猴車班全體在崗人員。

五、施工方法

1、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準備3t手拉葫蘆8臺、5t手拉葫蘆2臺、25#繩卡若干、扁錐2把、小刀(或鋸條),大錘2把;液壓斷線鉗(或剁斧)1把、鋼捲尺、施工時所用手套若干雙,對講機5部。

(2)、檢查新鋼絲繩的完好情況,確認合格後方可使用。

(3)、用叉車將新鋼絲繩運至主井口南側門,用天車將鋼絲繩繩盤吊至井口猴車機頭一側,安設在繩盤支架上

(4)、由運輸隊將插接鋼絲繩用的材料、工具運至施工現場;

(5)、加工製作一副鋼絲繩跑繩剎車裝置。

2、施工步驟:

(1)拆除所有的吊椅→(2)鬆開機尾張緊裝置→(3)分段斷開舊鋼絲繩→(4)敷設新鋼絲繩→(5)懸掛新鋼絲繩→(6)插接鋼絲繩→(7)張緊鋼絲繩→(8)除錯、試運轉,具體施工步驟如下:

(1)拆除所有吊椅:

(1.1)利用架空乘人器運轉一圈時間,將所有吊椅在井口拆除,拆除吊椅前將井下機尾施工人員運輸至機尾。

(1.2)猴車吊椅拆卸完畢後,必須將猴車電源可靠地停電閉鎖,並掛「有人工作、靜止合閘」停電牌。

(2)鬆開機尾張緊裝置(將機尾張緊裝置松至最鬆狀態):

(3)分段斷開舊鋼絲繩進行**

(3.1)將已鬆弛的鋼絲繩從機尾迂迴輪(尾輪)上緩慢取下放至底板處,然後沿尾輪到+1150乘人平台之間將所有託繩輪上的鋼絲繩全部放至底板上,最後利用液壓斷線鉗將乘人平台兩側的鋼絲繩斷開。

(3.2)均勻分布拉繩人員,將斷開的鋼絲繩一端移至+1050車場盤捲,在尾輪處拉拽鋼絲繩時,鋼絲繩的另外一端繩頭處必須安排人員牽引使之處於安全可靠狀態,防止鋼絲繩下滑速度過快導致跑繩事故。

(3.3)按照上述步驟,分段斷開將+1150至+1240、+1240至井口的鋼絲繩,然後按順序分別拽至+1150車場和+1240車場盤捲裝車。

(4)敷設新鋼絲繩:

(4.1)將鋼絲繩繩盤支架放至猴車機頭距離井口方向6公尺處。

(4.2)將施工前**到猴車操作台前端兩立柱上的2臺5t手拉葫蘆與繩盤支架連線好,並使手拉葫蘆帶上勁,固定好支架。

(4.3)安設防跑繩剎車裝置。將一根枕木固定在一根長5公尺的20#槽鋼面上,枕木做為剎車裝置的摩擦面(枕木的位置位於下放鋼絲繩的浮動區域內),上下面各做一套形成一副夾具,橫擋在主井口處,槽鋼的兩端分別穿過螺栓。

(4.4)取出鋼絲繩繩頭,將取出的鋼絲繩距繩頭35公尺(因為鋼絲繩的插接長度為24.5公尺)處用繩卡及手拉葫蘆固定在機頭處託繩輪架工字鋼上,繩卡不得少於3道,卡緊鋼絲繩後,必須由安全員進行現場驗收,驗收合格後匯報施工負責人,施工負責人確認無誤後,下令進行新鋼絲繩放繩。

(4.5)沿取出的鋼絲繩一端中間部位將鋼絲繩拉至井口變坡點處,然後開始放繩。

(4.6)繩盤周圍安排4名人員用於控制繩盤的旋轉速度,然後均勻分布拉繩人員(拉鋼絲繩人員間距20m,站在鋼絲繩兩側牽引鋼絲繩的人員必須保證放繩過程中鋼絲繩不准出現打彎、扭結現象,直至鋼絲繩拉至猴車機尾段指定位置,使用用對講機通知井筒內施工人員將鋼絲繩兩端擺放整齊,使井筒內鋼絲繩全部落在巷道底板上。

兩端擺放整齊,使井筒內鋼絲繩全部落在巷道地坪上。

(4.7)放繩時應緩慢勻速放繩,若發現速度加快時,及時控制繩盤速度且緊固剎車夾具兩端的螺栓,防止跑繩事故的發生。

(4.8)將繩盤上的鋼絲繩全部拉出,然後將鋼絲繩繩頭另外一端穿過主驅動輪的輪轂,穿繩完畢後,用繩卡與手拉葫蘆將鋼絲繩固定在託繩輪架工字鋼梁上,保證固定牢固可靠。

(5)懸掛鋼絲繩:

(5.1)集中施工人員按照從上往下的順序、每100m為一段將託繩輪兩側的鋼絲繩全部懸掛至托繩輪上,直至懸掛至機尾尾輪為止。

(5.2)由於鋼絲繩的自重,必然會導致懸掛在託繩輪上的鋼絲繩處於鬆弛狀態,所以需在+1150、+1240井口位置處在猴車的兩側,從井底向井口方向使用3t手拉葫蘆將鋼絲繩拉直,(手拉葫蘆只需將鋼絲繩拉直即可,不能硬拉,防止損壞鋼絲繩)。

(5.3)將所有的鋼絲繩拉直之後,確定機頭處鋼絲繩的插接位置。

(6)插接鋼絲繩:

(6.1)將插接鋼絲繩的工具備齊,將兩頭多餘的鋼絲繩截去,兩頭鋼絲繩拉直後分別留有25公尺的長度即可,由經驗豐富的插接鋼絲繩工人按照猴車鋼絲繩插接要求完成鋼絲繩插接工作(根據煤礦安全規程規定,新繩在插接時,其插接長度不得小於鋼絲繩直徑的1000倍,即24.5m)。

(6.2)根據鋼絲繩插接規定,猴車鋼絲繩插接方法採用大接法(用於兩根鋼絲繩的對接,對接後的鋼絲繩,其對接處的直徑基本上和原來的相等)。

(6.3)插接步驟:

(6.3.1)破頭:

分別在鋼絲繩兩繩頭端,距繩頭約24.5m處,用鐵絲紮緊;紮緊後,分別將井口側兩繩頭端分別抖開,將繩頭一端抖開的繩頭按順序編為2,4,6股,另外一端編為1,3,5股,然後將這6股繩整成圓形環,並用細鐵絲綁好);分別在24.5m處截掉去1,3,5股和2,4,6股及其繩芯。

(6.3.2)叉對:將兩繩頭剩餘的三根繩股互相交叉穿插並拉緊靠在一起,對接繩股的紋路要吻合(對應長繩股與短繩股要在同一紋路)。

(6.3.3)鋼絲繩的編接:纏繞(按照猴車鋼絲繩編接纏繞方法正確纏繞)—壓頭(在將繩股壓入繩芯位置時,應隨時用木錘敲打,使鋼絲繩的外形變得圓整、光滑)

(6.3.4)完成以上3個步驟後,鋼絲繩插接完成,插接完成後,必須派專人嚴格檢查插接的接頭部分,符合規定後,方可進行鋼絲繩的張緊。

(7)張緊鋼絲繩:

(7.1)插接完成後,將接頭段鋼絲繩放置託繩輪上,去掉固定在鋼絲繩上的手拉葫蘆及繩卡。

(7.2)由猴車維修工在機尾操作張緊裝置、將鋼絲繩張緊(重錘張緊裝置離地30cm為宜)

(8)、除錯、試運**

(8.1)鋼絲繩張緊後,派專人檢查一遍鋼絲繩是否全部在託繩輪上,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且必須確認猴車符合執行條件後,方可摘取停電閉鎖牌,送電、開啟猴車、空載執行,在沒有安裝吊椅之前,閒將猴車空載運轉4小時。

(8.2)然後在機頭的下行側和機尾的上行側各安裝4把空吊椅,間距為15公尺,進行空載試執行,先以慢速點動直至設計執行速度,待空載試執行時間4小時後,再以相同的執行方式,按照架空乘人器吊椅懸掛設計間距,將剩下所有的吊椅安裝布滿全線進行試執行,試執行時間為4小時,為了加強接頭的牢固程度以及消除自旋應力,待猴車空載執行正常後,可載人執行猴車。

(8.3)在架空乘人器空載執行期間,派維修工沿線檢視猴車運**況,發現異常情況及時拉沿線急停,處理正常後再執行猴車。

六、安全技術措施:

1、所有參加施工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安全技術規程,並簽字確認後方可參加施工。

2、所有現場使用的工器具必須經過現場負責人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3、施工時,施工人員保持步調一致,速度均勻。聽從現場負責人的統一指揮。任何人不得違章指揮,違章作業,違反勞動紀律。

4、施工時,安全負責人及施工負責人應緊跟現場,以便及時制止不安全行為。

5、主斜井井筒施工期間,未經允許情況下,嚴禁任何非工作人員上下井,運輸隊將於排程會提前一天通知。

6、施工過程中嚴禁任何人員站在鋼絲繩的正下方,應站在牽引側的內側。

7、鋼絲繩與鋼絲繩之間的繩卡連線,繩卡不得少於3個。

8、猴車吊椅拆卸完畢後,必須將猴車電源可靠地停電閉鎖。

9、松機尾張緊裝置時,鋼絲繩下方嚴禁站人,防止鋼絲繩從托繩輪上掉落砸傷人員。

10、鋼絲繩從托繩輪上取下時必須從下往上、逐個託繩輪往下落,託繩輪兩側同步進行,嚴禁兩側多個託繩輪同時往下取鋼絲繩;嚴禁人員從一側將鋼絲繩從托繩輪上甩下,造成較長距離鋼絲繩在不受控制的範圍內落下,給施工安全帶來一定的隱患。

11、取下舊繩時,施工人員要注意舊繩上的毛刺防止把手扎傷,施工人員身體的任何部位嚴禁放在舊鋼絲繩下方,以防抓不牢舊繩,舊繩掉落傷人。

12、斷開鋼絲繩後,拉拽舊鋼絲繩時,繩頭的上端要有人能夠穩住鋼絲繩的速度,防止速度過快,不受控制,出現跑繩事故。

13、下放新鋼絲繩前,在井口處安設剎車裝置必須牢固可靠,防止在出現鋼絲繩下放速度較快的情況下能夠及時剎車,確保鋼絲繩下放安全。

14、人工拉繩時,整個過程中必須通過鋼絲繩捲筒的旋轉來控制速度放繩,若放繩速度過快,及時放緩放繩速度,且適當緊固剎車夾具兩端的螺栓。

15、拉鋼絲繩的人員必須均勻分布,拉鋼絲繩期間施工人員速度要均勻,要注意防滑,以免滑到。

16、在整個施工過程中,要注意保護好猴車的各種保護。

17、鋼絲繩在施工中禁止出現打結現象。

18、施工期間給煤機司機需離崗,嚴禁更換猴車鋼絲繩與主皮帶執行平行作業。

19、新繩下放到位後,將新鋼絲繩從繩盤上拉出時一定要將鋼絲繩的扭轉力全部破開,以便於在穿主驅動輪期間節省施工時間,便於鋼絲繩敷設。

20、懸掛鋼絲繩時必須嚴格按照從上往下的順序進行懸掛。

21、用手拉葫蘆拉伸鋼絲繩時,手拉葫蘆固定在橫樑上必須固定牢固;掛手拉葫蘆時必須多人配合,一次懸掛好,防止因配合人員少,手拉葫蘆脫手、滾落、下滑至井底,損壞施工工具、影響施工時間,拉伸期間嚴禁生拉硬拽,防止損壞手拉葫蘆或將猴車橫樑焊接點拉開焊或變形。

22、插接鋼絲繩必須保證足夠的插接長度,在未量好長度或未確定好如何插接時嚴禁截鋼絲繩;只有在方案合理、符合長度要求,施工、安全、技術負責人均同意的情況下方可截鋼絲繩進行插接,新鋼絲繩在插接時,其插接長度不得小於鋼絲繩直徑的1000倍。鋼絲繩接頭的插接質量應該做到:(1)、插接處的鋼絲繩直徑不得大於原直徑的10%;(2)、插接均勻,不應有鬆弛現象;(3)、鋼絲繩股插入鋼絲繩各繩股中間後,各繩股應將中間股均勻分布並嚴密包圍,不能因插入的彎曲度太大而造成周圍繩股之間有過大的縫隙現象。

更換架空乘人器鋼絲繩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主斜井架空乘人裝置鋼絲繩,自2012年3月投入執行至今,已執行兩年時間,由於架空乘人裝置每天24小時不間斷執行,造成架空乘人裝置鋼絲繩繩徑收縮率 拉伸量均比較大,鋼絲繩斷絲 內部鏽蝕較為嚴重,存在安全隱患,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對鋼絲繩的使用規定,架空乘人器鋼絲繩已達到更換要求。因此,近期將...

架空人車更換鋼絲繩安全措施

我礦680架空人車安裝於2011年6月,用於斜巷提人。架空人車鋼絲繩從安裝至今已經近3年。為保證安全執行,機電車間根據現場實際及 煤礦安全規程 規定,需對鋼絲繩進行更換。為保證此項工作順利進行,特制定以下安全措施。一 工程概況 680架空人車巷道總長1200公尺,上部平巷25公尺,下部平巷25公尺,...

架空人車裝置更換鋼絲繩措施

一 基本情況概述 一部架空乘人裝置鋼絲繩 型號 6 19 nf 21.5 交右 自2012年11月份使用至今,由於該裝置長時間運轉,且處在空氣潮濕 斜巷較長的環境下,鋼絲繩磨損嚴重,鋼絲繩原接頭處出現斷絲。為保證副斜井架空乘人裝置的安全執行和乘坐人員的安全,我礦決定對副井架空乘人裝置鋼絲繩進行更換。...